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標準是什麼條件

2022-01-15 13:02:23 字數 4980 閱讀 1316

1樓:歐陽一鵬律師

您好,貧困戶通常指年人均純收入低於865元的家庭。國家對貧困戶的界定,有其嚴格的劃分標準:即絕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低於627元),相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628—865元),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純收入866—1205元);一般收入和高收入(年人均純收入1205元以上)。

通常把年人均純收入低於1205元的家庭人口統稱為弱勢群體。

國家對貧困戶的界定,有其嚴格的劃分標準:即絕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低於627元),相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628—865元),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純收入866—1205元);一般收入和高收入(年人均純收入1205元以上)。通常把年人均純收入低於1205元的家庭人口統稱為弱勢群體。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六十五條 社會保險**通過預算實現收支平衡。

縣級以上人民**在社會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第六十六條 社會保險**按照統籌層次設立預算。除基本醫療保險**與生育保險**預算合併編制外,其他社會保險**預算按照社會保險專案分別編制。

第六十七條 社會保險**預算、決算草案的編制、稽核和批准,依照法律和***規定執行

2樓:民生民聲

回答你好,1,持有當地常住農業戶口;

2、因病、因殘、因災導致家庭喪失主要勞動力,難以維持日常基本生活的農村家庭;

3、有勞動能力,但因病、因殘、因災、因自然條件差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難的農村家庭。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 第七條,申請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由戶主向戶籍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或者鎮人民**提出書面申請,並出具有關證明材料,填寫《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審批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由其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或者鎮人民**初審,並將有關材料和初審意見報送縣級人民**民政部門審批。

管理審批機關為審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需要,可以通過入戶調查、鄰里訪問以及信函索證等方式對申請人的家庭經濟狀況和實際生活水平進行調查核實。申請人及有關單位、組織或者個人應當接受調查,如實提供有關情況。

更多3條

什麼條件才算貧困戶

3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貧困戶的界定,可以參照下面標準:

1.即絕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低於627元);

2.相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628—865元);

3.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純收入866—1205元);

4.一般收入和高收入(年人均純收入1205元以上);

5.無經濟**、無勞動能力、無法定贍養人或撫養人的居(村)民;

6.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

7.在職人員在領取工資或最低工資及退休人員領取養老金後,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仍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

8.其他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不包括五保物件)。

4樓:樂活美食一族

貧困戶評選的必要條件是家庭主要收入**以務農和務工為主,且2023年家庭人均純收入低於3335元(每年貧困線標準有一定的浮動)。

有一些情況是可以優先評選為貧困戶,具體如下:

(1)發生重大災難,失去生活保障的;

(2)發生重大疾病,喪失勞動能力,導致因病致貧的;

(3)身體殘疾,沒有勞動能力的;

(4)多個子女在讀高中或全日制大專、本科等院校;

(5)未成年的孤兒;

(6)已扎二女戶困難家庭;

(7)軍烈屬困難家庭,困難老黨員,困難老村幹部。

擴充套件資料

評選貧困戶,是需要一定程式的,具體如下:

1.提出申請。農戶自願提出書面申請,填寫《貧困戶申請書》(參考文字一)。

3.入戶調查。各鄉(鎮、場、管委會)組織鄉、村幹部逐一上門入戶調查,核實貧困戶情況,並填寫《貧困戶登記表》(一戶一表)。

4.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各行政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對入戶調查後的名單進行聽證、評議,形成初選名單,形成《村民代表大會民主評議會議記錄》,填寫《村民代表大會民主評議統計表》(參考文字三)。

5.第一次公示。各行政村對聽證、評議後的貧困戶初選名單進行公示(參考文字四),既要在村部、村主幹道等村民比較集中的活動地點公示,同時還要在各村小組(自然村落)公示。

要通過廣播的形式將初選名單進行公告(公示公告不得少於三天,並拍照留底備查),經公示無異議後將《關於稽核確認貧困戶的報告》和《村貧困戶初選名單》(參考文字五)一併報鄉鎮人民**稽核。

6.鄉鎮稽核。鄉鎮人民**對各村上報的初選名單組織人員進行交叉稽核後,確定全鄉鎮貧困戶名單。

7.第二次公示。各行政村對鄉鎮確定的貧困戶名單進行第二次公示公告(參考文字六),公示不得少於三天,並拍照留底備查)。

9.第三次公示。縣扶貧和移民辦將複審確定的貧困戶名單上傳至縣**網公告,同時將名單反饋至各行政村進行第三次公示公告。

5樓:墨汁諾

【主要是以下四類】

1、無經濟**、無勞動能力、無法定贍養人或撫養人的居(村)民;

2、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或失業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

3、在職人員在領取工資或最低工資及退休人員領取養老金後,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仍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

4、其他家庭人均月收入低於市低保標準的居(村)民(不包括五保物件)。

擴充套件資料:

絕對貧困

指個人或家庭缺乏起碼的資源以維持最低的生活需求,甚至難以生存。在測量絕對貧困標準時,一般只考慮為了維持身體健康而絕對必須購買的物品,並且,所購買的物品應當是最簡單最經濟的。

相對貧困

指個人或家庭所擁有的資源,雖然可以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但是不足以使其達到一個社會的平均生活水平,通常只能維持遠遠低於平均生活水平的狀況。

2005 年,我國的農村相對貧困標準是684-944元。

近年來,城市貧困戶的問題逐漸顯現,中國城市貧困標準是按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計算的,各個城市這一標準有所不同。

貧困戶退出方案

關於建立貧困戶貧困村退出機制的實施方案(江西黎川縣)

退出標準

貧困戶的退出。貧困戶指建檔立卡貧困戶。貧困戶的退出以戶為單位,以貧困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穩定超過當年國家貧困標準、吃穿不愁、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為主要衡量指標。

最低生活保障標準超過當年國家貧困標準的低保家庭,視為脫貧人口。

退出程式

第一步:預退出。2023年年底,縣根據省市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了貧困退出規劃,計劃今後兩年每年減貧4871人,至2023年年底,全縣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2023年和2023年年初,縣將根據貧困戶退出規劃及上年度減貧計劃執**況,下達貧困戶退出計劃(減貧計劃,下同),並與鄉(鎮)人民**簽訂減貧責任書。

鄉(鎮)在縣下達的年度退出計劃的基礎上,分解落實到村,並與各村簽訂減貧責任書。

村根據鄉(鎮)下達的年度貧困退出計劃,將任務分解落實到人,並將年度計劃退出的貧困人口報所在鄉(鎮),由鄉(鎮)在建檔立卡系統內作「預退出」處理。

第二步:精準扶持。縣、鄉、村以及「連心」工作隊、幫扶責任人要對照貧困戶退出條件和需求,因戶施策,制定扶持計劃,並加大扶持力度,進行重點扶持。

第三步:摸底調查。年終,對「預退出」的貧困人口進行摸底調查,調查人員應包括村委會幹部、村民小組長、駐村工作隊幹部、貧困戶幫扶幹部等,填寫貧困戶退出摸底調查表(附後)。

公示時間不少於七天。參加民主評議的村民代表必須是作風正派、責任心強,對貧困戶家庭較瞭解的村民、村小組幹部或村幹部。

村民代表大會對年度擬退出物件的初選要綜合考慮貧困戶的收入、家庭經濟狀況、致貧原因的緩解、住房、家庭成員的上學和就醫等情況,歷年來得到扶持的貧困戶應先列為擬退出物件。

第六步:批准退出。公示無異議後,報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稽核批准,縣稽核後,報設區市、省備案,待設區市、省聯合委託的第三方評估核查後,由縣批准並在各行政村公告。

6樓:

國家對貧困戶的界定,有其嚴格的劃分標準:即絕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低於627元),相對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628—865元),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純收入866—1205元);一般收入和高收入(年人均純收入1205元以上)。通常把年人均純收入低於1205元的家庭人口統稱為弱勢群體。

1、絕對貧困

指個人或家庭缺乏起碼的資源以維持最低的生活需求,甚至難以生存。在測量絕對貧困標準時,一般只考慮為了維持身體健康而絕對必須購買的物品,並且,所購買的物品應當是最簡單最經濟的。

2、相對貧困

指個人或家庭所擁有的資源,雖然可以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但是不足以使其達到一個社會的平均生活水平,通常只能維持遠遠低於平均生活水平的狀況。

2005 年,我國的農村相對貧困標準是684-944元。

近年來,城市貧困戶的問題逐漸顯現,中國城市貧困標準是按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計算的,各個城市這一標準有所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中國家主要是絕對貧困問題,而發達國家主要是相對貧困問題,因為他們制定的貧困標準明顯超過馬克思勞動力價值的內涵,而只相對於富裕階級和中產階級而言是收入較少的。

在2023年前,我國有兩個扶貧標準,一是2023年制定的絕對貧困標準,把2023年農民年人均純收入低於206元的農村人口定為扶貧物件,絕對貧困人口為1.25億人,佔農村總人口的14.8%。

後來此標準隨物價調整,到2023年時為785元,人口減少到1479萬,佔農村總人口的1.6%。

二是2023年制定的低收入標準,即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在865元以下,在絕對貧困標準和低收入標準之間的為低收入人口,當時為6213萬人,到2023年年底,低收入標準調整為1067元,低收入人口減少到2841萬人。

2023年底,我國宣佈上調扶貧標準,把絕對貧困標準與低收入標準合二為一,取消將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區別對待的政策。據國家統計局統計,按1196元的新扶貧標準測算,截至2023年底在這個標準以下的扶貧物件為4007萬人。

貧困標準的提高說明我們的實力增強了,有能力讓更多窮人受惠。而此時,隨著我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全面建立和農村扶貧標準的提高,我國農村的扶貧工作進入了"開發扶貧與救助扶貧"兩輪驅動的新階段。

雲南貧困退出574標準,貧困戶退出標準是什麼

貧困人口退出標準 1.人均純收入 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國家扶貧標準 按當年確定的標準 達到不愁吃 不愁穿。2.住房安全 住房遮風避雨,保證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3.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無因貧失學輟學。4.基本醫療 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 大病保險,符合條件的享受醫...

貧困戶申辦,貧困戶的具體條件是什麼?如何辦理

1 農戶參加貧困戶評選的必要條件 家庭主要收入 以務農和務工為主,且年家庭人均純收入低於所在地的標準 各個地區的標準是有不同 2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農戶,優先評為貧困戶 1 發生重大災難,失去生活保障的 2 發生重大疾病,喪失勞動能力,導致因病致貧的 3 身體殘疾,沒有勞動能力的 4 多個子女在讀高中...

2019貧困戶承包土地種植果木樹有什麼補貼嗎

1 2019年農民種哪些樹有補貼具體還不清楚,還待國家釋出了政策才知道。不過,根據2016年 2017年 2018年相關政策,農民種喬木林 木本油料林 灌木林 木本藥材等樹木會有補貼,且每畝地補貼都會在100元以上。2 根據2016年 2017年 2018年的補貼政策,2019年農民種樹會有補貼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