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清朝康熙皇帝和他的嬪妃及子女的具體情況(詳細)

2022-01-19 05:39:50 字數 5079 閱讀 9675

1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朝諸皇后及嬪妃

結髮之妻--孝誠仁皇后

孝誠仁皇后為康熙帝的第一位皇后,赫舍里氏,生於順治十年(2023年)十月初七日,滿洲正黃旗人,是輔政大臣索尼的孫女,其父為領侍衛內大臣喀布拉。康熙四年九月初八日康熙帝大婚。冊立赫舍里氏為皇后,時年皇帝十二歲,皇后十三歲。

康熙八年,生皇二子承佑,此子四歲夭折;十三年五月初三,生皇六子胤礽,即被康熙帝復立復廢的皇太子。皇后因生皇六子,產後幾個時辰就死於坤寧宮,時年二十二歲。康熙帝很悲痛,輟朝五日,諸王以下的文武**及公主王妃以下的八旗二品命歸人等。

俱齊集舉哀,持服二十七日。五月二十七日奉移皇后梓宮權厝都城北鞏華城。六月二十七日冊溢大行皇后日:

仁孝皇后。康熙二十年二月十九日自鞏華城沙河殯宮奉移仁孝皇后。孝昭皇后梓宮;二十六日二後梓官至景陵,奉安於享殿;三月初八日入葬地宮。

雍正元年九月初四日升祔太廟,諡曰:孝誠恭肅正惠安和儷天襄聖仁皇后。至乾隆、嘉慶年間,屢加溢號,全部溢號為:

孝誠恭肅正惠安和淑懿恪敏儷天襄聖仁皇后。

輔臣之女--孝昭仁皇后

孝昭仁皇后是康熙的第二位皇后,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輔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之女。初入宮封為妃,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冊為皇后僅半年,於康熙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已時崩於坤寧宮,距第一位皇后死還不足五年。孝昭仁皇后與孝誠仁皇后的葬儀同,不同之處是孝昭仁皇后喪期正是征討"三藩"的關鍵時候,康熙帝下聖旨:

凡出征王、貝勒及各官為國討賊、平定地方效力行間,今令伊等委服喪服,朕心不忍,其穿孝服、摘耳環、散發,俱著免。二月二十八日奉移皇后梓宮於武英殿。三月二十五日奉移皇后梓宮往鞏華城,與第一位皇后同安於享殿。

閏三月二十一日冊溢為孝昭皇后,後於康熙二十年同月同日與第一位皇后的梓宮奉移景陵,入葬地宮。經雍正、乾隆、嘉慶三朝,累加諡號,全稱為:孝昭靜淑明惠正和安裕端穆欽天順聖仁皇后。

表姐皇后--孝懿仁皇后

第三位皇后是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滿洲鑲黃旗人,領侍衛內大臣佟國維之女,本是康熙帝生母孝康章皇后之親侄女,即康熙的表姐。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冊封為貴妃,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晉為皇貴妃,二十二年生皇八女。康熙帝自孝昭仁皇后死,十多年時間沒立皇后。

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八日皇貴妃病重,康熙帝諭禮部:"奉皇太后慈諭,皇貴妃佟氏,孝敬成性,淑儀素著,鞠育眾子備極恩勤,今忽爾遘疾,勢在瀕危,於心深為軫惜,應即立為皇后,以示崇褒,欽此。前者九卿諸臣,屢以冊立中宮為請,朕心少有思維,遷延未許。

今抵遵慈命,立皇貴妃佟氏為皇后,應行典禮,爾部即議以聞。"初九日冊立皇貴妃佟氏為皇后,頒詔天下;初十日申刻(下午三點至五點)皇后崩。實際上,她只當了一天皇后。

康熙帝輟朝五日。十三日奉移皇后梓官至朝陽門外享殿。二十八年九月十九日冊諡為孝懿皇后,十月十一日奉移孝懿皇后梓宮往景陵,葬但孝、孝昭兩皇后之次。

雍。正、乾隆、嘉慶間,累加諡。至嘉慶四年四月諡號全稱:

孝懿溫誠端仁憲穆和洛慈惠奉天佐聖仁皇后。

雍正生母--孝恭仁皇后

孝恭仁皇后烏雅氏,生於順治十七年,滿洲正黃旗人,為護軍參領威武之女。初入宮侍康熙帝,於康熙十七年(2023年)十月三十日生皇四子,即雍正皇帝。十八年十月十三日冊為德嬪,時年二十歲。

十九年生皇六子胤祚。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封為德妃。二十一年生皇七女;二十二年生皇九女;二十五年生皇十二女;二十七年生皇十四子恂郡王胤禵。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雍正帝即位,德妃晉為皇太后。諸臣為皇太后上徽號,她執意不允。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二日皇太后病,雍正帝親至永和宮,晝夜侍奉湯藥。

二十三日醜刻(深夜一點至三點)孝恭仁皇后崩。皇后梓宮奉安於寧壽宮,雍正帝於蒼震門內設倚廬縞素居喪。倚廬為古代遭喪者所居,倚木為廬,於中門外東牆下起廬,先將一根木頭放在離牆五尺的地上,上立五根橡木斜倚在東牆,以草苫蓋之,南北兩出口也以草簾屏之,向北開口,裡外不塗抹灰泥,即草棚。

雍正帝時年四十五歲,每日赴母后梓宮前上食品三次,哀號不止,群臣莫不感泣。皇太后死於康熙帝大喪期內,五月二十六日恭移皇太后梓宮,安奉在壽皇殿。六月二十日總理大臣等官會議,恭請四後同祔聖祖廟,尊諡並加"仁"字。

雍正帝諭旨:"朕惟母后升祔太廟,大典攸關,欲伸臣子之孝恩,必準前代之成憲,務得情理允協,乃可昭示萬年。"諸王大臣等引據宋朝太宗、真宗四後祔廟之禮,雍正帝以此為例,諭旨:

"恭惟孝誠仁皇后元配,宸極,孝昭仁皇后、孝懿仁皇后繼位中宮。孝恭仁皇后誕育聯躬,母儀天下。按先儒耐廟之儀:

一元后、一繼立、一本生,以次並列。今母后升祔位次,當首奉孝誠仁皇后,次奉孝昭仁皇后,次奉孝懿仁皇后,次奉孝恭仁皇后。如此庶於古禮符合,而朕心亦安矣。

"雍正元年九月初一日,葬孝恭仁皇后於景陵。孝恭仁皇后終年六十四歲。全部諡號為:孝恭宣惠溫肅定裕慈純欽穆贊天承聖仁皇后。

敬敏皇貴妃,章佳氏,滿洲鑲黃旗人,參領海寬之女。初封為妃,康熙二十五年生皇十三子怡親王胤祥,二十六年生皇十三女和碩溫恪公主,三十年生皇十五女和碩敦洛公主。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薨,閏七月初二諭禮部:

妃章佳氏性行溫良,克嫻內則,久侍宮闈,敬慎素著,今以疾逝,深為軫悼,其諡為敏妃。」

章佳氏在康熙朝得到的最高封號就是敏妃,地位和其他的妃嬪沒有什麼不同。但到了雍正年間,他的兒子胤祥忠於雍正皇帝,被皇帝封為怡親王。章佳氏因為兒子的關係也被雍正皇帝尊封為敬敏皇貴妃,連升了兩級,並得到了祔葬景陵的殊榮。

開了皇帝陵祔葬皇貴妃的先例。

溫僖貴妃,鈕鑽祿氏,滿洲鑲黃旗人,太師果毅公遏必隆之女,孝昭仁皇后的妹妹。康熙二十年十二月冊為貴妃,二十二年生皇十於胤俄,二十四年生皇十一女。三十三年十一月初三日卒,溢日;溫僖貴妃;三十四年九月初八日葬入妃園寢。

其子胤俄於康熙四十八年十月封為敦郡王,五十七年命辦理正黃旗滿洲、蒙古、漢軍三旗事。因與胤禟、胤禵支援皇八子胤禩爭奪皇太子之位,康熙帝很反感。雍正元年,雍正帝命他遣送澤卜遵丹巴、胡圖克圖靈龕還喀爾喀,胤俄託病不行,奉差擅回。

後來他在疏文中連寫「雍正新君」字樣,被雍正帝發覺,斥為不敬,被奪爵,禁錮在京師,直至乾隆二年才被釋放,封為輔國公。乾隆六年卒,以固山貝子品級入葬。

宜妃,郭絡羅氏,滿洲鑲黃旗人,佐領三官保之女。康熙初賜號貴人,康熙十六年八月冊為宜嬪,十八年生皇五子恆親王胤祺,二十年十二月晉封宜妃。二十二年生皇九子胤禟,二十四年生皇十一子胤禌。

康熙帝死時,宜妃正生病,以四人抬軟榻,親至喪所看視。可見宜妃生前還是很得康熙寵愛的,在宮中有一定的地位和影響。宜妃自己也頗知自己的地位,為康熙守靈的時候,她竟然跪到了新君雍正生母德妃之前,這個舉動讓雍正皇帝非常生氣。

後來雍正打擊胤禩集團時,有人向皇帝告發胤禩等人原計劃在奪取帝位後尊九王之母,也就是宜妃為皇太后。當時就是雍正的親生母親已經去世了,不然宜妃覬覦太后的寶座,直接威脅到雍正母親的地位,雍正皇帝是不會輕易放過她的。

慧妃,博爾錦吉特氏,科爾沁三等公吉阿鬱錫之女。幼年被選入宮,尚未冊封,於康熙九年四月十二日薨。康熙九年五月初九日康熙帝渝禮部,追封宮中待年的博爾錦吉特氏為慧妃

2樓:匿名使用者

子女兒子(按出生順序)

愛新覺羅�6�1承祜

承瑞 賽音察渾

長華 長生

萬黼允禶

3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后妃一覽

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 (1654——1674)滿洲正黃旗人,領侍衛內大臣咯布拉之女,輔政大臣索尼的孫女,康熙四年冊封為皇后,時年13歲。康熙八年生皇二子;康熙十三年生皇六子(即廢太子)後因難產去世,享年22歲。諡號為:

孝誠恭肅正惠安和淑懿恪敏儷天襄聖仁皇后。

孝昭仁皇后鈕祜祿氏 (?——1678),滿洲鑲黃旗人,輔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女。康熙十六年八月冊封為皇后,僅半年,於康熙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去世,諡號為:

孝昭靜淑明惠正和安裕端穆欽天順聖仁皇后。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滿洲鑲黃旗人,領侍衛內大臣佟國維之女,本是康熙帝生母的嫡親侄女,是康熙的表姐妹。康熙十六年八月冊封為貴妃,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晉升為皇貴妃。二十二年生皇八女。

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日冊為皇后,次日即去世。諡號為:孝懿溫誠端仁憲穆和恪慈惠奉天佐聖仁皇后。

孝恭仁皇后烏雅氏(德妃,雍正帝生母,1660——1723), 滿洲正黃旗人,護軍參領威武之女,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生皇四子,即雍正帝。十八年封為德嬪。次年生皇六子;三十年十二月二十日為德妃。

二十一年生皇七女,二十二年生皇九女,二十五年生皇十二女,二十七年生皇十四子。康熙去世後,德妃被尊為皇太后,雍正五年五月二十三日去世,享年64歲。諡號為:

孝恭宣惠溫肅定裕慈純欽穆贊天承聖仁皇后。

敬敏皇貴妃,章佳氏(?——1699),滿洲鑲黃旗人,參領海寬之女。康熙二十五年生皇十三子允祥,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薨,襯葬康熙帝之景陵。生二女,下嫁倉津,多爾濟。

定妃(1661——1757),萬琉哈氏,滿洲正黃旗人,郎中拖爾弼之女。康熙在時為嬪,雍正時尊為皇考定妃,後來隨兒子履親王允裪住,輪到自己的生日的時候,還會被迎進宮去祝賀,但再未進尊封,薨時九十七歲。

通嬪,納喇氏(?——1744),監生常保素之女。侍奉聖祖康熙時為貴人。

雍正二年,因其女婿有功,受到尊封。乾隆九年六月二十三日薨,享年在80歲以上。二子皆殤(是康熙實際上第9和第12個兒子),一女。

敦怡皇貴妃(1683——1768),三品協領祜滿之女。瓜爾佳氏。侍奉康熙時為和妃,世宗雍正帝尊為皇考貴妃,高宗乾隆尊為皇祖溫惠皇貴太妃,乾隆三十三年薨,年八十六。

生一女,殤。她也時康熙諸妃中最長壽的。

愨惠皇貴妃(1668——1743),佟佳氏,孝懿皇后的妹妹。康熙三十九年冊為貴妃,雍正時尊為皇考皇貴妃,乾隆時尊為皇祖壽祺皇貴太妃。乾隆八年薨,享年七十六歲。

死後,諡為愨惠皇貴妃。

順懿密太妃,王氏。初為密嬪,後尊封為密妃。三子,允禑、允祿、允衸,允衸八歲夭折。

純裕勤太妃,陳氏。初為勤嬪,被雍正尊封為勤妃。一子,允禮。

襄嬪(?——1746),高氏,高廷秀之女。乾隆十一年六月二十八日薨,享年在40歲以上。一子,允禝,一女,未成年即夭折。

謹嬪,色赫圖氏(?——1739),員外郎多爾濟之女。乾隆四年三月十六日薨,享年在40歲以上。一子,允祜。

靜嬪,石氏(?——1758)。一子,允祁。

熙嬪,陳氏(?——1737)陳玉卿之女,乾隆二年正月處二日薨(劉心武認為她是《紅樓夢》中去世的老太妃的原型),享年在40歲以上。一子,允禧。

穆嬪,陳氏(?——1727前),陳歧山之女,享年在30歲以上。一子,允禰。

溫僖貴妃,鈕祜祿氏(?——1694), 滿洲鑲黃旗人,孝昭皇后的妹妹,康熙二十年冊為貴妃,三十三年十一月初三去世。一子,允礻我,一女,夭折。

惠妃,納喇氏(?——1732),郎中索爾和之女,初為庶妃。康熙十六年冊為惠嬪;二十年為惠妃。雍正十年四月初七日薨。享年在70歲以上。二子,承慶、允褆

康熙朝中所有大臣有哪些,清朝康熙皇帝身邊都有哪些重要的大臣?分管什麼的?官職幾品?

索尼 蘇克薩哈 遏必隆 鰲拜 張廷玉 明珠 索額圖 李光地 施琅 于成龍 姚啟聖 周培公 魏東庭,圖海,年羹堯,隆科多。索尼 蘇克薩哈 遏必隆 鰲拜 張廷玉 明珠 索額圖 光地 施琅 郎世寧 湯若望 南懷仁 于成龍 姚啟聖 周培公 魏東庭 康熙初年有索尼 蘇克薩哈 遏必隆 鰲拜四個輔政大臣。後來有明...

清朝康熙皇帝身邊都有哪些重要的大臣?分管什麼的?官職幾品

清朝康熙皇帝身邊重要的大臣有鰲拜 索尼 蘇克薩哈 遏必隆以及索額圖。鰲拜以戰功封公爵,索尼一等公爵,蘇克薩哈歷官議政大臣,遏必隆太師,索額圖國史院大學士 保和殿大學士 議政大臣 領侍衛內大臣等職。鰲拜 鰲拜與準塔遂率部渡海發動進攻,不料明軍早已嚴陣以待,一時炮矢齊發,清軍進攻受挫,形勢緊急。鰲拜奮勇...

康熙皇帝為什麼是中國最偉大的皇帝

最偉大?這個稱號,是康熙他自封的。沒有人同意。為什麼說康熙皇帝是一位文治武功都極其優秀的皇帝 首先,康熙在位時,憑藉個人膽識智除鰲拜,收復臺灣,而且,康熙可算是一代有勇有謀的皇帝,清朝英主不少,但是可做的兩全其美的皇帝卻少之又少。在中國所有的朝代中為什麼清朝的皇帝是最好的?問這個問題的人不是弱智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