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健身需要注意什麼,游泳需要注意什麼?

2022-01-30 13:30:14 字數 6202 閱讀 5137

1樓:愛寵翻譯官

游泳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對身體更好

2樓:孟子我的湯呢

人們游泳時,池水常會進入口腔,一些病菌也隨之而來。如果游完泳不及時清潔口腔再接著吃東西,這些病菌就會進入胃腸道,抵抗力較差的兒童更容易成為受害者。

游完泳,病菌很容易殘留在**上,再加上游泳池常用氯製劑消毒,容易刺激**,所以,游完泳最好用有滋養成分的沐浴液認真地洗個澡。有些人認為,既然氯製劑呈酸性,游泳池水自然也是酸性的,便用鹼性的香皂洗澡,覺得可以酸鹼中和保護**,其實這樣對**並不好。一般來說,**的角質層比較耐酸,但不耐鹼,用鹼性強的香皂洗浴,**很容易乾燥。

此外我們還要注意,洗浴後最好塗保溼性較強的潤膚乳。

頭髮被浸溼後,很容易窩藏病菌,而且池水中的氯製劑會直接損傷發乾,導致髮質枯黃、乾澀,所以游泳後一定要仔細洗頭,最好再用護髮素加強保護。有些人游泳後不用洗髮水,只用熱水隨便衝一下或者乾脆就用毛巾把頭髮擦乾,這樣會殘留病菌,如果頭皮破損的話,傷口很容易被汙染。

潛水時最好戴上游泳鏡,避免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池水進入眼睛,導致結膜炎。此外,池水中的消毒劑也刺激眼結膜。游泳後如果眼睛痠疼,或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覺,可適當用點氯黴素眼藥水,預防眼睛感染。

如果選擇室外游泳池,最好在下午四點以後再去,以免陽光太強晒傷**。建議用spf(防晒指數)30以上的防水防晒霜保護**。為保證效果,每半小時至1小時塗抹一次。

仔細觀察游泳競技運動員的身姿,不難發現他們的肩背和小腿肌肉很發達,超出常人的勻稱範圍,這對想要柔美身材的女生也是一大困擾,怎麼防止肌肉的過度增長,以及回到家後的肩酸背痛呢,那就別忘了上岸後用這些方法來放鬆:俯身,用雙臂和一條腿(伸直,腳尖著地)支撐身體,另一條腿屈於體前放鬆,身體重心集中在支撐腳的腳尖處,腳跟向後、向下用力,感覺到小腿後部肌肉被拉緊,保持緊張狀態10秒再放鬆,重複3次,然後換另一條腿做3次。雙手手指在頭頂交叉互握,掌心朝上,雙臂向上、向後伸展 ,保持15秒鐘 。

或者一隻手臂向上伸直,然後前臂向腦後彎曲,放鬆,用對側手從腦後抓住這隻手臂的肘部,向對側緩慢拉動,以手臂舒適為度,保持15秒 。

3樓:這很撩妹

1、耳塞

在游泳時水流入耳朵是難以避免的,但耳塞又輕又小容易脫落,初學者不能太依賴耳塞,注意學會放鬆,動作協調、有節奏。

2、鼻夾

游泳時,由於水波常會把水衝入鼻孔,發生嗆水。初學游泳者,可準備一個鼻夾,以強制擺脫用鼻子吸氣的習慣。

3、游泳眼鏡

主要是為了預防眼病的發生,對於初學游泳的人來說,戴游泳眼鏡還可以在水中睜開眼睛。

4、游泳衣褲

游泳衣褲必須合身,如果太大,在游泳時容易兜水,以致加大身體負重和阻力,影響游泳動作。質量以彈力大的為上,鮮豔的或深色的比較好。

5、浮體物品

初學游泳者,好自備一些浮體物品,例如救生圈(衣)、泡沫塑料打水板等,用來幫助做漂浮練習。

4樓:輪迴者

不要飲用游泳池裡面的水,因為那個水被大家一活絡,肯定比純淨水、礦泉水、白開水甚至自來水差遠了,也許連洗澡水都比不上,喝了對健康都會用負面影響,更別說健身了;體力不要疲勞游泳健身,上泳池時候把耳朵裡的水側著灑出來。

5樓:lofe小長腿

1、忌劇烈運動後遊 劇烈運動後馬上游泳,會使心臟負擔加重;體溫的急劇下降,2、忌不做準備活動游泳 水溫通常總比體溫低,因此,下水前必須做準備活動,否則易導致身體不適感。3.忌游泳後馬上吃東西

6樓:呵呵呵上課你猜

首先,下水前一定要進行熱身運動,因為如果不熱身,很可能會造成抽筋,引起生命危險。其次,一定要在有人的情況下游泳,這樣如果出現意外,也可以及時得到搶救。最後,不管你技術多好,一定不能大意,一般淹死的都是老手。

7樓:遠愛

游泳是一項非常好的健身運動,但是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說在游泳前應該多做一些運動,剛開始遊的時候可以持續遊三分鐘,然後休息兩分鐘,不間斷的勻速遊10分鐘。不應該一下去就不斷的激烈運動,並且對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的人來說是不適合下水運動的,我們應該多注意這方面的安全知識。

8樓:大長腿黑呀

游泳的必備裝備有:游泳衣、游泳帽、游泳鏡。另外,要帶上浴巾、拖鞋、水和少許巧克力等食物,以緩解口渴並及時補充游泳時消耗的能量。

初學游泳者一定要跟著師傅一起,如果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可以有幫助你的人。該注意的還是得注意點。健身的作用是愉悅自己,以保護自己為前提。

9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哪些水變暖的時候,可能是有人尿尿了

10樓:愛追劇的

忌飯前飯後游泳。空腹游泳影響食慾和消化功能,也會在游泳中發生頭昏乏力等意外情況;飽腹游泳亦會影響消化功能,還會產生胃痙攣,嘔吐、腹痛現象。

忌劇烈運動後游泳。劇烈運動後馬上游泳,會使心臟加重負擔;體溫的急劇下降,會使抵抗力減弱,引起感冒等。

禁忌長時間暴晒游泳。長時間暴晒會產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也稱日光灼傷。

忌不做準備活動就游泳。水溫通常比體溫低,因此,下水前必須做準備活動。

11樓:徐瑪莎

大汗淋漓時游泳出汗時血管擴張,遇冷水刺激後血管驟然收縮,易引起疾病。忽視泳後衛生游完後應用淨水衝身,挖出耳內積水,並用眼藥水滴眼消毒。在陌生水域游泳在河流、水庫等自然水域游泳時,應事先了解水深和水底自然狀況及動植物狀況,不可貿然下水,以免發生意外。

飯前飯後游泳空腹時體內血糖較低,游泳會引起頭暈、四肢乏力,甚至發生意外;飯後消化器官活動增強,游泳時又使大量血液流向四肢,使消化道血液量減少,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游泳需要注意什麼?

12樓:愛寵翻譯官

游泳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對身體更好

13樓:abc高分高能

游泳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

游泳健身的注意事項

14樓:匿名使用者

游泳緊健身的注意事項:

1,游泳之前,一定要注意做熱身運動。沒有熱身就下水,容易抽筋,嚴重的話因為抽筋導致溺水。

2,游泳前一定不要吃得太飽。飽腹之後去游泳,容易對腸胃造成負擔,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

3,生病的時候不要游泳。有些患病的人不適合游泳。比如說高血壓,**病,心臟病之類的,一定不能游泳,嚴重的話會有生命危險。

4,游泳要去正規游泳池遊,千萬不要去池塘或者是河裡遊,那種地方有水草,容易被水草纏足導致溺水,而且水質得不到保證。

15樓:幽谷百合

游泳健身的注意事項就是要針對自己的體質做有效呢運動

游泳健身的好處和注意事項

16樓:樂馨馨

游泳對人體有如下好處:

01游泳時,人體與陽光,空氣,水發生接觸,對促進新陳代謝,擴張**血管,增強身體抗

02病能力大有益處。

03水的壓力會使肺活量增大,呼吸差增加,提高呼吸機能。

04游泳時全身肌肉活動,能使心肌收縮有力,提高迴圈系統的機能。

05水會迅速導走人體的熱量,這對於促進新陳代謝,從而**降脂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注意以下幾點:

01一般初練游泳的人,可將每次在水裡的時間控制在10-15分鐘,適應後,可適當延長。

02出水後可用毛巾擦乾身體,使**發熱,作些跑步和體操,以防止感冒。

03凡患有嚴重疾病的人,不宜參加游泳。

特別提示

安全第一

游泳健身有哪些技巧及注意事項

17樓:白若琪是隻貓

一、游泳技巧

1、呼吸

在水中呼吸主要是分為憋氣與吐氣,掌握如何恰當的憋氣與吐氣,就不怕水淹了。吸氣,低頭,吐氣時擺臂,然後手向前劃,蹬腿時,把身體竄出水面,吸氣,再低頭。迴圈往復。

水的壓力明顯高於空氣中,在水中憋氣和吐氣絕對比在陸地上難了許多,所以初學者要先在陸地上練習憋氣,吐氣的基本要領,之後在水中練習,不要立馬吸入就吐出,可以嘗試熟悉下憋氣。

2、韻律呼吸

什麼叫韻律呼吸呢?其實就是所謂的有規律,有節奏地進行呼吸,沒有呼吸頻繁或者呼吸緩慢的情況。

2、韻律呼吸

什麼叫韻律呼吸呢?其實就是所謂的有規律,有節奏地進行呼吸,沒有呼吸頻繁或者呼吸緩慢的情況。

在水中用口(鼻)吐氣,除了注意節奏外,可以配合雙手壓水的動作來進行。在幼兒教學中,因為常有站不到池底的問題,所以韻律呼吸的指導更加重要,教練們可以把呼吸視為換氣的初步。(配合動作:

1.手伸直合併,下沉吐氣2.手向兩側平壓讓頭上升吸氣)

3、平衡

要使人體的重心與浮心重合,首先要做到人在一條直線上,這條直線稱為人體的縱軸。頭肩胸腰臀腿腳都要在人體的縱軸上,當兩臂前伸時也要在人體的縱軸上;其次要按壓胸部,使浮心後移。

按壓胸部,就是好像有一隻無形的手按在胸背上往下壓,其實是自己使胸部向下對水保持一定的壓力。同時,人體又是一條直線,就如翹翹板一樣,直線的一端——胸部向下,而支點在胸腹之間,故另一端的臀部和腿部就會上浮。還有,雙臂前伸能使人體的重心適度前移。

這樣就能做到身體平衡成流線型。

4、放鬆

游泳時放鬆就是在適度緊張或者說適度用力前提下儘可能減小用力。那麼如何來確定這個度呢?要弄清這個度,先要清楚如何用力。

人的用力有二種,一種是靜力。這種用力不會使形體發生變化;另一種是動力。這種用力會造成形體發生改變。

比如舉重運動員舉起槓鈴的過程用的就是動力,而舉起槓鈴後保持上舉的姿勢用的就是靜力;而槓鈴的重量就是用力的度。所以這個度就

二、游泳的注意事項

1、飯前飯後不宜游泳

是保持一定身體姿態的最小用力。

2、攜帶好游泳圈3、游泳時間不宜太長4、月經期不要游泳 5、不在陌生水域游泳

游泳健身應注意哪些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有可能,一星期練習兩次。最初,限定在水中大約20分鐘,慢慢的逐漸增加進游泳池的次數或者時間。

泳前保健

⑴游泳時,肌膚在溼潤狀態下,由於光線反射作用,造 成日晒效 果會是乾燥時的三倍。

⑵泳後曝晒有害身體。水未乾時長時間曝晒,**會出 現紅斑、水 皰、大面積**剝脫,伴有針刺樣疼痛。還會由於損傷 **細胞中的脫氧核糖核酸,使**細胞發生變異,生長失控而成皮 膚癌。

泳後保健

⑴游泳後,避免感染,及時洗澡,才不會造成**癢痛。

⑵如果耳朵進水,會使耳油的酸鹼度遭到破壞,影響耳油預防細菌感染的功能。這時,在游泳後,抹幾滴醋和酒精是相當有 效的方法。

⑶ 泳後,及時用1—2%的鹽水洗眼,或滴幾滴眼藥水, 以防感染和不良刺激

從3個月的嬰兒至80歲的老人,幾乎所有年齡層次的人都可以通過游泳提高身體素質: 水的熱傳導係數比空氣大26倍,若在相同溫度的水裡比在空氣裡散失熱量加快20多倍,消耗人體更多的熱量。運動生理學者測試表明:

若你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熱能,相當於陸地跑步400米,或騎自行車1000米,或滑冰1500米,這就是你游泳完後會很快感到飢餓的道理;此外,游泳時人體處於水平狀態,十分利於下肢和身體靜脈血液迴流心房,水對胸腔的壓力促使呼吸加深,增大肺活量;水溫對**的冷刺激使血管急劇收縮和擴張。

女性游泳必須注意三點:

1、忌飯前飯後游泳。空腹游泳影響食慾和消化功能,也會在游泳中發生頭昏乏力等意外情況;飽腹游泳亦會影響消化功能,還會產生胃痙攣,甚至嘔吐、腹痛現象。

2、忌劇烈運動後馬上游泳。這樣會使心臟負擔加重;體溫的急劇下降,會導致抵抗力減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3、忌月經期游泳。月經期間女性生殖系統抵抗力低弱,游泳易使病菌進入子宮、輸卵管等處,引起感染。

夏日遊泳衛生有七忌

夏天游泳,不僅鍛鍊身體,還可以消暑降溫,但是游泳也有不少禁忌哦。

一忌飯前飯後游泳。空腹游泳和飽腹游泳都會影響消化功能,可能會導致胃痙攣、嘔吐、腹痛等現象。

二忌劇烈運動後游泳。劇烈運動後馬上游泳,會使心臟加重負擔;體溫的急劇下降,會使抵抗力減弱,引起感冒等。

三忌長時間暴晒游泳。長時間暴晒會產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也稱日光灼傷。

四忌不做準備活動就游泳。水溫通常比體溫低,因此,下水前必須做準備活動,否則會導致抽筋等。

五忌游泳時間過長。當人進入水後,受冷的刺激,**血管收縮,膚色是蒼白的;停留一定時間後,體表血流擴張,**由蒼白轉呈淺紅色,膚體由冷轉暖;停留過久的話,身體散熱大於發熱,會出現雞皮疙瘩和寒顫現象。所以,游泳的持續時間一般不應超過2小時。

六忌游泳後馬上進食。游泳後應休息片刻再進食,否則會突然增加胃腸的負擔,引起腸胃疾病。

七忌忽視泳後衛生。游泳後,應立即用乾毛巾擦去身上水垢,擤出鼻腔分泌物。如果耳朵進水,可採用「同側跳」將水排出。

女人游泳要注意什麼,游泳需要注意什麼?

游泳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對身體更好 您好,就我看來,女性游泳應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到水源受到汙染的水中去游泳 2.天涼不要去游泳,也不要到特別涼的水中去游泳 3.經前 經期 及子宮的防禦屏障減弱,抵抗力下降,這期間不宜游泳 4.患 炎 急性宮頸炎 急性盆腔炎 泌尿系感染的患者,最好不要去游泳,以免增...

女人游泳需要注意什麼

游泳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對身體更好 一 游泳謹防這五種病 1 瘙癢 游泳池裡的水含氯等化學消毒成分,如果氯濃度過高,而你又剛好對消毒劑過敏,就容易 過敏,出現潮紅等。如果游泳池水消毒不到位,有的人也會出現 瘙癢等問題。2 中耳炎 游泳後引發中耳炎的病人不少,多因嗆水逆行感染引起,其中以孩子居多,因為孩...

買泳衣要注意什麼,游泳需要注意什麼?

選購泳衣 質量選購 泳衣購買時,可用手觸控,或者參考材料的成分含量表,看材料如何。好的泳衣面料柔軟 有彈性,布料的紋路相對較密,裁剪精緻,縫製採用有彈性的線,不會因為運動造成線繃斷。試穿時,以合身 舒適為原則,太大容易兜水,加重身體負擔和游泳時的阻力,太小則易給肢體造成勒痕,引起血流不暢。1 面料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