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才幾歲,可以學書法提高書寫水平麼

2021-08-29 08:20:38 字數 5688 閱讀 720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含糊了。

1 幾歲,到底是幾歲啊,四五歲跟七八歲無論是身體還是心智都是不一樣的。2 提高書寫水平,從學習角度講,現在學校都是鉛筆-鋼筆,有的學校會開毛筆書法課。從傳承來說,毛筆書法學習當然能提高書寫水平,但從功利角度來講,鋼筆字算不算在書法裡呢?

從專家實驗資料看,拿毛筆這樣的比較粗的筆對小孩子來說比較合適,因為他們對精細手部活動掌握並沒有很好。而且毛筆對耐心、觀察力、手眼協調力、情緒都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另外,小學對筆順規範要求越來越嚴格,鋼筆字的學習也是必須的。

2樓:死b電腦

可以啊,我孩子5歲的時候就是在優墨書法網校上學的硬筆字,他們線上的課程體驗感非常好,5~15歲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都可以在上邊學,而且隨時隨地都能上課,很方便。我的回答不知你是否滿意?

3樓:

當然可以,學習書法無論是小孩子或者成年人都是很好的,孩子學習書法不僅能提高書寫水平,以後考試書寫還有可能多得分。如果寫的特別好還能參加比賽等等。

4樓:手機使用者

幾歲的孩子要靠練毛筆字提高書寫水平,還是有一定難度的,一定要循序漸進,要是想學魏碑的話,學孫伯翔的魏碑課程好。

兒童幾歲適合練書法

5樓:麒麟山畫院

(5~7歲)書法入門的最佳期

書法是一種技巧性很高的藝術,字要寫得漂亮且具有藝術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按照學習規律,一步一步的學習,練習、循序漸進,經過長期的練習,才能掌握 書法的確要旨,學習書法,年齡不宜太小。5歲左右的孩子練習書法主要是學習控制毛筆和楷書的基礎部件——小孩接受能力有限,建議在上學之前開始寫好楷書的基礎部件,提筆寫字本來可以晚一些。

但我們為什麼要提出5歲的左右的孩子應該開始學習書寫,而且上學之前一定要寫好楷書的基礎部件呢?主要是因為上了小學以後就很難學了。

現在小學語文課一般只教孩子把字寫對,不教怎麼把字寫漂亮。認字有認字的規律,寫字有寫字的規律,在教學上本來是應該分開進行的。認識複雜的字並不難,但要寫好複雜的字就很難。

學習寫字應該從簡單的開始。但現在小學一年級要寫的生字中有的比較複雜,如果沒有基礎就很難寫漂亮。

由於一上學就要忙於寫生字,這時已經顧不上寫得漂亮不漂亮了,甚至連握筆方法不對都來不及糾正了。雖然寫的字不好看,但每個字都要寫10個、20個。這樣就把字寫壞了—養成了不好的毛病,打下難看的基礎。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的字寫得很難看,上海外貿大學章汝奭教授說:“就是因為一開始就寫壞了——第一口奶吃壞了。”章汝奭先生還說:

“如果第一口奶吃壞了,終生難改。”這話很有道理。我們說5歲的左右的孩子應該開始學習書寫,目的就是主動“吃好第一口奶。

”2.8歲左右學習硬筆書法

硬筆書法是書法藝術百花園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它的書寫工具包括鋼筆、圓珠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

到了這個年紀,孩子才能掌握正確的握筆方式,硬筆書法,必須是在把字寫的工整的基礎上,這與毛筆是完全不同的。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先學毛筆書法,學幾年之後把字型確定了,再練習硬筆書法。

實際上,練字確是一件並不太難的事情,只是要掌握正確的方法,關鍵是多臨摹。試想想,寫字,也就是點、橫、豎、撇、捺,再加幾個轉折筆畫罷了,把這些寫好了,再注意一下筆畫之間的搭配,作為一般日常使用的寫字,就行了。

寫字其實是一種書寫的習慣,對於寫不好字的人,練字,就是要克服掉不良的書寫習慣,形成一種良好的書寫習慣。書寫水平沒有進步,是因為你還不知道好的書寫習慣是怎樣的,或者是你還沒有注意到這些。多看、多琢磨,反覆臨摹好的字帖,就能讓你自然地形成好的書寫習慣了。

麒麟山畫院少兒美術書法培訓。

6樓:什麼ghh意思

我是書法老師,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孩子6-8歲練習毛筆字是最佳年齡.但一定要找好老師.否則會有許多用筆錯誤,將來難以糾正。

另外少兒學習書法至少有四個好處:

第一,中國書法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古人聰明和智慧的結晶,是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巨大的寶貴財富,是我國獨有的一門藝術。教育部早已將其列為中小學生的一門必修課。作為青少年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可以從小培養孩子的藝術素養,陶冶高尚的情操,提高文化素養,為將來的全面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第二,少兒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主要是動手,尤其是訓練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動作,達到協調性和靈活性。這些動作靠大腦指揮,經常有規律地訓練,對促進大腦的生長髮育十分有益。少年兒童正值生長髮育的高峰期,12歲時大腦發育已基本接近**。

在此之前,抓住這個大腦發育的**時期學習書法,對促進少兒大腦的生長髮育,開發智力,培養高智商的人才非常必要。這一點往往被很多家長忽視

第三,書法有嚴格的書寫法則,少年兒童,尤其是小學階段,主要是識字,在學習文化的同時又學習書法,既可以鞏固所學的知識,又能促進文字書寫水平的提高,把字寫得更加整潔美觀,又合乎規範。

第四,學習書法需要耐心細緻,持之以恆。對於接受文化知識教育的少年兒童來說,通過書法學習,可以逐步養成細緻耐心、自覺認真的良好學習習慣,同時有益於意志的鍛鍊,進而促進文化課的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當兒童可以完成握筆的氣候就可以去練習寫作,養成好的習慣

8樓:臨風堂書畫教育

6-8歲練習最為合適。少兒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主要是動手,尤其是訓練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動作,達到協調性和靈活性。這些動作靠大腦指揮,經常有規律地訓練,對促進大腦的生長髮育十分有益。

少年兒童正值生長髮育的高峰期,12歲時大腦發育已基本接近**。在此之前,抓住這個大腦發育的**時期學習書法,對促進少兒大腦的生長髮育,開發智力,培養高智商的人才非常必要。

9樓:8技巧

1、四五歲不算早,**歲

也不算遲。學毛筆字可以很小就開始練,因為它培養的是孩子對寫字的興趣,也可以鍛鍊孩子手腦的配合,還可以陶冶孩子的性情;

2、一定要循序漸進,幾歲的孩子要靠練毛筆字提高書寫水平,還是有點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齡前和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建議不要練習毛筆書法,鉛筆書法練好,就已經達到了這個年齡段能夠掌控的極限,首先不要圖寫的好看,讓孩子知道筆畫的正確順序更重要。我見過很多孩子不是寫字,而是畫字,筆順都是反著寫的,這樣以後不好改,更不可能寫出好看的字,對於小孩子,只能要求放第一點,畢竟年齡太小。約課船長上有這方面的課件,可以搜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學習沒什麼捷徑好走!必須打好堅實的傳統基礎,堅持臨名碑,名帖!別學現人,今人!現在講經濟基礎,滿街都是工作室收生員,千萬別誤人子弟!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5歲多開始練比較好,我之前給孩子報過優墨書法班,就是教5~12歲這個年齡段的小孩的。在學校裡這個年紀也是學寫字的時候,我孩子當初在網上學,跟學校裡教的同步,也容易跟的上,這點還挺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網上的網友們還是專業老師們建議都是在6歲以後學習硬筆書法,到底是為什麼?首先在6歲這個階段,小孩子的骨骼和手部肌肉發育都達到了一定的程度,對於筆的控制能力也已經達到了基礎要求。

其次,孩子6歲這個年齡恰逢幼升小的轉折點,這個時候開始學寫字可以讓孩子在小學學習的過程中不至於落後其他孩子。再者寫得一手好字對於小孩子的自信心提升也有著很大的幫助。

那怎麼學才能讓孩子技能快速上手又不會產生牴觸心理呢?首先隨著年級越來越高,其實孩子課業也越來越重,所以上課的時間不宜過長,每節課所學的字也不能過多。這點我很喜歡像龜小兔等等的網路課的課程設定。

每節課3-5分鐘,只交一個字,而且每天只上一節課。

這樣子對孩子的壓力就不會太大,而且由於是線上課,父母也可以陪同參與,起到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的效果,上完課之後還可以上傳作業給老師點評,再配合父母的鼓勵和適當的獎勵,小孩子一定會愛上寫字的。

孩子幾歲可以學習毛筆書法了

14樓:oooo泡

5歲左右是孩子開始學習毛筆書法的**時期。

孩子1~3歲(幼兒期):不建議練習書法。因為在這一時期,孩子的手指關節發育不成熟,如果要求孩子練字的話,容易造成孩子手指變形。

另外,孩子還沒有開始認字,練習書法對他來說可能跟亂塗亂畫沒有區別, 更別說自理整理寫字工具。

孩子4~6歲(學齡前期):是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了,這個時候的孩子已經能夠自理,正是為寫字做準備的關鍵時期。

首先,幼兒時期是大腦形象思維發育的關鍵時期,此時可以先從認識漢字開始。讓孩子看圖識字,重點記住字形,且要大量的認字,家長可輔助的講解字的意思,讓孩子加深記憶。每次認字時間時間不宜過長,以培養興趣為主,但可以進行多次,防止他厭學。

其次,這個時期的孩子模防能力極強,對新鮮事物有著很濃厚的好奇心,但缺點是他們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較短。所以這個時候就要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同時這個時期是培養孩子對書法產生興趣的最好時機。家長可以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1、普及一些書法歷史故事,旅遊的時候帶孩子去一些書法名勝古蹟,培養孩子對書法的興趣;

2、儘量找一對一的專業老師,從書寫習慣和握筆姿勢學起,為後續書法學習打下基礎。培訓班人數較多,老師精力有限,每個孩子基礎不同,一對一更適合初期的學習者。

3、多鼓勵,多賞識,寫字不是速成,天賦固然重要,但還需要99%的堅持和努力,所以您的鼓勵也是孩子最大的動力。

綜上所訴, 5歲左右是孩子開始學習書法**時期。

15樓:遠巨集

6-8歲的孩子就可以練習書法了,同時也是學習書法最好的年齡,但必須找到一個好老師,否則會有很多不良的用筆習慣,以後很難改正,另外,孩子們學習書法的好處:

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孩子們主要用手,尤其是手指、手腕和手臂來達到協調和靈活,這些動作依靠大腦的指揮,經常定期訓練,對促進大腦的生長髮育是十分有益的。

兒童正處於生長髮育的高峰期,12歲時大腦發育已基本接近**。在此之前,抓住這一大腦發育的**時期來學習書法,對促進兒童大腦發育、智力發展、培養高智商人才是十分必要的,這一點經常被許多家長忽視。

16樓:貓璃

很多家長在為孩子選擇書法培訓班的時候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我的?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如果孩子的年紀太小,手握筆的力量就會不夠,例如許多四到五歲的小朋友在練習毛筆書法時都還會發抖;但另一方面,年齡太大了再學毛筆書法效果也不好了,因為這時候一個人已經形成了一定的書寫習慣,要改過來可能就會相對比較吃力。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毛筆書法的見效雖然沒有硬筆書法快,但毛筆書法寫得好的孩子硬筆書法一般都不會差,並且毛筆書法可以為孩子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有利於今後的長遠發展。例如,練習毛筆書法更能陶冶性情、磨練意志,這對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小孩而言,無疑更是一種品格和心靈上的錘鍊。

那麼,究竟幾歲的孩子可以學習毛筆書法了呢?史老師認為,根據毛筆書法的特點和我們的相關教學經驗,一般孩子學習毛筆書法的時間可以適當早於硬筆書法,最好是在學齡前,也就是四到六歲的時候。實際上這個時候孩子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等各方面已經完全可以參與常規的毛筆書法教學了,並且這個時間學習毛筆書法對孩子的性格培養和習慣養成也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如果自己的孩子智力開發較早,對文字有很強的悟性,或者對書法有強烈的興趣,且能耐住性子持續學習,那麼即使你的孩子不到四歲,參加書法培訓班也未嘗不可。另外,好的書法培訓班一般都會根據孩子的特點和水平劃分不同的班別,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智力水平和興趣愛好為其選擇合適的班次。總之,家長在判斷自己的小孩幾歲可以學習毛筆書法時,應該多瞭解孩子的實際情況並加以促成,如果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書法並從中獲益終身,那就從小積極培養孩子對書法的興趣,多帶孩子參觀書法會展和有名人碑記的景點,經常鼓勵孩子試著模仿字帖練習寫字,一旦發現孩子有書法天分,或者開始對書法產生興趣,就可以考慮讓孩子參加書法培訓班接受專業老師的指導和訓練了。

5歲的孩子可以學鋼琴嗎,孩子幾歲開始學鋼琴比較好呢?

本來買鋼琴的時候孩子很有興趣,在開始學鋼琴的三個月也興致勃勃,但是從那兒之後就失去興趣了。鋼琴買回家來,成了擺設,真後悔讓他學。這種情況是很多琴童家長遇到的。在督促責罵哄騙無果之後,家長也就放棄讓孩子繼續學鋼琴的想法了,說起來也就是一句,我家孩子不愛學。但是,你可曾想過,孩子從對鋼琴充滿興趣到厭惡學...

14歲適合敷面膜嗎,幾歲才可以開始敷面膜 我14歲能不能敷

年齡對敷 沒界限 副 注意事項 一 什麼時候需要使用紙 要速救 下個月要結婚?明天要上飛機?晚上有活動?時間緊張,又想要迅速回復美白滋潤,這些時候就用用紙 吧。紙 以紙膜承載更大量的營養物質,促使區域性 升溫。要方便 出差旅遊,或是下了班直接出席晚宴,沒有瓶瓶罐罐隨身能呈現出良好狀態嗎?沒問題,每片...

我學書法專業的可以到博物院找到什么工作

進博物館第一道門檻是學歷,碩士或者博士才進得去 專業要求也比較窄 你可以看看首都博物館的招聘崗位,基本上現在國內的博物館門檻都比這個只高不低了 擬招聘部門 文物保護修復中心 崗位 絲織品保護修復。專業 服裝製作與工藝。學歷 碩士。性別 男。人數 1 崗位 青銅保護修復。專業 金屬材料工程。學歷 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