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為節約過度變得眼界低,以後還能有出息嗎

2022-01-29 05:51:56 字數 2214 閱讀 6577

1樓:奧奧聊遊戲

勤儉節約是中華傳統美德,也是父母需要為孩子建立的良好價值觀念,但是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個標準,一旦"節約過了度",就會讓本身的意義"變了味"。

有些家庭經濟條件一般,從小就會為孩子樹立節約意識,對於孩子的一切物質要求果斷拒絕;還有些家庭明明生活條件也還不錯,卻處處斤斤計較,對於孩子秉持窮養的教育觀念。

可能父母認為這是為了孩子好,可是事實證明,往往這些觀念正是毀了孩子前途的關鍵所在,拉低了孩子的眼界和格局,未來很難有出息。

朋友的媽媽是一個節儉至上的人,在任何花錢的專案上,都會考慮再三,所有的支出都必須物超所值,不然就是浪費。

她說自己還小的時候,經常會跟著媽媽一起去菜市場買菜,每次只買最便宜的菜,不管營養是否均衡,還常常會為了幾毛錢和賣菜攤主爭得面紅耳赤,場面非常不好看,最後也沒落的什麼好。

有一次週日的時候,她和媽媽買菜,剛好趕上降價搞活動,於是母女倆買了一大堆,由於樣數多店家忘記算一樣蔬菜的錢,她發現了想要提醒,就看到了媽媽警示的眼光,到嘴的話也只能收回去。

回家的路上,媽媽為這點小便宜沾沾自喜,還對她說:"這些菜商家本來就賣貴了,沒算錢的菜本就是補償,得了是應該的",她媽媽總是給她灌輸這樣的觀念,後來再遇到這樣的事情她也見怪不怪了。

甚至有時候還為媽媽貪了便宜感到開心,後來她漸漸長大了,受媽媽的影響,買衣服的時候永遠選在打折**的時候,寧願穿過季低質量的衣服,也絕不買貴的、穿起來舒服的。

她在大學時期,宿舍其他五人商量聚餐,她下意識就是拒絕,對於學生會任何花錢的活動也絕不參加,整日裡不是待在宿舍就是圖書室,沒有什麼朋友,交際圈子非常窄。

一、節儉過了度會怎麼樣?

1、自卑、內心敏感

家長過度節儉的思想會讓孩子變得自卑,你再三灌輸的"沒錢、買不起、窮",會讓他們失去自信。

在學校同學們都有的東西他們沒有,就會有孩子提出質疑,而面對同學們投來嘲諷的眼光,孩子是不知道如何應對的,只能低下頭、鼻頭一酸,將委屈默默咽在肚子裡。

穿著已經泛舊的衣服,看著別人吃著零食自己只能眼饞,孩子心中的苦澀無法對父母言說,只能一個人默默坐在角落,不想其他人藉機笑話自己,所以也不與他人交流。

2、虛榮、物質至上

父母的過度節儉,也會讓孩子形成錯誤的金錢觀念、價值觀念,變得非常虛榮、無知。

從小生活的家庭環境,讓孩子變得非常敏感,當其他人在說自己買了什麼東西,他可能就會在心裡想:"有什麼好炫耀的?"自己又會默默比較,甚至乘口舌之快,撒謊稱自己也有這樣東西。

下次再有朋友問起這件事情時,又會拿另外一個謊去圓,也容易為了和他人攀比,形成衝動消費,給生活造成負擔和壓力。

3、眼界變窄、格局變小

父母錯誤的教育方式,會讓孩子形成錯誤的價值觀,將孩子的眼界侷限起來,格局變小。

在未來生活中,不願意為了他人花錢,而且還總是喜歡佔便宜,出去吃飯等著其他人付錢;對於自己已有的錢財,只想著存起來,不考慮做一些投資專案。

家長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一生都有著重大的影響,孩子的眼界、格局一旦沒了,你想要他們有出息,那是非常困難了。

二、如何在有限的經濟條件,開闊孩子的眼界?

孩子的眼界和格局不應該受到經濟條件的約束,窮人家的孩子照樣也有"大理想"。

如何平衡家庭條件和孩子的成長,就是父母需要認真上好的一堂課。

1、為孩子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念

家長不應將貧窮常掛嘴邊,而是要為孩子樹立正確的金錢觀。

要讓孩子明白,家裡目前的狀況雖然不富裕,但是都是靠爸爸媽媽辛苦賺來的錢,而且今後也會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

對了孩子想要買的東西,不去一味盲目拒絕,不需要的東西不買,對孩子有益處的東西要適當滿足,在有限的條件裡讓孩子感受父母的愛。

2、用有限的錢提升孩子的眼界

哈佛校長在闡述教育觀念時,也總是強調要讓孩子走出國門,瞭解世界文化。世界上有太多的內容等著孩子去探索和熟悉,絕對不能僅僅侷限於一個國家的文化和歷史。

當孩子認識的世界變大了,才能更加寬容、更加坦蕩。

那麼面對受限制的經濟條件,怎麼才能讓孩子瞭解世界,又不消耗大量錢財呢?

2樓:e時光再燃

以後也不會有很大的出息,除非改掉太過於節儉的習慣,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更好的迎接成功。

3樓:職場達人涵崽

有沒有出息不能根據一時的眼界低來決定。首先節約是一個優良品德,告訴孩子是沒有錯的。其次可以試著給孩子進行交流,試著提升孩子的眼界,鼓勵孩子應該更高的追求。

4樓:職場

這樣說也太不負責任了,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小國家人民就教育我們要勤儉節約,人的眼界不是從節約能看出來的。

王心凌近照臉部變形是因為過度整容嗎

近期在 節頒獎會上王心凌的面部 讓很多喜歡她的粉絲都一片詫異,她身著一身牛仔而且笑容甜美,高高的馬尾之下也藏著她36歲的年紀。而這一切並不是粉絲所關注的,粉絲關注的是王心凌的臉,似乎又變得更加不協調了。而且從她面部的特寫來說,她不僅表情比較僵硬,而且面部的蘋果機也格外的突出,雙眼皮看起來也非常的不自...

我因為某些原因,變得脾氣很不好,變得很暴躁,很不自信,每天感覺生活很黑暗,都說我醜,可我以前很帥

多運動!少去在乎別人的看法!你會慢慢覺得心情好自己自然就會自信了!一個個人自然就能吸引的注意力!自然就帥了 必須排出外界干擾閉關修煉這段時間了。自信是由內而外的體現。那是個人眼光不同 帥能怎樣?為什麼最近脾氣變得很暴躁,情緒總是不穩定,易怒,而且感覺自己總是不經意的一句話會讓別人聽出另一層不 100...

家長對孩子過度的保護,都會帶來哪些後果

不要過度保護他們,每個年齡段都要遇到不一樣的問題,要讓他們試著去處理,不然長大後會變得沒有主見,缺乏自主意識 還有些家長縱容孩子,這樣嚴重者會導致走向犯罪的邊緣。一,導致孩子膽小怕事,因為什麼都有家長保護,孩子性格會變懦弱。二,孩子會變得沒有主見,他從小有了依賴,缺乏了獨立思考能力。三,使孩子比較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