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辦法可以讓牛肉更嫩,怎樣才能讓牛肉炒的很嫩

2022-01-29 10:47:00 字數 5024 閱讀 5703

1樓:匿名使用者

1.採取冷藏儲存使牛肉後熟致嫩

動物宰後,肉一般經過僵硬、成熟、自溶、腐敗4個階段的變化。前兩個階段是新鮮肉,而自溶現象的出現標誌著腐敗變質的開始。其中成熟階段的肉,嫩度高,切面多汁,風味佳,是烹飪用料的最佳選擇。

牛肉在2℃~4℃條件下,經過12-75天,就可以至成熟狀態。雖然冷藏初始,肉的嫩度會降低,但肉成熟後,因肌纖維斷裂,肌肉從僵硬狀態變得鬆馳,導致肉的嫩度增加。

2.運用合適的刀工處理使牛肉致嫩

在烹飪過程中,原料基本上需要經過刀工處理。在刀工處理過程中往往要根據原料的形狀來進行,在中餐裡「橫切牛羊斜切豬(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謂「橫切」主要是針對於肉質較老含結締組織較多的肉類,如:

牛、羊肉等,根據其肌纖維束的走向、粗細、長短及結締組織含量等特點,選擇橫切的刀工處理方法,切斷其肌纖維束及結締組織,達到致嫩的效果。所謂「斜切」是針對豬、雞等肉類,因其質地較嫩,可採用沿肌纖維方向斜切或順切的方法,以達到嫩而不碎的效果。

在西餐中,加工牛扒使其成形時,除使用橫切的方法外,也常使用肉錘或扒刀進行敲擊,拍斷其肌纖維,以致其嫩,與中餐裡刀工處理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刀工處理中還常用斬、剁、絞、剞等特殊刀工處理方法,使牛肉達到機械致嫩效果。

3.瞭解適宜的醃漬方法使牛肉致嫩

醃漬是原料進行烹調前的一種基礎性調味方法,最常見的是用適量的鹽、料酒、姜、蔥及香草等醃漬。由於離子強度的適當作用,可以增加牛肉的持水性;同時,適量料酒中的乙醇分子能使蛋白質微變性而增加持水性,從而增加了牛肉的嫩度。需要注意的是:

鹽、料酒要適量,否則會起相反的效果。

在醃漬中,有時除了新增鹽、料酒、蔥姜等外,還要加上適量的鹼(如:鹼面、小蘇打等),如:廣東名菜蠔油牛肉,在上漿時,便是如此。

通過加鹼,改變了ph值,增加了蛋白質的水化作用,從而提高牛肉的持水性,同時使蛋白質變性,使牛肉的嫩度提高。

此外,在醃漬原料時,為了致嫩效果更加明顯,常常新增嫩肉粉。嫩肉粉種類很多,主要品種是蛋白酶類,常用的為植物蛋白酶,有木瓜蛋白酶(papain)、菠蘿蛋白酶(bromelin)和無花果蛋白酶(ficin),利用這些酶來降解蛋白質達到致嫩的目的。比如說,在有的酒店廚師則用木瓜打爛成茸來醃漬牛扒以致其嫩;在熱帶地區用一種土法,即在烹製牛肉前,將肉包在木瓜葉內進行嫩化。

不過,近來注意力已轉移到在牛屠宰前採用酶來取得均勻嫩度的方法,為了使酶均(木瓜蛋白酶)匯入牛的頸部靜脈中,這一嫩化方法已證明能成功地提高牛肉的嫩度。

在醃漬中使用酶來嫩化牛肉,可先用溫水將嫩肉粉(木瓜蛋白酶用量為0.03%-0.5%,菠蘿蛋白酶用量為0.

2%-0.8%,小蘇打用量為0.5%~1%)溶化,然後將切好的牛肉塊、肉片、肉絲放入,拌和均勻,放置15~30分鐘即可用於烹製。

也可將嫩肉粉直接加入醬油或調味汁中,再放入牛肉塊、肉片,拌後靜置15~30分鐘再烹調。如果急於烹調,可將溶有嫩肉粉的溶液與肉類原料混和後放在60℃左右的環境下,以加快嫩肉粉中木瓜蛋白酶分解.肉類蛋白質的速度,大約放置5-8分鐘,即可用來烹調。在醃漬中應注意酶的濃度和作用時間,如酶解過度,則牛肉會失去其應有的質地,容易產生不良的氣味。

4.掌握保護性致嫩方法以提高牛肉的嫩度

保護性致嫩是牛肉表面利用麵粉、澱粉、麵包屑、雞蛋等原料形成保護層,使牛肉中的水分不易散逸,從而提高嫩度的一種方法。上漿、掛糊、拍粉是中餐烹飪時常見的方法,而沾粉、拖雞蛋、拍麵包屑、面拖卻是西餐烹飪中常見的手段,都是通過澱粉的糊化和蛋白質的變性、凝固形成保護層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姜不僅是調味品,而且還能嫩化牛肉。如果發現牛肉有些老硬,可以將洗淨的鮮姜切成小塊,搗碎,再將薑末放紗布帶內擠出薑汁,把薑汁拌入切成絲或片的牛肉中,攪拌均勻,使牛肉片表面均勻沾上薑汁,在常溫下放置1小時左右,即可根據需要進行烹調了。

用此法嫩化的牛肉鮮嫩適口,香味濃郁,又無生薑的辛辣味。

怎麼讓牛肉更嫩

3樓:匿名使用者

作法:1、做牛肉片的肉一般選擇牛林或牛柳部位。無論選擇哪個部位,我們在家裡做畢竟不會一次買很多,你像一塊最小的牛林都要到10斤左右,所以,我們買牛肉直接去超市買加工好的就可以了。

2、去超市買來牛林肉,去掉其底部的肉筋。將整塊肉放在一個平底盤子裡,放進冰箱的冷凍室1個小時,這樣我們切起片來會容易一些。當然,如果你自認為刀工好的話,直接切就可以。

3、無論是冷凍還是直接切的牛肉,切好片後都要用水衝一下,衝去血水,這樣降低牛肉的腥味。衝過水的牛肉要放在一個鏤空的器皿內控水。大約控水30分鐘。

4、將控好水的牛肉片放入略大點的盤中,準備醃製。牛肉為鹽、雞粉、嫩肉粉、生粉和水。牛肉與醃料的比例為1:

1:1.5:

2(一斤牛肉放入一錢鹽、一錢雞粉、一點五錢嫩肉粉、兩錢生粉。

5、將所有醃料放在一起用少許水充分攪勻後,倒入牛肉中。用手順時針輕輕攪拌,水分吃進去後再新增少許水,一點要記住水不要一次加太多,要一點一點加,一般醃製一次牛肉我要加5到6次水。

6、當感覺牛肉已經吃透了水分並且牛肉片用手捏起來有彈性,牛肉片就基本醃製好了。但先不要著急炒哈,還有最後一道重要的工序。

7、牛肉片醃製40分鐘後,如果牛肉中有水滲出,還要在順時針將溢位的水打進肉裡。如果水量和醃料包括手法控制的好的話,是不會有水滲出的。最後,我們要用色拉油將牛肉裹住,專業一點叫「下油」,也就是將適量的色拉油倒入醃製好的牛肉中,色拉油的量以將每片牛肉都裹住為宜。

這樣做,油分子會滲入肉中,當入油鍋炒時,肉中的油會因受熱膨脹從而破環肉的粗纖維,炒出的牛肉會更滑嫩,而且滑炒的時候肉也不會互相粘連。

8、好啦,想想為牛肉輔以什麼食材吧,可以開始做菜啦。

小貼士:

醃製牛肉的時候注意指尖不要太用力,以免將牛肉片劃破;如果嫌嫩肉粉不健康的話可以不放,加一錢生粉即可。如果一次醃製的牛肉比較多,要分小包包好放入冰箱冷凍室,一般情況下可以儲存半個月。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使牛肉變嫩的方法哦~

可以藉助幾樣法寶,使肉質變得鮮嫩潤滑。

1、澱粉

將將肉片切好後,加入適量的幹澱粉拌勻,靜置30分鐘後下鍋炒。

2、啤酒

將肉片用啤酒加幹澱粉調糊掛漿。

3、雞蛋清

肉片中加入適量雞蛋清攪勻後靜置30分鐘再炒.

4、食用油

炒肉絲時,先在切好的肉絲中加入佐料,再加入適量食用油拌勻,靜置30分鐘後下鍋。如果是炒肉末,可在肉裡拌入少量食用油,再將肉剁碎。

5、蘇打(我不喜歡這個嘿嘿)

將切好的牛肉片放入小蘇打溶液中浸泡一下再炒。

自己選擇最喜歡的最方便的吧!

注意買肉時也要區分肉的老和嫩,老的肉纖維粗,嫩的肉纖維細,你仔細看就一定分的出來。

切肉要注意,要想嫩刀功很關鍵,粗細儘量均勻,這樣肉的生熟程度容易把握,口感也好,另外切的時候還要注意肉的紋路,「橫切牛肉豎切雞」,意思就是切牛肉要橫切紋路,這樣牛肉比較容易嫩,雞肉就要豎著切,這樣雞肉炒出來不容易散,豬肉是根據部位來切,腿肉橫著紋路切,裡脊肉順著紋路切,這樣是比較有效的解決肉入口之後好不好嚼的問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繼續上個回答,外加還有嫩肉粉

6樓:匿名使用者

切的時候不要順著紋路切

怎樣才能讓牛肉炒的很嫩

7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首先是挑選牛肉,大家都知道牛肉纖維比較粗,所以用來炒得牛肉,我們一定要挑選牛肉纖維比較細的,筋膜比較少的!牛柳肉是最好的選擇!

接著我們要把牛肉上的筋膜給去除掉,筋膜會嚴重影響牛肉軟嫩的口感,所以一定要把它除掉。

好了,下面就是切片了,俗話說,橫切牛羊順切豬,我們先看下紋理,是這樣一絲一絲的,我們要把它橫刀切片,這樣可以把牛肉纖維斬斷,便於咀嚼吃起來不會老!而厚度呢,大概在一元硬幣的厚度,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掌握火候,不容易炒過火。

好了,牛肉片已經切好了,下面就是牛肉炒不老最重要的一步了,我們要在牛肉碗中加入適量的啤酒醃製5分鐘!

好了,時間到了,我們在碗中打入一個雞蛋黃,2勺玉米澱粉。

用手抓拌均勻,因為啤酒裡面有二氧化碳,還有麥芽,可以給牛肉增加鮮味,而且通過二氧化碳的滲透,可以讓牛肉的肉質更加鬆化,這樣吃起來就會更加滑嫩了,不容易炒老了。

如果要想牛肉更滑嫩的話,我們還要進行一下滑油處理,我們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油,開大火等油溫上來,開始微微冒青煙的時候,我們要馬上關火,下入牛肉!然後迅速用鏟子推散!注意一定要全程不要**,用油的餘溫,讓牛肉馬上斷生,炸10秒鐘左右就可以撈出了!

大家看,現在的牛肉,表面上還有一點淡淡的粉色,這樣經過這樣滑油處理的牛肉,更少的失去水分,吃的時候才會足夠的嫩!最後在按照自己的方法進行烹炒就可以了!

怎麼樣,這個讓炒牛肉更滑嫩的小妙招,您學會了嗎?下次不妨在家試試哦!

8樓:喵姐愛電影

讓牛肉炒的很嫩的方法:

1、牛裡脊一塊兒。

2、將斷絲切片,如圖所示。

3、因為我今天要與蒜苗同炒,所以切成絲。

4、切完後,攥一下水分。

5、糖,大概這麼多。

6、糖和姜粉一起放入,用手抓勻(一定要用手抓,不要用筷子攪),加入醬油。

7、用筷子攪拌均勻。注意這個量哈,以醬油全部吸附在肉上為宜。然後靜置20分鐘(這一步很重要,必須照辦),如果可以放冰箱冷藏更好。

8、20分鐘後,加入土豆澱粉和植物油攪拌。

9、攪好了,備用。

10、現在說一下熱鍋涼油,炒鍋洗淨放在火上烤乾,用刷子給鍋裡刷一層薄薄的油。

11、開大火燒熱,有點兒冒煙兒時,改小火。

12、放入適量底油,如圖所示。

13、同時放入處理好的牛肉,如果要放蔥花就在這時一起加入。我今天炒蒜苗,所以沒放蔥花

14、肉放入鍋中不要急著翻炒,只把肉鏟開,小火,約半分鐘到一分鐘左右,改中大火,開始翻炒,這樣一來肉不會粘鍋,二來保溼不出湯。

15、翻炒至完全變色就好了,如果想要顏色更好,此時也可再烹入一小勺醬油。這時就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加入蔬菜同炒了,放入蔬菜時,可先把肉推到一側,蔬菜放入另一側,略翻炒一會兒,就可以把肉和菜攪在一起炒了,並可按個人口味加入鹽或其他調料什麼的。

小貼士:

1、如果經過以上處理,肉還是很老,那就是這牛太老了。

2、即不是生抽也不是老抽,就是醬油,這個必須有。

3、看到有不少人問什麼是姜粉,顧名思義就是姜的粉末啊,超市有賣!沒有姜粉可放生薑,更香。

怎樣使瘦肉變得更嫩,怎麼樣可以讓瘦肉變得嫩滑

澱粉法將肉片切好後,加入適量的幹澱粉拌勻,靜置30分鐘後下鍋炒,可使肉質嫩化,入口不膩。啤酒法將肉片用啤酒加幹澱粉調糊掛漿,炒出的肉片鮮嫩爽口。雞蛋清法 在肉片中加入適量雞蛋清攪勻後靜置30分鐘再炒,可使肉質鮮嫩潤滑。食油法炒牛肉絲時,先在切好的肉絲中加入作料,再加入適量食用油拌勻,靜置30分鐘後下...

女人怎樣才可以更迷人些,我想讓我男朋友後悔跟我分手,我想改變我自己,有誰知道怎樣改變自己嗎?求解答

學習,工作,提高自己的水平,化淡妝 穿衣講究些,提升氣質,也會使自己更加自信。自信且獨立的女人更迷人 自己生活的快樂。改變自己先要改變自己的思想,你要想改變自己,先把你現在問得這個問題的想法改變吧,真正有魅力的女人,不會想著如何讓男朋友後悔,只會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自己生活的開心快樂,過的有價值有意...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活的更開心,怎樣才可以讓自己活得開心點

人只要豁達,大量些,就能活的開心,還要學會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人活著就是為了生活更快樂,更幸福,而幸福的生活要自己努力爭取來的。人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他就有了為之奮鬥的慾望,為了人生的奮鬥目標人必須使自己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尋找樂趣,讓單調乏味的工作充滿生趣,使自己無憂無慮,身心健康,生活和平而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