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地上的水銀如何清除,如何清理灑在地面上的水銀

2022-01-22 11:06:00 字數 5251 閱讀 4749

1樓:暴躁的鶴

方法一可以把肉眼可見的碎汞珠用紙片(由於汞內聚力非常大,用棉籤不能沾起汞,這是極為不科學、不負責任的說法)托起來放進密封的水瓶裡面,如果有細小的汞珠可以用紙片推到一起,汞會自動聚成小球,再收集。

方法二在有一些簡單化學品的情況下可以使用硝酸擦拭汞汙染的地面來完全消除汞汙染。而絕對不可以用硫粉覆蓋的方法,因為常溫下汞難和硫化合,不能除去汞汙染。

方法三完全去除汞汙染,可以用碘蒸氣燻蒸的方法熏蒸室內數次,直至碘化亞銅試紙不變色為止。

實驗證明,日常洩露的汞可以用家庭常用的透明膠帶粘起並收集,效果好於紙片,發生體溫計血壓計汞洩露可用此方法處理。

2樓:龍

因為散落時成小球狀...所以可以那紙將其個小球聚整合大球將其**.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關掉室內所有加熱裝置,開啟窗戶通風;然後帶上手套,用小鏟子把水銀收集起來深埋,或在上面撒些硫磺粉末,硫和汞反應生成不易溶於水的硫化汞,危害會大大降低.由於水銀在常溫下即可蒸發成氣態,很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中毒,所以,處理散落在地的水銀時最好帶上口罩.如果傷口碰到水銀,則應到醫院中毒防治科進行檢查,出現中毒現象再進行**.

如果家裡沒有硫磺,落水銀收集處理的方法是,用溼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粘集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寫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文字,交給本單位或社群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

特別提醒,千萬不要把收集起來的水銀倒入下水道,以免汙染地下水源.如果水銀滲入地下水,人們引用了含有重金屬的水,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4樓:氟銻酸銫

最方便快捷的方法:拿溼的餐巾紙吸附汞珠,然後迅速塞入瓶子裡處理掉。

汞易揮發形成無色無味但劇毒的蒸汽,會汞中毒的,要儘快處理!汞揮發很快的,一會兒就沒了。一定要開窗通風!

如何清理灑在地面上的水銀?

5樓:育兒十萬個怎麼辦

1、請處理人員以外的非相關人士(特別是兒童)遠離水銀散落區域或房間,保持水銀散落處的原狀,並小心不要踩到汙染的區域。

2、開啟所有窗戶,並利用電風扇加強房間與室外的空氣流通。

3、關掉屋內加熱電器及其他的空調系統。

4、以眼藥水滴管、注射管、書籤、名片、塑膠片、溼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等來收集。

5、收集到的水銀應以氣密堅固的容器貯存,並將瓶蓋以膠帶封死及寫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文字;在清理的過程中被汙染到的物品(例如:衣服、地毯等),也必須放到氣密的容器中。

6、對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來的水銀,可撒些硫磺粉清理,因為硫和汞(水銀)會產生化學反應生成無毒的硫化汞,不會通過吸入影響健康,液體汞也不會大批揮發到空氣中對人體造成傷害。

擴充套件資料:

汞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與汞的化學形態、環境條件和侵入人體的途徑、方式有關。金屬汞蒸汽有高度的擴散性和較大的脂溶性,侵入呼吸道後可被肺泡完全吸收並經血液運至全身。

血液中的金屬汞,可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組織,然後在腦組織中被氧化成汞離子。由於汞離子較難通過血腦屏障返回血液,因而逐漸蓄積在腦組織中,損害腦組織。

在其他組織中的金屬汞,也可能被氧化成離子狀態,並轉移到腎中蓄積起來。

金屬汞慢性中毒的臨床表現,主要是神經性症狀,有頭痛、 頭暈、 肢體麻木和疼痛、肌肉震顫、運動失調等。

大量吸入汞蒸汽會出現急性汞中毒,其症候為肝炎、腎炎、蛋白尿、血尿和尿毒症等。急性中毒常見於生產環境,一般生活環境則很少見。金屬汞被消化道吸收的數量甚微。

通過食物和飲水攝入的金屬汞,一般不會引起中毒。

無機汞化合物分為可溶性和難溶性兩類。難溶性無機汞化合物在水中易沉降。

懸浮於水中的難溶性汞化合物,雖可經人口進入胃腸道,但因難於被吸收,不會對人構成危害。可溶性汞化合物在胃腸道吸收率也很低。

甲基汞主要是通過食物進入人體,在人體腸道內極易被吸收並輸送到全身各器官,尤其是肝和腎,其中只有15%到腦組織。

但首先受甲基汞損害的是腦組織,主要部位為大腦皮層和小腦,故有向心性視野縮小、運動失調、肢端感覺障礙等臨床表現。

這與金屬汞侵犯腦組織引起以震顫為主的症候有所不同。甲基汞所致腦損傷是不可逆的,迄今尚無有效**,往往導致死亡或遺患終身(見水俁病)。

6樓:哀紹輝

1、 處理人員要戴好帽子、口罩、手套;如水銀滴較大,可用稍硬的紙捲成筒,或用錫箔、膠帶紙、溼潤棉棒收集,將水銀滴裝在封口瓶中;值得注意的是,水銀不溶於水,因而水封並不能有效的防止其揮發,液麵可用甘油或5%硫化鈉溶液等覆蓋,以防止水銀蒸氣的蒸發。

2、 當水銀滴散的在縫隙中或十分細小時,可取適量硫磺粉覆蓋,使之產生化學反應形成硫化水銀,放置3-4小時後清掃,硫化水銀為固體不能蒸發,因此減少了對人體的危害;或用20%三氯化鐵(10%漂白粉溶液噴灑),此時流出的汞形成了無毒性汞和鐵的合金,放置1小時後清掃。

7樓:

在水銀的地方撒上一些硫磺粉,再將硫磺粉收集到塑料袋中,過幾天再清掃乾淨。

硫和汞可以反應生成不易溶於水的硫化汞,危害會大大減低。

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寫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文字,交給社群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處理,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

最好開窗通風,戴上口罩。開窗是因為,水銀在室溫下揮發很快,就算清理的再及時也還是會有揮發到空氣中的水銀蒸汽,這時就需要開窗通風,降低空氣中水銀蒸汽的密度。

同時,因為一會兒要處理水銀,也就是說不能馬上離開這個有水銀蒸汽的環境,所以還是先把口罩戴起來,減少水銀蒸汽的吸入量。

以降低水銀毒性。硫磺粉和水銀結合可形成難以揮發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銀揮發到空氣中危害人體健康。

當水銀不小心濺到身體**上時,要立即用流動的清水沖洗,當不小心攝入水銀時,一方面要漱口,食用牛奶或粗纖維的蔬菜。有時劑量不大的話,可能身體不會有什麼反應。

但一旦劑量超標,人就會中毒,所以慎重起見,在接觸到水銀後,還是要去醫院檢查一下,防患於未然。

8樓:化驗員小張

可用溼潤的棉棒(醫用棉籤即可)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粘集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水可以防止水銀蒸發。

同時將窗戶保持長時間的通風,由於汞蒸氣密度很大,可利用風扇、換氣扇等排風裝置,加快將空氣中的水銀蒸氣排除。

對於被汞汙染的房間,可用碘加酒精點燃燻蒸使碘與空氣中的汞生成不易揮發的碘化汞,可以降低空氣中汞蒸氣的濃度。還可用10%漂白粉液體沖洗被汞汙染的地面,也有一定的除汞效果。

1、含汞體溫計被打破後,這種被稱作「水銀」的液態金屬,就會像小水滴一樣散落在地上,迅速蒸發,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消失了。相反,它們只是更加隱蔽地鑽進了衣櫃、地板和地毯等地方,加上最近天氣變冷,晚上關窗睡覺,更容易導致中毒。

2、水銀在常溫下即能蒸發,氣溫越高,蒸發越快。據測算,一支標準的水銀體溫計含1克汞。這些數量的汞全部蒸發後,可以使一間15平方米大、3米高的密閉房間內的汞濃度達到22.

2毫克/立方米。而普通人在汞濃度為1~3毫克/立方米的房間裡,只需兩個小時就可能導致頭痛、發燒、腹部絞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3、曾有專家測試,在一間臥室裡打破兩支水銀體溫計後,馬上進行空氣中汞濃度檢測,結果顯示此時室內汞濃度比室外大氣中汞濃度高出1000倍。

參考資料:人民網--主婦摔碎水銀體溫計只用拖把拖地 一家3口汞中毒

9樓:明月晴空

水銀為內聚力大的銀白色液態金屬,因此散落於地面時會呈滴狀,若破壞其內聚力則會使其變成更多的小水銀滴,不但會導致清理的困難,亦會使其更易於蒸發,如發生水銀溫度計或水銀血壓計等破壞,請依下列順序處理:

1.隔離水銀散落區域。

2. 開窗通風、斷熱斷電。

3. 用書籤、名片或塑膠片收集水銀,將收集到的水銀用以密閉的容器貯存,並將瓶蓋擰緊加以標示。

4.  將收集的水銀交給當地環保局或鄉鎮市公所清潔隊。

擴充套件資料

水銀是汞的俗稱,汞是銀白色閃亮的重質液體,化學性質穩定,不溶於酸也不溶於鹼。汞常溫下即可蒸發,汞蒸氣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劇毒(慢性)。微量的液體汞吞食一般是無毒的(有資料稱它在生物體內會形成有機化合物),但汞蒸氣和汞鹽(除了一些溶解度極小的如硫化汞)都是劇毒的,口服、吸入或接觸後可以導致腦和肝損傷。

汞可以在生物體內積累,很容易被**以及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

10樓:矽谷創業快訊

1、開啟窗戶,確保室內空氣流通。

開窗是因為,水銀在室溫下揮發很快,就算清理得再及時也還是會有部分水銀蒸汽揮發到空氣中,這時就需要開窗通風,降低空氣中水銀蒸汽的密度。同時,因為要處理水銀,也就是說不能馬上離開這個有水銀蒸汽的環境,所以還是先把口罩戴起來,減少水銀蒸汽的吸入量。

2、迅速將散落在地上的汞珠收集起來。

用溼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輕輕粘起來或者用其他專業工具收集,使其集中到一處(水銀相互接觸後會形成一個較大的球),再將其收集到小瓶中,上面加上少量水,蓋好蓋子。必要的話,可以在瓶子上做個標記,註明是水銀,避免不知情者誤用。

3、殘餘水銀用硫磺粉清理。

對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來的水銀,在可能灑有水銀的地方撒上一些硫磺粉(硫和汞可以反應生成不易溶於水的硫化汞,危害會大大減低),再將硫磺粉收集到塑料袋中過幾天再清掃乾淨,以降低水銀毒性。硫磺粉和水銀結合可形成難以揮發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銀揮發到空氣中危害人體健康。

4、持續開窗24小時通風。

持續開窗24小時通風,裝有汞顆粒的密封袋可以詢問當地環保部門如何處理,或是深埋到土裡,讓水銀不會揮發出來。切記不可直接將其倒入下水道或和其他垃圾一起倒到垃圾桶裡。

11樓:暮不語

處理灑在地面上的水銀可以用紙片來處理。

如果是在室內環境下打碎了水銀溫度計,應該快速地把碎掉的水銀珠用紙片托起來放進密封的水瓶裡面,可以用紙片把細小的汞推到一起,汞會自動聚成小球,然後再收集。

如果是在實驗室環境內或者其他有化學品的情況下,可以用更有效的方法處理水銀:

可以使用硝酸擦拭汞汙染的地面,絕對不可以用硫粉覆蓋的方法,因為常溫下汞難和硫化合,不能除去汞汙染。為了完全去除汞汙染,可以用碘蒸氣燻蒸的方法熏蒸室內數次,直至碘化亞銅試紙不變色為止。

實驗證明,日常洩露的汞可以用家庭常用的透明膠帶粘起並收集,效果好於紙片,發生體溫計血壓計汞洩露可用此方法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水銀可以在生物體內積累,很容易被**以及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水俁病是汞中毒的一種。汞破壞中樞神經系統,對口、粘膜和牙齒有不良影響。

長時間暴露在高汞環境中可以導致腦損傷和死亡。儘管汞沸點很高,但在室內溫度下飽和的汞蒸氣已經達到了中毒劑量的數倍。

所以,在遇到水銀洩露時,不能驚慌,在處理時需要保持冷靜,並且一定不能讓水銀接觸到**,水銀洩露時需要及時處理,防止水銀變成蒸氣擴散到空氣中導致人體中毒。

如何清除地上的生雞蛋清和蛋黃,地上有雞蛋打碎瞭如何清除

拿著鋼絲沾水擦啊,到後面再拿布擦。你好。拿一些陳醋輕輕擦拭就可以了。幹了用刀一刮就下來了 嫌味道不好用抹布佔水擦一下 你好!如果來是在 不該自 沾有蛋清的地方沾上了蛋清,又由於當時未清理而幹了的話,可以在沾上蛋清的地方用水浸溼,並保持溼潤,直到蛋清軟化後在清理,用水浸溼上四第億 溫度可以保持在40度...

玻璃上的泡沫膠痕跡如何清理,怎樣清除門上的泡沫膠?

玻璃上的泡沫膠痕跡可以用卸甲水配合百潔布清除,具體方法如下 材料準備 卸甲水,塑料碗,紙巾,百潔布。第一步 首先將紙巾放入塑料碗中,如下圖所示 第二步 倒入適量卸甲水,如下圖所示 第三步 使卸甲水將紙巾完全浸溼,如下圖所示 第四步 玻璃上殘留泡沫膠痕跡,如下圖所示 第五步 將浸溼的紙巾貼上,如下圖所...

怎麼清理浴室玻璃門上的頑固水漬,如何清除浴室玻璃門的頑固水漬

所需材料 小碗 洗潔精 白醋 白酒 清水 噴壺 百潔布。1 準備一個乾淨的小碗,在小碗中倒入適量的洗潔精。2 適量的加入白醋。3 然後再加入適量的白酒。4 最後加入適量的清水稀釋。5 將調製好的清潔液,裝入噴壺中。6 將清潔液,均勻地噴灑在浴室玻璃門上,然後先彆著急擦,靜待5分鐘。7 時間到達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