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敢向李淵奪權,為何朱棣就不敢造反

2022-01-16 03:46:05 字數 5953 閱讀 2050

1樓:半糖小福

唐朝在我們映象中是比較繁榮昌盛的朝代,在政治和經濟上都留下了精彩的一幕,而唐朝的繁榮也離不開帝王們的勵精圖治。使唐朝走向強盛時期的就是千古一帝李世民,那麼他是如何登上皇位的呢?在征戰天下的過程中李世民不斷地招攬人才,他已經手握重兵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援。

唐朝建立之後,李建成在功績上不如李世民,但他是嫡長子是名正言順的繼承人。李建成為保太子之位造出了矛盾。在這樣的情況下,李建成對李世民是步步緊逼,而李淵又比較偏向李建成,所以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逼迫李淵退位。

那麼為什麼李世民敢造李淵的反,而朱棣不敢造朱元璋的反呢?同樣是皇子,朱棣和李世民有很大的相似之處,兩人都為父親征戰沙場,但都不是皇位的人選,這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不同的是李世民手中有很多忠心的大將,可是朱棣身邊沒有可用之人,這些大將都是追隨朱元璋的,對朱元璋很忠心。

假如朱棣有不臣之心,沒有大將會選擇追隨他。這就是與李世民的差別所在。

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時,這些身經百戰對他忠心耿耿的能臣都出了不少力。而且這些武將的戰鬥力不容小覷,為李世民的成功奠定了基礎。朱棣和李世民相比,朱棣既沒有能臣賢士,而且明朝的江山不是靠朱棣他們這些皇子打下來的,而是靠朱元璋和他手中的謀士和武將打下來的,所以這樣的情況下朱棣造反也不會成功。

而且朱元璋並沒有意識要選朱棣為繼承人,所以朱元璋封朱棣為燕王,也不會給他太大權力,從這一點來說朱棣與其他皇子沒什麼不同。假如朱棣造反是得不到任何優勢的。

李淵處事以寬容對待為主,所以在玄武門之變後,李淵退位。但朱元璋處事心狠手辣,他不可能讓子孫挑戰他的權威,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朱棣是不可能去篡位的。同為皇子,李世民和朱棣所處的環境不同,他們雖然都很有能力,但他們不得不選擇通過造反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理想。

如果你是李世民和朱棣,你會採取什麼措施來實現自己的抱負?

2樓:芮芮說

李世民向李淵造反,為何朱棣不敢向朱元璋造反?真相被揭曉!

3樓:方

因為朱元璋和李淵不同,他是一個征戰沙場的帝王,而且這個人相當鐵血,借朱棣一百個膽子,他也不敢這麼幹。

4樓:

李世民當時隨李淵征戰沙場,有一定威望,而朱棣沒有,何況朱棣有自己的算計。

5樓:愛小熊

因為李世民的兄弟比較無能,但是朱棣的處境就不一樣了,他的造反是預謀很久的。

6樓:天邁說電影

李淵出身高貴,七歲便襲封唐國公,而且他性格猶猶豫豫,又和隋朝皇帝關係不錯,這也使得他對於隋朝的態度非常被動。在起義和對待後代問題上,李淵也是很被動的

7樓:amd達令

原因在於朱棣沒有形成自己的勢力,也沒有太多爭權奪位的籌碼,反觀唐時,幾位皇子的勢力都很大。

8樓:刺身何必賊

李世明的兩位兄弟無能。但是朱棣就不一樣了,足足有二十幾個兄弟。

9樓:匿名使用者

朱棣時期和李世民時期不同,朱棣時期最反感謀權篡位,所以朱棣不能用這種手段。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奪權的前提是:他在打天下時已經手握重兵,深得民心。而朱棣並沒有形成自己的勢力圈,在奪權的資本上就不足夠。

11樓:

朱棣的權力和人心還是沒有李世民的要強,李世民的人品也是深得民心。

李世民敢向李淵造反,但朱棣為什麼卻不敢向朱元璋造反呢?

12樓:三月三

因為李世民是幫助李淵打下大唐江山的皇子,而朱元璋建立大明朝的時候,朱棣還是個孩子,所以李世民不管是軍功與威望都比朱棣要高很多,高到連李淵都頗為忌憚,所以李世民敢向李淵造反,但是朱棣卻不敢。

李淵的江山是他的子女幫他打下來的,其中李世民的功勞最大,並且李淵也在建立大唐之前允諾過李世民,將來建立政權會將太子之位給他,所以可以看得出來,李世民對於大唐的建立有著不可磨滅的功勳。而且即便是後來李淵建立了大唐,但是因為當時天下未定,還有很多殘餘反抗唐朝政權的力量,所以李世民也東征西討為大唐江山的穩定四處征戰,大唐初期的李世民不僅手握重兵,而且因為常年征戰在民間與隴西貴族心中威望頗深。所以當時李淵這個開國帝王也深深忌憚自己這個能力非常出色的兒子。

而朱元璋的江山是朱元璋率領一些追隨自己的將士一刀一槍打下來的,當時朱元璋的長子也還在幼年,就別說朱棣這個兒子了。後來朱元璋建立大明江山之後,他便將兒子們都分封到了藩地,朱棣也便遠離京城政治中心,雖然當時他是所有藩國裡面實力最強的藩王,但是與**軍隊相比,他的實力有限。而且當時朱元璋不是一位仁慈的帝王,更不是一位慈父,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後猜忌功臣,對待有威脅的功臣剝皮拆股,讓當時很多人非常懼怕,朱棣也是其中一個。

所以朱棣相較於李世民,不但沒有實力與朱元璋相抗衡,而且朱棣還非常倒黴,有個殘暴的父親,所以朱棣也比較懼怕朱元璋,所以他不敢向朱元璋造反。

13樓:芮芮說

李世民向李淵造反,為何朱棣不敢向朱元璋造反?真相被揭曉!

1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朱棣知道朱元璋的實力還是非常強勁的,他沒有能力也沒有實力去造反。

15樓:牧馬人

李世民敢向李淵造反,但是朱棣卻不敢向朱元璋造反,這是因為朱棣手裡頭根本沒有兵權,沒有,拿什麼下朱元璋造反的本錢,而李世民不同李世民手裡是有軍隊的。

16樓:

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唐朝的江山是李世民打下來的,他和他手下的武將,一步步打下了這諾大的江山。而朱棣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功績,所以他不敢向朱元璋造反。

17樓:

那是因為深處的環境不同,當然造反的人也不一樣了,所以這個就是原因為什麼不敢造反。

18樓:想念的念念

可能朱棣還是比較敬畏朱元璋的,所以朱元璋在世的時候,他根本就不敢造反。李世民則是被逼造反。

19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這個其實也是有原因的,畢竟朱元璋他還是有一定實力的。朱棣反正是不敢輕舉妄動。

20樓:陳晚來

他們雖然都是很厲害的人,但是他們各自所處的環境時代都不一樣。

為何李世民敢向李淵造反,朱棣卻不敢造朱元璋的反?

21樓:冷侃娛文

第一個就是能力不一樣。李淵是一個貴族,而且享受著榮華富貴的貴族。所以,在很多事情上不願意親力親為,就讓下面的李世民來處理就好。

所以,李世民得到了很多的鍛鍊,能力提高很快,超過了老爹李淵。而朱元璋出身草根,什麼事情願意親自來處理,讓自己的能力提升很快,但是兒子們跟他相比,差距不是一點亮點的,這個時候朱棣想造反?找死吧!

第二個就是性格問題。李淵的個性是比較優柔寡斷的,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是左顧右盼,讓人出主意,出了主意以後還是在前後掂量一下,用哪個計謀,這個時候,李世民就很厲害,對於事情的處理非常的決斷,威信提高很快。而朱元璋是一個獨斷專行的人,對於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很少有人可以左右他的想法,所以,這個時候朱棣想跟自己的老爹試試,還是算了吧!

第三個就是處境不一樣。李世民為何會發動政變?是因為他具備這樣的實力,而且真是因為這個實力威脅到了李建成,才迫使李建成想辦法幹掉他的,結果偷雞不成不僅僅蝕把米,還將自己的小命搭上了。

朱棣則不同,朱棣就算是有功勞,也不至於功高蓋主,所以,朱棣是不敢下動彈的,在老爹在的時候。

李世民因為老爹的軟弱鍛鍊了自己,到了後來覺得時機成熟了,就讓手下逼著李淵寫退位詔書,自己來坐一坐龍椅。朱棣則不會這樣做,在老爹在的時候,夾著尾巴做人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你覺得呢?

22樓:芮芮說

李世民向李淵造反,為何朱棣不敢向朱元璋造反?真相被揭曉!

23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通過玄武門之變取得君位,朱棣通過靖難之役取得君位,此兩君皆兵變而奪權;不同點在於李世民直接向父親奪權,而朱棣是向自己的侄子奪權

一、當時朱棣尚且年小,不具備造反的能力。

首先,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個皇帝,也是將唐朝推向頂峰的皇帝,締造出了「貞觀之治」這樣的偉大盛世。而且,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唐朝的江山是李世民和他手下的武將,一步步打下了這偌大的江山。而大明王朝建立的時候,朱棣才還只是一個十多歲的小孩子而已,完全的不懂事,更別說像是李世民一樣上戰場上奮勇殺敵了。

二、時機成熟再篡位

朱元璋對自己的出身極不自信,他整日把政權牢牢抓住,生怕別人暗害了自己掠奪了自己的國家。所以在其在位期間沒有任何人可以挑戰他的權威。此時奪權,對朱棣並沒有任何好處,朱棣上面還有三個哥哥,威信都要比他高。

尤其是太子朱標,在諸王威信中僅次於朱元璋。如果不是這幾個當哥的相繼英年早逝的話,朱棣也根本想不到造反。況且朱元璋根本看不上朱棣,早早立了朱標為太子,並且內心非常堅定看好,這一點從之後立朱允玟為皇太孫就可以看出來。

要不是朱允玟太心急削藩,朱棣很可能根本不會造反

朱棣奪權,是在朱元璋死後,傳位給了朱允炆。論能力,朱允炆根本無法和他的爺爺相提並論,而作為叔叔的朱棣這時候已不是當年的小朋友了,朱允炆在成為皇帝沒多久之後,便起了「削藩」的意思,逼得朱棣不得不反。由於朱棣常年在軍隊之中,宮中也有不少親信,有著非常高的威望,時機成熟,所以很快就攻入了南京城,奪取了皇位。

24樓:咪咪是個懶貓

因為在朱棣決定發動政變的時候,朱元璋已經去世了。

25樓:網路小嶽嶽

主要是朱元璋太霸氣了,朱棣他們心裡都有壓力。

26樓:墨淡筆輕

大明建立的時候,朱棣才還只是一個十多歲的小孩子而已

27樓:帽子七

朱棣當時的實力還不夠強大 是不敢輕易造朱元璋的反的

28樓:看社會時事

是因為朱棣不夠強大,沒有那個實力敢造反。

29樓:子衿悅史

因為朱元璋手段非常強硬,朱棣還是很敬畏的。

30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因為大唐江山有一半是李世民打下來的,他的話語權不低。

為什麼李世民敢向李淵造反,而朱棣卻不敢向朱元璋造反呢?

3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李世民跟朱棣可以說是兩種不同的官二代,先說李世民。李世民是那種自己辛辛苦苦打下半個江山的官二代,所以他對李淵的敬畏之心並沒有那麼強烈,他會覺得這個天下,也有我的功勞,而且我的功勞也佔了一大半。

而且李世民的野心是很大的,誰不想當這個皇帝,況且李世民也有這個資格去爭一爭這個話位置,他才不想被封一個什麼天策將軍,這不是他的最終目的。

況且他手下還有一眾驍勇善戰的將士和一些謀士,這就給了他造反提供了很大的支撐。要不然他也不敢發動玄武門之變,去把他的大哥和三弟殺死,然後再逼迫李淵把皇位讓給他,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李世民做這一個皇帝真的沒有錯,畢竟他開闢了一個貞觀之治。

反觀朱棣是坐享其成父親成果的官二代,可以說朱元璋在世的時候,朱棣在朱元璋面前,連聲都不敢出,因為他知道他父皇是什麼樣的人,是一言不合,想殺誰就殺誰的人。就連朱棣的岳父徐達,都被朱元璋找藉口給殺了,更何況是他呢,並且朱元璋一直看朱棣就不爽,要不然也不會把他流放在北邊了。

不僅如此,朱元璋在位的時候,估計朱棣連做皇帝的想法都不敢有,因為那個時候他的大哥朱標還沒有死去,怎麼也輪不到他。好不容易把他大哥熬死了,朱元璋也沒有理他,果斷的立了朱允炆當皇帝,可以說皇位自始自終跟他半毛錢關係都沒有。

李淵恨李世民嗎,李淵是被李世民殺的嗎

老死的,玄武門之變侯,李世民當皇帝已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根本沒必要多此一舉做這個有損民心的事情 應該不是,當時只是尊為太上皇而已,成為了虛權,沒有殺害。李世民登基後肯定不能說是自己把爸殺了 沒有記載,都是野史說的。你們教科書是什麼名字,哪個出版社?不負責任的說法 他殺了兄弟後,好象沒殺。應該不是,比...

李淵退位後,是怎麼對待李世民的,李淵退位後李世民是怎樣對待他老爸的

李世民將他囚禁在後宮,不允許他干涉朝政,讓李淵一個人孤零零地住著,後來即使李世民來看望他,李淵待他也只是冷若旁人,父子無情。囚禁了李淵九年,因為朝中還有一些人是支援李淵的,而這就使得李世民對李淵的防備心很重,所以李淵的晚年生活比較淒涼。李淵退位後由李世民繼承了皇位,開始的裡面李淵生活在太極宮,後來搬...

李淵是被李世民殺的嗎

不是,據史書記載是鬱鬱而終,而且當時為了穩定局勢,就把李淵關在宮中,這和殺了他也沒什麼區別了。李世民的部隊和李淵的衛隊發生了戰鬥。這已經是武裝暴動了,李淵不妥協的後果自然是會被武力脅迫了。唐高祖李淵 566年 635年6月25日 字叔德,隴西成紀人,祖籍邢州堯山 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