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問「媽媽,我可以不去上學麼」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

2022-01-13 13:58:27 字數 5192 閱讀 8387

1樓:名

‍‍要問清楚孩子為什麼不去上學,這個答案要具體,要明確,是不喜歡老師啊,不喜歡哪個同學啊,還是學習哪門課程覺得困難啊,總之要是一個根源性的答案,而不是什麼「我就是不喜歡語文課」「我就是想在家呆著」這種模稜兩可的答案。‍‍

2樓:名

‍‍有次我家寶寶對我說:「媽媽,我不想去幼兒園了」,雖然我當時有個緊急的會議需要參加,但我還是選擇蹲下身子和寶寶對視問寶寶為什麼不想去上學,在得到寶寶只是因為想在家裡面看電視,而學校不能看電視的理由後,我沒有生氣的責備寶寶不懂事,而是跟寶寶說,「家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爸爸媽媽要賺錢養家要工作,而寶寶現在還小除了去上幼兒園、後面還要上小學、上大學,等著長大後保護爸爸媽媽什麼事情也不會做,如果實在不想去上學,那只能在家做苦力活,洗碗拖地了,」我給了寶寶選擇,最後寶寶選擇去上學,畢竟學校裡還有一起玩的小夥伴陪她,所以,孩子早期發出「不愛上學」的訊號,向我們求助時,這個機會一定要牢牢把握。‍‍

3樓:替spam抽你

‍‍4歲的孩子不想去上學是很正常的現象,孩子剛開始離開媽媽會產生分離焦慮,沒有安全感,所以他不願意上學,媽媽再對孩子大吼,孩子會更恐懼,解決不了他不願意上學的心理,要想改變這個現實,作為媽媽要有耐心,細心觀察,耐心詢問,多瞭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分析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是什麼,然後根據具體情況想出合乎小孩子心理的對策來解決。‍‍

4樓:烽火戲九月

我會給孩子說,寶貝你現在去上學以後就可以做很多你不想幹的事情。

5樓:巴山夜雨

我是這麼跟兒子說的:「我小時候也不願上學,但是你看,你爸現在過得多累,人這一輩子,總得乾點自己不想幹的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孩子上了一年幼兒園才真正適應,從中班開始她心裡有種意識:她每天都要去上學,而爸爸每天都要去上班,媽媽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不要急,每個孩子都有一個適應的過程,有的快一點,有的慢一點,堅持每天送孩子上學,並堅持給孩子灌輸必須要上班上學的理念,最關鍵的是,多點時間給孩子,並且提供高質量的陪伴,等孩子在幼兒園找到固定的玩伴就會很開心地去上學了。‍‍

7樓:求註冊

‍‍嚴肅的對待孩子的困難,有的家長一聽到孩子因為這麼一點芝麻粒大的小事就不去上學,覺得很荒唐,直接就給孩子忽略不計了,或者含含糊糊就打發過去了,但是殊不知,孩子嘴裡的小事就是他們心裡的大事。‍‍

8樓:尓康

我孩子跟我說過,弄清楚了原因,我便開始嘗試對症下藥,儘量提前晚上睡覺的時間,在家裡備好孩子喜歡的食品,早上注意自己的語言,做到自己不抱怨,不催促,不暴躁,不批評,多表揚,晚上下班回家也嘗試和孩子多聊聊幼兒園裡開心的小故事,鼓勵他自己講給我聽。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不能讓自己的「吼」與孩子的不上學建立聯接,否則孩子的安全感會更差,他會更加的擔心,自己到學校之後,媽媽會不會把自己給拋棄的,其次是反思自己在孩子上學前的準備是否到位,過渡是否自然,學前的其他準備是否充足,例如學習的快樂,例如學習能力的準備。‍‍

10樓:小皓粉絲團

‍‍我和孩子也曾說過,既然上學的事情沒得選擇,那你不如愉快的接受的,這樣,還能讓上學的日子開心一點。例如,老師問的問題,你答上來了,是不是很驕傲,一道有難度的數學題 ,你費了好大的心思解出來了,是不是很有成就感,老師發的小紅花,你拿最多,是不是被小朋友們羨慕著,吵是沒用的,孩子的思維很簡單,遇到困難退縮,也是人之常情。‍‍

當孩子問媽媽,我為什麼要讀書時,父母們該怎麼回答?

11樓:小青兒童啟蒙

當你的兒子問你:「我為什麼要讀書?」你會如何回答?讀書能掙大錢?讀書能學到知識?

這種回答可能連你自己都不滿意吧,其實很多父母都被這種問題困擾過,想讓孩子明白讀書的重要性,但卻又找不到合理的解釋。

其實你不必如此苦惱,當孩子問你媽媽,我為什麼要讀書時,寶媽可以借用奧巴馬的回答方式,因為奧巴馬的回答堪稱經典。

奧巴馬在自己家孩子開學的第一天便給孩子說了這樣一句話:

奧巴馬說:「你未來不取決於你現在生活得如何,沒人會為你安排好命運,你命運要你自己去續寫,你的未來由你自己掌握。」

翻譯:讀書是為自己而讀的,不管家庭或外表怎麼樣,你的命運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你的命運。」

奧巴馬的回答,或許這是父母們心中所想的回答方式,只不過是父母不知道如何表達罷了,以後如果孩子再問你為什麼要讀書時,你就可以這樣回答孩子了。

1、讀書能讓你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奧巴馬看來,不管你的家庭條件是貧困或是富有,都不妨礙你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知識就是改變命運的最佳途徑,奧巴馬就曾拿自己舉例,從小生活在單親家庭中的他,家庭並不算富裕,他的妻子米歇爾也是如此。

但是父母辛勤的工作,給他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最終還是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但他覺得自己最幸運的,就是他有上學的機會,能夠通過考大學、學法律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2、讀書是打破貧窮走向成功的**

在奧巴馬看來,知識是讓一個人打破貧窮走向成功的**,雖然每個人生下來家庭條件都是不同的,但是通過辛勤的努力和學習,最終還是能夠實現夢想和目標的。

我曾聽過這樣一句話:「飯可以不吃,覺可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愛因斯坦曾表示,他的成功和從小刻苦學習習慣分不開關係,

他在11~13歲左右的時候,自學了幾何、哲學、科學三門學科,堅持跟同學們共同閱讀,一起研究,不得不說努力是愛因斯坦成功的根本,當然也不可否認愛因斯坦的天賦很強。

3、讀書能讓你有選擇權利

努力讀書與荒廢學業的孩子有最大的一個區別,那就是一個努力讀書的孩子,有自己的尊嚴,在長大之後,考上大學之後就會有自己的選擇工作和生活的權利。

相反,荒廢學業的孩子,在中學或者是小學輟學的孩子,就沒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了,只能隨波逐流,或者是選擇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一直在不喜歡的工作中煎熬。

既然讀書如此重要,父母們應該怎麼引導孩子愛上讀書呢?

1、讀書要趁早

想讓孩子愛上讀書,父母一定要趁早,在孩子小的時候,幫孩子養成喜歡讀書的好習慣,對孩子的好處數不勝數,要知道,在猶太人的家族當中,每一個猶太人在小的時候都會接觸書籍,母親們甚至會在書籍上滴上幾滴蜂蜜,讓孩子去聞,讓孩子覺得書籍是甜的,從小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以此來幫助孩子養成讀書的興趣。

2、營造讀書氛圍

家長可以從小給孩子營造一個好的讀書氛圍,平時在家的時候少玩手機,多陪孩子看書,或者是自己看書,這樣就可以影響孩子對書籍的看法,從小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父母的言傳身教永遠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12樓:hi茉莉姐

讀書是為了以後在做選擇時有更多選項,從而更好體現人生價值,完成自己的理想,實現精神自由經濟獨立。

13樓:偏執的追逐

讀書讓你懂事,讓你更有智慧,更聰明。你看你明白的很多道理是不是都從書裡學來的呀?讀的書越多,你就越聰明

孩子問「我為什麼要讀書」時,該怎麼回答?

14樓:優勝教育

「為什麼我要努力讀書?」當孩子這樣問你時,你怎麼回答?為了考上好大學?找份好工作?賺更多的錢?過更好的生活?看過下面這組漫畫,相信你會給ta一個滿意的回答。

看完這組漫畫,有什麼想說的嗎?小編想到了龍應臺曾寫給她兒子的一段話,放在這裡與各位爸媽共勉: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

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帶給你快樂。」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孩子做作業的時候,

會碰到一些難題之類的,

想不出來,心有牴觸就會跟抱怨:

「爸媽,為什麼我要努力讀書啊?」

讓孩子懂得上學、讀書學習的意義,

是每個家長不得不講的教育。

很多時候,很多家長只會要求孩子:

好好學習,認真寫作業!其他不要想太多!

可是:如果,孩子連『為什麼讀書』都沒有弄清楚,你覺得孩子會全力以赴地對待上學讀書這件事嗎?

看一組漫畫,可以很好地用來引導孩子:為什麼要讀書。

『為什麼要讀書』

讀書何用?讀書後,看到的世界千差萬別:

要想孩子長大後體面,受人尊重,有選擇、有自由地生活, 就要捨得在小時候逼孩子:不要偷懶,變得優秀。

1上學後發現自己,你有無數種可能

人之初,誰也不知道你是瑪瑙我是翡翠。

上學受教育如同採礦:就是一個讓你不斷被發現和挖掘的過程。

你看,不入學堂,鄧稼先就不知道自己擅長物理,袁隆平就不知道可以玩轉水稻,屠呦呦也不曾想過可以研製青蒿素問鼎諾獎啊!

孩子啊,如果你不希望等到老了才知道自己是塊什麼料,邁著大步去上學吧!

求學的頭等大事,就是認識世界和發現自己。

2上學讀書,這是最安全的生長順序

孩子,不要迷戀那位哼著「一人我飲酒醉」的mc天佑,也別津津樂道比爾蓋茨輟學創業的故事,那些看起來很美,但翻遍全世界,綴學回家的年輕人出路並不多,你並沒有想象中強大。

「讀書」未必能保證飛黃騰達,但是一紙文憑卻仍是那扇最容易叩開未來的門啊!

所以,不要抱怨了,上學、讀書、考試、工作,這就是父母給你的最安全的生長順序。

3讀書用功,讓你有權力選擇

記得龍應臺給兒子的話:「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十幾歲的時候不讀書,沒有敲門磚的學歷,未來可以選擇的工作也可想而知。

讀書讓你在面臨找工作時能自由取捨,擇良木而棲。對,因為你足夠優秀,所以你擁有多選的權利!

只有書讀多了,內心才不會決堤。

讀書,可以讓自己擁有更好更多的選擇;

讀書,可以讓自己遇見更精彩的世界;

讀書,可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如果孩子再問「我為什麼要讀書」,請一定要把這些講給孩子聽。

完↓↓↓最強大腦超級記憶力夏令營!

當孩子問媽媽「我是從**來的」時,你認為該怎樣回答好?

16樓:一樹呀

我覺得這正是孩子好奇心比較旺盛的時候,所以可以直接跟孩子講你是媽媽生的。作為一代被說是從垃圾桶撿回來的長大的孩子,我覺得如實說更好。

17樓:十三格格殿下好

告訴孩子,因為爸爸和媽媽相愛了,於是一個愛情的種子就被種在了媽媽的身體裡,慢慢的它長大了,就變成了寶寶。當然,不想這麼麻煩,也可以像我媽一樣,直接說是從垃圾桶裡撿來的。

美國生孩子後孩子可以在中國上學麼

回國後要給美寶就讀公立學校 關於美寶就讀公立學校的問題,北京的政策內一般為各地所參照容 我們先看北京是如何執行的,市教育局明確規定 父母一方具有北京戶口,孩子是外國籍,在其父或母戶口所在地街道開具關係證明,然後到戶口所在地劃片學校申請入學,和北京學生同等待遇。父母是外地戶口在北京工作,孩子是外國籍,...

為什麼很多媽媽孩子上學了,可以上班了而不願意去上班

應該是懷孕和生寶寶母乳期時間長了已經跟社會和工作有些脫節了導致的,時間長了不上班肯定會不習慣朝九晚五的生活 我覺得不是不願意,而是自己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因為很少有工作能雙休,上下班比較按時的工作,所以才會不去上班,並畢竟孩子還是需要媽媽的陪伴,需要媽媽的教導。在我看來寶媽是想放鬆一段時間,有的媽媽,...

孩子上學沒有房產證有房屋租賃合同可以麼

孩子上學沒有房產證,孩子上學不是按房產證上學的,是按戶口所在地分配入學的 孩子上學在我國是屬戶口所在地,分配上學,只要有戶口就能按戶口公到就近學校上的的。看在我國的大部份城市中,還是有相當一部份的家庭是沒有房產,他門都是坐的國有公房 安置房等,這些家庭的孩子一樣的也是要上學的,所以孩子上不是按房產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