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忠武王李晟與唐太祖李淵及李世民的關係

2022-04-11 06:00:04 字數 5386 閱讀 3415

1樓:無名之人

李晟出身於隴西李氏徙京兆房,而唐皇族不屬於這一房。所以李晟和李淵及李世民沒有關係。

李晟(727年-793年),字良器,洮州臨潭(今甘肅臨潭)人,唐代軍事家。因爵封西平郡王,世稱李西平。李晟原為邊鎮裨將,以戰功累遷至右金吾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涇原四鎮北庭都知兵馬使,封合川郡王。

後來,李晟入朝任右神策軍都將。

建中二年(781年),李晟以神策先鋒都知兵馬使討伐反叛的河朔三鎮。建中四年(783年),涇原兵變,李晟前往奉天勤王,加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京畿、渭北、鄜坊、商華兵馬副元帥。

2樓:匿名使用者

李晟,字良器,洮州臨潭人。世以武力仕,然位不過裨將。

這是新唐書記載

看樣子李晟並非唐朝宗室,和李淵以及李淵他祖父李虎都沒什麼關係。

他爸應該不過裨將吧

李淵與李世民有何關係?

3樓:大野瘦子

李淵是李世民的父親。李世民是李淵的二兒子。

唐高祖李淵(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生於長安 。唐朝開國皇帝、軍事統帥。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

因隋文帝獨孤皇后是其姨母,得隋文帝垂愛,歷千牛備身,譙、隴、岐三州刺史。大業九年(613年),遷衛尉少卿。

李世民(598年1月28日【一說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626年—649年在位),生於武功之別館(今陝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4樓:亮出劍來

李淵是李世民的父親,李世民是老三,李淵是開國皇帝,為唐高祖,後在玄武門政變中,李世民幹掉兩個哥哥後,逼李淵**做太上皇,李世民稱帝,是為唐太宗。

5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是李淵的兒子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是李淵的二兒子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角度來說是父子關係

8樓:**書蝶舞

太討厭李淵的母親獨孤曼陀了,蛇蠍心腸,怎麼能讓這樣的女人的兒子當皇上呢,可氣。你們看看電視劇《獨孤天下》就知道李淵的母親是個多麼缺德的婦人了。

李淵和李世民是什麼關係?李淵的老婆是誰

9樓:老史的辦公文件

唐高祖李淵,唐朝的開國皇帝,北朝的關隴貴族,七歲襲封唐國公。隋末天下大亂時,李淵乘勢從太原起兵,攻佔長安。公元618年5月,李淵稱帝,國號唐,定都長安,不久之後便統一了全國。

玄武門之變後,李淵退位成為太上皇。

這便是李淵的大概一生,歷史上說他深謀多算、善於決斷,是既富遠見、又善施行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但是,在大家心中,李淵真的是如此嗎?說起唐朝開國及開始走向盛世,小編想起的是唐太宗李世民,有一段時間,甚至完全遺忘了李淵的存在。

猶記得當年讀書的時候,有些同學甚至以為唐太宗是唐高祖的父親。小編表示有點啼笑皆非的感覺。給了他們一個小訣竅,記得祖宗祖宗,祖在前,宗在後,所以唐高祖是唐太宗的父親。

為了更好地理解李淵,我們先來羅列一下他的兒子們,畢竟他的兒子比他出門。隱太子李建成,秦王李世民(也就是後來的唐太宗),衛懷王李玄霸,巢刺王李元吉等等。這四個名字,相信大家很熟悉,他們都是李淵的皇后竇皇后所生,可以說是血親,同父同母。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皇室的爭鬥,血流成河,手足相殘。歷史上的九龍奪嫡更是典型。

唐朝建立第一件事就是晉陽起兵。晉陽起兵誰是首功,歷史上有兩個答案,一是李世民,二是是李淵。也就是說當然舉兵反隋到底是李淵本人的意思,還是李世民的一力促成。

小編更贊同李世民,畢竟做大事者,從小便與眾不同,有他特殊的地方,即使年幼,但並不是無知。李淵主謀論所說的,反隋是李淵本人的意思,李淵起兵時,李世民年紀尚幼,這種理由太過牽強。且有史書記載:

《舊唐書·高祖本紀》:「太宗與晉陽令劉文靜首謀,勸舉義兵。」《資治通鑑》記載:

淵與裴寂有舊,每相與宴語,或連日夜。文靜欲因寂關說,乃引寂與世民交。世民出私錢數百萬,使龍山令高斌廉與寂博,稍以輸之,寂大喜,由是日從世民遊,情款益狎。

世民乃以其謀告之,寂許諾。

而且,還有一個有力的證據。反隋是李世民一手促成,李淵是被迫起兵。李淵進入長安不久,就宣佈尊隋煬帝為太上皇,擁立煬帝孫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是為隋恭帝。

恭帝進封李淵為唐王、大丞相、尚書令,以李建成為唐王世子;李世民為京兆尹,改封秦國公;封李元吉為齊國公。由此看來,李淵都打進長安了,這麼腐朽的一個隋朝,他居然還有一種擁立代王楊侑為帝。試問,如果反隋真的是李淵本人的主意,他為何還擁立楊侑為帝。

李淵本人有些優柔寡斷。李世民勸他反隋,都用的是強迫性的木已成舟的手法。李世民的密友裴寂,安排了晉陽宮的幾個美女,乘李淵喝醉酒之後,陪他過夜。

然後,裴寂把李世民的謀劃告訴了李淵,李淵大驚。裴寂說:「安排宮女侍奉,事情暴露後是要殺頭的,我這麼做就是為了要勸你下定決心起兵啊。

」如此手法,對李淵這種舉棋不定的人正好是一劑強心針。

雖說,李淵做出的功績在歷史上可圈可點,甚至還有很多歷史人物極力貶低他,但不可否認的是,他,李淵是唐朝的開國皇帝,政績有突出的地方,只能說他夾在兩個皇帝之間湮滅了光彩,前有大壞蛋隋煬帝,後有貞觀之治唐太宗,他的一生便有點平庸,但為後面唐朝的繁盛奠定了基礎是不能抹去的。後人的發展都是前人的積澱。

最後,我們再來一個軼聞故事——唐公阿婆。李淵的老婆竇氏的父親竇毅在北周是上柱國(自春秋起為軍事武裝的高階統帥。漢廢。

五代復立為將軍名號。北魏、西魏時設「柱國大將軍、上柱國大將軍」等,北周時增置「上柱國大將軍),母親是北周武帝的姐姐襄陽長公主。竇氏的父母親都是地位挺高的人。

於是他的父親想啊,我這麼厲害,我的女兒必然也要嫁一個厲害的人(這種想法實屬人之常情)。於是竇毅讓人在門屏上畫了兩隻孔雀,凡是兩箭各射中一隻孔雀眼睛的,就招為女婿。前邊有幾十人都沒有射中,到李淵這兒兩箭都射中了。

這裡可以看出李淵的武術功底還是不錯的,於是就抱得美人歸了。http://www.

出自名門的竇氏也非常聰明。隋煬帝看到李淵的臉上皺紋多,便戲稱李淵是」阿婆「,  這麼個老嫗人的稱呼,李淵回家後很不高興,竇氏問清原因,卻恭喜李淵說:」這是吉兆啊,你繼承的是唐國公,『唐』便是『堂』,『阿婆面』就是指『堂主』啊!

「其實竇氏指的是李淵將來要做皇帝,取代隋煬帝。但唐公阿婆的稱呼也流傳了一段時間,實為趣事。

李世民和李治是什麼關係

10樓:凰伯爵鴉

①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 ,字為善,唐朝第三位皇帝(649—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

貞觀五年(631年)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皇太子李承乾與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即位於長安太極殿,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

唐代的版圖,以高宗時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裡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李治在位34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②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8年1月28日【一說599年1月23日】-公元649年7月10日),祖籍隴西成紀,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候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公元626年7月2日(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唐高祖李淵不久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貞觀。

公元649年7月10日(貞觀二十三年五月己巳日),李世民因病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二歲,在位二十三年,廟號太宗,葬於昭陵。李世民愛好文學與書法,有墨寶傳世。

11樓:七分二十一喵

李世民和李冶是父子關係,李世民是李冶的父親,要說他們和武則天的關係,那就是都是武則天的丈夫,李世民是武則天的第一任丈夫,李世民死後,李冶又娶了武則天,是她的第二任丈夫,父子都娶了同一個女人,可謂是關係複雜呀。

12樓:大兜

李世民和李治是父子關係武則天是李世民的才人,後來李世民去世後,武則天又嫁給了李治成為了皇后。武則天認識小時候的李治,從那時起就愛上了武則天。

13樓:故事還長

李治是李世民的兒子。

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字為善,唐朝第三位皇帝(649—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

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8年1月28日-公元649年7月10日),祖籍隴西成紀,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貞觀五年(631年)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皇太子李承乾與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即位於長安太極殿,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

唐代的版圖,以高宗時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裡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李治在位三十四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15樓:韓諾諾

李治是李世民的兒子,武則天是李世民的皇后,李世民死後嫁給了自己的兒子李治。

16樓:匿名使用者

唐高宗李治,是李世民和長孫皇后的第三個兒子。也就是父子。

17樓:冷侃娛文

一、關係:

唐高宗李治為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

二、簡介:

1、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8年1月28日【一說599年1月23日】-公元649年7月10日),生於武功之別館(今陝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候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公元649年7月10日(貞觀二十三年五月己巳日),李世民因病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二歲,在位二十三年,廟號太宗,葬於昭陵。李

2、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即唐高宗,字為善,唐朝第三位皇帝(649至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

高宗時期唐朝版圖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裡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李治在位34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李計忠2023年鼠人生肖運勢,李計忠2023年鼠人生肖運勢

2016年屬鼠人運勢 慈元閣屬鼠人2016年婚姻運勢運程 屬鼠人今年2016年不利情緣,小則吵吵鬧鬧,家無寧日。大則打打鬧鬧,暴戾殘忍。今年婚姻會出現問題,程度較輕的是意見不合,激氣爭吵,或是聚少離多,天隔一方,或是各忙各的 或是貌合神離。程度嚴重的有離婚的可能,更嚴重的有刑剋傷害,是配偶有災病,甚...

李晟的人物評價

李晟當年演 還珠格格 中小燕子可是受了不少外形和演技的爭議,她雖確實甜美而又不失俏皮可愛,難免與趙薇版的進行比較,經典更是難以超越,不過神奇的是李晟卻與劇中的爾康李佳航因戲生情了。夫婦倆去年還剛為兒子舉辦了百日宴,其中 紫薇 扮演者海陸 愛情公寓 中鄧家佳 婁藝瀟等人都有到場祝賀,圈內好人緣盡顯。大...

李晟敏是誰,這個李晟敏是誰呀?怎麼跟我姐一個名字呀?

sj成員排行老七,副領舞,副主唱。會彈吉他,中國武術等等。是個全能又可愛的人。韓國大型男子偶像組合super junior成員 1986年1月1日出生 成員中排名老七 因為出道時定位為可愛路線 經常做撒嬌 可愛的表情 受到大量粉絲 出道初期兔牙 三輯時磨掉了 粉絲都叫他 兔子 很愛吃南瓜 又暱稱 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