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宋朝蹴鞠成為一項運動,那麼它起源於什麼時候

2022-01-17 17:51:37 字數 2204 閱讀 321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看過新版的《還珠格格》,那裡面就有一場小燕子他們一起舉辦的一場「出氣球」大賽,這就是我們看到的蹴鞠。原來它在宋朝時就成為了一項運動,而我們看的電視劇大多是演的清朝的,並且很少有專門講蹴鞠的,所以我們對於蹴鞠瞭解的就少。

而蹴鞠真正是始於戰國年間的,「蹴」有用腳蹴、蹋、踢的含義,「鞠」最早是講的外包皮革、而內裡是裝有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腳蹴、蹋、踢皮球的活動,類似今日的足球。

而根據史料記載,早在戰國時期漢族民間就流行娛樂性的蹴鞠遊戲,而從漢代開始又成為兵家練兵之法,宋代又出現了蹴鞠組織與蹴鞠藝人,到了清代開始流行冰上蹴鞠,而清朝的皇上還喜歡看的一項活動叫做冰嬉。

而在當時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國傳統文化講求「和」與「中庸」,多數情況下的社會文化心理是重「文治」而輕「武功」。人們推崇謙謙君子的溫文爾雅,那些孔武之士的爭強好勝在文人眼裡是粗魯之舉。所以在這種社會文化背景下,蹴鞠由對抗性比賽逐步演變為表演性競技。

並且由於蹴鞠運動開始興起,漢代還出現了研究這項運動的專業著作,漢代曾有人寫了一部《蹴鞠二十五篇》,這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體育專業書籍,也是世界上的第一部體育專業書籍。使我們對於蹴鞠更加的有所瞭解。

2樓:永伴他樑

古代蹴鞠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蹴鞠」,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

3樓:麥苗在成長

蹴鞠起源於戰國時期,在漢代開始盛行,到了唐宋時期蹴鞠成為了眾人都喜歡的一項運動。

4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蹴鞠」一詞,最早載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苗:「臨苗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

5樓:愛生氣的貓

這項運動起初起源於戰國時期,但是是在宋朝時期流行起來的。

6樓:韓禹雪

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圓」、「築球」、「踢圓」等,「蹴」即用腳踢,「鞠」系皮製的球,「蹴鞠」就是用腳踢球,它是中國一項古老的體育運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三種形式。

7樓:暮光夢緣

蹴鞠真正是始於戰國年間的,慢慢的開始演變成一項文藝表演似的。從那人們就慢慢的接受了蹴鞠。

8樓:雅兮

起源於戰國時期,那時候很多人都熱愛這項運動,最後發展成為足球。

9樓:情感導師賽文

最早應該是起源於戰國時候,那個時候就是有這樣運動了,只不過不叫這個名字,後來逐步制定了相關的規則。

10樓:青春恍若浮兮

這些運動的是來自英國,是被一些傳教士帶到中國來的。

蹴鞠最早是什麼時候有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和《戰國策》最早記錄了足球運動的情況。《史記》和《戰國策》記載都表明,在當時的齊國故都臨淄,蹴鞠已發展成一種成熟的遊樂方式,而且在民間廣為盛行。齊宣王於公元前319年——公元前301年在位,由此可以斷定:

在距今二千三百多年前或更早的一段歷史時期,在齊國故都臨淄城足球活動就已廣泛開展。蹴鞠

已發展成一種民間盛行的體育和娛樂活動專案。

12樓:匿名使用者

1、蹴鞠,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足球運動。起源於戰國時代,歷經漢唐的不斷髮展和改良,到了宋代達到了頂峰,到宋之後元明清時代逐步退出歷史舞臺。

3、現代足球的起源還是**於中國古代的蹴鞠,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

13樓:帥哥

「蹴鞠」一詞,最早載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苗:「臨苗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圓」、「築球」、「踢圓」等,「蹴」即用腳踢,「鞠」系皮製的球,「蹴鞠」就是用腳踢球,它是中國一項古老的體育運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三種形式。

蹴鞠流傳了兩千三百多年,它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故都臨淄,唐宋時期最為繁榮,經常出現「球終日不墜」,「球不離足,足不離球,華庭觀賞,萬人瞻仰」的情景。

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國傳統文化講求「和」與「中庸」,多數情況下的社會文化心理是重「文治」而輕「武功」。人們推崇謙謙君子的溫文爾雅,鄙薄孔武之士的爭強好勝。在這種社會文化背景下,蹴鞠由對抗性比賽逐步演變為表演性競技

鍾愛一項運動對男孩的改變有多大,鍾愛一項運動對一個男孩的改變有多大?

以前喜歡看臉,現在喜歡看身材了。衣服都要換新的了,襯衫穿不下了。喜歡穿運動緊身褲 運動鞋了。注意食物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了。兩天不練渾身發癢了。有人關注你的身材了。跑步是很簡單的事情,但又是非常難的事情,難的是一直堅持跑步。我一朋友,人稱大豬哥,從2015年5月開始跑步到現在,已經堅持跑了接近3年時間...

中國繪畫是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解析 a。橫線處所填詞語應形容 應試者 與後文 後到者 形成對比,後到者 即 真畫者 特點是 突破規範束縛而進入自由率真的創作狀態 與之相反的應是受禮法限制,不能自由率真。a項,循規拘禮 指遵循規則,拘泥於禮節,符合語境。b項 循規蹈矩 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c項 墨守...

初一數學將16x方 1再加上一項,使它成為 a b 方的形式 你有幾種方法

四種方法 64x 2 8x 1 16x 2 解 根據完全平方公式定義得,當16x 2是中間項時,那麼,第三項為64x 4 組成的完全平方式為 1 8x 2 2 當16x 2是第三項時,那麼,中間項為 8x,組成的完全平方式為 1 4x 2 當多項式1 16x 2加上的一個單項式是 1或 16x 2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