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屬於中國十大名茶嗎,普洱屬於十大名茶之一嗎

2022-01-22 13:28:09 字數 5019 閱讀 3626

1樓:幹澹磨略

普洱茶因屬於歷史名茶。據查證,清朝以後,傳統名茶沒有間斷,一直延續到現在。其中有綠茶類:

西湖龍井、廬山雲霧、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太平猴魁、信陽毛尖、六安瓜片、老竹大方、恩施玉露、長溪珍眉等;黃茶類:君山銀針、;黑茶類:雲南普洱茶、蒼梧六堡茶、湖南天尖;白茶類:

白毫鋃針、白牡丹;青茶類:武夷巖茶、安溪鐵觀音、閩北水仙、風凰水仙;紅茶類:祁門紅茶。

為什麼普洱茶是世界十大名茶,卻非中國十大名茶

2樓:西雙版納瑞雲號茶文化傳播****

中國茶與外國茶的區別

1、外國茶推崇混合技術,在茶葉中新增其他食品、天然調味品等,使口感更迷人;中國茶推崇純正,不在茶葉中新增其他食品、調味品。

2、外國茶不一定是茶葉製成,但能風靡市場,中國也有「非茶之茶」,但中國的功能茶更具藥品性質。

我國的十大名茶哪些?

3樓:小俊七七

2023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將坦洋工夫、碧螺春、信陽毛尖、西湖龍井、君山銀針、黃山毛峰、武夷巖茶、祁門紅茶、都勻毛尖、六安瓜片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中國「十大名茶」評比會將洞庭碧螺春、南京雨花茶、黃山毛峰、廬山雲霧茶、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武夷巖茶、安溪鐵觀音、祁門紅茶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解放**》將江蘇碧螺春、西湖龍井、安徽毛峰、六安瓜片、恩施玉露、福建鐵觀音、福建銀針、雲南普洱茶、福建雲茶、江西廬山雲霧茶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美聯社和《紐約**》將黃山毛峰、洞庭碧螺春、蒙頂甘露、信陽毛尖、西湖龍井、都勻毛尖、廬山雲霧、安徽瓜片、安溪鐵觀音、蘇州茉莉花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2023年《香港文匯報》將西湖龍井、江蘇碧螺春、安徽毛峰、湖南君山銀針、信陽毛尖、安徽祁門紅、安徽瓜片、都勻毛尖、武夷巖茶、福建鐵觀音列為中國十大名茶。

擴充套件資料

碧螺春碧螺春茶已有1000多年曆史,當地民間最早叫洞庭茶,又叫嚇煞人香。相傳有一尼姑上山遊春,順手摘了幾片茶葉,泡茶後奇香撲鼻,脫口而道「香得嚇煞人」,由此當地人便將此茶叫「嚇煞人香」。

到了清代康熙年間,康熙皇帝視察時品嚐了這種湯色碧綠、捲曲如螺的名茶,倍加讚賞,但覺得「嚇煞人香」其名**,於是題名「碧螺春」。

關於此茶名稱的來歷除了康熙皇帝巡幸太湖時親賜之外,也有碧螺春在明代時就已有茶名的傳說,還有一種巧妙的解釋說取其色澤碧綠,捲曲如螺,春季採製,又採自碧螺峰這些特點,因而命名為碧螺春。此茶有悠久歷史,在清代康熙年間就已成為年年進貢的貢茶。

4樓:扯淡日勺噯清

1、碧螺春

碧螺春,屬於綠茶類,已有1000多年的產製歷史,早在唐朝時就被列為貢品,堪稱綠茶 「翹楚」,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吳縣太湖的東洞庭山及西洞庭山(今蘇州吳中區)一帶,所以又稱「洞庭碧螺春」。

2、武夷山大紅袍

武夷大紅袍,為烏龍茶類,產於福建省武夷山,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素有「茶中狀元」之美譽,乃武夷巖茶之王,堪稱國寶。

3、 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茶,屬於綠茶類,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因產於中國杭州西湖的龍井茶區而得名,具有1200多年曆史,明代列為上品,清順治列為貢品。

4、 安溪鐵觀音

安溪鐵觀音,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烏龍茶類的代表,始於1725-2023年間,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以其獨特的韻味和超群的品質備受青睞。

5、雲南普洱茶

屬於黑茶,擁有1700多年曆史,因產地舊屬雲南普洱府而得名。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自然發酵,熟茶人工催熟,「越陳越香」被公認為是普洱茶區別其他茶類的最大特點。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精品教育

中國十大名茶

版本之一:

一 西湖龍井"西湖之泉,以虎跑為最,兩山之茶,以龍井為佳。"(明高濂《四時幽賞錄》)"龍井茶,虎跑水",這是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杭州西湖的雙絕。宋代詩人蘇東坡曾有:

"欲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茗似佳人"的詩句。前一句是詠西湖之美,後一句是詠茶葉之美。西湖龍井茶就產在杭州西湖的群山之中,歷史悠久。

據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曾到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品飲龍井茶,飲後讚不絕口,興之所至,將廟前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如今仍生機盎然,供遊人觀賞。二 黃山毛峰"天下名山,必產靈草,江南地暖,故獨宜茶。……若歙之松蘿,吳之虎丘,錢塘之龍井,香氣濃郁,並可雁行,與岕頡頑。

往郭次甫亟稱黃山……"(明·許次紓《茶疏》)。又據《徽州府志》記載:"黃山產茶始於宋之嘉佑,興於明之隆慶。

"由此可知,黃山產茶歷史悠久,黃山茶在明朝中葉就很有名了。三 洞庭碧螺春洞庭碧螺春是我國名茶的珍品,以形美、色豔、香濃、味醇"四絕"聞名中外。碧螺春始於何時,名稱由來,說法頗多。

據清代《野史大觀》(卷一)載:"洞庭東山碧螺峰石壁,產野茶數株,土人稱曰:'嚇煞人香'。

康熙已卯……撫臣宋葷購此茶以進……,上以其名**馴,題之曰碧螺春。自地方有司,歲必採辦進奉矣。"也有人認為:

碧螺春是因形狀捲曲如螺,色澤碧綠,採於早春而得名。不管碧螺春的名稱由來如何,該茶歷史悠久,早為貢茶是毫無疑義的了。版本之二

6樓:熱狗已存在

中國茶葉歷史悠久,各種各樣的茶類品種,萬紫千紅,竟相爭豔,猶如春天的百花園,使萬里山河分外妖嬈。中國名茶就是在浩如煙海諸多花色品種茶葉中的珍品。同時,中國名茶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聲譽。

名茶,有傳統名茶和歷史名茶之分。

儘管現在人們對名茶的概念尚不十分統一,但綜合各方面情況,名茶必須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特點:其一,名茶之所以有名,關鍵在於有獨特的風格,主要表現在茶葉的色、香、味、形四個方面。杭州的西湖龍井茶向以「色綠、香郁、味醇、形美」四絕著稱於世,也有一些名茶往往以其一二個特色而聞名。

如岳陽的君山銀針,芽頭肥實,茸毫披露,色澤鮮亮,沖泡時芽尖直挺豎立,雀舌含珠,數起數落,堪為奇觀。其二,名茶要有商品的屬性。名茶作為一種商品必須在流通領域中顯示出來。

因兒名茶要有一定產量,質量要求高,在流通領域享有很高的聲譽。其三,名茶需被社會承認。名茶不是哪個人封的,而是通過人們多年的品評得到社會承認的。

歷史名茶,或載於史冊,或得到發掘,就是現代恢復生產的歷史名茶或現代創制的名茶,也需得到社會的承認或國家的認定。由於我國名茶種類繁多,在此僅對不同茶種的有代表性的少量名茶作一概述。

西湖龍井

黃山毛峰

洞庭碧螺春

安溪鐵觀音

君山銀針

雲南普洱茶

廬山雲霧

凍頂烏龍

祁紅 蘇州茉莉花茶

7樓:暗黑魔經

1 西湖龍井,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茶葉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芽長於葉,一般長3釐米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帶夾蒂,碎片,小巧玲瓏。龍井茶味道清香,假冒龍井茶則多是青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

2 碧螺春,產於江蘇吳縣太湖的洞庭山碧螺峰。銀芽顯露,一芽一葉,茶葉總長度為1.5釐米,每500克有5.

8萬至7萬個芽頭,芽為白毫捲曲形,葉為捲曲青綠色,葉底幼嫩,均勻明亮。假的為一芽二葉,芽葉長度不齊,呈黃色。

3 信陽毛尖,產於河南信陽車雲山。其外形條索緊細,圓,光,直,銀綠隱翠,內質香氣新鮮,葉底嫩綠勻整,一般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假的為捲曲形,葉片發黃。

4 君山銀針,產於湖南嶽艟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茶

茶的品種分紅茶、綠茶、清茶、黃茶、白茶、黑茶六類。中國十大名茶是:

一、西湖龍井茶。「茶中之美數龍井」。因它產於杭州市西湖區的龍井村而得名。

二、洞庭碧螺春。「洞庭碧螺春,茶香百里醉。」它產於江蘇太湖之濱的洞庭山上。

三、武夷巖茶。「溪邊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從古栽。」它產於閩北「秀甲東南」的名山武夷,與鐵觀音茶同被視為烏龍茶中的名貴珍品。

四、鐵觀音。產於閩南的安溪縣。

五、屯溪綠茶。簡稱「屯綠」,是安徽屯溪一帶所產炒青綠茶的總稱。

六、祁門紅茶。簡稱「祁紅」,產於安徽祁門縣的山區。

七、信陽毛尖。產於河南信陽境內的大別山區,又稱「豫毛峰」。

八、君山銀針。產於湖南嶽陽君山,全由肥嫩芽頭製成。

九、普洱茶。因產地是雲南普洱而得名。

十、滇紅茶。雲南盛產紅茶,並多優品,人稱「滇紅茶」。

文 章 來 源 順暢網

點 擊 次 數 11082

9樓:無水寒

見到這個問題已經是第五次了,回答者也很多,因為網路上遍地都是,但是十大名茶沒有統一的答案,甚至連知名的媒介所列舉的十大名茶也略有不同。

《解放**》2023年1月16日刊登:洞庭碧螺春,西湖龍井,安徽祁門紅,六安瓜片,屯溪綠茶,太平猴魁,西坪烏龍茶,雲南普洱茶,高山雲霧茶是我國十大名茶。

美聯社和《紐約**》2023年3月26日同時公佈:西湖龍井,黃山毛峰,洞庭碧螺春,蒙頂甘露,信陽毛尖,都勻毛尖,廬山雲霧,六安瓜片,安溪鐵觀音,銀毫茉莉花是中國的十大名茶。

《香港文匯報》在2023年1月18日公佈: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君山銀針,信陽毛尖,安徽祁門紅,六安瓜片,都勻毛尖,武夷巖茶,安溪鐵觀音是中國的十大名茶。

10樓:

六安瓜片、恩施玉露不是我國的十大名茶之一。我過的十大名茶是:

1.西湖龍井--居中國名茶之冠。產於浙江杭州市西湖周圍的群山之中。

2.黃山毛峰--其特徵是:外形細扁稍卷,狀如雀舌披影毫,湯色清澈帶杏黃,香氣持久似白蘭。

3.洞庭碧螺春--中國著名綠茶之一,產於江蘇省吳縣太湖洞庭山。碧螺春是「銅絲條,螺旋形,渾身毛,一嫩(指芽葉)三鮮(指色、香、味)自古少見」。

4.安溪鐵觀音--屬清茶類,是我國著名烏龍茶之一,產於福建安溪縣。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夏、暑、秋。製茶品質以春茶為最佳。

5.君山銀針--我國著名黃茶之一。君山銀針茶香氣清高,味醇甘爽,湯黃澄高,芽壯多毫,條真勻齊,著淡黃色茸毫。

6.雲南普洱茶--香氣持久,耐泡。年代越久越好。

7.廬山雲霧--中國著名綠茶之一。廬山雲霧茶色澤翠綠,香如幽蘭,味濃醇鮮美,芽葉肥嫩顯白亮。

8.凍頂烏龍--被譽為臺灣茶之聖。產於臺灣省投鹿谷鄉。(其特徵就不多介紹了)

9.祁門紅茶--祁紅以鬱香著稱,具有獨特的清鮮持久的香味。

10.蘇州茉莉花茶--(其特徵就不多介紹了)。

普洱茶是黑茶,普洱茶屬於黑茶嗎?

普洱茶,又名滇青茶,屬於黑茶類,因原運銷集散地在普洱縣,故名普洱茶。普洱茶以雲南大葉種晒青茶為原料,使用亞發酵青茶製法,從發酵不同分為生茶和熟茶兩種,成品分為散茶和緊壓茶兩類。普洱茶講究沖泡技巧和品飲藝術,其飲用方法豐富,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

普洱茶屬於白茶嗎普洱茶和白茶的區別有哪些

普洱茶屬於黑茶。普洱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苦澀,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

中國十大名茶排行榜中國十大名茶有哪些

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將碧螺春 信陽毛尖 西湖龍井 君山銀針 黃山毛峰 武夷巖茶 祁門紅茶 都勻毛尖 鐵觀音 六安瓜片列為中國十大名茶。1959年中國 十大名茶 評比會將南京雨花茶 洞庭碧螺春 黃山毛峰 廬山雲霧茶 六安瓜片 君山銀針 信陽毛尖 武夷巖茶 安溪鐵觀音 祁門紅茶列為中國十大名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