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能夠自給自足,為什麼還要大量進口糧食

2022-01-20 13:35:08 字數 2926 閱讀 7958

1樓:泰華燦諶蓉

原因一:緩解土地壓力

中國雖然地大物博,但是耕地面積缺很少,中國的耕地紅線是18億畝耕地,截止到2023年,中國的耕地面積在20.25億畝。也就是說,我國用全球7%的耕地養活了全球22%的人口。

多年來,我國耕地過度開發現象嚴重,大量使用化肥,農藥,使得耕地的壓力很大,出現了「地力」退化和淡水資源短缺等現象。我國進口糧食是為了讓一部分土地「休養生息」,是科學發展觀的體現。

原因二:個別糧食需求有缺口

雖然我國的糧食產量連年增加,但是在一些糧食種類上仍存在缺口,需要進口。比如在進口糧食中,大豆佔了大頭。意思就是雖然糧食總產量增了,但是大豆還是比較缺。

除了大豆還有一部分品種獨特的玉米和小麥。

原因三:國外糧價低

由於國外的農業生產的機械化和規模化程度較高,所以國外的農產品的成本較中國的人工種植的成本要低,所以一些大型企業會選擇向國外進口而不是用國內的糧食,這是一個商業行為。

總結國家對農產品的把控區別於其他類商品,在一定程度農產品數量和**的穩定,標誌著國家的穩定,所以總會有一雙無形的手把控著整體的農產品買賣的佈局。進口農產品的行為就可以看做是為了啟用國內市場活力和控制國內農產品**的工具。大家看完這篇文章是不是就明白了,到底為什麼自己家的貨賣不出去還總是聽說國家從國外進口糧食了。

2樓:納喇樂松丘火

1、不能自給自足!例如,大豆。我國居民平均每年人均食用油數量為20升,國產大豆每年是1000萬噸(進口這9000萬噸),絕大部分被用於豆製品的製作,如果不進口這9000萬噸的大豆去榨油,食用油市場的缺口太大隻能由我國自行彌補。

在東北,大豆畝產是120公斤,國家需拿出7.5億畝土地種植,問題是我國可用耕地只有20億畝,拿出1/3種植大豆現實嗎?以中國的人均耕地面積來說,中國不可能讓主糧(大米、小麥、玉米)和大豆同時自給自足,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依賴國外的進口大豆已成為國家預設的現實。

2、外國糧食便宜

以大米來說,東南亞大米是中國的一半**。便宜當然可以進口!而且玉米等是禽類牲畜的主要糧食,要養牲畜,必須進口糧食。

3、平衡**

而且中國商品對於世界來說都是需要的,也就是作為平衡**考慮,中國也要進口他們國家一些商品,糧食換工業品,是非常合理的,例如高鐵換大米。

3樓:嫣紅油紙傘

為什麼我們國家的糧食基本能自給自足, 卻還要從國外進口?

如果不進口糧食,我國自己生產的糧食能自給自足嗎?

4樓:我考慮我的

我不這麼認為。雖然我國已經基本達到自給自足的狀態,但如果不進口,**會迅速**,這對我們來說是不值得的。

首先,我國小麥、水稻、玉米三大品種可以自給自足,但大豆、大麥、油菜、高粱都是進口的。正是由於大量進口糧食,國內糧食**才相對較低。一旦糧食不再進口,即使主糧能夠自給自足,糧價也會大幅**。

因為國外從事的是規模化、現代化的糧食種植,而國內的糧食生產還處於小農經濟時代。如果中國不再進口糧食,即使主糧能夠自給自足,糧食**也會高得出奇。

此外,中國每年進口2000萬噸玉米和1500萬噸大豆。除了供大眾使用外,很大一部分用於牲畜飼料。因為,隨著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各種肉類和雞蛋的需求也在增加。

但是飼養大量的牲畜會消耗大量的食物。因此,如果我們不進口糧食,我們可以保持自給自足,但畜牧業還不足以滿足需求。但是,由於畜牧業的減少,更多的人將無法食用肉類和蛋類產品。

最後,如果中國停止糧食進口,意味著要增加油菜、大豆、大麥、高粱等農作物的種植面積,這必然會影響小麥、水稻和玉米的種植面積。

我們相信,即使主糧能夠自給自足,糧價也會飛漲。同時,由於玉米、大豆等飼料的缺乏,肉蛋也將大規模**。此外,為了彌補停止糧食進口和增加地方糧食種子價值面積的缺口,主糧種植面積將減少,相反,我國糧食自給率將大大降低。

因此,中國的糧食只能儘量自給自足。完全擺脫對國際糧食市場的依賴是不現實的。

5樓:愛看**的昕

能的。眾所周知,我國是全球糧食進口第一大國。2023年,我國僅是進口主糧就達到驚人的2200萬噸。這個數字是相當龐大的。

6樓:笙笙橙

我覺得我們國家自己生產的糧食還是可以自給自足的

7樓:

是能夠自給自足的。因為我國的種植水平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8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現在我國自己生產的糧食是完全能夠自給自足的。

9樓:

我國新型雜交水稻不斷的發展,已經能夠滿足我國人口居民的溫飽問題。

10樓:

我國的糧食產量確實還不高,不能完全達到人們糧食需求

11樓:

現在很多農民選擇到城裡打工,農名的數量也不是很多了

12樓:怎麼還沒下課啊

自己自足是可以的,不過食物的多樣性會下降很多,你可能會不習慣。

13樓:滴嗒噠天蠍

應該是不一定夠得每個地區的條件不同所以糧食產量也不同

14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是可以的,因為我國現在的種植技術已經很先進了。

為什麼我國糧食現在不能自給自足呢?要進口才滿足國人消費呢?

15樓:

我國的糧食產量,單叢國民吃飯方面,完全可以自給自足。大量進口糧食,主要用於其他用途,製作各種食品到等深加工,

16樓:燕趙風人

糧食可自給自足,但國內種植成本高、進口糧食便宜,開始進口。

17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出口,黃豆進口,就是個平衡。

18樓:陽光的碣石客

人多地少,種地的又不愛種了,都去打工了。

中國古代農村真的是「自給自足」嗎

大部分生活用品是自給自足的 可以自己種植糧食 飼養家禽 但是小部分物品是不行的,比如茶馬古道,就是為了解決食鹽 茶葉的配送問題。基本上是,因為對於古代農民來說,溫飽兩件事基本在自己周圍的小範圍裡可以解決 是的,古代農村就是男耕女織的小農經濟模式,他們的衣食住行幾乎全靠自己,如果實在無法滿足的話,才會...

明明知道不可能的事,為什麼還要努力去做,能夠從中得到什麼

很理解你的心情。不管是感情還是事業上人們總是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關鍵是如何面對 怎麼面對 從什麼角度面對。你現在感到很痛苦,覺得有些事情不應該去做,但還是忍不住去做了,看得出這些事情困擾著你,心情不好,就是一種無聊,無聊就是一種心理上的孤獨,就是不快樂,要想使自己快樂,就是不要自己無聊,是心情不好...

為什麼中國能夠創造燦爛的古代文明

政治制度先進。在中國創造造燦爛的古代文明的時期 大約從東漢到宋末 中國大部分時間裡都有著統一國家,不像歐洲封建割據,因而有著統一的大市場,統一的制度 貨幣 度量衡,方便商品流通。更建立起了科舉制的文官系統,比歐洲的官僚世襲制先進得多,有能力者向上流動通道暢通。最重要的是寬鬆的準宗教 儒教,不搞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