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食物消化快,怎樣能讓食物快速消化?

2022-01-27 18:45:48 字數 2317 閱讀 5129

1樓:劉曉東

食物的消化包括機械性消化和化學性消化兩方面;前者是指消化道的運動,對食物機械性的磨碎與消化液混合推進食物前進;後者是指消化液中的消化酶對食物的化學性分解。胃液中胃蛋白酶能消化分解蛋白質;粘液有保護胃粘膜的作用;胃酸能使蛋白質變性,有利於蛋白質的消化,胃酸進入小腸後,能促進胰液、膽汁和腸液的分泌、有利於食物在小腸內的消化。小腸的消化液主要有胰液、膽汁和小腸液。

胰液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蛋白酶、麥芽酶和胰肽酶等多種消化酶。膽汁雖然沒有消化酶,但其膽鹽對脂肪的消化吸收是重要的。小腸液中含有多種消化酶,如澱粉酶、麥芽糖酶、蔗糖酶、乳糖酶、脂肪酶等。

可分解消化糖、脂肪、蛋白質等。胃腸道功能是否正常,可直接影響食物中各類營養成分的消化與吸收。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影響胃腸功能而產生各種疾病。

具有促進消化的食物:

1、大麥及大麥芽 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2、酸牛奶 酸牛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突出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乳酸,能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對於胃腸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鮮牛奶容易腹瀉的病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

乳酸還可以防止腐敗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毒物堆積,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輕瀉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祕。

3、牛奶 牛奶對胃液的分泌是弱刺激物,具有弱鹼性反應,能與胃酸結合,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

4、蘋果 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鞣酸、有機鹼等酸類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

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5、西紅柿 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可**口角炎。

6、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含有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7、雞肫皮 又稱雞內金,為雞肫的內壁。雞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進胃蠕動。胃激素遇高熱易受破壞,故以生食為佳。

8、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兩種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9、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參考資料

2樓:喬嵐禮秋靈

吃點山楂或是健胃消食片,剛食完東西不要坐著或做大量運動,適當散步有助消化

3樓:匿名使用者

1.多食水果蔬菜.纖維素幫助腸胃蠕動.從而消化的快,養身,又養顏.

2.少吃多餐.細嚼慢嚥.既消化的快,又有口福3.喝粥也不錯.消化的也快,還能養身.

4.飯後30分鐘散步.小小運動一下既幫助消化.

又能保持身材

4樓:

吃的時候就把食物咀嚼充分,這樣就可以節省消化時的時間和消化液

吃的過程中不能喝水,以免稀釋消化液 造成胃部不適或消化不充分

避免邊做事情邊吃東西 消化不充分

5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健胃消食片!!!廣告不是天天在做mm牌健胃消食用片~~~~~~~~

6樓:炒栗子沙

細嚼慢嚥,吃飯時最忌諱看書,那樣加少胃動力,時間長了會造成消化不良

怎樣能讓食物快速消化?

7樓:

飯後百步,幫助消化,幫助腸胃蠕動是最快的幫助消化的方法。消化是非常慢的一個過程,一般食物大約要經過2~5個小時通過胃。之後,像粥一樣的食物進入小腸,在小腸里約要經過4~8個小時的旅行。

這個過程中,大部分的營養和80%的水分被人體吸收。之後進入大腸的食物殘渣要在大腸裡經過10~20個小時的旅行,這段時間裡,剩餘的水分和礦物質等會被人體吸收。

8樓:大兵乖孩子

吃山楂可以幫助消化食物。

9樓:六小時

酸奶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地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從而緩解便祕。而且在飯後吃,不僅能快速消化食物,還能讓女效能**。柿子有清熱潤燥、化痰止咳的功效,是慢性支氣管炎病人較為理想的保健水果之一。

如果飯後能吃個柿子,對咳嗽會有較好的輔助**作用。煎烤類食品經過煙熏火燎,產生較多的苯並芘等致癌物,而梨尤其是梨汁含有的抗癌物豐富,可以消除或排除致癌物,在一定程度上保護胃腸免受癌症之害。

食物是如何被消化的,食物是怎樣被消化的?

因為牛 羊等為反芻動物。它們的特殊消化過程很特殊,它們先把吃的食物存放在一個叫 瘤胃 的地方。等閒下來了或它們認為很安全的時候,把包括已在瘤胃經過初步微生物消化後的食物逆嘔回口中重新咀嚼這一反芻過程。偶蹄目反芻亞目動物 牛 羊 鹿等 的胃分為四部分 瘤胃 網胃 瓣胃和皺胃,其中只有皺胃是分泌胃液的部...

怎樣能讓眉毛長得快,怎麼讓眉毛長得快

長眉毛的話有很多辦法,及看你如何選擇了,用生薑塗抹每天10 20分鐘刺進眉毛生長,版 用維e塗抹眉毛給權毛囊體重養分,種植眉毛將自身完好的毛囊取出後種植在眉毛上。待毛囊存活後可慢慢長出新眉毛,或者可以按摩,搭配阿達琪按摩疏通毛囊從而長出新眉毛。4個方法能助長來眉毛生長 源 1 蓖麻油或橄欖油 夜晚,...

食物被消化和收的過程是怎樣的,食物被消化和吸收的過程是怎樣的

食物的消化是從口腔開始的,食物在口腔內以機械性消化 食物被磨碎 為主,因為食物在口腔內停留時間很短,故口腔內的消化作用不大。食物從食道進入胃後,即受到胃壁肌肉的機械性消化和胃液的化學性消化作用,此時,食物中的蛋白質被胃液中的胃蛋白酶 在胃酸參與下 初步分解,胃內容物變成粥樣的食糜狀態,小量地多次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