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質是什麼,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2022-01-14 09:53:00 字數 3224 閱讀 1895

1樓:醉意撩人殤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也是企業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管理制度的核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其實就是「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要求,充分體現企業中各個部門、各個崗位的人員的責任,只有人人承擔起責任,安全的天空才能更加晴朗。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死人書面點就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雲南的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以人為本,綜合治理。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含義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企業最基本的安全制度,是安全規章制度 的核心,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質是」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核心是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的領導,建立起以**、部門、企業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要貫徹「預防為主」的原則。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主要內容

橫向方面:各職能部門(包括黨、政、工、團)的安全生產職責。在建立責任制時,可以按照本單位職能部門的設定(如安全、裝置、計劃、技術、生產、基建、人事、財務、設計、檔案、培訓、黨辦、宣傳、團委等部門),分別對其在安全生產中應承擔的職責作出規定。

縱向方面:從上到下所有類人員的安全職責。即從本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一直到崗位工人分層相應的層級,然後結合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對不同層級的人員在安全生產中應承擔的職責做出規定。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地位

安全生產責任制在整個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中處於核心地位,是一箇中心環節。

所有規章制度中的各種要求,只有通過安全生產責任制,才能分解到各崗位的工人、各級領導、各級橫向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身上。這種要求的具體化,是各種規章制度得到貫徹執行的保證。安全生產責任制與企業獎懲制度的結合,使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貫徹有了保證。

獎懲要分明,絕不能沒有根據,安全生產責任制就是一個具體依據。經過充分醞釀製定的安全生產責任制是公正的,也是大家盡職盡力能夠辦的,是各崗位工作實績考核的標準。

企業的一切安全規章制度,都是為了預防事故而設,也為分析事故提供依據,而安全生產責任制能在事故分析中起到分清責任的特殊作用。處罰的依據在於此,在重大責任事故或玩忽職守事故中追究刑事責任的依據也在於此。所以安全生產責任制不論對企業還是對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5樓:觀荷的小鳥

從負責人、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求答案

6樓:獨言影視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也是企業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管理制度的核心。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經長期的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管理實踐證明的成功制度與措施。這一制度與措施最早見於***2023年3月30日頒佈的《關於加強企業生產中安全工作的幾項規定》(即《五項規定》)。《五項規定》中要求,企業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和生產工人,各自在生產過程中應負的安全責任,必須加以明確的規定。

《五項規定》還要求:企業單位的各級領導人員在管理生產的同時,必須負責管理安全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關勞動保護的法令和制度,在計劃、佈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劃、佈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即「五同時」制度);企業單位中的生產、技術、設計、供銷、運輸、財務等各有關專職機構,都應在各自的企業務範圍內,對實現安全生產的要求負責;企業單位都應根據實際情況加強勞動保護機構或專職人員的工作;企業單位各生產小組都應設定不脫產的安全生產管理員;企業職工應自覺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7樓:獨立團自救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含義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企業最基本的安全制度,是安全規章制度 的核心,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質是」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核心是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的領導,建立起以**、部門、企業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要貫徹「預防為主」的原則。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主要內容   橫向方面:各職能部門(包括黨、政、工、團)的安全生產職責。在建立責任制時,可以按照本單位職能部門的設定(如安全、裝置、計劃、技術、生產、基建、人事、財務、設計、檔案、培訓、黨辦、宣傳、團委等部門),分別對其在安全生產中應承擔的職責作出規定。

  縱向方面:從上到下所有類人員的安全職責。即從本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一直到崗位工人分層相應的層級,然後結合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對不同層級的人員在安全生產中應承擔的職責做出規定。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地位   安全生產責任制在整個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中處於核心地位,是一箇中心環節。   所有規章制度中的各種要求,只有通過安全生產責任制,才能分解到各崗位的工人、各級領導、各級橫向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身上。這種要求的具體化,是各種規章制度得到貫徹執行的保證。

安全生產責任制與企業獎懲制度的結合,使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貫徹有了保證。獎懲要分明,絕不能沒有根據,安全生產責任制就是一個具體依據。經過充分醞釀製定的安全生產責任制是公正的,也是大家盡職盡力能夠辦的,是各崗位工作實績考核的標準。

  企業的一切安全規章制度,都是為了預防事故而設,也為分析事故提供依據,而安全生產責任制能在事故分析中起到分清責任的特殊作用。處罰的依據在於此,在重大責任事故或玩忽職守事故中追究刑事責任的依據也在於此。所以安全生產責任制不論對企業還是對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8樓:班枋蕤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這是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的組織措施。

9樓:滿江紅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是指由單位主要負責人應負的安全生產責任,其他各級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和各職能部門應負的安全生產責任,直到各崗位操作人員應負的本崗位安全生產責任所構成的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即是將不同的安全生產責任分解落實到單位的每一位成員身上,使每個人都明確自己在保障安全生產方面的責任。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是單位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核心,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在本單位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的具體體現,是單位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管理的基石。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質是,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質是什麼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質是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安全意識談溥 經驗主義 習慣性違章 違反操作規程是這幾起事故發生的根本原因,人 是事故發生的第一因素,所以 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抓好安全生產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只有人人明責,人人負責,人人盡責,安全生產工作才能實現全員 全過程 全方位落實,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什麼叫做安全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從負責人 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 職能部門 工程技術人員 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中的職責相同麼

當然可以相同,這兩樣在某些行業他就是一樣的!其實是理解上的問題。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一種制度,是要明確並建立各級的安全安全責任體系,並保證層層落實。安全目標責任書只是其中的一種形式而已,還包括什麼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 崗位說明書中必須列入安全職責等等都是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不同形式和要求而已。安全生產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