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員和商務文員有什麼區別,行政文員和商務文員的區別是什麼

2022-01-17 07:05:45 字數 5213 閱讀 1917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員有很多種,包含了商務文員在裡面,除此之外,還有行政文員、銷售內勤、客服文員、採購文員等等,主要是根據職能來看。

一般商務文員的工作跟客服文員以及銷售內勤的工作內容差不多,是需要跟公司的客戶打交道的,而行政文員、人事文員等辦公室內勤方面的文員,則主要起溝通協調的作用,主要是對內。

我這說的是正常的情況,還有的公司其實是掛羊頭賣狗肉,說是商務文員,可能去了之後就是做招商或者銷售類的,總之在選擇工作的時候,最好對這家公司以及你所要應聘的崗位的情況做個瞭解,這個你可以直接問招聘官的,如果對方在回答時,閃爍其詞,顧左右而言他的話,那你就要謹慎決定了。

2樓:

就是辦公與商務的區別了!

辦公室文祕一般是指內勤之類的活,比如電腦知識這一塊,辦公文員主要是word\excel\列印\影印\郵發郵件等為主

而商務文員則主要是面向**的,對電腦知識的要求,偏重於網路營銷\電子商務之方面.

不知道這樣的回答對你是否有幫助.

行政文員和商務文員的區別是什麼?

3樓:想飛的豬

1、兩者的工作性質不一樣

商務文員偏向處理商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商務文員,業務商務文員;

行政文員是在行政上幫助處理事務的人,負責考勤、會議準備等事宜。

2、兩者的工作內容不同

行政文員的工作內容:

(1)負責公司辦公裝置的管理,計算機、傳真機、簽字長途**、影印機的具體使用和登 記,名片印製等工作。

(2)負責公司郵件和報刊的收取、分發工作。

(3)負責公司**小總機的接線工作。對來往**駁接準確及時、聲音清晰、態度和藹,恰當使用禮貌用語;對未能聯絡上的記錄在案並及時轉告;對緊急**設法接通,未通者速報行政部經理處理。

(4)負責低值易耗辦公用品的發放、使用登記和離職時的繳回。

(5) 負責各類辦公用品倉庫保管,每月清點,年終盤存統計,做到入庫有驗收、出庫有手續,保證帳實 相符。

(6)按標準定額,做好添購辦公用品的計劃編制和申購手續工作,做到既不脫檔又是不長期積存。

(7)完成各項勤雜、採購工作。

(8)負責公司辦公場所的室內外綠化、盆景狀況的檢查監督,保證舒適良好的工作氛圍。

(9)負責下班時對整個辦公區的巡視,檢視門窗、水機電源、電腦電源等 、關閉情況並做記錄。

(10)完成行政部經理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商務文員的主要工作內容:

(1)瞭解市場,跟蹤並發展可能的擴建專案。

(2) 定期跟蹤現有客戶和了解潛在客戶。

(3)參與商務合同的制定及**談判。

(4) 及時反饋有關工作流程的修改意見。

(5)完成日常報告及整理存檔,如 收貨,盤點,月度計劃,年度彙總,作業指令等。

(6)催繳客戶拖欠款額 。

(7) 專案及公司進口裝置的免稅審批手續。

(8) 保稅及非保稅海關業務的申報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文員就是各個公司的職責不同

總的來說,檔案寫作,檔案傳閱,整理文件

主要是文字工作

什麼是商務文員呢?其實和其他行業文員一樣,商務文員的主要工作也包括了一般文員的日常工作,不同的是商務文員在兼顧了文員工作的同時還需要從事商務方面的工作,不過相對來說文員的日常工作已經是是輔助性的了,中心工作是與商務相關,商務文員最主要的工作因公司性質的不同有兩種:**商務文員,業務商務文員:

一:是以**為主要業務方式,與客戶溝通,交流,瞭解客戶,發展新客戶並引導客戶的行為,然後推薦公司的相關產品與服務,用**交流的方式抓住客戶以達到商務目的。**商務文員的工作特點和工作環境一般都比較優越:

1:一般都配有獨立的辦公環境:先進的資訊管理系統和銷售管理平臺,整體工作環境非常舒適。

2:公司一般都會為**商務文員提供目標明確的客戶資源,只需要靠自己的綜合素質來抓住客戶即可,薪水一般是保底制度,另外還有業務提成。

3:**商務文員在入職前會經過專業培訓,不過門檻相對也比較高。並且在形象方面要求比較嚴格。

二:是以出差,或者陪同領匯出訪,配合領導完成商務目的的『業務商務文員』她們經常被稱為商務祕書,也被稱為『高階文員』工作相對自由,而且收入相當高。不過相對來說,高階商務文員自身的素質,知識面,靈活程度,外表形象,氣質,表達能力,專業水平等方面公司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薪水沒有準確的範圍,因個人的能力不同有很大的區別。如果你希望自己行為這一類文員,可以參考中國文員另外一篇文章---文員的出路。

5樓:匿名使用者

1.負責管理辦公室日常職責和行政事務、檢查監督辦公環境、協助實施公司管理制度、

最為重要的就是監督員工是否遵守管理制度,一旦發現不合規定者就要扣錢。------這個是屬於行政類專員要做的,但是扣錢是違法的,需要婉轉的表述。

2.收取郵件、接聽**、採購各項勤雜用品、負責員工住宿和吃飯支出。------這是行政文員需要做的,但是一般來講如果兼任前臺或文控,那麼接聽**或收取郵件也是職責之二。

3.記錄員工出勤與上下班時間、考核加班工資、完成檔案報表、整理檔案、下達檔案。----這些基本都是屬於人事文員的職責,下達檔案一般是屬於文控文員的職責

4.傳達通知、安排公司會晤、接待訪客、等等-----這些都是普通文員的職責,一般是由前臺來做的。

根據每個企業的規模不通,職責的劃分也就不會那麼細化,你說的那些都是文員需要做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文叫的工作內容:1、協助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和維護工作秩序;

2、負責公司員工的考勤管理;

3、負責公司全體員工的後勤保障工作,包括髮放辦公用品、印製名片、辦理餐卡、定水、定票、影印、郵寄等事務;

4、負責接待來賓,接聽或轉接外部**

5、負責與工作內容相關的各類檔案的歸檔管理;

6、負責例會的會議記錄等

7.完成上級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務。

商務文員:

1.與客戶打交道.

2.記錄客戶的反饋資訊以及訂單資訊.

3.整理產品資料並熟悉相關知識如哪些暢銷之類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協助執行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和維護工作秩序; 2、負責公司員工的考勤管理; 3、負責公司全體員工的後勤保障工作,包括髮放辦公用品、印製名片、辦理餐卡、定水、定票、影印、郵寄等事務; 4、負責接待來賓,接聽或轉接外部**; 5、負責與工作內容相關的各類檔案的歸檔管理; 6、完成上級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務。 7、處理工傷。8、社保人員的管理。

9、辦理好新進人員,離職人員,請假人員的手續。

辦公室文員和行政文員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文員:行政上幫助處理事務,需要綜合素質較強,可以管理公司的行政公關上的事情,編寫一些公司的相關檔案,協助並協調各個部門的工作。要能夠獨立操作計算機,掌握常用英語口語,有較好的英語閱讀和寫作能力。

普通文員:對文員的要求不高,只需對office等辦公軟體熟練操作即可,工作比較單一,主要從事一些文字,檔案上的管理,列印資料,前臺接待等,辦公室一些簡單工作。

文員就是文職人員,即主管經理之助理之類的。但是在不同的公司,文員一職所做的工作都有所不同。通常情況下,文員是做些文書處理、文件整理、影印檔案、接聽**及處理辦公室日常事務(接待客人、掃地、清潔衛生、購買辦公用品等)之類的工作。

總之都比較繁瑣的事。另外,有些公司的文員還要協助會計做一些記帳工作。一般要求會基本的電腦操作(公司不同會有具體的要求:

就是指對電腦的操作內容和熟練程度有所不同,當然少數公司可能也不需要電腦的),一些大的公司對語言也有所要求的(普通話,英語之類的),另外就是當事人本身所具備的一些綜合素質(工作態度、思想品德、工作能力等)。

9樓:

行政助理介乎總經理助理和文祕之間.

行政工作根據級別不同,工作內容也不同,而且根據公司規模,內容也不同.

總的來說,行政助理做的是諸如文字類的,比如發公文,處罰或獎勵員工,搞文藝,有的公司把行政和人事合在一起,這時候行政又有比如招聘\組織員工活動等的工作內容.

一般來說,行政助理工作適合女性.

行政文員崗位職責:

一、 負責做好計算機打字、影印等行政工作。

二、 負責公司辦公裝置的管理,計算機、傳真機、簽字長途**、影印機的具體使用和登 記,名片印製等工作。

三、 負責公司郵件和報刊的收取、分發工作。

四、 負責公司**小總機的接線工作。對來往**駁接準確及進、聲音清晰、態度和藹,恰當使用禮貌用語;對未能聯絡上的記錄在案並及時轉告;對緊急**設法接通,未通者速報行政部經理處理。

五、 負責低值易耗辦公用品的發放、使用登記和離職時的繳回。

六、 負責各類辦公用品倉庫保管,每月清點,年終盤存統計,做到入庫有驗收、出庫有手續,保證帳實 相符。

七、 按標準定額,做好添購辦公用品的計劃編制和申購手續工作,做到既不脫檔又是不長期積存。

八、 完成各項勤雜、採購工作。

九、 負責公司辦公場所的室內外綠化、盆景狀況的檢查監督,保證舒適良好的工作氛圍。

十、 負責下班時對整個辦公區的巡視,檢視門窗、水機電源、電腦電源等 、關閉情況並做記錄。

十一、 完成行政部經理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行政專員的職責

協助行政經理完成公司行政事務性工作及部門內部日常事務工作。

工作內容:

協助上級制定行政、總務及安全管理工作發展規劃和計劃;

協助稽核、修訂行政管理規章制度,進行日常行政工作的組織與管理;

協助高階管理人員進行財產、內務、安全管理,為其他部門提供及時有效的行政服務;

協助承辦公司相關法律事務;

參與公司績效管理、考勤、採購事務等工作;

公司經營事務的管理和執行工作;

會務安排。

◆具有較強的時間管理能力;

◆優秀的外聯和公關能力,具備解決突發事件能力;

◆良好的中英文寫作、口語、閱讀能力;

◆熟練使用辦公軟體;

◆熟練使用操作辦公自動化裝置。

態度:◆工作細緻認真,謹慎細心,責任心強;

◆具有很強的人際溝通、協調能力,團隊意識強。

詳細工作內容(部分):

1、人事檔案管理

2、人事考核作業

3、員工教育培訓

4、作息考勤管理

5、獎懲辦法的執行

6、各類公告的釋出

7、招聘、錄用、升遷、離退職的辦理

8、各項規章制度監督與執行

9、協助經理制訂公司各項管理制度及業務計劃

10、全面組織及督導店員的銷售工作

11、辦公用品的預算及購買技能技巧:

這下一看就明白啦!

行政助理和行政專員的區別是什麼,行政文員 行政助理和行政專員的工作有什麼區別?

行政助理和行政專員的區別是 行政助理一般是行政專員的下屬。而且在分工上有差別,級別上行政專員高於行政助理。行政專員的職責 協助行政經理完成公司行政事務性工作及部門內部日常事務工作。行政助理主要職責是 協助行政經理完成公司行政事務管理 參與公司績效管理 考勤等工作 參與公司行政 採購事務管理。人力資源...

行政車和商務車有什麼區別,旅行車和商務車有什麼區別

行政車是用於國家及事業單位用車,這個就是最大的區別 商務車 mpv mpv的全稱是multi purpose vehicle,即多用途汽車。它集轎車 旅行車和廂式貨車的功能於一身,車內每個座椅都可調整,並有多種組合的方式,例如可將中排座椅靠背翻下即可變為桌臺,前排座椅可作180度旋轉等。近年來,mp...

電子商務和電子商務創業有什麼區別

電子商務和電子商務創業兩者區別還是很大的 內容不同,電子商務涵蓋的內容是多方面的,而電子商務創業則屬於電子商務的一部分內容 電子商務創業更多的是一個過程,需要調研 策劃 組建團隊等等環節 總之,電子商務是行業概念,而電子商務創業是行業從業的過程。網路創業和電子商務創業有什麼區別 電子商務和電子商務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