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要駕駛證嗎,開電動車需要駕駛證嗎

2022-01-15 11:30:08 字數 5891 閱讀 9596

1樓:up向上

電動車行駛速度在25公里/小時以上,載重量超過40公斤的電動車歸為機動車車型,需要有駕駛證。

國家對機動車實行登記制度,機動車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後,方可上道路行駛。尚未登記的機動車,需要臨時上道路行駛的,應當取得臨時通行牌證。

燃油車和電動車都屬於機動車,只是動力系統不一樣而已,都應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無論純電動車和混合動力汽車都是需要上牌照,考駕駛證的。所以駕駛電動車也必須遵守交通規定,否則也是會被扣分,並且電動車和燃油車的處罰劃分也是一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3月25日,新版《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圖為上海市徐匯公安分局交警支隊民警將查獲的無牌無證、超標電動車暫扣運走。

外賣送餐要騎,短途上班要騎……近年來,輕便、快捷的電動自行車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然而,隨著電動自行車數量的增加,由其引發的交通事故、火災等安全問題也逐漸凸顯。

1月16日起,由工信部、公安部等四部門聯合組織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國家標準報批稿向社會公示30天。當前,我國電動自行車行業呈現出怎樣的發展態勢?為何要重新修訂強制性國家標準?

「超標車」造成安全事故多發。

「我國電動自行車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產業規模躍居世界第一,年產3000多萬輛,目前全社會保有量約2億輛。」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16日表示,電動自行車產品逐漸成為消費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然而,高延敏也提到,電動自行車行業在便利人民群眾生活的同時,也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比如單方面強調量的擴張,在產品品質和安全效能提升上投入不足,導致低端產品過剩、高階產品供給不足、**戰頻繁、安全事故多發,與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還有較大差距。

近年來,不少電動自行車產品逐漸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越來越快,部分指標超出了現行標準的規定,被群眾稱為「超標車」。

例如,現行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不超過20km/h,但目前實際使用中的部分電動自行車產品最高車速超過40km/h;現行標準規定整車重量不超過40kg,但目前部分電動自行車整車重量超過70kg。

「這些產品效能上接近或達到電動輕便摩托車,引發的交通安全事故時有發生,造成了大量的人員**。」高延敏說。

據統計,2023年至2023年,全國共發生電動自行車肇事致人**的道路交通事故5.62萬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傷6.35萬人、直接財產損失1.

11億元,5年來,電動自行車肇事致人**的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均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年均分別上升8.6%和13.5%。

2樓:敏敏情感答疑

這個需要看您騎的事電動自行車還是電動摩托車,兩者是有區別的

3樓:小張汽車說

電動車也要考取「駕駛證」?車主紛紛大喊:這還不如直接換汽車電動車考取駕駛證,電動車帶頭盔,電動車車道,電動車正確行駛,老年電動車

4樓:老法大

現在一般的電動車還屬於非機動車,是不用駕駛證的,而目前個別的電動車是需要考駕駛證的,而這類列入機動車的電動車,是國家專門規定的。

5樓:譚工

車主需在指定駕校培訓;培訓完成後到當地車管所預約考試。科目共三項,考試費用共需335元,其中培訓費100元(由駕校收取),考試費225元,工本費10元。市民可到具備培訓資格的駕校報考,期限為三個月,考試通過可獲得輕便摩托車駕駛證(f證)。

6樓:沈可以

我們這邊都不用駕駛證的。

開電動車需要駕駛證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開電動汽車需要駕駛證的,開電動自行車不需要機動車駕駛證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條 駕駛機動車,應當依法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應當符合***公安部門規定的駕駛許可條件;經考試合格後,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發給相應類別的機動車駕駛證。

持有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的人,符合***公安部門規定的駕駛許可條件,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考核合格的,可以發給中國的機動車駕駛證。駕駛人應當按照駕駛證載明的準駕車型駕駛機動車;駕駛機動車時,應當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以外的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收繳、扣留機動車駕駛證。

8樓:途虎話養車

要看是什麼電動車了,如果說是特斯拉、比亞迪那樣的,當然要駕照的。

如果是電動自行車,那是不需要駕照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電動車是非機動車不用駕駛證。

電動車包括電動自

行車和電動摩托車,電動自行車是以蓄電池作為輔助能源,能實現人力騎行、電動活電助功能的特種自行車,最高車速應不大於20km/h,整車質量(重量)應不大於40kg。而電動摩托車是由電力驅動的,最高設計車速大於50km/h的兩輪摩托車。

陳隊長表示,「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以及普通電動車及電動摩托車的定義,駕駛電動摩托車必須按照相關規定持有摩托車駕駛證(準駕**為『e』)。」

購買電動車的市民一定要分清自己的是電動自行車還是還是電動摩托車,雖然都是電動車,但對於交警部門而言卻是不同的車種。

還有一種電動汽車

電動汽車也是四輪機動車啊,沒證開車上路會被交警叔叔扣愛車的。

電動汽車其實是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的統稱,以環保、使用成本低等多項優點著稱。目前我國出臺了多項電動汽車推廣政策,政策的扶持也帶動了電動汽車的發展。但由於電動汽車一般只需充電無需加油的特性而將其與傳統的低速電動車歸為一類。

因此,很多人就認為電動汽車既不燒油,也不用辦駕駛證,上個非機動車牌照,就能上路行駛,輕鬆自在。可交警部門說,大家的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因為電動汽車的車長、車寬,包括車速都和機動車一樣,只不過不用燒油而已,所以電動汽車還是機動車。

既然被定為機動車,所以你購買的電動汽車,一定是經過國家***批准的合格車輛,否則就可能辦理不了入戶手續。駕駛電動汽車也要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否則後果很嚴重。

10樓:

開電瓶車要不要駕駛證取決於所能達到的最大速度。

若最大車速在40千米每小時以上,則需要駕駛證;

若最大車速在40千米每小時以下,則不需要駕駛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目前法律規定,你說的這種電動小客車是不允許上路行駛的。

我們單位有幾輛高爾夫球車,只作為內部使用從來不能開到外面馬路上,需要考取球車駕駛證才能開。

目前國家對電車的相關法律並不完善,你要是買可能會在日後某些方面帶來不便。建議別買。

12樓:巴奕北雲亭

那要看你是什麼樣的電動汽車,目前有兩種:一種是沒有經過國家論證.批覆.

認可而生產的比較簡易的所謂老人代步車(也稱電動汽車),這種汽車無論從安全效能還是駕駛操作方面,危險係數相當高,該種車交管部門不予發放駕駛證或車牌。一種是國家批覆認證生產的新能源汽車--電動汽車。則需要按照車輛的駕駛要求(b證或c證)及交規取得駕駛證

13樓:陳芙蒼西

電動車屬於助力車他不需要駕駛證但是需要車牌

電動車是否需要駕駛證?

14樓:歐禿禿

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2023年12月6日晚就電動摩托車標準有關情況釋出說明,《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新國標規定:

40公斤以上、時速20公里以上的電動自行車,將稱為輕便電動摩托車或電動摩托車,劃入機動車範疇」。此規定將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這意味著,這一國標實施,再騎電動車就得經過考駕照、上牌、買保險等一系列手續了。

15樓:白滄龍

2023年1月1日起,《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實施。40公斤以上、時速20公里以上的電動車,將劃入機動車範疇。執行新標準後,那些擁有電動自行車的人們,首先需要先去考駕照,然後去交管部門進行牌照申請,否則那些電動自行車將不能上路。

第一財經**12月3日訊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輕便摩托車通用技術條件》(下稱《電摩標準》),將於2023年1月1日開始實施。這個標準的核心,是將40公斤以上、時速20公里以上的電動車,稱之為輕便電動摩托車或電動摩托車,劃入機動車範疇。這個區間的劃定,等於是把刀直接架到了2000多家電動自行車企業的頭上。

「標準裡面有一個具體的數字:40公斤的質量,而這個數字,就像是在我們家門口緊貼著門起了一堵牆,這堵牆一建起來,我們沒有活路了。」清華大學教授馬貴龍,這個被業內人士稱為「中國電動車第一人」的學者對cbn記者表示。

「低於40公斤的車做不出來」在《電摩標準》的報批稿中,關於電動輕便摩托車的定義規定,最高設計車速大於20km/h且不大於50km/h,整車整備質量大於40kg且最高設計車速不大於50km/h。「我是搞技術的,現在最低配製的電動自行車,應該是36v、10ah鉛酸電池。按照這個最低配置,整車質量也將遠遠超過40公斤,現在用40公斤這個數字,把我卡住了,我車做不出來了。

」馬貴龍表示。「車架鋼管的管壁不能低於1.2mm,否則不安全,必須用管壁為1.

4mm的鋼管。這樣,單純車架的重量就9公斤,電池的重量為17公斤,再加上零配件,低於40公斤的電動自行車做不出來。」愛馬電動自行車董事長張劍對cbn表示。

如果這項標準實施,將使2000多家企業失去希望,1.2億電動自行車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將會改變。從2023年清華大學研製的第一臺輕型電動車出世開始,它獨有的屬性,節能、環保、便捷、價廉,使得它的市場日益擴大,電動自行車生產廠家增加到2000多家。

2023年到2023年,全國電動自行車銷量超過9000萬輛。目前,我國擁有1.2億輛電動自行車的市場保有量。

有專家**,輕型電動車產業一直保持80%以上的增長速度,產銷量已經佔到全球90%以上。到2023年,中國電動自行車產量將超過3000萬輛,出口達500萬~600萬輛,並將逐步取代中國農村摩托車市場,向東南亞、南亞國家蔓延。10年前的標準然而,電動自行車的標準卻是「10年一貫制」,沒有變過。

「電動自行車的標準是10年前的,時速低於20公里,已經不適合市場的需求了。在行業標準還沒有出現的時候,電摩的標準出來了,把電動自行車的領域劃為己有,如果電動自行車企業想生產質量大於40公斤、時速高於20公里的產品,必須申請電摩的批件,要求企業必須有8000萬的註冊資金,2個億的固定資產,具備一定的檢測能力,否則不能申請。事實上,電摩行業現在是限入,不接受新的申請。

」張劍表示。而事實上,在這2000多家電動自行車企業中,能有這個經濟實力的只有20多家,但是由於政策限制,即使有實力也不能從申請這條路上走過去,只能去找其他路子走。「我們只能去整合一些摩托車生產企業,只有這樣,才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張劍表示。《電摩標準》這把刀,把電動自行車的前路和末路,都給切斷了,而相應的配套措施並沒有出臺。而執行了新標準之後,那些擁有電動自行車的人們,首先需要先去考駕照,然後去交管部門進行牌照申請,否則那些電動自行車將不能上路。

作為《電摩標準》的起草人之人,全國汽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摩托車分標委會祕書長繆文泉在接受cbn記者採訪時表示,《電摩標準》與電動自行車標準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標準,很多人產生了誤解。《電摩標準》是按照摩托車的制動安全、燈光要求等來制訂的,也是根據國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來制定的。但事實上,電動自行車的時速標準在美國是32公里,歐洲25公里,日本是24公里,只有中國還是10年前的標準。

「把電摩新國標與本來要修訂的電動自行車標準『無縫對接』,顯然不合適。」馬貴龍表示。以「安全」之名《電摩標準》的出臺,是為了整頓交通安全,更好地管理電動摩托車。

但是這個安全之名,在資料面前,似乎又顯得無力。「在電動自行車事故中,95%是由於被撞,而不是電動自行車撞死人。」馬貴龍表示。

《電摩標準》在事實上把電動自行車劃入機動車領域,反而增加了安全隱患。 「準車質量大於40公斤,就是列為機動車了,車速大於20公里,也被列為機動車,從這兩個最關鍵的技術資料來看,將有大量車速大於每小時20公里的電動輕便摩托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將大大增加車禍的發生率。如果在慢車道上將減少這種車禍發生率。

」中國自行車協會電動車委員會主任陸金龍對cbn表示。建設部原副部長周幹峙表示,對於交通的管理,關鍵是在車速上,城市限制摩托車是對的,關於電摩在交通管理上要考慮大家的安全,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分類控制,不能簡單地不讓它上慢車道,也不能讓它上人行道。

開電動車需要駕駛證嗎電動車是否需要駕駛證?

開電動汽車需要駕駛證的,開電動自行車不需要機動車駕駛證的。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十九條 駕駛機動車,應當依法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應當符合 公安部門規定的駕駛許可條件 經考試合格後,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發給相應類別的機動車駕駛證。持有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的人,符合 公安部...

騎行電動車需要駕駛證嗎,騎電動車到底需要駕駛證嗎

電動車分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自行車二種,駕駛電動摩托車的要持e f駕駛證才可以,駕駛電動自行車的不需要駕駛證就可以。關於電動摩托車掛牌各地有不同的規定,駕駛人要謹慎行事。電動自行車是以蓄電池作為輔助能源,能實現人力騎行 電動活電助功能的特種自行車,最高車速應不大於20km h,整車質量 重量 應不大於4...

電動車需要年審及駕駛證嗎,電動車要駕駛證嗎

需要。需要年檢,純電動汽車年檢規定和制度與燃油汽車是一樣的,所有的檢驗指標和檢驗方法基本上都是參照燃油汽車制定的。新能源汽車當然需要年檢,新能源汽車由於三電系統都具有老化的可能性,所以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需要年檢發現這些問題,以便減少車輛自燃的可能性,年檢制度時6年內免檢,只需要每隔兩年領一次車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