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水泵 消防水箱 消防水池 啟泵按鈕的使用

2022-01-15 18:17:34 字數 5335 閱讀 67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常高壓給水系統不需要消防水泵和高位消防水箱等設施。因為是常高壓,所以不存在水壓不足或缺水的情況,所以不用設。

二、臨時高壓給水系統當然要設消防水泵、消防水箱(即高位水箱)。因為水壓滿足不了設計,因此增加了臨時給壓系統,在發生火災時由消火栓泵從消防水池內抽水增壓進行滅火。消防水池負責提供2小時的消防用水量,高位消防水箱則提供1omin撲救初期火災的用水量。

三、不單指高層,凡是臨時高壓系統均需在消火栓箱內設定消火栓啟泵按鈕。

四、應設立臨時高壓給水系統:包括消防水池、消防高位水箱(視情況加穩壓泵)、消火栓泵和消火栓箱(含起泵按鈕)。

2樓:匿名使用者

1、常高壓系統可以不設定消防水箱、水泵,只要能滿足消防用水就可以。

2、之所以稱為臨時高壓系統,就是因為在系統中存在著給管網中供壓設施,一般為消防水箱、穩壓罐、穩壓泵等。在滿足消防10min供水的情況下,可只設消防水箱或只設定穩壓泵。在設有消火栓泵的情況下,應設定啟泵按鈕。

3、應增加消防泵和啟泵按鈕及一些穩壓裝置保證管網壓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一:不需要。但常高壓是指任何時候供水水壓都達到最高層消火栓栓口充實水柱的要求,如市政水壓夜間能達到,用水高峰期達不到是不算的。

有些地區的消防隊還認為氣壓供水系統不算常高壓系統,因為改變水泵工作狀態等同於啟動水泵。

問題二:臨時高壓給水系統必須設消防水泵、消防水池、高位水箱。所有臨時高壓系統都需設定消火栓啟泵按鈕,不然流量和壓力從**來。

消防水池容積為2-3小時(按規範,不同建築不一樣),高位水箱容積按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低規)有10min的提法,但實際也不完全是了,《高層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只說初期消防水量,無10min的說法。消火栓用水量低層建築設定高位水箱即可,高層建築如不能滿足最高層消火栓栓口靜壓7m(超高層為15m)的要求需設消火栓穩壓裝置。

問題三:需設消防水池、消火栓泵、啟泵按鈕高、位水箱。一層廠房不管多高都執行低規,不用設穩壓裝置。

2015新消防法對消防水泵的控制要求

4樓:

1、11.0.1 消防水泵控制櫃應設定在消防水泵房或專用消防水泵控制室內,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消防水泵控制櫃在平時應使消防水泵處於自動啟泵狀態;當自動水滅火系統為開式系統,且設定自動啟動確有困難時,經論證後消防水泵可設定在手動啟動狀態,並應確保 24h 有人工值班。

2、11.0.2 消防水泵不應設定自動停泵的控制功能,停泵應由具有管理許可權的工作人員根據火災撲救情況確定。

3、11.0.3 消防水泵應保證在火災發生後規定的時間內正常工作,從接到啟泵訊號到水泵正常運轉的時間,當為自動啟動時應在 2min 內正常工作。

4、11.0.4 消防水泵應由水泵出水幹管上設定的低壓壓力開關、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開關,或報警閥壓力開關等訊號直接自動啟動消防水泵。

消防水泵房內的壓力開關宜引入控制櫃內。

5、11.0.5 消防水泵應能手動啟停和自動啟動。

6、11.0.6 穩壓泵應由消防給水管網或氣壓水罐上設定的穩壓泵自動啟停泵壓力開關或壓力變送器控制。

消防水泵啟動後再啟動;當消防給水分割槽供水採用串聯消防水泵時,上區消防水泵宜在下區消防水泵啟動後再啟動。

7、11.0.15 當工頻啟動消防水泵時,從接通電路到水泵達到額定轉速的時間不宜大於表11.0.15 的規定值。

擴充套件資料

在許多設計圖紙中發現:消防水泵的供配電線路、控制線路多穿pvc管進行保護,並從吊頂內走線。筆者認為這種走線方法欠妥。

儘管《建規》只要求消防用電裝置的配電線路明敷時穿金屬管,沒有要求暗敷時穿金屬管保護,但《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以下稱《民規》)24.8.5條要求:

消防聯動控制、自動滅火控制等的線路,應採用阻燃電纜穿鋼管暗敷在不燃燒體結構層內,保護層厚度不小於3cm,當必須明敷時,應在金屬管上採取防火措施。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以下稱《自動報警規範》)第8.2.2條對此也做出了相應規定。

我們知道,消防水泵在火災發生後一段時間內仍要發揮作用,來完成對建築火災的撲救工作。因此在這段時間內,仍要保證水泵線路的安全。

對於配電室與電氣豎井距離較遠,消防用電裝置容量較大,線路無法暗敷的,可以在採取有效的防火措施後敷設在吊頂內。

在這種情況下應避免採用耐火槽盒,因為吊頂也是火災多發地段,敷設在吊頂內的線路火災時並不安全,而且槽盒僅能防止外部燃燒對線路的破壞,無法防止槽盒內線路自身故障造成的火災。

建議消防水泵等重要消防裝置採用耐火電纜供電,以保證發生火災時能夠在一定的時間內不受影響繼續工作。

高樓屋頂消防水箱和地下室水池是怎麼使用的

5樓:逍遙過客

1樓的回答得不錯,只有一個問題他沒理解到,給你補充一下:屋頂水箱的容量是按室內消防用水量來定的,大於或等於25升每秒的為18立方,小於的為12立方。算是給你錦上添花啦:)

一般來說,為了保證最不利點消火栓或噴頭的水壓,有的還在屋面上加上一套穩壓泵以維持系統的水壓。而消防水泵的啟動,與系統的水壓有關:對於噴淋系統,壓力開關是可根據建築實際來調節它的啟動壓力的,當系統的水壓降到壓力開關的設定值,消防水泵就會自動啟動,並將啟動訊號反饋到控制裝置;消火栓泵則是通過設在室內消火栓處的遠端啟泵按鈕或是由消防控制室的控制裝置直接啟動。

樓上的各位,都已經回答了屋頂水箱的作用,不再多說。

6樓:

屋頂消防水箱是**後臨時給水用的,確保**後管網內有水滅火。

儲存的水量是10分鐘的消防用水,一般就18個立方。

地下室的消防水池是**後,水泵房裡的消防水泵啟動,將水壓上去滅火用的,一般儲水量是火災延續2小時的消防用水量,有些要求嚴格的地方,比如可燃氣體儲罐,是3小時。

7樓:匿名使用者

屋頂的消防給水裝置叫消防水箱,地下室的消防給水裝置叫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作用是在發生火災時候,給消防管道補水;消防水池,是在發生火災後,啟動消防泵後,從消防水池中抽水來滅火。一般來說,水箱是在泵啟動前暫時起作用的,所以,水箱的容積比水池要小的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回答得不錯,誰要水箱找俺就行。俺是做水箱的

消火栓按鈕可以直接啟動消防泵,噴淋泵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按照新的規範要求的 現貨數按按鈕不得直接啟動消防水泵,只作為聯動啟泵的觸發訊號;所以消火栓按鈕不能啟動消火栓泵,要求是消火栓泵出水幹管設定的低壓壓力開關和穩壓管路設定的流量開關直接啟動消防水泵;而消火栓按鈕和噴淋沒有直接關係,屬於兩個系統更不可能啟動噴淋泵的,噴淋泵的啟動需要報警閥組的壓力開關聯動啟泵,

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有什麼區別?作用是什麼?應該怎樣設定?

10樓:一灘新約

一、作用不同:

1、消防水箱:

一方面,使消防給水管道充滿水,節省消防水泵開啟後充滿管道的時間,為撲滅火災贏得了時間。另一個方面,屋頂設定的增壓、穩壓系統和水箱能保證消防水槍的充實水柱,對於撲滅初期火災的成敗有決定性作用。

2、消防水池:

消防水池的作用是供固定或移動消防水泵吸水。

二、設定要求不同:

1、消防水箱:

迴圈消防水箱主要設定在學校、公園、醫院等**災害發生時用於市民避難的場所。非迴圈水箱與自來水管網沒有連線,裡面的水不能飲用。它的作用主要是在消火栓無法使用時,為消防隊提供滅火水源。

2、消防水池:

當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大於20l/s或建築高度大於50m,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等規定之一時,都應當應設定消防水池。

設計規範

當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的要求。當室外給水管網不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時,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應滿足在火災延續時間內室內消防用水量與室外消防用水量不足部分之和的要求。

當室外給水管網供水充足且在火災情況下能保證連續補水時,消防水池的容量可減去火災延續時間內補充的水量。

室內消防水箱(包括分割槽給水系統的分割槽水箱)應儲存10min的消防用水量,當室內消防用水量不超過25l/s,經計算水箱消防儲水量超過12m3,仍可採用12m3;當室內消防用水量超過25l/s,經計算水箱消防儲水量超過18m3,仍可採用18m3。

11樓:marlboro的愛

消防水箱是指在滅火救援活動中為消防隊提供水源的消防設施,一方面,使消防給水管道充滿水,節省消防水泵開啟後充滿管道的時間,為撲滅火災贏得了時間。另一個方面,屋頂設定的增壓、穩壓系統和水箱能保證消防水槍的充實水柱,對於撲滅初期火災的成敗有決定性作用。

消防水池是人工建造的供固定或移動消防水泵吸水的儲水設施。 當出現市政給水管網或入戶引入管不能滿足室內、室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條入戶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設計流量大於20l/s或建築高度大於50m;市政消防給水設計流量小於建築室內外消防給水設計流量等規定之一時,都應當應設定消防水池。

消防水箱是給消火栓系統或噴淋系統起穩壓作用,在消防泵啟動前提供消防用水,一般有效儲水量最大不會很大,設定在屋頂。屋頂設定的增壓、穩壓系統和水箱能保證消防水槍的充實水柱,對於撲滅初期火災的成敗有決定性作用。

消防水池是提供整個火災期間的每一項或全部消防用水,一般設定在地下室或埋在地下。消防泵就是抽取消防水池水向消防系統供水。當生產、生活用水量達到最大時,市政給水管道、進水管或天然水源不能滿足室內外消防用水量時需設定消防水池。

消防工程中經常聽到這兩個詞,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只有一字之差,用途卻有很大區別。下面我依據《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gb 50974-2014 的規定,對這兩種產品做一個說明。

消防水箱準確的說是高位水槽,一般放置在屋頂,配合穩壓水泵和穩壓罐使用,提供火災初期的用水量要求,包括消火栓和自動噴淋裝置用水,為居民的逃生提供寶貴的**時間。水泵定期自檢,確保消防系統最不利點的壓力滿足要求,一旦火災發生,立即退出巡檢,開始工作。消防水箱的容積一般不會很大,幾十立方左右。

消防水箱的材質有玻璃鋼,熱鍍鋅鋼板,搪瓷鋼板,噴塑鋼板,不鏽鋼等幾種。

消防水池儲存用來滅火的水源,把火情撲滅,一般放在地下,容積很大,幾百立方不等。消防水池執行之後,消防控制中心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消防水泵開始執行,抽取消防水池的水源用來持續補充消火栓和噴淋系統的用水。當然,如果建築物周圍有天然水源,也可以不設定消防水池,但要加過濾裝置,避免管道堵塞。

過去消防水池多用混凝土結構,近年來卻越來越多采用和消防水箱同樣的材質。其中不鏽鋼材質應用得越來越多。

不鏽鋼消防水箱採用不鏽鋼板精工模壓而成,造型美觀、經濟實用、主體經久不壞。具有外形美觀、重量輕、強度高、耐腐蝕、耐高溫、水質清潔,防滲,抗震,不生青苔,水質無二次汙染,安裝方便,維修方便,便於清洗等諸多優點。

消防水箱套什麼定額子目,消防水箱水位控制器如何套定額

給排水章冊裡面有 小型容器製作 一節,裡面有 矩形 圓形鋼板水箱安裝 的定額,現在消防水箱一般都是成品的,所以不用套製作的定額 頂消防水箱抄套下襲例定額子目 定額就是國家或bai地方編 du制的具有全zhi國適用效力的,或者根據地dao方材料 而制定的材料 標準,其中根據不同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藝,會...

消防水炮如何安裝才是最安全的,消防水炮按安裝的方式可分為那三種

消防水炮的安全安裝 tdaf001 消防炮應設定在被保護場所常年主導風向的上風方向 2 當滅火物件高度較高 面積較大時,或在消防炮的射流受到較高大障礙物的阻擋時,應設定消防炮塔。4.2.3 消防炮宜佈置在甲 乙 丙類液體儲罐區防護堤外,當不能滿足4.2.2條的規定時,可佈置在防護堤內,此時應對遠控消...

消防泵的使用方法是什麼,消防水泵是怎麼啟用的

1 啟泵後,檢查電機的運轉電流及水泵運轉能否正常,若有異常應立刻停泵。2 察看水泵出口的壓力錶,當壓力錶指標到達額定工作壓力並穩定後,逐漸開啟出口閥門,儘量使泵在額定狀態下工作。3 泵正常上水後,將吸真空安裝的離合手柄搬到 分 的位置。4 察看閥組壓力,清水閥組壓力堅持在0.8mpa左右,泡沫閥組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