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蒙到底是病死的還是被孫權殺的

2022-01-17 03:36:22 字數 1838 閱讀 9375

1樓:匿名使用者

呂蒙成功奪取荊州,立下大功,孫權於公安大會上宣告拜呂蒙為南郡太守,封孱陵侯,賜錢一億[26],**五百斤。呂蒙以身體虛弱多病請辭,孫權不許,更笑曰:“擒捉關羽成功,全賴子明設謀,如今大功已經成就,未受賞賜,何必多慮?

”於是特別派遣軍隊鼓吹慶賀,為呂蒙挑選虎威將軍轄下的官屬,與及作為南郡、廬江二郡太守的威儀器物。拜封完畢後呂蒙返回軍營,兵馬前後相從,軍樂沿路鼓吹,光耀萬分。

可惜的是,還未正式封爵位,呂蒙卻突然病發,孫權當時仍在公安,特地將呂蒙置於內殿,千方百計為他醫治,又以千金懸賞,招募能**呂蒙疾病的人。孫權為此情緒低落,想隨時留意呂蒙的病況,但又恐怕阻礙他歇息,於是在別室的牆壁上鑿了個小洞,以便觀察呂蒙。每當看見呂蒙稍能進食,孫權便為之大喜,言笑歡暢;當呂蒙病況轉重,孫權便會心煩失眠。

某次,呂蒙之病曾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孫權更為此下達赦令,聚叢集臣一起慶賀。

然而不久後呂蒙病況急轉直下,孫權親自探望,命道士為呂蒙求命祈福。呂蒙臨終前向孫權交代後事,將重任交予朱然、陸遜,便於內殿病卒,得年四十二歲。孫權極其哀痛,因而憔悴。

呂蒙未死之時,其畢生所得的金寶享賜盡付於府藏,令家人在他命絕之日皆上還至尊,喪事務要簡約。孫權聞知此事,悲痛更甚。[27][28]

呂蒙兒子呂霸承襲其爵位,又得守墓者三百家,復田五十頃。呂霸死後,其兄呂琮承襲侯位。呂琮死後,其弟呂睦嗣任。

《三國志》記載孫權與呂蒙親厚的君臣關係,如《朱然傳》中有“權意之所鍾,呂蒙、淩統最重”之語[29];《朱據傳》又有“權諮嗟將卒,發憤嘆息,追思呂蒙、張溫,以為朱據才兼文武,可以繼之”之語。[30]。從以上各段記載可見,呂蒙在孫權心中是如何見重。

2樓:淨化

江陵一戰,呂蒙立功至巨,孫權任命他為南郡太守,封孱陵侯,賜錢一億,**五百斤。呂蒙推辭再三,不肯接受金錢,孫權不許。封爵還未頒佈,呂蒙疾病發作。

孫權時在公安,就把呂蒙接來安置在內殿,千方百計診治護理,並且下令,在國內招募醫者,有能治好呂蒙病的人,賞賜千金。孫權盡心為呂蒙**,每當醫者給呂蒙鍼灸,孫權就為之難過。孫權想多看看呂蒙,又怕他太過勞碌,於是命人鑿通牆壁暗中**。

如發現呂蒙吃下點東西,孫權就很高興,對手下人有說有笑;如發現呂蒙不進飲食,孫權就長吁短嘆,夜不能寐。呂蒙病情略有好轉,孫權就下達赦令,讓群臣都來慶賀。後來,呂蒙病情加重,孫權親自到床前探視,命道士為他祈禱,想保全他的性命。

但呂蒙還是在內殿中去世了,死時四十二歲。孫權悲痛萬分,縮食減眠以示哀悼。呂蒙生前,所得的金銀財寶和各種賞賜都交到府庫中收藏。

他命令主管人員,待其死後,把這些全部還給朝廷。他還留下遺言,喪事務求儉約,不得奢侈。孫權知後,愈益悲傷。

所以,呂蒙是病死的。

對你有幫助的話,請採納

3樓:索隱者

當然是病死的,呂蒙可沒有周瑜那種功高蓋主的實力和威望。只是打了一次聲仗,完全沒有理由殺他。

時有針加,權為之慘慽,欲數見其顏色,又恐勞動,常穿壁瞻之,見小能下食則喜,顧左右言笑,不然則咄唶,夜不能寐。病中瘳,為下赦令,群臣畢賀。後更增篤,權自臨視,命道士於星辰下為之請命。

年四十二,遂卒於內殿。

4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上是病死,功高震主,不過真有毒害的可能

新三國中,寫呂蒙被孫權暗害下毒而死,主要是為了描寫孫權“身為吳侯,卻受制於歷任大都督,有名無權,而孫權又不忍於現狀,而呂蒙在祕襲荊州前就假裝生病(歷史上呂蒙多病),所以孫權借呂蒙多病為由矇騙眾人,背後下毒”同時也為今後陸遜任職東吳大都督做了鋪墊(歷史上的陸遜,也是不受孫權信任的,所以現在孫權殺了呂蒙,就是提前警告陸遜)歷史上向來都是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曹操也是殺了荀氏叔侄,劉備也在取得兩川之地後不用諸葛亮,而重用法正。

5樓:美女顫抖吧

演義和電視劇害人不淺啊

三國時期,孫權的心腹呂蒙真的被毒死的嗎

呂蒙不是被毒死的,極有可能是染上瘟疫而死。據傳孫權因關羽被殺,為平息劉備的怒火而毒殺呂蒙。這種事根本就不會發生,首先關羽之死跟呂蒙沒有關係,所以孫權沒必要拿呂蒙開刀。其次呂蒙是孫權的心腹,他只會依賴呂蒙,而不會坑殺呂蒙。為什麼說呂蒙極有可能是染上瘟疫而死?這是因為呂蒙死的那個時期,荊州正爆發瘟疫,同...

孫權勸學中,課文是怎麼表現呂蒙學習進步的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 卿今者才略,非吳下阿蒙!有興趣一起玩玩率土嗎 燒腦刺激不氪金還挑戰兩商 士別三日,應當刮目相看 記得是 是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詩。應該是 卿今者才略 非復吳下阿蒙 在文言文 孫權勸學 中,課文是怎麼表現呂蒙學識進步的?呂蒙的...

歷史上的吳國大將呂蒙到底是怎麼死的

呂蒙是生病去世,但是具體病情不得而知,因為 蒙疾發 所以後世人或猜測建安二十四年發生瘟疫,因史載呂蒙 孫皎 蔣欽死於同年,或猜測是呂蒙年輕時在戰場上吃苦受累導致積勞成疾,不治而薨,享年四十二歲。簡介 呂蒙 179年 220年 字子明,東漢末年名將,汝南富陂人 今安徽阜南呂家崗 少年時依附姊夫鄧當,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