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厭學情緒怎麼辦,面對學生厭學情緒怎麼辦

2022-01-13 12:39:02 字數 4911 閱讀 6636

1樓:

厭學是孩子最突出的心理問題之一,通常是指學生在心理上對學習活動產生的消極懈怠 甚至否定的情緒。實際上,孩子從出現厭學情緒到厭學行為的形成需要一個外顯過程,只要家長平時多與孩子溝通,多留心觀察,是能夠及時發現並給予正確引導的。

1、自我心理調適和疏導

學生要學會自我心理調適和疏導,自我減壓;並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學生彼此之間傳授經驗,提高學習效率;學生也可以自己組織班級學習研討會,營造一個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

2、老師給予學生獲得自信感的機會

厭學學生內心深處都有一種自卑感。如果孩子開始有厭學現象,老師要做到及時肯定孩子的閃光點,肯定和表揚孩子,以滿足孩子的自尊心需求。

3、家長學會區分賞識和表揚

家長應樹立正確的進步觀,學會區分賞識和表揚,看重賞識孩子努力的過程而不僅僅是表揚其行為的結果。

4、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父母關係是影響孩子學習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家長要尊重、關心、理解和信任孩子,支援孩子的興趣、愛好和決定,能經常和孩子在一起,有共同的喜好,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而不是挑剔孩子,家長自己也要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做孩子的榜樣,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孩子。

5、避免過高期望

家長不要總是對孩子有過高的期望,並對孩子產生嚴厲和苛刻的要求,因為這是孩子產生叛逆心理厭學的主要原因。

6、共同成長

家長要時常關注新資訊,多看家庭教育方面的報刊雜誌和專業書籍等,提高自己的家教水平,縮短和孩子之間的距離,讓孩子有一個溫馨、快樂的家,解除壓力,才能快樂學習,輕鬆成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出現了厭學的時候呢,第一時間家長千萬不要著急,家長一定要耐心,這時候家長跟孩子溝通一下,看一看孩子是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情,發生了什麼,這個時候一定去理解到孩子,因為你厭學首先是家長看到的,就是第一時間家長要關注到孩子的感受,如果你及時發現如果孩子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你可能給他一個支援,這個行為,行為上家長是不贊成的。

但是從情緒情感上,是接納的,但是不是說讓家長去接納他厭學的行為,是一定要接納他厭學這個行為背後的他的一些心理狀態,你要接納他這一點,這個學生孩子感受到了父母這方面對他是沒有否定的,沒有否認的,他覺得家長們是愛他的,那麼你在幫他怎麼去適應,去解決他的厭學行為。

其實有的孩子他並不願意這樣下去,他心裡面他雖然待在家裡,但他心裡其實很渴望去上學,但是因為他上不了,而特別苦惱,所以這一點家長一定要看到,家長如果不能給他及時的疏導,可以找相應的專業的心理諮詢師來給他疏導。

面對學生厭學情緒怎麼辦

3樓:安然

學生厭學在當今社會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尤其對於處於中下層的鄉鎮中學的學生,有不少的學生都認為學習是受罪。 任何問題都有它的原因,厭學也不例外。要想解決他們的厭學問題,讓他們的厭學情緒有所好轉,對於知識讓他們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獲取,首先,得先了解他們的厭學原因。

從課下我與學生的聊天中我瞭解到一些情況。第一,他們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許多同學反映基礎差、聽不懂。第二,家庭環境不好,父母忙於掙錢,無暇顧及孩子的學習,許多孩子回家不寫作業,父母從來不過問,也沒有檢查學生作業的習慣,甚至有些父母給學生灌輸掌上學無用論。

第三,沉迷於鬧騰、玩耍,無心學習。 對於這些厭學的學生,他們對上學毫無興趣,更有甚者提起學習就頭疼,他們上初中只是抱著混個初中畢業的心態。 面對學生的這些厭學問題,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教育,逐漸解除學生的厭學情緒。

一、老師要有足夠的耐心 學生的學習習慣不好,在學校老師要幫助監督學生改掉學校中的壞習慣,這不是一次、兩次、一天、兩天的事兒,這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需要老師有很好的耐心,對於老師的教育,難免有學生有逆反現象,老師首先得給學生上政治課,做思想工作。當學生回到家以後,父母應該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可是不少父母不重視孩子的學習,觀念比較陳舊,這就要求老師適當的找學生家長談話,做學生家長的工作,讓學生家長先轉變觀念,只有老師家長雙方共同監督,才能讓學生嚴格要求自己。 二、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生的興趣並非天生就有,厭學的學生是因為對學習失去興趣,他們感到學習是一種活受罪,記得有一次我然給一個學生學習,他說「老師你別問難我了」。

當時我覺得很悲哀,這是學生的悲哀,更是我的悲哀。學習興趣是一種學習的需要,是推動學生主動學習的一種內在動力,是熱愛學習,產生強烈求知慾的基礎。 對於這樣的學生首先應督促他們制定短期小目標,讓他們在學習上對自己有信心,並讓他們感受獲得成功的喜悅,當他們達到一個目標後,要及時給予鼓勵與表揚,不斷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其次,改變課堂知識的呈現方式。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當創設一定的教學情境,或者用講生動的故事、引用典故、身邊事例、時事新聞等匯入新知,巧設懸念,從而引起學生的好奇心,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使他們興趣盎然的投入學習。 三、用愛營造和諧課堂 「親其師,信其道」,許多學生會因為不喜歡某個老師而討厭這個老師所教的那一科,久而久之,成績一落在落,對學習也就失去了興趣。

沒有情感的教育不可能是成功的教育,如果師生間存在矛盾,學生懷著對立的情緒上課,不可能給予教師應有的配合,即使老師的教學過程設計的再好,唱獨角戲的效果也不可能好,要知道現在的課堂強調以學生為主,學生才是學習的主角。因此,教師要尊重學生、平易近人、儘可能的做到一視同仁。

4樓:潤仁教育

怎麼緩解孩子的厭學情緒?

5樓:匿名使用者

找出厭學原因,對症下藥!如果是基礎不好可以幫助無償補習下基礎知識;如果是貪玩可以幫助提高學習興趣,李鋒教育提醒您,最好辦法就是給同學講一些勵志的哲理小故事,引導學生樹立信心,提升學習興趣,培養意志品質!總之要耐心,做學生的知心朋友,瞭解他們,理解他們,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情感,他們就會有所改變!

有厭學情緒怎麼辦

6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能在此提出這個問題表示還是具備一顆積極向上的心的吧。個人覺著吧內,這只是心中暫時失去方容

向有點盲目的體現。

與其想太多為什麼我會厭學怎麼我會搞不進學習,還不如心靈上放鬆一會自己,憧憬憧憬未來的生活,想象一下以後的自己,想念想念朋友,或者只是簡單的想想今天晚上又用點什麼好吃的犒勞自己。這才不是厭學呢,這只是單純的偶爾沒狀態而已,誰沒有碰巧腦袋塞漿糊的時候呢?還有哇,不鼓勵備考黨晚上熬夜太久噢!

不休息好很容易胡思亂想!週末趁天氣好也要多出去放放風哦!考試什麼的,多大點兒事嘛~

希望能幫到您,望採納奧~

出現了厭學情緒怎麼辦?

7樓:柯貞教育

一般來說,孩子們厭學的原因,主要來自外界以及自身。由於學校、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都比較高,而在學習的過程,難免偶爾會有一些浮動一旦成績下降,孩子擔心父母責怪自己,從而產生心理壓力,而心理壓力不能及時緩解,導致惡性迴圈,成績難以獲得起色,使得他們感覺看不大希望,產生厭學情緒或者心理。要想改變孩子厭學的情緒,首先要弄清孩子產生厭學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讓孩子快樂學習。

家長也可以跟孩子心平氣和的聊聊天,找找孩子厭學的根源,然後從根源解決問題。

8樓:青舟青少年教育

孩子出現厭學情緒有很多種原因,是因為心理障礙,是因為被同學欺負,是因為人際關係緊張,是因為學習負擔等等,先找到原因,才能夠跟孩子溝通,父母要學會跟孩子共情,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

父母要定時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找準孩子厭學的原因,幫助孩子一起來面對,同時教給他一些方法(比如青舟教育、湯家輝教育法),讓他知道,你只需要照顧好自己,同時在學校的這條路上輕鬆的前進,在孩子稍有進步的時候要及時的鼓勵和強化,幫助他找到成就感。

9樓:易書科技

人的一生是學習的一生。但是在學校進行專門學習,接受專門教育,卻只有十幾年的時間。在這十幾年的學習時間裡,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認為學習是一件樂事,因而越學越想學;有的卻覺得學習十分枯燥,因而產生厭學情緒。

那麼怎樣使這漫長而又短暫的學習充滿無限樂趣呢?

以上兩種不同情緒的產生,有各自不同的原因和基礎。樂學者一般學習比較順利,遇到困難能很快克服,從而使人產生成功的喜悅;更有強者,對待學習中的困難有一股拼勁,不解決問題誓不罷休,在征服困難的過程中產生更大的快樂和成功感。這些人往往是學業上的成功者。

可是也有一些人對於學習上的困難有畏懼心理,久而久之,問題越積越多,終於到了跟不上集體水平的地步,因而產生厭學情緒,還有的人對長期而反覆地做相同的事感到乏味,沒有新鮮感,將學習、寫作業也列入其中;從客觀上講部分教師的教學方法呆板或考試、升學壓力大,作業負擔重也是原因之一。

那麼,怎樣才能克服這種消極的厭學情緒呢?

一、要清除畏難情緒

要知道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克服學習上的困難首先要立足於自己多動腦筋,當覺得自己的能力達不到的時候,可以向同學或老師尋求幫助,當你從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嘗試到成功的體驗時,你就不再會認為學習是枯燥乏味的了。要從心裡拒絕那種「我是差生,我根本就無法進步」的心理錯覺,因為事實上所有的學生都相差不大,沒有誰會比你強多少。

你們的區別是:他們相對比較自信而已。事實上你也可以做到。

眾所周知,愛因斯坦小時候就是一個老師眼中的差生,但是最後,他卻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成就。

二、要培養學習興趣

興趣主要是靠培養而產生的。興趣**於好奇心。培根說:

「知識是一種快樂,而好奇心是知識的萌芽。」這種好奇心可以發展成為求知慾望,有了求知的慾望,就不再會把學習看作是一種負擔了。可以將學習與自己特長結合起來。

其實特長與學習並不矛盾,眾多事實表明,有特長的學生,他的學習一般也不錯,因為它們可以相互影響,由於有特長、有興趣,他們會經常受到來自學校和家庭的表揚和鼓勵,他們的興趣勁頭也會潛移默化地移到學習方面來,從而相得益彰。調查表明,很多厭學的學生,他們一無特長,二成績也差,有的只是一些不良習慣,如經常上網玩遊戲。

三、要樹立正確的觀念

學習是自己的事,是為了讓自己能在將來的社會中生存。世界向前邁進,社會飛速發展,當今社會和未來世界對人的要求越來越高,沒有知識是無法適應社會的,更不用說發展社會了。

當然,對於有嚴重心理障礙的厭學學生,靠以上方法可能無法取得效果,就必須儘早請心理醫生診斷,利用醫學手段來**厭學症。對患有厭學症的學生進行教育和幫助,切實解決好他們的學習心理問題,才能讓每一個學生更好地適應學校教育的要求。從而順利走完健康成長的歷程。

高2學生厭學,高二學生厭學怎麼辦

你能找人幫你解決這個問題說明你的內心還是想學習與知道學習重要性的 其實只要有明確的目標 你一定會有努力的目標的 一定要有好的學習方法很重要哦 不知道讀書以後要做什麼工作.做什麼職位。其實這個不算什麼啊,我現在本科畢業了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來。呵呵。要不換一門技術去學吧,其實我現在才覺得那個不錯達。厭...

小學厭學怎麼辦,小學生厭學怎麼辦

厭學症在這幾年已經越來越嚴重,特別是在壓力過大的孩子身上。孩子厭學,你可以從以下4點著手。1可以先心平氣和的與孩子溝通,大家一起去找原因。2讓孩子先自己找原因,然後家長再結合自己的觀察和思路來引導孩子。3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非常關鍵,只有對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才會用心去學。4同時制定合理的分數目標...

小學生厭學怎麼辦

小孩子厭學主要的是因為學習吃力跟不上課程,老師講課他聽不懂,或者是與小朋友鬧矛盾,對老師有情緒等等原因。要想改變這種現狀,不要批評孩子,更不能訓斥和打罵,要平心靜氣地和孩子溝通,弄清楚孩子厭學的原因,然後在對症下藥,幫助孩子建立學習的信心和學習的興趣,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善於發現孩子的有點給予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