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騙婚,為何能導致王朝的毀滅,一場騙婚,為何能導致一個王朝的毀滅

2022-01-26 00:51:11 字數 2606 閱讀 7232

1樓:南岸

晉武帝司馬炎和皇后楊豔一共有三子二女,長子早夭,於是次子司馬衷就成了嫡長子,司馬炎和楊豔對這個兒子可算是捧在手裡怕摔了,即使司馬衷是個痴呆,在父母心裡,他還是最聰明的,於是司馬衷被立為太子。

很快到了給皇子們選女人的時候了,楊豔因為和大臣賈充的夫人有約定,必須娶賈家的女兒,賈家此時有兩個女兒,長女賈南風,次女賈午。賈南風醜的人神共憤,賈午倒是花容月貌,於是決定了,賈午嫁給司馬衷,賈南風嫁給司馬諫。

可是到了出嫁那天,賈午的嫁衣太大了,穿上不好看,賈家的人都急死了。這時候賈南風出來了,說要不我穿一下吧,於是穿上了嫁衣,正好。賈充看了沒辦法,總不能現場改嫁衣吧,左右都是娶自己的女兒,哪個都行,於是賈南風騙婚成了太子妃。

賈南風在後宮興風作浪,司馬炎看見了奇醜無比的兒媳婦,感到很辣眼睛,於是廣徵天下秀女洗眼睛,皇后楊豔一看很生氣,這一氣就沒好起來,纏綿病榻不到一年上了西天。楊豔死了,妹妹楊芷成了新皇后,對司馬衷夫妻百般照拂。

可是賈南風不會感恩,因為楊芷的父親楊駿把持朝政,賈南風感到受了威脅,於是聯合司馬家族其他人發動政變。要殺了楊駿,楊芷跪下來向賈南風磕頭請求放自己父親一命,賈南風看都沒看,照殺不誤,還把楊芷活活餓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賈南風的父親賈充政權地位牢固,讓軟弱的晉惠帝十分懼怕。賈南風心狠手辣,荒淫無道,搞垮了一個西晉王朝,最終被司馬倫殺死。

3樓:芸初

賈南風喜權利,為保住丈夫帝王的位子,便開始干政但又無才能,還隨意處置與自己有過節的人,導致內戰爆發被大臣處死了。

4樓:谷珟

賈南風的丈夫痴傻,她本人又對權力極為痴迷。在保住了丈夫的皇位之後,她開始干預政事,並大肆斬殺和自己有過節的人,內亂爆發,她被大臣與諸王殺死。

5樓:行走的生活小達人

因為晉惠帝懦弱無能,身為皇后的賈南風得以專權執政,從而引發內亂,導致王朝的毀滅。

6樓:zero開始

因為當時身為皇后的賈南風喜歡權勢,晉惠帝又軟弱無能。後來賈南風誣陷太子謀反,最終導致西晉滅亡。

7樓:猜火柴

司馬衷呆蠢,他的妻子賈南風又是一個厲害的角色,她憑一己之力,把西晉朝堂搞的混亂不堪,最終導致西晉風雨飄搖。

8樓:小小的肥肥

因為當時晉惠帝軟弱無能,賈南風完全掌控了帝王,並利用帝王的權力為所欲為。

9樓:匿名使用者

賈南風過於干預政事,而且她並沒有什麼才能,亂干預。才會導致內戰爆發,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為什麼中國歷史上的每一個王朝都不能長久?為什麼終將被消滅?

10樓:

表面上看,各個封建王朝覆滅的原因各不相同,如:外侵,農民起義,王朝內亂,天災人禍不一而足。但根本上是難逃封建社會不可避免的一個矛盾:

大地主豪強的兼併土地和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緩慢。生產力低下和土地兼併導致國家稅收入不敷支、嚴重的兩極分化、分配不公、國家機器運轉不靈、應付天災人禍和外來入侵能力不足。最終難逃滅亡。

舉明朝為例:開國元勳要裂土封王封侯,其子子孫孫都有封賞,世襲貴族封號不但有一等、二等、三等的公、侯、伯、子、男爵位,若干代以後沒有爵位了,還有世襲將軍、護衛等職的封賞。皇族更不得了:

皇子封王,大的管有一兩個省稅收,王子封郡王,小的也有個把縣的稅收嚼穀。郡王以後的子孫再按一等、二等、三等的公、侯、伯、子、男爵位以及世襲將軍、護衛等職別排將下去,再不地也是個騎馬坐轎的。據考,到明末的時候,最不濟的朱姓子孫才剛排到世襲將軍職。

大大小小裂土(封莊園)不算,還要有俸祿(多有兼職的)。你想皇上的老婆有多少?子孫得有多少?

(百八十個不算多吧)貴族們哪個肯只娶一個?他們的子孫又是怎樣繁衍的?幾何級數呀!

長此以往,國能不窮嗎?稅收越來越少不說,再多也不夠分的呀?怎麼辦?

只有殘酷的剝削老百姓一條!一遇水旱,民不聊生,不造反等什麼呢?於是就有了李自成、張獻忠,於是就有了滿清,以及等等不一而足的各種王朝終結者。

假如沒有上述原因,你讓朱元璋和李自成、張獻忠以及滿洲人打打試試?十個八個的早滅了。當時朱元璋面對的可是統治中國的大元朝和數路各有一定氣候和勢力範圍的起義大軍(多已稱王),流寇和滿靼子還真比不了。

凡此種種,不在話下。

11樓:唐子畏

由亂到治,由治到亂,再由亂到治,改朝換代則是由大亂到大治,這是規律。易經裡面說:「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就是指的這個道理。

12樓:沒事忽悠吧

這是歷史規律,跟人是生死及宇宙產生毀滅是一個道理,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社會的必然!社會矛盾激化,導致一個王朝的衰敗.新的王朝建立,矛盾又將慢慢積累,到一定時候有將爆發,這是規律,無法避免。

14樓:香草小貓

盛極必衰,衰極必盛。有點驕兵必敗,哀兵必勝的意味。嘻,陋見。

哦,差點忘了,最重要的是封建社會它這樣本身的一個社會體系存在嚴重缺憾。或者說是與長治久安相抵制的。泱泱中華五千年,我們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所以啦,我們現在是社會主義啦。

一場秋雨一場寒,為何會有這種說法

因為在秋分過後,白天與晚上的溫差逐漸變大每下一場雨,氣溫就會有所下降。秋天冷空氣會從西伯利亞進入到我國,當他與南方的溼冷空氣相遇以後,就會形成雨。一次次相遇就會造成一次次的降雨過程,然後就會導致氣溫逐漸的降低。秋天,從西伯利亞來的冷空氣南下,和南方的暖溼空氣相遇形成降雨,一次次冷空氣南下,一次次下雨...

一場遊戲一場夢歌詞,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這首歌有什麼含義?

一場遊戲一場夢 是王文清填詞 譜曲,陳志遠編曲,李壽全製作,王傑演唱的歌曲,完整歌詞如下 不要談什麼分離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哭泣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夢而已 不要說願不願意 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在意 那只是昨夜的一場遊戲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雖然你影子還出現我眼裡 在我的歌聲中早已沒有你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

一場及時的春雨還有什麼的春雨,一場春雨一場什麼一陣春風一陣什麼

形容春雨的形容詞如下 1 無聲的春雨。2 默默的春雨。3 多情的春雨。4 清新的春雨。5 細膩的春雨 6 柔美的春雨 7 綿綿的春雨。8 滋潤的春雨。9 淅瀝的春雨。10 寶貴的春雨。拓展資料 1 春雨,拼音 ch n y 2 春天的雨。莊子 外物 春雨日時,草木怒生。唐方幹 水墨松石 詩 垂地寒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