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理縣美姑縣哪個縣的經濟條件要好一些

2022-01-13 22:08:51 字數 5678 閱讀 4685

1樓:

西昌和會理的gdp總和就佔了涼山gdp的45%、當然是會理啦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還用問,哈哈哈,會理縣的經濟水平當然要比美姑好多了,呵呵。

會理自古以來就是川西與滇西及南亞商貿往來重地,為古絲綢南路必經要塞,素有「川滇鎖鑰」之稱,總人口46萬人,會理因「川原並匯,政平頌理」而得名;始建於西漢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會理古城始建於明太祖洪武31年(2023年),距今已有611年,古城保護範圍3平方公里,面積20萬平方米,縣城7條大街和23條巷道儲存完整;會理以其悠久的歷史文化,於2023年被四川省人民**首批命名為省級歷史文化名城;目前,正積極申報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 截止2023年,全縣gdp實現87.56億元。

美姑縣地處大涼山腹心地帶,位於自治州東北部,幅員面積2732平方公里,人口18萬。縣境內山巒起伏,林木蔥鬱,河水青秀,資源富集。有適宜放牧草地194萬畝,林地l63萬畝,森林87萬畝,活立木儲量1076萬立方米,可開發水能資源60萬千瓦,銅、鐵、煤等礦產儲量大、易開採。

縣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風頂不僅風光迷人,而且生活著一群性情溫順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熊貓。美姑的彝家姑娘個個亭亭玉立,如花似玉,聰明賢慧,能歌善舞,在涼山州舉辦的三屆國際火把節選美比賽中,「金花」都是美姑姑娘。在雲南楚雄舉辦的「中國彝族太陽女選拔賽」中,獲得「太陽女」稱號。

美女之鄉名符其實,2023年美姑縣gdp11.4億

會理的gdp為什麼那麼高,求解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會理縣礦產資源富集,品種多,儲量大,埋藏淺,易開採。已探明的礦藏60多種,300多處。這些礦主要以鐵銅鉛鋅為主,鐵礦石保有儲量3.

5億噸;其中釩鈦磁礦2.8億噸;銅金屬量117萬噸;鉛鋅金屬量112萬噸;錫金屬量6萬噸;鎳金屬量3萬噸;**金屬量6560公斤。此外,煤、高磷土、石英岩等非金屬礦的儲量也十分豐富。

五年來,會理gdp年均分別增長23.8%;增速連續35個月在全州安寧河流域縣市保持第一。快,來自於做強工業與產業支撐兩翼齊飛。

「十一五」以來,會理工業發展路徑日益明晰,形成了特色優勢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產業園區同步加快發展的格局,產業結構和發展方式不斷優化,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增強。通過發展擁有了一批市場競爭力強、地域標誌明顯、縣強民富的工農業產品,到2023年底,會理已形成了年價值近百億元以上的「會理製造」,會理gdp四年增長100.7%,提前一年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

做大經濟總量和優勢產業的崛起,是「十一五」會理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加快建設全州南部區域中心城市,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是會理「跑步奔小康」的動力。

加快城鄉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環境顯著改善。農田水利建設上,大海子水庫、水窖等水利工程陸續開工或建成。交通建設上,完成會皎路、會攀路、施魚路、和大路、洪團路、「兩會」快速通道試驗段等幹道公路改造,硬化一批通鄉通村公路,加快魚鮓大橋建設,打造全州南部區域交通樞紐,全縣新增道路里程2972公里。

電力建設上,完成鹿廠220kv和黎溪、小黑箐、河口3個110kv輸變電工程建設,組建縣供電公司,城河電站開工建設,加快大草壩電站技改擴容,老鷹巖電站竣工發電。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上,各類使用者數激增。生態環境建設上,建立四川省綠化模範縣通過檢查驗收,森林覆蓋率達52.

1%,較「十五」期末提高10.5個百分點;大力實施生態強縣戰略,全縣有省級環境優美鄉鎮3個、省級生態村1個,縣級環境優美鄉鎮14個、縣級生態村18個。

加快建設全州南部區域中心城市,推進新型城鎮化。堅持規劃引領,完成縣城18平方公里控制性詳規、縣城防震減災規劃、黎溪和通安集鎮災後重建規劃等45個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按照「保護好一個古城、建設好一個新城」的思路,修訂完善《會理縣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並經四川省人民**批准施行,制定《會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管理辦法》;完成古城保護治理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共實施道路、消防、管網、供水、排汙、照明等治理工程50餘個;建成元天街,縣城南北街、科甲巷、東明巷和西成巷被四川省人民**核定為全省第一批歷史文化街區;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通過專家評審上報***。

完成「春天花園」小區、鑫源商業城、麒芝寓、華龍苑等房地產開發專案,啟動5000套改善型經濟適用住房建設,打造區域房地產中心;以舉辦中國會理首屆國際石榴節為契機,建成濱河園、石榴文化廣場、城北廣場和金葉大廈、匯源大廈、瀛洲園商務酒店、體育中心等一批標誌性建築,推動城市提檔升級,著力打造全州南部區域中心城市。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活力與後勁持續增強。完成水務管理體制、集體林權制度、糧食流通領域等改革,成立農村土地流轉服務中心和會理縣南閣村「土地銀行」,積極探索「海溪」、「九榜」等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完成15戶縣屬國有企業改制工作;以資源入股方式,加快開發城河、益門河和冷水河流域水電資源;堅持市場化配置資源,收取各類資源拍賣價款3.58億元;完成縣城礦產品運銷監督管理中心站和小黑箐片區5個站點建設;深化「五統十分」財政管理體制改革,著力構建績效財政、公共財政、陽光財政;建立統一的國有資產監管和營運體制,加強縣國資公司、信用擔保公司等投融資平臺建設,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大力開展殯葬改革,進一步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文化體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十一五」,會理靠加快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贏得未來

「十一五」期間,會理在做牢基礎、做強產業、做大城市、做好新村、做實民生、做活流通、做優科教、做精文化等八個方面尋求突破,統籌推進全域會理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會理的鉅變證明,找準歷史方位,抓住戰略機遇,是一個地區掌握主動、贏得優勢、擁有未來的關鍵所在。

會理堅持「加快發展、科學發展、又好又快發展」總體取向、「鞏固回升、加快發展」工作基調,突出投資拉動、產業支撐重點,大力實施提速增量、提質增效「雙提升」戰略,抓大產業、抓大專案、抓大開放,在加快發展中促轉變,在加快轉變中謀發展,全縣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勢頭。

五年來,會理努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構建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利於社會和諧、有利於各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和共同發展的體制機制,增強發展的動力,打造活力會理。

——深化改革。構建促進轉變發展方式的體制機制,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公用事業領域,改善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的體制環境,使民營經濟發展成為縣域經濟的主體經濟。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形成覆蓋**所有收支、完整統

一、有機銜接的**預算體系。深化融投資體制改革,規範國有投資公司、中小企業擔保公司、農業發展擔保公司、市政投資發展公司管理,擴大bt、bot等融資方式的覆蓋領域。完善農村發展體制機制,在依法自願有償服務基礎上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發展大戶承包、土地銀行、「海溪公司」、「九榜試驗園區」等土地流轉模式,辦好農村村鎮銀行。

——擴大開放。積極參與區域合作,主動參與成涼、昆涼、攀涼合作,主動融入成都經濟圈、昆明經濟圈、攀西經濟圈,躋身東盟大市場。發放型經濟,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參與經濟合作與競爭,充分利用兩種市場、兩種資源。

加大招商引資、招財引智力度,加強優勢資源開發與保護,吸引世界500強、亞洲500強、國內500強進入會理投資,建立研發中心,建設製造基地。

——優化政務環境。積極探索投資專案、建設專案和市場準入並聯審批的高效執行機制,構建重大專案審批「綠色通道」,對重點企業和重大招商專案,從「專案引用、專案落地、專案審批、專案開工」全過程實行特事特辦,「只設路標、不設路障」,「超常規服務、零障礙推進」,切實創造良好的政務環境。

全縣各級各部門增強乘勢突破、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只爭朝夕紮實苦幹,捨我其誰主動擔當,「全縣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各方一股勁」,咬定目標不放鬆,狠抓落實不鬆勁,堅韌不拔、敢破常規、勇闖新路,緊跟全縣擊鼓奮進的發展步伐,唱響主旋律、打好總體仗,始終把重大專案突破作為會理髮展的最強音,著力營造「一切圍繞專案轉,一切圍繞專案幹」的濃厚氛圍,爭當「專案書記」、「專案鄉(鎮)長」、「專案局長(主任)」,突出投資拉動、專案牽引、產業支撐、招商選資等各項工作重點,力拼大投資、快上大專案、發展大產業、建設大基地,推動經濟發展提速增量、提質增效,書寫會理開發開放、跑步跨越的更加精彩篇章。

會理大抓產業抓大產業,「三化」聯動支撐增長。以「一主三化」為主導,以園區建設為主載體,立足優勢資源、優勢產業、優勢品牌,放大資源優勢、產業優勢、品牌優勢,聯動推進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

一是大力實施產業園區「2665」發展戰略,辦好省級有色產業園區、縣級特色工業園區兩個園區,打造銅鎳、鉛鋅、釩鈦鐵、電煤、特色農產品加工、生物化工六大產業叢集,做到資源高效整合、產業鏈高效整合、招商引資高效拓展、要素聚集高效保障、經營管理高效運作、協調服務高效到位六個高效,增強園區企業專案集中度、投資強度,提高投入與產出比,走集約聚集發展之路。省級有色產業園區基礎設施配套投入11.65億元,實現「五通一平」;建成投產面積419公頃,投資強度100.

7萬元/畝;規模以上企業51戶,佔全縣規模以上企業的68.2%;2023年預計實現工業增加值65億元,增長87.9%,上繳稅金8.

9億元,增長89.95%,爭創省級成長型產業園區完成各項申報工作。縣級特色產業園區正在規劃建設之中。

全縣已形成年產粗銅10萬噸、鋅金屬3萬噸、鉛金屬3000噸、釩鈦鐵精礦450萬噸、球團200萬噸、電煤120萬噸、鈷金屬150噸、鉬精礦1300噸、鎳金屬1000噸、石榴濃縮汁5000噸、石榴酒2000噸、打葉復烤90萬擔的生產能力。

二是依託特色產業優勢,提升黃(烤煙)、紅(石榴)、黑(豬羊)、綠(生態農業)四大特色產業的規模和效益,助農增收。2023年全縣種植烤煙21萬畝,實際收購菸葉61.04萬擔,

2023年—2023年,會理縣萬眾一心、砥礪奮進、攻堅破難、堅韌不拔,譜寫了「十一五」化危為機、穿越災難、擊鼓奮進、爬坡上坎、跳起摸高、加快發展、推進跨越的輝煌篇章。

「十一五」期間,會理縣經濟社會發生深刻變化,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基礎設施得到改善,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社會事業全面發展,抗震救災取得全面勝利,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基本完成,黨的建設得到加強,為「十二五」時期科學發展新跨越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一五」成為會理縣經濟增長最快、發展質量最好、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5年。

菸農現金收入4.62億元;種植石榴25.38萬畝、果品產量24.

8萬噸,新增3.4萬噸,現金收入9.1億元,新增1.

1億元;預計出欄生豬110.84萬頭、羊52.4萬隻,肉類總產量10.

43萬噸,畜牧業現金收入13.75億元,增長7.2%;糧食產量28.

82萬噸,增長2.97%,現金收入4.9億元;蔬菜產量25.

55萬噸,現金收入3.6億元;特色品牌建設力度加大,會理被省**列為全省現代農業基地縣20強;「會理石榴」正在申報中國馳名商標、建立全國綠色食品(石榴)標準化基地縣一次成功;2023年12月25日,國家質檢總局正式釋出2010第145號公告,批准對會理黑山羊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通過產業支撐,品牌帶動,預計全年實現農民人均純收入6000元,增長9.

4%。三是依託城市改版升級,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完善城鎮功能,提高城鎮化水平,縣城建成區面積6.81平方公里,城鎮人口14.

88萬人,城鎮化率達32.39%,縣城由「鄉村版」向「城市版」過渡。大力培育旅遊產業,加強景區景點建設,會理會議遺址旅客接待中心主體工程,皎平渡景區開工建設;拓展旅遊客源市場,成功舉辦了「榴花紅會理風情遊」活動,節慶旅遊、生態旅遊、休閒觀光遊、民族風情遊持續火爆,2023年預計接待遊客76萬人次,同比增長6%,旅遊經濟總收入1.

2億元,同比增長7.1%。大力發展商貿物流業,切實加強城鄉流通體系建設,不斷擴大物流規模,加快發展金融資訊業,推進「誠信會理」品牌建設,建立省級「金融生態示範縣」通過複查驗收,元天街成為全州農村地區首條「銀行卡刷卡消費無障礙示範街」,工商銀行進駐會理;加快構建金融、保險、資訊、通訊、郵政和電子商務等公共服務平臺,各種業態發展勢頭良好。

大抓專案抓大專案,擴大投資拉動增長。堅持抓發展既要強產業又要壯專案的理念,按照「四個一批」的思路,全力推進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專案建設,擴大專案投資的乘數效應。預計2023年底完成固定資產總投資73億元,增長15.

7%,其中,續建和開工重大建設專案共18個,完成投資23.1億元。

四川美姑縣彝族女孩子真的不能嫁給漢族嗎,我現在喜歡彝族女孩,彼此相愛哪位高人幫忙出出主意,感謝

離開彝族地區,你還是離開他吧。不然他們,把你廢了就不好。永遠支援漢族和彝族不能同婚,這是以前祖先傳下來的。這個永遠誰也改變不了的,每個民族都必須,遵守自己的民族風俗。離開彝區,去外地生活 我也遇到了這樣的難題,說不能和我結婚我心裡好難受呀 我認為必須堅持,只要這個女孩願意沒有什麼不可能嫁的,除非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