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蘑菇中毒後有哪些表現,吃蘑菇中毒會有哪些型別呢?

2022-01-20 10:14:09 字數 2662 閱讀 8853

1樓:儲付友甲燕

中毒後常以某一系統的症狀為主,兼有其他症狀。一般可分為以下幾類:

1、胃腸炎症狀

:誤食含有胃腸毒素的毒蘑菇後,常以胃腸炎症狀為主要表現。潛伏期較短,僅30分鐘-6小時。

輕度中毒有較劇烈的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病程短,症狀消退後好轉快,預後較好。重度中毒可因嚴重吐瀉造成水和電解質大量喪失,血液濃縮,甚至發生休克、昏迷或出現少尿、無尿等腎功能衰竭症狀,並可留有腎功能不全、智力低下等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2、神經精神症狀

:如誤食毒蠅傘、豹斑毒傘、角鱗灰傘、臭黃菇及發紅毛鏽傘中毒時,常出現以副交感神經興奮為主的症狀,潛伏期僅10分鐘-2小時。除嘔吐和腹瀉外,還有流口水、大汗、流淚、瞳孔縮小,對光反射消失,心跳變慢,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急性肺水腫等表現。

此外,神經、精神毒素還可引起幻視、幻覺、哭鬧無常等精神症狀,個別患者死於呼吸或迴圈衰竭。

3、溶血癥狀

:誤食鹿花蕈後可出現溶血癥狀,該類毒蕈中毒的潛伏期比較長,一般為6-12小時,患兒多在出現胃腸炎症狀後發生貧血,眼球發黃,尿呈濃茶水樣;還有些毒蕈中毒,因導致血小板減少而有出血現象,如**紫斑、嘔血、便血等。

4、多個臟器受損的症狀

:誤食毒傘、白毒傘、磷柄白毒傘等劇毒蘑菇時,會出現多個臟器損害症狀。潛伏期10-24小時,最長可達數日。

初期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症狀,1-2天后中毒症狀消失,進入所謂的「假性痊癒期」。1-3天后,病情突然惡化,出現肝臟腫大,黃疸、肝功能異常,廣泛性出血,肝昏迷,少尿、無尿,煩躁不安,甚至昏迷、抽風、休克等,病程長,病情複雜而凶險,病死率高達90%。

5、類植物日光性皮炎症狀

:誤食豬嘴蘑中毒的患者,身體的暴露部分出現類似日光性皮炎的表現,如面部腫脹,疼痛,特別是嘴脣腫脹外翻,形如豬嘴一樣。此外,還有指尖劇痛,指甲根部出血等。

這類中毒很少伴有胃腸炎症狀。

2樓:念成言庚

毒蘑菇中毒按中毒的症狀分為:胃腸型別、神經精神型、溶血型、肝臟損害型、呼吸與迴圈衰竭型和光過敏性皮炎型6個型別。

3樓:叔曼華登申

不同毒素引起的病情程度不可,一般輕症者有口乾,口脣燒灼感以及嘔吐,腹痛,腹瀉,寒顫和持續性頭痛等症狀;重症者還有肝臟,腎臟及神經系統受損的症狀。

4樓:洋桂花風娟

蕈俗稱蘑菇。是一類高等真菌。具有很高的食用價值,有的還能藥用。但也有些蕈類含有毒素,容易造成集體中毒,毒蕈所含毒素多種多樣,容易造成多器官、系統損害,誤食即引起中毒。

5樓:釗靈寒原雅

腹痛頭暈

嘔吐等要看什麼毒蘑菇了

吃蘑菇中毒會有哪些型別呢?

6樓:變啦

⑴胃腸中毒型:通常的中毒症狀是強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毒粉褶菌、臭黃菇和毛頭乳菇,黃粘蓋牛肝菌和粉紅枝瑚菌等毒蘑菇可引起此型別中毒,已知有80餘種。

⑵神經精神型:已知有60餘種。中毒症狀是精神興奮,精神錯亂或精神抑制等神經性症狀。如毒蠅鵝膏菌、半卵形斑褶菇中毒後可引起幻覺反應。

⑶溶血型:主要症狀是在1-2天內發生溶血性貧血,症狀是突然寒戰,發熱,腹疼頭疼,腰背肢體疼,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煩躁不安和氣促。此類中毒症狀主要由鹿花菌引起。

⑷肝臟損害型:引起這類中毒有關的種約20餘種。除上述已提到含毒肽、毒傘肽的種類外,如環柄菇屬的某些種。

⑸呼吸與迴圈衰竭型:引起這種型別的毒蘑菇主要是亞稀褶黑菇。死亡率較高。

⑹光過敏性皮炎型:中國目前發現引起此類症狀的是葉狀耳盤菌。

值得提及的是,在現代高科技發展中,人們發現鵝膏菌毒肽對真核生物細胞的rna聚合酶ⅱ具有專一性抑制作用,而鬼筆毒肽對肌動蛋白具有束縛作用。它們被用於現代生命科學的研究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7樓:煙幕彈絞度

一、胃腸炎型吃蘑菇中毒的症狀

此型患者一般進食蘑菇後10分鐘—2小時出現。輕度症狀表現為無力、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症狀消退快,預後較好。但是,中毒中毒的話,可能因嚴重吐瀉造成水和電解質大量喪失,血液濃縮,甚至發生休克、昏迷或出現少尿、無尿等腎功能衰竭症狀,並可能留下腎功能不全、智力低下等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產生此類症狀的蘑菇如:紅菇、乳菇、牛肝菌、橙紅毒傘、毒光蓋傘、月光菌、臘傘、環柄菇等。

二、神經精神型吃蘑菇中毒的症狀

此型患者一般進食後10分鐘—6小時出現,除出現胃腸炎型症狀外,還會有瞳孔縮小、唾液增多,興奮、幻覺、步態蹣跚等症狀,個別患者死於呼吸或迴圈衰竭。產生此類症狀的蘑菇如:毒蠅傘、斑豹毒傘、角鱗灰傘、臭黃菇及紅毛鏽傘等。

三、溶血型吃蘑菇中毒的症狀

這種一般指誤食鹿花蕈後出現的,患者潛伏期有6~12小時,多在胃腸炎表現後,再發生溶血表現,如出現貧血、肝腫大、眼球發黃、尿呈濃茶水樣等。還有些毒蕈中毒,因導致血小板減少而可能有出血現象,如**紫斑、嘔血、便血等。此型中毒一般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及輸血**多可**。

四、臟器受損型吃蘑菇中毒的症狀

此型患者進食後10~30小時出現。初期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症狀,1到2天后中毒症狀消失,進入一種假愈期,可1到3天后,病情又突然惡化,出現肝臟腫大、黃疸、肝功能異常,廣泛性出血,煩躁不安,甚至昏迷、抽風、休克等。以肝、腦、心、腎等多臟器損害的表現,但以肝臟損害最為嚴重。

部分患者可能有精神症狀,一般病程2~3周,病死率高達90%。產生此類症狀的蘑菇如:毒傘、白毒傘、磷柄白毒傘等劇毒蘑菇。

蘑菇中毒吃什麼解毒,吃蘑菇中毒吃什麼解毒

綠豆湯,空心菜的汁液。吃蘑菇中毒吃什麼解毒 在談用什麼解毒之前,先談點更重要的,吃蘑菇中毒後的急救措施 中毒後,應採取以下急救措施 1 嚴重者趕緊就醫 蘑菇中毒可大可小,輕微只是出現腹瀉 腹痛等症狀,嚴重可出現呼吸苦難 休克 死亡等,因此,蘑菇中毒及時就醫十分必要。2 呼叫救護車急救 立即撥打急救 ...

吃蘑菇中毒,卻能“開天眼”,致幻菇中的世界,到底真實存在嗎

不存在。因為吃蘑菇中毒會產生幻想,這些都是假的,所以是不存在的。如果是真實存在的,大家就應該會看到同樣的東西不是嗎?真實和不真實的區別就在於是結果否經得起反覆驗證。有的事不能讓普通人知道。普通人的任務是勞動生產。並不是真實存在的,這只是中毒之後,人的意識開始變得模糊,而想象出來的。是不存在的,每個人...

韭菜和蘑菇一起吃會食物中毒嗎?急

韭菜和蘑菇當然可以一起吃了。而且吃法很多啊。這裡給你推薦一款。蘑菇韭菜 原料1.韭菜3兩 蘑菇半斤。2.姜2片 鹽 蠔油各適量。製作過程 1.韭菜洗淨後切段 蘑菇洗淨後切片焯水。2.鍋內放少量油,燒熱後加入薑片,爆香後加入蘑菇翻炒。3.盛半碗水加適量蠔油調勻倒入鍋中,蓋上鍋蓋燜至湯汁差不多收幹。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