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古代科考名次的名稱是什麼順序

2022-01-28 22:18:23 字數 5838 閱讀 5186

1樓:匿名使用者

狀元、榜眼、探花,這是前三名~

2樓:百步一飛劍

明代的科舉,分鄉試、會試、殿試三階段。

學校生員(秀才)每三年一次到省城參加會考,叫做鄉試,錄取的人稱為舉人,第一名稱為解元。

舉人和國子監的監生在隔年春天到禮部應考,稱為會試,錄取的稱為進士,第一名稱為會元。

同年再由天子親自在殿上出題測驗進士,稱為殿試或廷試,把會試錄取的進士分為三等:一甲三人,分別稱為狀元、榜眼和探花;二、三甲若干人,第一名都叫傳臚。

所謂「三元及第」就是指一連考了解元、會元、狀元三個第一名。

殿試在唐代已有,至宋初才成為定製。唐朝武則天時,試貢舉之士立於殿前,門下省長官奏狀,名次最高者置於最前,因而稱為狀頭,也叫做狀元。自宋代起,沿用舊稱,以殿試第一甲第一名為狀元。

唐無榜眼,卻有探花郎。唐代新進士榜公佈後,他們在曲江有盛大宴遊活動,以最年少者為探花郎;原意只是戲稱,與登第名次無關。宋代初期,以第一甲第

二、第三名進士為榜眼。因為填進士榜時,狀元的姓名居上端正中,第

二、第三名分列左右,在進士榜上的位置好像人體的眼部地位,所以稱作榜眼。

到了南宋後期,第三名進士改稱為探花,於是榜眼成為第二名的專名。

狀元、榜眼、探花作為三鼎甲的三個專稱,合成於南宋。

古代科舉考試的順序

3樓:餜摀餜搾

1,縣試,取得童生資格,即社會承認你為讀書人。

2,府試,取得秀才資格,這是成為讀書人的標誌,取得秀才後可以不納糧,見官不拜。

3,院試,取得國子監等讀書資格,秀才可以參考,也可不考。

4,鄉試,一省考試,考中極為舉人,可以稱為老爺,具有做官資格。

5,會試,進士初選,考中極為貢士。

6,殿試,皇帝監考,合格者為進士(一甲),另外二甲為同進士,三甲為賜同進士,真正的進士為一甲。頭名狀元,次名榜眼,三名探花。

拓展:科舉制度

科舉,科舉制、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士子應舉,原則上允許『投牒自進』,不必非得由公卿大臣或州郡長官特別推薦,這一點是科舉制最主要的特點,也是與察舉制最根本的區別。

4樓:丁亭晚史姬

1、縣州級考試,這級考試叫"童試",——中者稱為秀才;

2、省級考試,這級考試也叫"鄉試",——中者稱舉人;

3、國家級考試,這級考試叫"會試",——中者稱貢士;

3、經皇上親監考,這級考試叫"殿試",——中者為進士,前三名為鼎賈三元,考中第一名者稱"狀元",第二名稱"探花",第三名稱"榜眼",其他進士稱"進士出身"或"同進士出身"。

相關資料補充:

古代科舉考試一年有兩次,稱為「春闈」和「秋闈」。

鄉試由取得「生員」資格的人蔘加,是在各省省城(或京城)舉行的考試,每三年一次。因多在秋季舉行,又稱「秋試」。考中者便稱為「舉人」,也就是「中舉」了。第一名稱「解元」。

會試由各省的「舉人」會集到京城舉行的一種考試,也是每三年一次。因多在春季舉行,又叫「春試」。考中者稱「貢生」,意思是貢獻給皇帝選用的「生員」。考中第一名的叫「會元」。

殿試由取得「貢生」資格的應試者參加,進京入朝上殿,由皇帝親自出題考。考試錄取的人十分有限,只取三甲,各甲只取三名。凡考中各甲頭三名的都稱為「進士」。

考中一甲第一名的叫做「狀元」,又稱「殿元」、「鼎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

朝考在清代,殿試之後對進士們還要再進行一次「朝考」,特派朝中大臣閱卷,然後根據殿試的名次和朝考成績,由皇帝分別授予官職。也就是說,考取了進士,中了狀元,就等於做了朝廷的官了

5樓:太叔秀雲邵鶯

3、經皇上親監考,這級考試叫"殿試",——中者為進士,前三名為鼎賈三元,考中第一名者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其他進士稱"進士出身"或"同進士出身"。

古代科舉的名次怎麼排的?

6樓:

殿試結果分為三甲

第一甲3人,即狀元、榜眼、探花,賜「進士及第」

第二甲若干,賜「進士出身」,其中第一名成為傳臚第三甲人最多,賜「同進士出身」。這裡的「同」其實是不同

7樓:白衣太史

狀元、榜眼、探花-這是一甲(一甲就只有三名,賜進士及第)傳臚不只有第四名這麼叫,二甲第一名叫傳臚,三甲第一名也叫傳臚.從第四名開始(二甲),進士賜「進士出身」,名額不定再往後賜「同進士出身」

這就是明清科舉的排行.

而「會魁」「會元」「解元」不是進士考試的排名,會魁和解元是鄉試第一名的稱號(舉人考試,比如唐伯虎就稱唐解元)

「進士」是一個統稱,會試錄取後都稱為「進士」

明代科舉考試有以五經取士以法,每經各取一名為首,名為「經魁」,這不是科舉的排名。

「舉人」是通過鄉試考生的統稱

「秀才」是通過院試考試後考生的統稱,也叫生員

8樓:加菲貓的鬍子

狀元——榜眼——探花——進士

9樓:石燦揭令美

宋代殿試,一般分為五甲。第

一、二甲賜進士及第,第

三、四甲賜進士出身,第五甲賜同進士出身。

明、清殿試,分為三甲,第一甲三名,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皆賜進士及第;第二甲若干名,賜進士出身;第三甲若干名,賜同進士出身。張掛黃榜公佈,俗稱為「金榜題名」。

古代科舉考試的排名情況

10樓:欣欣自

排名情況從大到小為: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貢士、舉人、秀才、童生。

科舉考試共分為四級:院試——鄉試——會試——殿試四級(殿試由唐代武則天首創,宋太祖時成為定例)。

1、凡應考生員(秀才)之試者,不論年齡大小,皆稱儒童,習慣上稱為童生。院試由省學政主持,童生參加。考中的稱秀才,也叫生員,一般可稱相公。

此二者只是預選形式,鄉試、會試、殿試才是正式的科舉考試。

2、鄉試每隔三年在省城舉行一次,參考者為秀才,考中的為舉人,可稱老爺。舉人第一名稱解元,二至十名稱亞元。考期在八月,故又稱「秋闈」。

3、會試是在鄉試的基礎上進行的,時間是在鄉試後第二年春天,地點在京城禮部官衙,舉人蔘加,考中後稱「貢士」,第一名稱會元。

4、會試合格後即參加由皇帝親自主持或欽命大臣**主持的殿試。合格的統稱進士,貢士才有參考資格。殿試分三甲(三等)錄取,一甲賜進士及第,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三甲賜同進士出身。

殿試第一名叫狀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

進士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中,通過最後一級考試者,稱為進士。隋朝於605年首次開的進士科,被視為科舉的開始。隋、唐時,「進士科」只是科舉各科中的一科,考的是詩賦。

因為進士科是常科,考取又最難,故此最為尊貴,地位亦成為各科之首。

宋代以前,進士只需要通過在尚書省舉行的「省試」。自宋以後,進士一律要經過由皇帝主持的「殿試」一關複核和決定名次。宋仁宗時,曾發生過一名通過省試,但在殿試被黜落的考生憤而投奔西夏的事情。

自此以後殿試都只定名次,而不會黜落考生。

在明朝和清朝,殿試錄取考生為三等,稱三甲。一甲三人依次為狀元,榜眼,探花,稱「進士及第」。二甲若干(清朝時一般為七人),稱「進士出身」。

三甲稱「同進士出身」。世人統稱被錄取者為進士。進士是功名的盡頭,就算是對名次不滿意也不可以重考。

狀元是中國科舉制度中的最高榮譽,是在最後一關考試(唐朝時的省試,宋以後的殿試)中,得到進士第一名的名稱。狀元亦稱「鼎元」「殿元」。

11樓:小小小白

古代科舉考試的排名情況: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貢士、舉人、秀才、童生。

科舉考試共分為四級:院試——鄉試——會試——殿試四級。

(1)院試未考中前叫「童生」「童子」。考中後稱「生員」「秀才」。

(2)鄉試每三年考一次,參考者秀才,及格者員舉人,第一名稱解元。考期在八月,故又稱「秋闈」。

(3)會試是在鄉試的基礎上開展的。時間是在鄉試的第二年春天,地點京城禮部官衙,考中後稱「貢士」,第一名叫「會元」。

(4)殿試由皇帝主持考試,考中了就叫進士。貢士才有參考資格。殿試分三甲(三等)錄取。一甲賜進士及第,二甲進士出身,第三甲賜同進士出身,殿試第一名叫狀元,二名叫榜眼,三名探花。

12樓:high芋頭小姐

1、狀元: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唐代舉人赴京應禮部考試都須投狀,因此稱進士科及第的第一名為狀元,也叫狀頭。

宋代以殿試首名稱狀元。明、清會試以後,貢士須作殿試,分三甲取士,一甲三名,第一名為狀元。

2、榜眼:科舉殿試一甲第二名稱榜眼。北宋初期,殿試錄取的一甲第

二、三名都稱榜眼,意思是指榜中雙眼。明、清兩代專指第二名,第三名稱探花。榜眼授翰林院編修。

3、探花:科舉殿試一甲第三名稱探花。唐代進士曲江杏園初宴,稱「探花宴」,以同榜俊秀少年進士二三人為探花使,遍遊名園,探採名花,探花之名始於此,宋代又稱探花郎。

南宋以後,專指殿試一甲第三名。元、明、清三代沿襲不改。探花授翰林院編修。

4、進士:意即貢舉的人員。唐代科目中以進士科最被重視,明、清兩代,始以進士為考中者的名稱,凡是舉人(鄉試考中者)經過會試考中者為貢士,由貢士經過殿試錄取者為進士。

5、貢士:古代向朝廷薦舉人才的制度。自唐以後,經鄉貢考試合格的叫貢士。清代,會試考中的為貢士。

6、舉人:原指被推薦之人,為歷代對各地鄉貢入京應試者的通稱。明、清兩代,為鄉試考中者的專稱,作為一種出身資格,中了舉人叫「發解」、「發達」,簡稱「發」,習慣上俗稱為「老爺」。

7、秀才:別稱「茂才」。本系優秀人才的通稱。

漢代以後,成為薦舉人才的科目之一。南北朝時,最重此科。唐代初期,設秀才科,後來漸漸廢去,僅作為對一般儒生的泛稱。

明太祖曾採取薦舉的方法,舉秀才數十人,反以知府為官。明、清兩代,專門用來稱府、州、縣的學員。

13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考試共分為四級:院試——鄉試——會試——殿試四級(殿試由唐代武則天首創,宋太祖時成為定例)。從童生到狀元,一般須經五個階段:

童生 凡應考生員(秀才)之試者,不論年齡大小,皆稱儒童,習慣上稱為童生。

院試 由省學政主持,童生參加,考中的稱秀才,也叫生員,一般可稱相公。

此二者只是預選形式,鄉試、會試、殿試才是正式的科舉考試。

鄉試(大比)每隔三年在省城舉行一次,參考者為秀才,考中的為舉人,可稱老爺。舉人第一名稱解元,二至十名稱亞元。考期在八月,故又稱「秋闈」。

會試 會試是在鄉試的基礎上進行的,時間是在鄉試後第二年春天,地點在京城禮部官衙,舉人蔘加,考中後稱「貢士」,第一名稱會元。

殿試 會試合格後即參加由皇帝親自主持或欽命大臣**主持的殿試。合格的統稱進士,貢士才有參考資格。殿試分三甲(三等)錄取,一甲賜進士及第,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三甲賜同進士出身。

殿試第一名叫狀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

進士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中,通過最後一級考試者,稱為進士。隋朝於605年首次開的進士科,被視為科舉的開始。隋、唐時,「進士科」只是科舉各科中的一科,考的是詩賦。

因為進士科是常科,考取又最難,故此最為尊貴,地位亦成為各科之首。宋代以前,進士只需要通過在尚書省舉行的「省試」。自宋以後,進士一律要經過由皇帝主持的「殿試」一關複核和決定名次。

宋仁宗時,曾發生過一名通過省試,但在殿試被黜落的考生憤而投奔西夏的事情。自此以後殿試都只定名次,而不會黜落考生。在明朝和清朝,殿試錄取考生為三等,稱三甲。

一甲三人依次為狀元,榜眼,探花,稱「進士及第」。二甲若干(清朝時一般為七人),稱「進士出身」。三甲稱「同進士出身」。

世人統稱被錄取者為進士。進士是功名的盡頭,就算是對名次不滿意也不可以重考。

狀元 狀元是中國科舉制度中的最高榮譽,是在最後一關考試(唐朝時的省試,宋以後的殿試)中,得到進士第一名的名稱。狀元亦稱「鼎元」「殿元」。歷史上第一個狀元為唐朝武德五年(622年)的狀元孫伏伽。

最後一個狀元為清朝光緒三十年(2023年)的狀元劉春霖,2023年來共計狀元504人。狀元也指武舉中的第一名,稱為武狀元。

請問這個葉子名稱是什麼,請問這個葉子名稱是什麼?

茶花 學來名 camellia japonica l.又名山茶,自是山茶科 山茶屬植物,bai古名海石榴du,性喜溫暖zhi 溼潤的環境。花期較長,從dao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 3月份。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

請問如圖是什麼植物,如圖植物的名稱是什麼?

鳶尾 學名 iris tectorum maxim.又名 藍蝴蝶 紫蝴蝶 扁竹花等,屬天門冬目,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粗壯,直徑約1cm,斜伸 葉長15 50cm,寬1.5 3.5cm,花藍紫色,直徑約10cm 蒴果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長4.5 6cm,直徑2 2.5cm。原產於中國中部以及日本,主...

請問這幅油畫的作者或者名稱是什麼

像是19世紀60年代,俄羅斯巡迴畫派畫家的作品。19世紀60年代民主運動的高漲,對 繪畫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1863年,一批有才華的美術學院學生同只准畫神話和聖經題材的學院傳統相絕裂,退出美術學院,單獨組織起來,研究現實主義繪畫藝術,成立了彼得堡的 自由畫家協會 後來在1870年改組為 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