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中的姜子牙為何沒救活比干,到底是不能救還是不敢救

2022-01-23 16:29:23 字數 5041 閱讀 7759

1樓:老徐觀影視

姜子牙不救比干是不敢救也不能救,

因為比干的死對於姜子牙來說,有利於伐紂滅商大計

姜子牙和比干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姜子牙也知道,救比干是違背天意的

2樓:我愛琳茵

這是不敢救,比干的死已成定局,再救就是逆天改命,違背了上天的意願,要受到上天懲罰的。

3樓:治瘓濤面臨著

因為雖然說姜子牙和比干是好朋友,但是在封神這場戰役中他們卻是實實在在的敵人,所以姜子牙是不能救他的。

4樓:王小姐聊電子

當時不可以救,雖然比干是一個好人,但是對於商朝時十分忠心的,救活他就是救活了一個敵人。

5樓:

比干和姜子牙可以說是對立的,所以對於姜子牙來說,自己是不可以救比干的。

6樓:歷史趣事聽我說

不敢救,比干是一個有名的忠臣,他若是不死,定會阻止姜子牙滅商。

也不能就,封神任務在身,救了怎麼封神。

7樓:大一中丶

他們在封神之戰裡其實不是什麼朋友,而是赤裸裸的敵對關係,所以他死對姜子牙來說是有好處的。

8樓:暴君

我覺得他不敢救,畢竟是敵人,救了還是敵人所以不能救,如果救了也做不成朋友。

封神榜中,姜子牙為何沒救活比干,是不是不敢救?

9樓:夏日絕

當時在收到了這個姜子牙的贈禮的時候,比干其實並沒有過分在意。直到商紂王要求比干交出七巧玲瓏心的時候才想起來當時姜子牙給的這個符籙。但是那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這個符籙並沒有成功挽回比干的性命。姜子牙雖然是一個凡人,但是他卻有著不一般的能力。當時如果他真心想要救比干的話,那麼一定可以挽回比干的幸運。

但是他卻沒有這麼做,最重要的原因其實就是雖然兩個人的關係很好,但是是屬於不同陣營的。在封神大戰中,兩個人站在對立面其實是敵人。比干如果死掉將對姜子牙的謀劃是非常有利的,所以當時姜子牙選擇不救比干。

10樓:別對她笑

姜子牙不敢救比干。他當初給比干一個福祿報答他的提攜之情,可惜沒被用到。他不敢救的原因是他倆在戰爭中是敵人,而且比干的死對姜子牙伐紂的大業也是有好處的。

11樓:過之無生

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姜子牙雖然和比干是好朋友,但他們在封神之戰這場重大的戰役裡,卻是實實在在的敵人。所以,比干死掉對於姜子牙的伐紂滅商大業是有利的。

12樓:夕陽淺傾

既不敢也不能吧。姜子牙雖然有卜卦只能,早就算出比干有此一劫,但是對於姜子牙他們這種「神算」來說,這種就是天命 不可改之。而且,比干之死,能加快商朝的滅亡,有利於完成他的任務。

13樓:舊舊舊時光

雖然姜子牙和比干是好朋友,但是兩個人確實敵人,比干對商朝忠心耿耿,比干如果死了,對於伐紂滅商是有好處的,因此姜子牙並不敢救他。

《封神榜》中的姜子牙為何沒救活比干,到底是不能救還是不敢救?

14樓:阿爾法小貓貓

姜子牙不救比干是不敢救也不能救,

因為比干的死對於姜子牙來說,有利於伐紂滅商大計

姜子牙和比干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姜子牙也知道,救比干是違背天意的

15樓:風肖肖兮易水寒

當時不可以救,雖然比干是一個好人,但是對於商朝時十分忠心的,救活他就是救活了一個敵人。

16樓:礦大小能手

比干和姜子牙可以說是對立的,所以對於姜子牙來說,自己是不可以救比干的。

17樓:齊澤宇

其實姜子牙早已算到比干有這一劫,雖然他有本事參透天機,但也不能洩露,他盡力去救了,但是某事在人,成事在天,姜子牙比誰都清楚,失去那個資本太過在意,從而還會導致未得到應得的,所以封神榜這個任務是必須得完成的,整件事其實是元使天尊早就計劃好這一切的。

18樓:高三教育學教師

因為雖然說姜子牙和比干是好朋友,但是在封神這場戰役中他們卻是實實在在的敵人,所以姜子牙是不能救他的。

封神演義中,姜子牙究竟為什麼不能救活比干呢?

19樓:趣談歷史文化那點事兒

不是不能救活比干,而是不能救,姜子牙雖然神通廣大,但他也不能違背天命,比干最後的死是註定的,姜子牙如果強行救他就是逆天改命,是違背封神原則的。

我們要知道姜子牙下山的目的是為了推廣殘暴的紂王,瓦解商朝腐敗的官僚組織。而比干是商朝的王室成員,還是紂王的王叔,他是商朝的主持者,比干只能通過調節的方式,希望能讓紂王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但是紂王還是受妲己的蠱惑,要挖了比干的七竅玲瓏心。

姜子牙也試圖救比干,但也是通過迂迴的方式,讓他被挖心臟之後,出門在菜市場遇到一個賣菜的大媽,問她人沒有了心還能不能活,如果大媽說可以,那麼比干就能活,如果大媽說不能,那麼比干就會死。一個無知大媽當然認為人沒有心會死了,所以比干死了。

這說明比干的死是註定的,即使姜子牙想用他的法術來干預,最終比干還是在劫難逃。姜子牙來到人間畢竟只是人,不能採用法術來強行更改一個人的命運,否則後面也不會有他被迫賣面和娶妻的事情了。

其實比干王叔的死不是毫無價值的,這是他為推翻強權做出的犧牲,所以他後面才會在封神的時候榜上有名。每一個為了對抗商紂王的犧牲者最後被封神了。倘若比干沒有死,後面周武王帶人討伐商紂王,必定要和比干正面相碰,比干是一個忠臣,即使商紂王再暴虐,他也不會背叛商朝,最後可能還會影響伐紂任務,比干也就封不了神。

種種因素都可以看出比干的死是必然的,不是姜子牙想救就能救的,而且比干本來就是封神榜上的人,不需要救,他反而會有更好的去處。

《封神演義》中的比干被挖心,為何姜子牙沒能救活他?

20樓:職場湯達人

因為比干沒有完全遵照姜子牙的話去做,所以最後姜子牙也無能為力,救不了他。作為狐妖化身的妲己假裝自己有心疼病,於是跟紂王聲稱,只有比干的心可以醫治自己的病。為什麼偏偏是比干,而不是隨便哪個人的心臟呢?

原來比干的這個心臟是不同於常人的,而是一顆世間罕見的七竅玲瓏心,這也是比干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某天,就像往常一樣,比干被紂王召見。在此之前,比干也聽聞妲己想要自己這顆心臟,於是事先吃下了姜子牙給他的一顆仙丹,這是能在關鍵時候保住他一條性命的寶物。

想著此去凶多吉少,比干就吃了那個寶貴的仙丹,希望能夠幫助自己化險為夷。

果然,紂王這次召見比干,就是要取他的七竅玲瓏心。正可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當場剖開心臟的比干竟然沒有死。

獻出自己的心臟後,這事還沒完,還要一直往南走,出了城才算躲過一劫。比干找來一匹馬,駕馬而去。

正巧路過路邊有個婦人賣菜,關鍵是賣的無心菜。因為是無心菜,這個婦人的吆喝聲成功地引起了比干的注意。比干就此下馬,彷彿是要求得什麼,問婦人,菜無心能活,那人無心能不能活?

其實不知道那個婦人其實就是妲己化身變的。婦人笑道,人無心當然活不了。話音剛落,比干就吐了一口老血,死了。

這句話真是殺人誅心,比干吃了仙丹,也一路往南,卻忘了姜子牙還關照他,路上不要與人談話,奈何還是死於自己的好奇心,所以姜子牙也無力迴天。

21樓:不絕如呂

因為比干的心是七竅玲瓏心。姜子牙能救活比干的命,但是卻不能再造一顆七竅玲瓏心,這樣的結果讓比干失落,造七竅玲瓏心,是對姜子牙道術的考驗,同時也是在考驗比干,看他是否還在意"七竅玲瓏心"的存在,如果不在意,比干就能活,如果在意,比干就會死,因為他會覺得沒了七竅玲瓏心的自己沒有用了。

22樓:小可艾娛樂

因為在封神的設定裡,是非常講究命運和劫數的,比干被剜心是劫數,是無論如何也避免不了的,種種機緣巧合造就了最後的結果。

23樓:麥田捕手去兜風

姜子牙救他了,但是比干還是被壞人給設計了,姜子牙算出比干有劫難而且化解了,可是比干回家圖中聽到賣空心菜的就死了。

24樓:貝爾電影

本來可以救活的,但是比干遇到老太太還是太仁慈了,不救那個老太太就可以活了。

封神演義,為什麼姜子牙不敢救活比干?

25樓:小小的

最近有一部動畫電影叫哪吒,哪吒裡面的cp是敖丙,然後在哪吒放完之後,出了一部宣傳片,說是2023年會上映一部新的動畫電影叫姜子牙,共同打造中國的封神演義世界。

封神演義,又叫做封神榜,小時候最早瞭解到這個作品是通過日本的動畫片封神演義,後來又看了,香港版的封神榜。 對於裡面的哪吒呀,姜子牙呀,比干,二郎神,蓮花,元始天尊等等一系列人物,都在我心中有一個初步的人物畫像,雖然我還沒有看過封神演義這部**,但是最近在聽田單芳老師。講解的封神演義,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在《封神演義》當中,姜子牙是沒有就比干的,我覺得姜子牙不就比干,可能是害怕當時的紂王吧,還有一個原因可能就是他沒有能力去救。

26樓:雨點兔兔

可能是姜子牙沒有救比干的能力,也可能還有比的其它的原因。

27樓:花晨月汐

姜子牙不一定能救吧,再說生死有命,逆天而行也不好。

28樓:伯納烏國王

因為在神話傳說中生死有命,比干的死是註定了的、有意義的,因此姜子牙不敢也不能救他。

29樓:xu1991射手

我想大概是因為比干的心,是上天給的,所以他不能擅作主張。

30樓:匿名使用者

比干是王上故意去心臟的,姜子牙也無能為力啊。

31樓:獨狼也有

兩者是敵對關係,姜子牙為什麼要損害自己利益去救呢?

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為何不能救活比干

其實,姜子牙是挽救過比干的性命的,只是天道要讓比干死,姜子牙也沒有轍。比干是紂王的叔叔,一直戰戰兢兢的為國為民,紂王還是有點害怕比干的,在有些事情上,紂王也會聽取比干的意見,這就礙到了蘇妲己,蘇妲己早就看比干不順眼了。一次,比干發現了蘇妲己的老窩,就聯合黃飛虎把蘇妲己的狐狸後輩都幹掉了,還讓人收集狐...

所有封神榜中的坐騎和坐騎的主人,封神榜中坐騎的名稱,齊全點的,,誰有?

no1 元始天尊的坐騎九龍沉香輦,以鴻蒙沉香木為車基。上採九天五彩神石 下集九幽五氣玄金,吸日月星辰之精華 納天地山河之神秀。陰陽極氣流轉,五行靈光遊曳。輦車上有九條五爪金龍盤繞。輦車出行時,九條五爪金龍便會一齊飛出拉動輦車。輦車四周氤氳遍地 霞光架橋,異香馥郁 鸞歌鳳舞,祥雲託定 瑞獸飛騰。輦車的...

封神榜裡輩分最高的是誰,封神榜中女媧和那些道人,誰的輩分大,和誰平輩

混沌初開時,西崑崙有一生靈得到造化神器的一部殘片 造化玉牒 修成太乙真仙自號鴻鈞老祖。以前有句話 先有鴻鈞後有天,陸壓道君還在前 但陸壓道君則不得而知了。陸壓道君在北海魚鯪島,屬散仙,輩份奇高,但在神仙榜上功勞並不大,所以記錄不多了。因為鴻鈞的徒弟盤古 即元始天尊 開的天。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