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不繫安全帶怎麼處罰

2022-01-23 22:30:39 字數 4355 閱讀 8097

1樓:板弟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條 機動車行駛時,駕駛人、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使用安全帶,摩托車駕駛人及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戴安全頭盔。

1、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

2、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不扣分;

3、(城市快速路是指--城市道路中設有**分隔帶,具有四條以上的車道,全部或部分採用立體交叉與控制出入,供車輛以較高的速度行駛的道路);機動車行駛時,乘坐人員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元;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

4、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時,乘車人不按規定系安全帶的,罰款20元;在城市市區限速50公里以下路段駕駛機動車,乘坐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經指出後立即改正的,口頭警告;

5、當汽車高速行駛遇到意外情況緊急制動時,正確使用安全帶可以將駕駛人和乘客束縛在座椅上,避免或減輕碰撞傷害。為督促駕駛人使用安全帶,規定對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系安全帶的,一次記2分;

6、副駕駛必須佩戴安全帶的規定早在舊交規中已經有明確規定。凡是在副駕駛上不佩戴安全帶的,執勤交警均可以對乘坐人處以罰款20元的處罰。

2樓:

開車未帶安全帶怎麼處罰

開車不繫安全帶怎麼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機動車行駛時,副駕駛乘坐人員也應當使用安全帶。副駕駛必須佩戴安全帶的規定早在舊交規中已經有明確規定。凡是在副駕駛上不佩戴安全帶的,執勤交警均可以對乘坐人處以罰款20元的處罰。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五十一條 機動車行駛時,駕駛人、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使用安全帶,摩托車駕駛人及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戴安全頭盔。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上 罰款200元、記2分

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以外 罰款50元、不記分

(一)開車不繫安全帶除了罰款還要扣分

1、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

2、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不扣分;

3、(城市快速路是指--城市道路中設有**分隔帶,具有四條以上的車道,全部或部分採用立體交叉與控制出入,供車輛以較高的速度行駛的道路);機動車行駛時,乘坐人員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元;

4、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

5、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時,乘車人不按規定系安全帶的,罰款20元;

6、在城市市區限速50公里以下路段駕駛機動車,乘坐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經指出後立即改正的,口頭警告;

7、123號令規定,對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系安全帶的,一次記2分。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型的注意事項

眾所周知,當汽車發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緊急制動時,將產生巨大的慣性作用力,使駕駛員、乘客與車內的方向盤、擋風玻璃、座椅靠背等物體發生二次碰撞,極易造成對乘員的嚴重傷害,甚至將乘員拋離座位或丟擲車外。

安全帶能將駕乘人員束縛在座位上,防止了二次碰撞 ,而且它的緩衝作用則能吸收大量動能,減輕駕乘人員的傷害程度。安全帶雖然簡單,但也有不少駕乘人員不能正確使用,以致釀成事故。為了保證乘員安全,在使用座椅安全帶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經常檢查座椅安全帶的技術狀態,如發現有損壞應及時更換。座椅旁邊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帶的螺栓都應按規定擰緊,螺栓周圍應塗上密封膠。

(2)要正確佩戴。三點式腰部安全帶應系得儘可能低些,系在髖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帶不能放在胳膊下面,應斜掛胸前。安全帶只能一個人使用,嚴禁雙人共用。不要將安全帶扭曲使用。

(3)不要讓安全帶壓在堅硬的或易碎的物體上,比如,衣服裡的眼鏡、鋼筆或鑰匙等;也不要讓安全帶與鋒利的刃器磨擦,以免損傷安全帶;不要讓座靠背過於傾斜,否則安全帶將不能正確地伸長和收卷;座椅上無人時,要將安全帶送加捲收器中,以免在緊急制動時扣舌撞擊在其它物體上。

(4)安全帶必須與座椅配套安裝,不得隨意拆卸;如果安全帶在使用中曾承受過一次強拉伸負荷,即使未損壞,也應更換,不得繼續使用;安全帶髒汙時可用軟肥皂和水作清潔液,用布或海綿擦洗,不要使用染料和漂白劑,它會腐蝕安全帶而降低其抗拉強度,也不要用硬刷去擦,以免造成對安全帶的損傷。

理想的安全帶作用過程是:首先,及時收緊,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刻毫不猶豫地把人「按」在座椅上 。然後,適度放鬆,待衝擊力峰值過去,或人已能受到氣囊的保護時,即適當放鬆安全帶。

避免因拉力過大而使人肋骨受傷。最先進的安全帶都帶有預收緊裝置和拉力限制器,讓我們來看看這兩者的功能原理。

安全帶預收緊裝置,當事故發生時,人向前,座椅往後,此時如果安全帶過鬆,則後果很可能是:乘員從安全帶下面滑出去,或者,人已碰到了氣囊,而此時安全帶由於張緊餘量過大而未能及時繃緊,即未能像希望的那樣先期吃掉一部分衝力,而是將全部負擔都交給了氣囊。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導致乘員嚴重受傷 。

但問題是,正確安裝的安全帶,會有鬆動,一是由於乘員的衣服本身有一定的厚度,另外在安全帶裝置中也多少隱藏了部分鬆動餘地,這種餘地無法消除,但真遇到事故時,還就應該儘量消除。

這裡教你正確的安全帶作用過程:首先由一個探頭負責收集撞車資訊,然後釋放出電脈衝,該脈衝傳遞到氣體發生器上,引爆氣體。**產生的氣體在管道內迅速膨脹,壓向所謂的球鏈,使球在管內往前躥,帶動棘瓜盤轉。

棘爪盤跟鈾連為一體,安全帶就繞在軸上。

簡單地講,就是氣體壓力使球動,球帶動棘爪盤轉,棘爪盤帶動軸轉一瞬間實現了安全帶的預收緊功能。從感知事故到完成安全帶預收緊的全過程僅持續千分之幾秒。管道末端是一截空腔,用於容留滾過來的球 。

(5)孕婦也要系安全帶。研究資料表明,交通事故是導致胎兒死亡的第一殺手,有4%的孕婦經歷過交通事故。在英國有52%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沒有正確地使用安全帶,許多孕婦不清楚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 。

此外,不少準媽媽會對使用安全帶有抗拒感,因為安全帶會讓她們非常不舒服,而且很多母親認為緊縛的安全帶在發生交通意外時會傷害胎兒。我國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不繫安全帶的準媽媽撞車時的受傷比率比系安全帶的準媽媽高1.6倍,死亡率更高出2.

8倍;如果大家都沒有撞車,則使用與否都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安全帶給孕婦提供的額外安全保障,遠比不繫安全帶為高。汽車傷害分兩大類,一種是非致命傷,一種是致命傷,在非致命傷中最常見的一種是胎盤和子宮的脫離,這在孕婦交通事故中佔70%的比例 。在胎盤和子宮脫離之後,造成的後果可能會是早產、出現呼吸系統或者是神經系統的紊亂。

所以,孕婦無論是開車還是坐車,一定要繫好安全帶。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安全帶斜拉部分必須壓在雙乳之間,腰部安全帶系在腹部以下和大腿之間,絕不能系在腹部**,否則束縛力不但會影響胎兒正常發育,當緊急制動時,更會對胎兒造成致命傷害。

4樓:未來法律

您好,1.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上 :罰款200元、記2分

2.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路以外 :罰款50元、不記分

(一)開車不繫安全帶除了罰款還要扣分

1、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

2、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不扣分;

3、(城市快速路是指--城市道路中設有**分隔帶,具有四條以上的車道,全部或部分採用立體交叉與控制出入,供車輛以較高的速度行駛的道路);機動車行駛時,乘坐人員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元;

4、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

5、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時,乘車人不按規定系安全帶的,罰款20元;

6、在城市市區限速50公里以下路段駕駛機動車,乘坐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經指出後立即改正的,口頭警告;

7、 123號令規定,對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系安全帶的,一次記2分。

5樓:lucy餘

回答5、在城市市區限速50公里以下路段駕駛機動車,乘坐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經指出後立即改正的,口頭警告。

所以,這種情況如果被拍到,是50元罰款不扣分希望我的回答給您帶來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生活不易,親的評價對我很重要呢~如果該解答對你有所幫助,您可以點選結束諮詢,拜託您點選評價五顆小星星呢~十分感謝

更多3條

6樓:

機動車無論是在**行使,都需要駕駛者或乘客按照法律規定繫上安全帶,在不同的道路上行駛,不繫安全帶的,其處罰是不同的。(1)在高速公路上或是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等等。

7樓:

開車未帶安全帶怎麼處罰

8樓:枚水瑤

在快速路以外,省道未系安全帶怎麼處罰

沒系安全帶扣幾分,開車沒系安全帶扣幾分,

不同情況下扣分不同。但知道不扣帶子就要扣分,那為啥還不扣帶字呢?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針對在車輛行駛中不繫安全帶的扣分如下 1 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駕駛人如果不按照有關規定使用安全帶的,一般按規定扣2分,並處罰款50元 2 車輛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如不按...

開車沒系安全帶扣幾分

在城市快速路 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扣2分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不扣分 乘坐人不繫安全帶的也要受到罰款20元的處罰。不同情況下扣分不同。但知道不扣帶子就要扣分,那為啥還不扣帶字呢?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或...

副駕駛不繫安全帶拍照罰款嗎,副駕駛不繫安全帶被拍照會罰款嗎?

1 拍的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機動車行駛時,副駕駛乘坐人員也應當使用安全帶。副駕駛必須佩戴安全帶的規定早在舊交規中已經有明確規定。凡是在副駕駛上不佩戴安全帶的,執勤交警均可以對乘坐人處以罰款20元的處罰。2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機動車行駛時,乘坐人員也應當使用安全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