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字仲任,會稽上虞人也,其先自魏郡無城徒焉。允少孤

2022-01-28 11:51:13 字數 323 閱讀 6914

1樓:朝陽山人

原文 王充字仲任,會稽上虞人也,其先自魏郡元城徒焉。充少孤,鄉里稱孝。後到應有京師,受業太學,師事扶風班彪。

好博覽而不守章句。家貧無書,常遊洛陽市肆,閱所賣書,一見輒能誦憶,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

譯文 王充字仲任,是會稽上虞人,他的祖先從魏國元城郡遷徙而來。王充小時候就失去了父親,在鄉里以孝順母親被稱讚。後來到京師,在太學求學,扶風人班彪(漢代著名史學家)做了他的老師。

王充喜歡廣泛的閱讀書籍而且不摘章守句。由於家裡窮,沒有書可讀,他常在洛陽的市集上游走,看人家賣的書,看過一次後就能背誦,因此,對各家各派的學說著作都很熟悉。

取名字姓張允字輩男孩子,王氏允字輩男孩有什麼好聽的名字

取名 張允浩 允表示公平 誠信 允直 浩表示盛大 廣遠 浩闊,意義優美。音律張 允 浩的讀音是zh ng y n h o,聲調為陰平 上聲 去聲。字型張為左右結構,姓名學筆畫11畫 允為上下結構,姓名學筆畫4畫 浩為左右結構,姓名學筆畫11畫 字型優美,利於書寫。五格該名字的五格筆畫搭配為11 4 ...

三國演義中,王允為什麼會失敗

王允為人過於迂腐,在風雨飄搖的東漢末年用老眼光看問題,犯下了一大堆致命的錯誤。王允和呂布合謀誅殺老賊董卓,本來是一件好事,可是他在董卓死後就忘乎所以了,沒有看到當時朝廷不過是個空架子,政治軍事實力根本不堪一擊。他這時候應該做的是趕緊籠絡朝廷人心和聯絡一些能夠支援自己的軍閥勢力,先保住關中一帶,避免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