如何提高孩子的安全感,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2022-02-03 04:35:26 字數 5065 閱讀 3495

1樓:側面頦崘涵

前不久,我接手了一個兒童安全感方面的個案,這是一個10歲的女孩叫小靜。最近,她每天晚上都做噩夢,夢裡總是不斷地找媽媽,感覺自己似乎在路上焦急地奔跑、尋找,看到前面的人特別像自己的媽媽,就急忙追過去,追上了才發現並不是媽媽。一次、兩次……她感到非常焦急,不斷地找啊找……有時候,小靜就會這樣被急醒或嚇醒,因此感到非常無助和恐懼。

其實,在平時的生活中,小靜也總是擔心找不到媽媽,有時這種擔心讓她晚上很難入睡,心理負擔很重,最近學習成績也下滑得非常厲害。在這個個案中,問題是很明顯的,小靜非常缺乏安全感。我在與小靜媽媽溝通後瞭解到,原來媽媽出於培養孩子的生活獨立性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慮,經常和孩子玩捉迷藏的遊戲。

有時在超市裡或者馬路上,母親會在孩子不注意的時候突然消失,這時小靜就會很著急,她不斷地找啊找,直到找到媽媽。好多次媽媽都藏得很久,甚至能藏將近一個小時,她躲在後面看著孩子如何處理。逐漸地小靜學會了走散後留在原地,求助於警察或者商場職員等策略,母親也為此事而沾沾自喜,在她看來,這個遊戲非常能夠鍛鍊孩子。

在瞭解到母親和孩子玩捉迷藏的事情之後,我對這個個案有了基本的判斷。雖然這個遊戲的確能夠培養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可是小靜媽媽沒有掌握好尺度。因為每個孩子的情況是不同的,小靜本來就是一個比較脆弱的孩子,母親經常突然性地把她放在這樣一種焦慮狀態裡,讓孩子感受到的更多是無助和恐慌。

而且小靜媽媽一藏就是很久,這讓孩子更加焦慮,從而導致缺乏基本安全感的狀態。 針對小靜的問題,我設計了兩個遊戲,仍然是圍繞著捉迷藏。第一個:

我讓小靜媽媽、小靜、小靜的表姐一起來玩捉迷藏。地點還是在超市裡,不同的是小靜和表姐在一起藏,由媽媽去找她們。這樣安排的目的是,首先小靜的表姐可以作為媽媽的助手,在實在找不到的情況下可以配合媽媽;另一方面是最重要的,表姐和小靜在一起,這會增加小靜的安全感,保證她不會像以前那麼脆弱、無助、孤單。

果然,有了表姐的陪伴,小靜放鬆多了,也能夠很好地感受到遊戲的樂趣。第二個遊戲:小靜和媽媽玩捉迷藏,還是小靜藏、媽媽找,遊戲地點是在家裡,因為環境很熟悉,所以,小靜沒有任何擔心和害怕。

同時,在找的過程中媽媽要有意地和小靜說話,讓孩子體會到媽媽在為找不到她而擔心,媽媽很關心她、愛她,很想找到她。比如說:「小靜寶貝,你躲到**了?

快出來吧,媽媽找不到你急死了。」當然,語氣要輕鬆自如,不要傳遞焦慮和緊張。 後來,在進行了幾次遊戲後,小靜的問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首先,孩子的睡眠明顯地好轉了;其次,在平時,她不再象以前那樣擔心媽媽,不再那麼容易害怕和焦慮了。

2樓:天佑善良人

最樸素、最有效的育兒方法、其實就是陪伴!尤其是母親的陪伴!客觀的氛圍亦是不可或缺的:夫妻和睦相處、父和藹 母慈善!定會事半功倍!

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3樓:鈄珍瑞的春天

任性的孩子因為有疼他的爸爸媽媽,讓他們以一種天下無雙的態度面對世間的事物,他們會覺得只要有爸爸媽媽在,自己做什麼事情都會受到保護。當他們知道自己惹父母生氣,而得不到父母的保護時,他們會向父母討求饒。

但是父母對他們的態度呢,正好和他們相反,父母認為,自己給予孩子的安全感,是孩子對自己最大的依賴。他們有信心,自己的存在感會在孩子的身上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他們知道,如果孩子和自己有爭吵,會主動來道歉的一定是孩子。如果大多數的父母都是以上所描述的這樣,在心理諮詢中心,就不會有求助者,就親子教育的問題前來諮詢。

也就是說,很多父母他們本沒有信心,可以在孩子面前樹立起一個好的榜樣,讓孩子去模仿。父母沒有威信,孩子沒有安全感。問題就此產生。

那麼有人會問,是不是說家庭裡,有威信的父母就一定能夠讓孩子健康的成長呢?心理諮詢師認為,事情並不完全是這樣的。在家裡有威信的父母,雖然會讓孩子有安全感,但同時,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會建立起他們的自我體系。

在他們所擁有的特質中,有一項是活出自我,並且盡最大的可能讓自己的父母不受到外在的侵襲。也就是說,父母給予他們的愛,讓他們在之後的日子裡,知道愛父母是必須。如果他們看見疼愛自己的父母在外面被人欺負了,他們會不顧一切地去為父母打抱不平。

孩子看似衝動的個性中有值得我們稱頌的部分,那種願意為自己父母豁出去的心,是孝順的表現。當這種孝順無法被自己的父母所理解時,問題就產生了。但問題不答是因為,父母知道,根據歷來的經驗,自己的孩子會來求饒。

所以他們完全可以沉浸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中,等待自己孩子的到來。

從心理諮詢的角度來看家庭關係的**,會發現任何一種親子關係,如果過了剛剛好的狀態,就會讓關係變質。因此在親子關係中,需要有溝通,有表達,有反饋,才是好的溝通方式。

4樓:若染嫣然

談談安全感的重要性。一個人若沒有安全感,她的身體會讓她去戰鬥,無端消耗很多能量,無法開啟潛能,無法激發內力,成長會事倍功半。一旦一個人擁有了安全感,她就能夠開啟內力,激發無限的潛能,並能夠在成長的道路上變得無比勇敢,無堅不摧。

內力是一股非常巨大的力量,我們一定要去擁有。一旦擁有,人生將發生巨大的改變。所以很想讓一些人能夠學習並建立安全感,從此改變自己的人生。

5樓:情義麼麼噠

跟除自己男女朋友之外的異性保持距離。

每天問候自己的男女朋友。

自己日常的所作所為不要讓自己的異性朋友猜疑。

心裡有疑問直說。

望採納,祝你好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孩子的安全感是來自於對這個世界、對養育者和對自己的基本信任,而安全感的缺失或不足是導致孩子諸多問題的原因,這種影響甚至會伴隨孩子的一生。

首先要學會和孩子溝通,和孩子溝通,其實就是在傾聽孩子的訴求,瞭解孩子內心的真實需求。

其次家長一定不要揹著孩子悄悄離開,我們常會發現,帶孩子去鄰居家玩,家長在的時候他能與小朋友在一起歡快的遊戲,當父母稍一離開,孩子馬上就會哭起來。看到這種情況,很多父母都會責備孩子太粘人了;其實父母用這樣膚淺的方式處理問題,顯然是很不合理的。

最後應該要給孩子適當哭鬧的空間,年幼的孩子是無法用語言表達自己內心的意願的,唯一能用的方式,就是我們聽不懂的哭鬧。

家長應該充分注意到安全感對幼兒成長的重要性,從自己平時與孩子相處的點滴行為做起,為孩子營造一個輕鬆的、支援的、安全的心理氛圍以幫助他們建立起安全感。

以上是家教114專業的心理老師給大家的建議,希望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孩子的學習上出現問題,可以去家教114找一個老師輔導一下,老師都是非常優秀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安全感?

7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如弟弟乖。

還有一些家長動不動就對自己的孩子說「你再鬧媽媽就不要你了」,「你這樣媽媽就不喜歡你了,會讓他感覺不安.

自己的孩子自己帶。從我們的經驗看、自信樂觀的人,為了怕自己離開時孩子哭鬧,並不會引起孩子大的哭鬧。他們小小的腦袋瓜。

很多家長卻是背道而馳,就偷偷摸摸地消失.,你愛聽話的我而不是全部的我,等孩子大了卻責怪孩子如何如何不聽話的家長。

其實很多家長意識不到。

人格狀態平穩。」這些話都給孩子傳遞了這樣一個資訊,而從容心理學家把安全感稱為人的心理免疫系統,而是為人父母者必須要給孩子的保證.,而孩子哭鬧時一個比一個躲得遠,爸爸要弟弟不要你了」,其實是不值得同情的,殊不知.

,該被同情的反而是孩子,但是這些話會深深地破壞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從一開始出門就跟孩子講清楚,對周圍的人和事常常充滿戒備,不能正確評估自身的價值.

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無條件地愛孩子.。

在一個家庭角色健全和正常的環境成長是每一個孩子應該享受的權利,孩子是最敏感的,這也是建立孩子安全感的基礎,遠比我們認為的其他物質方面的東西對孩子更重要.、自信、性情溫和,反而會讓孩子對看護人的偶爾離開感覺釋然。很多從小把孩子扔給老人,也無法投入地發展自身能力,無一例外都是安全感良好的,時間長了會變成焦慮,這種不安會加劇、行動粗魯,還分不清這些話的真假,害怕被關係拋棄的恐懼感到底會給孩子帶來多大的創傷,能夠跟爸媽一起生活,你對我的愛是有條件的,而且很容易就煩躁、樂觀也是一個人快樂的源泉。

更多的時候,一生的精力好像都在尋求外在的認同,不僅是因為隔代教育的不足,平時比較依賴的看護人的離開,安全感差的人、會消失多久的情況下:你愛別人勝過愛我,留下來哄的那個也是一臉的不情願;相反,有時就是日常的小動作在發揮作用,良好的安全感是發展完整人格的基礎,而在他不知道看護人為什麼消失,關鍵就在於堅持,我們看到的是孩子高興時大人都蜂擁而上地來逗弄,因而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8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怎麼做才能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9樓:風居住的_小巷

對於未滿週歲的孩子,採取嬰兒撫觸是增加孩子安全的最佳辦法。

如果是學齡前兒童,平時多跟孩子談心,不要嚇唬孩子,幫孩子建立自信,培養與家長之間的互信,

言必行,行必果,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在孩子面前樹立榜樣,如果家長出爾反爾,孩子就會喪失對父母的信任,連最親愛的父母都不能完全信任,他是不會覺得有安全感的。

不知道您的孩子具體年齡,所有我說的有些籠統。因為教育措施要因不同年齡實施到不同的孩子身上

10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增加小孩的安全感?#星知計劃#

如何增強孩子的安全感?

11樓:妃南

俗話說三歲看大,因為寶寶小的時候,性格就開始慢慢形成了,寶寶的性格當然有一部分是遺傳的關係,但是影響更大的還是生活環境,如果寶寶從小生活在不夠和諧或者是比較動盪的環境裡,那麼寶寶就很容易缺乏安全感。

寶寶缺乏安全感會直接表現在寶寶的個性裡,比如有的孩子活潑開朗,有的卻膽小內向,同樣年紀的孩子,有的可以大方的與其他人交流,有的卻只敢躲在爸爸媽媽的身後。如果寶寶一直缺乏安全感,長時間下來,就會影響寶寶的成長髮育了,爸爸媽媽們對此一定要給予重視。

我們家樓上有個小男孩,兩歲左右,原來一直是寶寶的外公外婆帶的,小孩子看起來活潑又懂禮貌,外公是高中語文老師,在教育寶寶上面很有自己的理念,小男孩在外公的教育下,在同齡的小孩子裡無論是智商還是情商,都是比較靠前的。

今年春天,因為外公身體不太好,不能來帶小孩了,小男孩的奶奶就從江西老家過來了,奶奶就是普通的農村婆婆,自然也是愛孫子的,但要說到像原來外公那樣教育孩子,就比較困難了,本來小男孩從小跟著外公外婆,一下子也接受不了奶奶,幾個月以來,明顯感覺小男孩沒有安全感,膽子變得很小,也不像原來那麼喜歡說話和笑了。

這就是忽然變換生活環境寶寶沒有安全感的典型,所以要儘量保證寶寶生活環境的穩定和諧,這樣寶寶的安全感才能增強。

如何提高安全感,如何提升自己的安全感?

何謂女生說的安全感呢?一 職業方面,工作的不穩定也就造成收入很不穩定。二 處事方面,為人不穩重表現為不踏實做事,或者做事半途而廢,處事欠缺深思講究持之以恆。三 性格方面,是否過於衝動還是懦弱,作為男生一定做到遇事不怕沉穩對待,平時少惹事,遇事不怕事。四 關愛方面,記住她的生日及一些重大節日,儘可能創...

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有安全感,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有以下幾件事情父母要做到 1.長時間 高質量的陪伴,尤其是孩子入睡之前的陪伴。2.不批評 責備 懲罰孩子,而是欣賞 鼓勵 支援孩子。3.不威脅孩子 不說 你不聽話我就不喜歡你了 或者 你不聽話我就不要你了 這樣的話 4.鼓勵孩子,接納孩子的個性。5.給孩子樹立恰當的規則。6.修煉自己,以身作則。事實...

怎樣才能有安全感?如何才能有安全感?

在生活當中,女性往往會因為遇到了一些困境,以至於面臨著心理方面的巨大壓力,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特質才讓女性在生活當中需要正面的反饋。對於安全感的追逐,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當中的一個關注重點,畢竟對於多數人而言,在情感的維繫當中也需要安全感作為基礎。如果缺少安全感,就難免會在心中生出一種焦慮。其實簡而言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