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演講經驗的人如何才能克服演講中怯場心理

2022-01-22 19:16:11 字數 5476 閱讀 4501

1樓:康小寧

構思的一場演講,好的演講者,通常會採用講故事或者講道理的方式來表述。講故事的模式就是將演講內容集中集中在一個故事上,演講者在臺上聲情並茂地講述,並在結尾處揭示核心觀點。講道理的演講中,演講者則將論點貫穿始終。

ted以講述精彩的故事著稱,事實上,大部分演講者都是以道理為主,然後用多個故事作為論據支撐,豐富演講內容。

2樓:猴95596樟殺

講故事展現給聽眾,而不是講述。就是你要通過在舞臺上重新創作你的經歷以重現你的故事,不要簡單地複述。聽眾會假想自己與他們關注的人是這個故事的主角。

通過扮演故事人物和想象他們的反應,邀請觀眾進入你的故事,和你一同重歷你的故事。這包含姿態和動作,語言和語調,人物特點和慾望。

3樓:戰歌

笑是為了表明自身的優越感。我們喜歡把權威扳倒,因為這給我們帶來一種優越感。因此有時候開開領導或者權威的玩笑,會帶來幽默效果。

但是這樣帶有冒犯性的幽默會給人帶來一定風險,主要看開玩笑的物件是否在意。使用出人意料元素的幽默,這個觀點認為,人笑主要是由於驚訝。人類在經歷轉折時會感到開心,比如事情超出預期和感覺時。

4樓:求註冊

情感釋放或宣洩的幽默,這個觀點認為人們之所以會笑是因為幽默是為了釋放強烈的情感。通常,笑聲是對窘迫和害怕等消極情緒的一種緩解。黑色幽默,也被稱為絞刑架上的幽默,就可以用這種觀點很好地解釋:

笑是為了驅散因即將死亡而產生的恐懼。同樣,對於低俗或黃色的幽默,笑可以排解尷尬和窘迫。

5樓:8536滅韓衣背

真的,如果說演講哪個環節最困難,一定是開頭。開頭要克服緊張,要吸引人,要塑造氛圍,甚至要營造自己的風格。任何一個演講,幾乎可以有無數種開頭。

我自己常常是準備好開頭,可到了現場就有新的想法,猶豫要不要替換掉原來的開頭,又或者,把新的開頭疊加在原來的開頭,作為開頭的開頭?開場前5分鐘,又發現是不是第一句話致謝一下主辦方或主持人更好?把它作為開頭的開頭的開頭?

要不要先致謝主辦方?不需要。因為那是你和主辦方之間的禮節和客套。

此刻的時間屬於眾多演講物件。演講結束後,你可以找時間坐下來好好感謝主辦方。要不要讚美活動所在城市?

講講自己對當地風土人情和人民的熱愛?不需要。那是**領匯出訪的用詞體系。

況且,你把讚美送給當地的「人民」,其實在座的受眾作為人民的個體基本無感。

6樓:阿桑方方

書中贊同以邏輯為骨架,故事為肉,演講。覺得故事可以帶給人一系列情緒的變化,給人愉悅感,但無法確保聽眾都理解。邏輯論點則給人清晰的觀點,但無法調動使用者的情緒。

因此兩者的結合,是目前演講中最佳方式。兩種演講敘述方法——歸納推理、演繹推理。歸納推理一般用於已經成型的觀點,不容易被質疑。

如果是創新的觀點,一般用演繹推理比較好,可以通過分論點不斷引導聽眾跟著你的邏輯走。

7樓:夏至

告訴觀眾專注聽你的演講能獲得什麼益處以快速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建立與觀眾的情感紐帶。通過多種途徑建立,但最有效的是真誠的開場白和自爆弱點。

確保主題清晰,能夠引出或揭示出你值得傳播的觀點。讓觀眾感覺到你的演講結構清晰,提供讓觀眾感覺有轉變的訊號點以及有可能期待的東西,製造一種層次推進的感覺。

怎樣克服演講時的怯場心理呢?

8樓:幹丫包子

董卿怯場是演講時常常出現甚至是每個人必定會有的一種心理。或許有時你會看到某個人面帶微笑、風度翩翩的走向了演講場地,或許有時你會看到某個人胸有成竹、泰若自然的在向大家演講,其實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心中還是有或多或少的忐忑與不安。

怯場形成原因

1、憂慮過多

2、受聽眾人數影響

有時兩個人面對面講話或許不會有任何一方感到緊張,但是人數一旦增多,講話者就會因不自信、不適應等原因而出現怯場。

3、受聽眾地位影響

演講者在比自己地位高的聽眾面前很容易出現怯場現象。比如臺下全是領導,那麼演講者就會因自卑等原因出現怯場心理。還有在面試時,演講者也出現怯場心理。

4準備的充分與否

演講者在準備不充分時也會出現緊張、怯場心理。

5、對聽眾的熟悉程度

在熟悉的人面前講話自然要比在陌生人面前講話輕鬆地多,所以對聽眾的熟悉程度不夠也會導致怯場心理出現。

克服方法1、充分準備

充分準備是克服演講怯場最好的藥劑,在演講前就從衣著服飾、演講稿件、演講時間等方面做好充分準備。

2、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

要鍛鍊自己沉著穩定、隨機應變等心理素質,還要有講話不卑不亢的心理素質。

3、學會放鬆

演講前做以下運動或許有助於減輕你的緊張感(1)深呼吸作深呼吸的目的是供給你充分的氧氣,幫助你在演講中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聲音.這裡所講的「呼吸」當然指的是腹呼吸而不是肺呼吸.歌唱家和演員們都知道腹呼吸在控制聲音方面的重要性.

(2)肌力均衡運動

肌力均衡運動是指有意識地讓身體某一部分肌肉有規律地緊張和放鬆.比如你可以先握緊拳頭,然後鬆開;你也可以固定腳掌,作壓腿,然後放鬆.作肌力均衡運動的目的在於讓你某部分肌肉緊張一段時間,然後你便不僅能更好地放鬆那部分肌肉,而且能更好地放鬆整個身心.

(3)轉移注意力

演講前可以想一些輕鬆愉快的事情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4)要有幽默感

幽默是一種智慧,當你怯場時不妨試試用幽默來化解一切。

演講時如何克服怯場心理?

9樓:豬豬將軍

怯場心理是阻礙人際關係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時間長了,還會導致自身性格上的缺陷。因此,如果自己有怯場心理,一定要盡力克服。

克服怯場心理四大方法:

克服怯場心理方法(1):樹立信心

要敢於肯定自己,善於發現自己的能力,而不要總是否定自己,或者為自己的膽怯找藉口.多給自己一些信心和勇氣,你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很出色的.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不論對方的性別、年齡、身份、地位,只要你把自己內心的真正意思清楚地表達出來就可以了,剩下的事情是對方的,不需要你去考慮.

克服怯場心理方法(2):不要怕別人議論

被人議論是正常的事情,再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自己認真地去說去做了,就沒有什麼可怕的.每個人幾乎都曾經有在眾人面前發表意見的經驗,也可能怯場過。如果隨時都因為擔心說錯話而過分壓抑自己,不敢與他人交談,你將會無法享受談話的樂趣。

克服怯場心理方法(3):擺脫人前的恐懼

要使自己從膽怯緊張中站出來,必須先遺忘恐懼,勇敢地面對問題.其實,那些在臺上說得眉飛色舞、慷慨激昂的演說家,或者是知名的表演者,他們在面對大眾的前一刻也會膽怯、緊張,但是當他們站在眾人面前時,一切的恐懼就會全部拋至腦後,一心一意只想把事情做好。

克服怯場心理方法(4):理性面對失敗

沒有人從來不犯錯誤,沒有人沒有過失誤.一次失敗了,沒有什麼大不了,只要記著在失敗中找到原因,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就好了。

自古以來,女子總是跟羞怯有著乾絲萬縷的聯絡。但是羞怯要分情況,戀愛時的必要的嬌羞,能夠讓你楚楚動人,但是在社交場合你也一味羞怯,那就會使你的人際交往受到影響了。所以,為了讓自己能夠在社交場合遊刃有餘,請擺脫你的羞怯心理,大膽地將自己置於人前,大膽地在人前發表自己的見解,唯有如此,才能讓他人看到你的閃光之處,才能吸引別人與你交往。

當然了,想要讓自己能夠流利地表達意見,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習慣開口.在任何場合,都要積極把握和別人交談的機會,試著與他人閒聊、寒暄,從中學習說話的技巧。建立自信.

你可以先從身邊熟悉或不太熟識的鄰居或同事說聲「你好」開始,說得多了,你就會發覺自己越來越習慣與陌生人說話了。

10樓:偶藹程豫

一、充分準備讓你心中有數。

心中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不知道該說什麼,你肯定怯場。演講肯定得「胸有成竹」,而要有「成竹」你就得細細透析那個題目,不管命題的還是即興的,你自己要搞懂,要嫻熟,要以一種研究的精神去理解選題,要以一種創作的心境去醞釀思考,要以一種實戰的方式去現場演練,把「胸外」之「竹」變成「胸中」之「竹」。只有充分準備才能找到感覺,而找到感覺比什麼都重要。

拿到一個題目後,你可以像寫作文那樣先列一個提綱,把演講的框架明確下來,再根據自己的理解寫成稿,然後理解記憶;要像真正演講那樣虛擬現場,實打實地操練幾次,總結得失。上臺時根據你的講稿,和已有的「虛擬演講」經驗進行就可以了,如果臨場你能夠靈活發揮那就再好不過了。切記:

千萬不能死記硬背演講稿,否則你絕對會出問題。即興演講,你依然可以打腹稿,先搭主架,再添磚瓦,當然,你更需要激發靈感。有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功夫在詩外,平時你得多積累知識、素材;「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你得多操練,才能提高。

當然,你還應該有獨特的見解、新穎的思想,並且儘可能的深刻,因為這本身就註定了你將勝人一籌,高人一等。

二、良好的心態讓你未戰先勝。

緊張、怯場也是一種自信心的不足。如果你自己都不信任你自己了,最好別去演說。只要你有備而去,不妨自我感覺良好一點,來點精神勝利法,相信自己是最優秀的,絕對高度,當然你沒有必要表現出十足的傲氣,只是心裡那樣「感覺」就夠了。

假如你並不欣賞這種「我必勝」的風格,不妨以尋常的心態去應對,因為「平平淡淡才是真」。緊張、怯場其實是期望值過高,思想包袱過重,怕失敗的壓力過大使然。你可以這樣想:

「能不能拿第一無所謂,只要盡力就行,講了我要講的,展示了我要展示的就ok了!」拋下一切思想包袱和其它雜念,輕裝上陣,也就無所謂緊張、怯場了。這也是為什麼每到體育大賽之前,教練都會給隊員做「放鬆保健操」的原因。

你看,那些平時表現並不是最棒的運動員,在國際大賽中能得冠軍,那並不是意外得勝,而是因為他心態極佳,發揮超常。

三、絕對的坦誠讓你只贏不輸。

演講就是要說心裡話,說心中急欲一吐的話,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思想和認識,當然那還應該是新穎獨到並且有相當思想高度的見解,而非人人皆懂的、耳朵都聽得生了繭子的「老三篇」。哦,還得注意,這並不是要你盡揀你喜歡的去說,你所說的必須服務於演講的主題,必須健康向上,必須符合你的身份,必須有分有寸,不能「坦」得太白,不能「誠」得太過火。吸引力來自個性,感染力來自真誠,震撼力來自主見。

「言為心聲」,講自己最刻骨銘心的經歷和自己獨到的見解,你還怯場什麼?

四、巧妙應變讓你雙保無險。

其實思維斷路太正常了,要不有的成年人說話、講演、報告為啥還「嗯」「啊」「這個這個」呢?無數的演講實踐和心理學原理都表明:就算緊張,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一會兒就會恢復正常,一切表達都變得非常地自然。

如果你平時對人說話有「啞話」、「漏嘴」、「點炮」並能馬上應急應變、自己給自己打好圓場的經驗,那你在演講時出了卡殼、忘詞、錯語、話筒沒聲、聽眾騷動、紙條索問等意外時,一定會見機行事,隨之應變,巧妙地挽回局面,因為你已經進入和平時談話一樣自然的、交流的演講狀態中。

著名詩人汪國真在北京某大學演講時,有學生提了一個很刁鑽的問題:「我在一箇中學生的筆記本上讀到的詩,都比你寫得好,你對此有何評價?」這顯然是成心捉弄,讓人尷尬,但這沒能難倒汪國真:

「首先,我敢肯定你那個筆記本,不是我讀中學時曾經送給一個同學的那個筆記本!(笑聲)因為那時我還不是很有詩心,最多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分是詩!(大笑)」詩人先機智地把自己擺脫出來,「再說,我也不知道你提到的這位中學生,是他的某一首詩比我寫得好,還是所有的詩都比我寫得好,即便是所有的詩都比我寫得好,這也沒什麼奇怪的,中國有句老話叫『自古英雄出少年』!

」(笑聲、掌聲交織一片)詩人毫無畏懼,巧妙應變,既免了難堪,又一下子活躍了氣氛,展示了風采。

沒有英語基礎的人,如何自學英語,一個沒有任何英語基礎的人要怎麼學好英語

英語如何 來自學?音標 源 單詞以及發音缺一不可。bai 只要學好du這三方面,那麼不管是zhi聽力還dao是口語都能很快的學習並掌握。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零基礎自學英語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要有足夠的耐心,循序漸進的去學習,才能獲得好的學習效果。沒有基來礎也同樣可以學源好英語。但要做到兩點 有...

沒有經驗如何應聘文員,沒有經驗如何應聘文員

文員這種職位其實沒有經驗也可以的。面試的時候應該更注重你的工作態度,對這個崗位職責的理解。你應該是09屆畢業生吧?那你面試之前應該瞭解一下你要應聘公司的大概情況。讓面試官感覺你確實重視這個面試機會,做了一定的功課才來的。否則他會以為你是無論什麼公司都去應聘,沒有針對性。沒有經驗沒有關係的 只要用心回...

在上海沒有任何駕駛經驗沒有C1駕照為什麼也可能學B2駕照

1 首先肯定一點,在全國內只要符合報名條件的,都可以直接申請b2大貨車型的駕駛證。2 如何符合規定?一是年齡,本人年齡在21 50週歲以內 二是身體健康狀況,這是同c1駕駛證情況的 三是身高,155cm以上 四是兩眼裸視力或者矯正視力達到對數視力表5.0以上。五是,必須本市戶口。相關規定 安全法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