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轉讓後債務誰負責,股權轉讓後債權債務怎麼處理

2022-01-13 21:23:15 字數 4760 閱讀 1921

1樓:華律網

股權轉讓是股東行使股權經常而普遍的方式,中國《公司法》規定股東有權通過法定方式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公司的債務與股東個人無關,應由公司以公司財產承擔,所有的股東僅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如果在股權轉讓協議預定的期限內發生,並且發生實際權利人的追索,該類責任或風險首先應當由目標公司承擔,由此引發的股份轉讓的風險負擔應當由股份轉讓協議約定。

因此,有關債務承擔問題應列入風險負擔條款予以約定。對於出讓方故意隱瞞真相,沒有真實、全面、及時地向受讓方批露既有負債或潛在負債的,屬於違反資訊批露義務的行為,違反了出讓方有關公司債務的陳述與保證義務。當發生債務追索時,將嚴重影響受讓方的股份轉讓合同的利益和預期的收益。

股權的受讓者可以向法院進出訴訟要求原股東進行賠償。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七十一條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

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征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其他股東半數以上不同意轉讓的,不同意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股權;不購買的,視為同意轉讓。

經股東同意轉讓的股權,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有優先購買權。兩個以上股東主張行使優先購買權的,協商確定各自的購買比例;協商不成的,按照轉讓時各自的出資比例行使優先購買權。公司章程對股權轉讓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公司股權轉讓的雙方沒有就公司債務問題與債權人簽署檔案,那麼公司債務繼續由公司負責,因為公司與股東在法律上是兩個獨立主體。

3樓:羅長江律師

屬於公司的債務,自然由公司負責;股東自己的債務仍由股東負責。

4樓:南寧債務律師

本律師答覆如下:

以上2位的回答正確,很專業。

股權轉讓後債權債務怎麼處理

5樓:華律網

有限責任公司股權轉讓合同是以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所持有的股權為標的的買賣合同。《合同法》規定:合同一方以欺詐手段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合同。

具備欺詐情形的合同分為兩類:一是以欺詐手段損害國家利益的,應為無效合同;另一種是以欺詐的手段訂立合同並沒有損害國家利益,而是損害集體或第三人的利益,可以按照可撤銷合同處理。合同法規定,合同被確認無效或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予返還;不能返還或沒有必要返還的,應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賠償對方因此而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隱瞞了公司的債務會導致受讓公司對於公司資產的估算存在著很大的誤差,從而使受讓方承擔不小的損失。因此,隱瞞債務轉讓股權是屬於詐騙行為,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撤銷合同。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四條【可撤銷合同】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6樓:催天下

一、首先需要您將股權轉讓給第三方,與第三方(受讓方)簽訂《股權轉讓協議》,約定股權轉讓**、交接、債權債務、股權轉讓款的支付等事宜,轉讓方與受讓方在《股權轉讓協議》上簽字蓋章。

二、需要另外那位股東對您的股份轉讓給第三方放棄優先購買權,出具放棄優先購買權的承諾或證明。

三、需要召開老股東會議,經過老股東會表決同意,免去轉讓方的相關職務,表決比例和表決方式按照原來公司章程的規定進行,參加會議的股東在《股東會決議》上簽字蓋章。

四、需要召開新股東會議,經過新股東會表決同意,任命新股東的相關職務,表決比例和表決方式按照公司章程的規定進行,參加會議的股東在《股東會決議》上簽字蓋章。討論新的公司《章程》,通過後在新的公司《章程》上簽字蓋章。

五、在上述檔案簽署後30日內,向公司註冊地工商局提交《股權轉讓協議》、《股東會決議》、新的《公司章程》等檔案,由公司股東會指派的代表辦理股權變更登記。

六、股權轉讓的債權債務一般由轉讓方與受讓方在《股權轉讓協議》中進行詳細約定。

7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1.《公司法》第三條規定:公司是企業法人,有獨立的法人財產,享有法人財產權。公司以其全部財產對公司的債務承擔責任。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

從上述規定可以看出,公司和股東是兩個法律主體,各自承擔法律責任,履行法律義務。有限責任公司債務承擔主體為公司,股權轉讓導致股東變更,並不影響公司作為承債主體應盡的義務。

2.新、老股東之間的股權轉讓協議,系新、老股東兩個主體之間的民事法律行為,並不能約束作為第三人的公司。公司債權屬於公司資產的一部分,如果任由公司股東通過股權轉讓協議,約定公司債權歸屬,無疑將降低公司償債能力,損害債權人利益,公司債權人可以行使撤銷權。

3.股權轉讓協議的本質是買賣合同,買賣的標的物是公司股權,根據《合同法》第一百五十三條的規定,轉讓人所交付的股權應當符合合同約定,對股權承擔瑕疵擔保責任。公司對股權轉讓之前債務的承擔,直接導致新股東財產利益的減少,新股東可以憑股權轉讓協議向老股東追償。

4.新、老股東是平等民事主體,股權轉讓協議為新、老股東的真實意思表示,為保證受讓股權不存在瑕疵,新股東可要求老股東在協議中,承諾對股權轉讓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上述約定並不違背法律、法規的禁止性規定,老股東應按約定對轉讓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

5.需要注意的是,股權轉讓協議只約束協議雙方當事人。依據合同的相對性,股權轉讓協議只能約束協議雙方當事人,其效力並不能及於合同雙方當事人之外的第三人,因此,公司的債權人仍然只能要求公司承擔債務,而不能直接要求老股東承擔公司債務。

以上為解答,如有問題歡迎點選頭像私信我們,獲得專業律師諮詢。

股權轉讓後的債務怎麼處理,股權轉讓的手續有哪些

8樓:未來法律

一、股權的轉移並不影響到債權人追索的物件,受讓方在成為目標公司股東後,仍然需要清償該債務,再根據股權轉讓合同向出讓方追償。 另一方面,這也涉及到債權人利益的保護問題。如果股權轉讓導致公司合併或分立,應按照法定的通知時限要求通知有關的債權人,合併或分立後的債務由存續公司 承擔或按照協議承擔。

二、根據我國公司法律、法規的規定,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轉讓一般要經過如下程式:

1、公司受讓股權召開公司股東會,研究收購股權的可行性,分析收購股權的目的是否符合公司的戰略發展,並對收購方的經濟實力經營能力進行分析,嚴格按照公司法的規定程式進行操作。

2、聘請律師進行律師盡職調查。

3、出讓和受讓雙方進行實質性的協商和談判。

4、評估、驗資(私營****也可以協商確定股權轉讓**)。

5、股權轉讓的公司召開股東會,並形成股東會決議,免去轉讓方股東的相關職務,表決比例和表決方式按照原來公司章程的規定進行,參加會議的股東在《股東會決議》上簽字蓋章。

6、向股東以外的第三人轉讓股權的,由轉讓股權的股東向公司董事會提出申請,由董事會提交股東會討論表決;股東之間轉讓股權的,不需經過股東會表決同意,只要通知公司及其他股東即可。股東對股權轉讓給第三方放棄優先購買權,出具放棄優先購買權的承諾或證明。

7、雙方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對轉讓股權的數額、**、程式、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做出具體規定,使其作為有效的法律文書來約束和規範雙方的行為。

8、需要召開新股東會議,經過新股東會表決同意,任命新股東的相關職務,表決比例和表決方式按照公司章程的規定進行,參加會議的股東在《股東會決議》上簽字蓋章。討論新的公司《章程》,通過後在新的公司《章程》上簽字蓋章。

9、收回原股東的出資證明,發給新股東出資證明,對公司股東名冊進行變更登記,登出原股東名冊,將新股東的姓名或名稱,住所地及受讓的出資額記載於股東名冊,並相應修改公司章程。但出資證明書作為公司對股東履行出資義務和享有股權的證明,只是股東對抗公司的證明,並不足以產生對外公示的效力。

10、將新修改的公司章程,股東及其出資變更等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工商變更登記。《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有限責任公司股東轉讓股權的,應當自轉讓股權之日起30日內申請變更登記,並應當提交新股東的主體資格證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證明。

股權轉讓對債權債務的風險,債務轉讓時有什麼風險

9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在股權轉讓中,面臨的債務承擔法律風險主要體現為三個個方面:

1、既有債務承擔中的法律風險

受讓人需要全面瞭解既有債務的數額,是否設定了擔保,利率以違約責任,債權人有無限制權利要求等,此類債務是否為不良債務等。對上述問題的考察,能使受讓人在談判中獲得主動,並影響到交易的**和受讓後風險負擔的大小,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2、隱性債務承擔中的法律風險

對於無法預計的負債,如果在股權轉讓協議預定的期限內發生,並且發生實際權利人的追索,該類責任或風險首先應當由目標公司承擔,由此引發的股份轉讓的風險負擔應當由股份轉讓協議約定。

因此,有關債務承擔問題應列入風險負擔條款予以約定。受讓方所爭取的是與出讓方劃清責任,要求在正式交割前的所有負債,不管是故意還是過失,均由出讓方承擔。但是要注意到,股權的轉移並不影響到債權人追索的物件,受讓方在成為目標公司股東後,仍然需要清償該債務,再根據股權轉讓合同向出讓方追償。

另一方面,這也涉及到債權人利益的保護問題。如果股權轉讓導致公司合併或分立,應按照法定的通知時限要求通知有關的債權人,合併或分立後的債務由存續公司承擔或按照協議承擔。

3、隱瞞債務承擔中的法律風險

對於出讓方故意隱瞞真相,沒有真實、全面、及時地向受讓方批露既有負債或潛在負債的,屬於違反資訊批露義務的行為,違反了出讓方有關公司債務的陳述與保證義務。當發生債務追索時,將嚴重影響受讓方的股份轉讓合同的利益和預期的收益。

如能進一步提出更加詳細的資訊,則可提供更為準確的法律意見。

股權轉讓中公司債權債務如何處理,股權轉讓後原公司的債權債務約定應該如何處理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發生轉讓,與公司對外的債權 債務似乎沒有多大聯絡,從法理上看,也屬於兩種不同的法律關係。然而,公司法理論中,公司是一個擬製的法律行為主體,這就要求實踐當中需要有具體的人來履行具體的義務。這個義務人可能並不是法律上直接規定的應當承擔義務的人,但是,直接義務人 比如公司 履行義務需要這...

股權轉讓公司債權債務如何處理,股權轉讓債權債務如何處理

股權轉讓是股東行使股權經常而普遍的方式,中國 公司法 規定股東有權通過法定方式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公司的債務與股東個人無關,應由公司以公司財產承擔,所有的股東僅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如果在股權轉讓協議預定的期限內發生,並且發生實際權利人的追索,該類責任或風險首先應當由目標公司承擔,由此引...

股權轉讓成本如何確定,股權轉讓怎麼算?

只要當事人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不損害國家和第三人的合法權益,法律允許股東自由確定股權轉讓 我國 公司法 及相關法律除了對國有股權的轉讓估價作了限制性規定外,對於普通股權轉讓 的確定並未作具體的規定。在實踐中,普通股權的轉讓 通常由以下幾種方式確定 1 當事人自由協商確定,即股權轉讓時,股權轉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