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改跟母親姓需要什麼手續,孩子改姓需要什麼手續

2022-01-12 00:10:16 字數 5523 閱讀 3106

1樓:加百列

一、手續及材料:

1、 未滿16週歲公民要求變更現用姓名的,由父母或者監護人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填寫申請報告,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辦理變更;

2、 已滿16週歲公民,由本人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有關證明、證書原件或影印件,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報市、縣公安機關審批後,辦理變更,繳交相片換領居民身份證。

二、辦理程式及時限:

公安派出所應當在接到的申請材料5個工作日內作出核准或者不核准的決定,需上報市公安局的,市公安局接到材料後應當在5個工作日內作出核准或者不核准決定。公安派出所在接到上級公安機關核准或不核准的決定後,2日內將結果通知申請人。

三、更改姓名原則:

輕易不更改,但有下列情況經批准的可以更改:

(1)因父母離異更名;

(2)再婚子女更名;

(3)被收養人更名;

(4)同一單位或同學校、同班級有重名重姓;

(5)名字冷僻、怪異使用不便;

(6)確因公安機關戶口登記、管理工作造成公民姓名差錯的;

(7)其它有充分理由的。

2樓:明天你好嗎

我情況要根據情況處理,比如說你要去派出所,然後拿你的戶籍證明戶口本一家去改,但是改的情況下也要需要合理的理由。

3樓:南邕

法律法規規定,夫妻離婚,孩子要改姓的話,親生父母親雙方一定要到所在地派出所戶籍視窗,籤同意孩子改姓的書面協議並按手印,再由戶籍民警簽字證明,最後送上級審批...

按上述辦就行。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寫一份申請,說明因什麼理由要改姓,再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辦或村委會出具介紹信,再帶上申請、介紹信、戶口薄請片區戶籍民警稽核查實後,才能到當地派出所辦理。

5樓:

孩子父親死亡,沒有結婚證,我想遷回女方名下並改姓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請戶口所在地的村委會出具介紹信和證明,帶戶口本和介紹信到本地派出所辦理既可,

7樓:匿名使用者

那戶口薄到派出所改名就可以了

8樓:職場文某某

只要去派出所就可以改的。

9樓:焉詩筠

不想要媽媽了,想換一個媽媽。

孩子改姓需要什麼手續

10樓:dream可棲

1、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法律規定成年子女有權自己更改姓名,未成年子女的姓名更改,必須由監護人雙方協商決定。

2、孩子改姓,需要和孩子生父協商,並需要書面同意的證明材料。如果孩子滿10週歲,還需要徵求孩子的意見,如果孩子已經滿18歲,需要徵得孩子的同意;

3、需要攜帶戶口本、身份證、孩子的戶口本、離婚證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當地公安局/派出所辦理。戶籍辦理機構須要雙方的簽字後才能給孩子改姓更名的。

否則,一方是無權給孩子改姓更名的,戶籍辦理機構不會辦理手續的。一方不同意,而另一方強行辦理,戶籍所要負法律責任的,另一方有權控告更名方和戶籍辦理機構的。

擴充套件資料:

特別提醒:

改名一定要慎重,因為改名後會涉及到自己的銀行卡、社保、醫保以及產權證等等一系列問題,若處理不好,也會產生許多麻煩。

1、未滿16週歲公民要求變更現用姓名的,由父母或者監護人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填寫申請報告,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經派出所稽核批准後,辦理變更;

2、已滿16週歲公民要求變更現用姓名的,由本人填寫申請報告,持居民身份證、戶口簿、證書原件及有關證明(有單位的要有幹部履歷表或招工表並由單位核實籤意見蓋章),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請,報縣級公安機關審批後,辦理變更。

3、父母離異後一方要求變更未成年子女姓名的,必須經雙方協商一致並籤協議後,方能申請辦理變更。

4、父母離異後一方亡故另一方再婚要求變更未成年子女姓名的:

①十六週歲以上未滿十八週歲且以本人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未成年人,可以自主決定本人姓名的變更,其父親和繼母,或者母親和繼父要求變更其姓名的,必須徵得其本人同意;

②十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的父親和繼母,或者母親和繼父經協商同意,要求變更該未成年人姓名的,應當徵得其本人的同意;

③不滿十週歲的未成年人姓名的變更,由其父親和繼母,或者母親和繼父協商一致後決定。

5、公民要求增加"曾用名"的,需增加的"曾用名"必須是公民過去在戶口登記機關申報登記並正式使用過的姓名

1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首先,需要和孩子生父協商,並需要書面同意的證明材料。如果孩子滿10週歲,還需要爭取孩子的意見,但是如果孩子已經滿18歲,需要徵得孩子的同意;

其次,需要攜帶戶口本、身份證、孩子的戶口本、離婚證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當地公安局/派出所辦理。戶籍辦理機構須要雙方的簽字後才能給孩子改姓更名的。否則,一方是無權給孩子改姓更名的,戶籍辦理機構不會辦理手續的。

一方不同意,而另一方強行辦理,戶籍所要負法律責任的,另一方有權控告更名方和戶籍辦理機構的。

因此,離婚後孩子改姓,不經過對方同意,撫養孩子一方是無權單獨更改的,就算更改了,對方也有權利起訴變更,到時候還得改過來。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二條

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給學齡前兒童改名需要提出申請、出具證明、稽核蓋章等程式,具體操作如下:

1、由需要更改名字的本人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請。

2、把需要改名的理由寫充分,到當地派出所戶籍室辦理。

3、戶口登記機關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

4、十八週歲以下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最好找當地派出所的戶籍民警詳細諮詢,一般姓名是不允許隨便改動的。

13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二、十八週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進行姓名變更需要的材料是:

(1)本人書面申請;

(2)居民身份證、戶口簿;

(3)能證明變更理由成立的原始證明材料;

(4)單位職工需所在單位人事部們准予變更的證明;

(5)其他證明。

14樓:華律網

要給孩子改姓,簡單來說需要兩個步驟。首先,需要和孩子生父協商,並需要書面同意的證明材料。如果孩子滿10週歲,還需要爭取孩子的意見,但是如果孩子已經滿18歲,需要徵得孩子的同意;其次,需要攜帶戶口本、身份證、孩子的戶口本、離婚證等材料到戶籍所在地當地公安局/派出所辦理。

戶籍辦理機構須要雙方的簽字後才能給孩子改姓更名的。離婚後孩子改姓,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問題,這既涉及到傳統觀念,也涉及到父母對孩子的權利義務的問題。所以,在離婚後孩子改姓的問題上,雙方都要慎重。

如果在孩子改姓的問題上遇到難題,尤其是到了法院打官司的地步,可以諮詢專業的婚姻家庭律師,他們會在離婚後孩子改姓這方面提供許多有益的建議和指導,幫助當事人達成心願。

15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後孩子改姓需要帶你們的。離婚證還有你的戶口本兒。去派出所申請一下就可以修改了。aqui te amo。

16樓:百度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二、十八週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進行姓名變更需要的材料是:

(1)本人書面申請;

(2)居民身份證、戶口簿;

(3)能證明變更理由成立的原始證明材料;

(4)單位職工需所在單位人事部們准予變更的證明;

(5)其他證明。

需要提醒你的是,一旦更名成功,所有原先的記錄,包括畢業證、社保證卡、公積金帳戶、甚至婚姻證明等都需一一更正,否則的話,遇到需要審查相關證件時,姓名不符將帶來無盡的煩惱。

基於以上考慮,你若堅持要改名字就應該在上述問題都還沒有形成前進行,以現在就改為最佳。

身份證上的住址是學校的地址,說明你的身份證是在學校辦理的,那麼你的戶口肯定是在入學時遷到了學校,屬於學校的集體戶口,當然你不會有戶口簿,但在學校的集體戶口上,你會有一張屬於你自己的單頁。你的任何戶籍變化(包括姓名變更)都要在戶籍登記中載明。

你現在正上大三,改變後的姓名將出現在你的大學畢業證書上,應該說因姓名變更而需要同樣變更姓名的證件或證明還不是太多(中小學的畢業證書以及其它資料等變不變,都不影響你最後學歷證件上的姓名效力),或者基本可以不予考慮。上文提到的諸如社保證卡、公積金帳戶、甚至婚姻證明等,你現在還都沒有。這也就是你現在改名字時機最佳的原因所在。

什麼是戶口簿,參閱以下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四條「戶口登記機關應當設立戶口登記簿。

城市、水上和設有公安派出所的鎮,應當每戶發給一本戶口簿。

農村以合作社為單位發給戶口簿;合作社以外的戶口不發給戶口簿。

戶口登記簿和戶口簿登記的事項,具有證明公民身份的效力。」

第五條「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單身居住的自立一戶,以本人為戶主。

居住在機關、團體、學校、企業、事業等單位內部和公共宿舍的戶口共立一戶或者分別立戶。戶主負責按照本條例的規定申報戶口登記。」

17樓:青萍之末

給小孩改姓,需要監護人到海的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

如果孩子的父母沒有離婚,應當由父母雙方共同帶身份證,戶口本,孩子的出生證明去辦理。

如果孩子的父母已經離婚,給孩子改姓名,應當有生父、生母共同簽字同意才可以改。

18樓:相樂心宦業

戶口,身份證,夫妻雙方都需要同意,如果離異一方不同意,派出所不會給改,平時擔責任。

19樓:獅子拾號

一、如果你現在已經過完生日,是 17週歲。

二、申報材料需要的材料:

1、書名申請書;

2、父母離婚證;

3、父母身份證、戶口本;

4、符合辦理條件的相關證明材料

三、需要父母同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未滿18週歲的公民需要更改姓名的,可由父母或撫養人提出書面申請,經戶口登記機關核實情況後予以變更。

擴充套件資料

改名流程及材料

變更姓名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1、未滿十八週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2、十八週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1]

變更姓名申請材料:1、本人或者父母申請;

2、戶口本。

3、姓名變更更正的理由和相關證明

變更姓名審批程式:申請→ 視窗受理→ 現場審查→ 審批→辦理

變更姓名審批時限:派出所二十個工作日,分局縣局十五個工作日

變更姓名審批收費:不收費

孩子改隨繼父姓需要什麼手續?

辦理條件 公民要求變更姓名,理由充分的 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和受刑事處罰 正在接受勞動教養的,一律不予變更姓名 變更姓名正當理由通常是指 1 冠夫姓的婦女去掉夫姓,或稱氏改為姓名的 2 僧人 道士 尼姑等還俗,法名改俗名的 3 姓名含有社會公眾不易識別的冷僻文字的等。原則上,領了身份證後,沒有正當理由...

孩子轉學,都需要什麼手續?孩子轉學需要什麼手續

轉學流程 1.學生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向轉入學校提出申請,轉出到其他省份的,要符合轉入省份教育行政部門的規定 2.由轉入地教育行政部門依據當地規定和學校學位空額等情況安排入學 3.對於同意接收的,轉入學校依據轉出學校所出具的學生基本資訊表 學籍卡 在學籍系統中發起轉入申請並上傳相關接收證明後核辦 4.轉...

有孩子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離婚分為兩種形式離婚。一種是雙方協商一致,簽訂 離婚協議 然後需要雙方本人帶上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以及 離婚協議 到辦理結婚登記的民政部門或夫妻一方戶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門辦理。辦理當時,會收回你們雙方的 結婚證 給你們發放 離婚證 離婚程式到此完結。另一種形式是當兩人無法達成一致意見,以致於無法簽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