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立冬的詩句,描寫立冬的詩句

2022-01-10 13:32:44 字數 5132 閱讀 5759

1樓:霅霅前溪白

1、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唐代李白《立冬》

意思:立冬之日,天氣寒冷,墨筆凍結,正好偷懶不寫新詩,火爐上的美酒時常是溫熱的。

2、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宋代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意思:昨天夜裡下了清霜,躲在被衾中都感到寒冷;早晨起來,門前臺階落滿了紅葉。

3、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宋代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意思:花園裡的草木在寒冷的西北風中逐漸凋零;只有那金菊凌霜綻放,不負秋光。

4、霜輕未殺萋萋草,日暖初幹漠漠沙。——唐代白居易《早冬》

意思:小草上落著輕輕的一層薄霜,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像被風乾了的沙粒一般。

5、老柘葉黃如嫩樹,寒櫻枝白是狂花。——唐代白居易《早冬》

意思:老柘樹葉子是黃色的,猶如一棵嬌嫩的小樹。寒櫻不依時序,開出枝枝白花。

6、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宋代仇遠《立冬即事二首其一》

意思:一場細雨帶來了許多寒意,卻沒有結成霜凍。庭院前樹上的葉子,已經一半青一半黃了。

2樓:咬牙紙紙

1、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宋·仇遠《立冬即事二首》

2、奇峰浩蕩散茶煙,小雨霏微溼座氈。肯信今年寒信早,老夫布褐未裝棉。——宋·仇遠《立冬即事二首》

3、落水荷塘滿眼枯,西風漸作北風呼。黃楊倔強尤一色,白樺優柔以半疏。門盡冷霜能醒骨,窗臨殘照好讀書。擬約三九吟梅雪,還借自家小火爐。 ——紫金霜《立冬》

4、立冬猶十日,衣亦未裝綿。半夜風翻屋,侵晨雪滿船。非時良可怪,吾老最堪憐。

通袖藏酸指,憑欄聳凍肩。枯腸忽蕭索,殘菊尚鮮妍。貧苦無衾者,應多疾病纏。

——宋·方回《九月二十六日雪予未之見北人云大都是時亦無》

5、秋風吹盡舊庭柯,黃葉丹楓客裡過。一點禪燈半輪月,今宵寒較昨宵多。——明·王稚登《立冬》

6、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唐·李白《立冬》

7、吟行不憚遙,風景盡堪抄。天水清相入,秋冬氣始交。飲虹消海曲,宿雁下塘坳。歸去須乘月,鬆門許夜敲。 ——宋·釋文珦《立冬日野外行吟》

8、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宋·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9、室小財容膝,牆低僅及肩。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 ——宋·陸游《立冬日作》

3樓:看不見遇不著

1、宋·仇遠《立冬即事二首》

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

2、唐·李白《立冬》

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

3、宋·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

立冬,二十四節氣之一,鬥指西北為立冬,太陽黃經為225°,於公曆11月7-8日之間交節。立冬是季節類節氣,立冬表示冬季自此開始。立冬過後,日照時間將繼續縮短,正午太陽高度繼續降低。

立冬,在古代社會是民間「四時八節」之一,人們一般都要舉行祭祀活動。

4樓:瓜牛愛爬山

【瓜牛愛爬山】整理放送,希望採納偶!

立冬到來,意味著冬天的開始。立冬也是古代重要的節日,因此歷代也有不少文人墨客吟誦這一節氣。以下是一些以立冬節氣為主題的詩詞。(先提供這些,採納後接受追問偶)

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

——宋·仇遠《立冬即事二首》

奇峰浩蕩散茶煙,小雨霏微溼座氈。肯信今年寒信早,老夫布褐未裝棉。

——宋·仇遠《立冬即事二首》

落水荷塘滿眼枯,西風漸作北風呼。黃楊倔強尤一色,白樺優柔以半疏。門盡冷霜能醒骨,窗臨殘照好讀書。擬約三九吟梅雪,還借自家小火爐。 ——紫金霜《立冬》

立冬猶十日,衣亦未裝綿。半夜風翻屋,侵晨雪滿船。非時良可怪,吾老最堪憐。通袖藏酸指,憑欄聳凍肩。枯腸忽蕭索,殘菊尚鮮妍。貧苦無衾者,應多疾病纏。

——宋·方回《九月二十六日雪予未之見北人云大都是時亦無》

秋風吹盡舊庭柯,黃葉丹楓客裡過。一點禪燈半輪月,今宵寒較昨宵多。

——明·王稚登《立冬》

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

——唐·李白《立冬》

吟行不憚遙,風景盡堪抄。天水清相入,秋冬氣始交。飲虹消海曲,宿雁下塘坳。歸去須乘月,鬆門許夜敲。 ——宋·釋文珦《立冬日野外行吟》

陽淫不收斂,半歲苦常燠。禾黍飼蝗螟,粳稻委平陸。民飢強扶耒,秋晚麥當宿。

閔然候一雨,霜落水泉縮。薈蔚山朝隮,滂沱雨翻瀆。經旬勢益暴,方冬歲愈蹙。

半夜發春雷,中天轉車轂。老夫睡不寐,稚子起驚哭。平明視中庭,鬆菊半摧禿。

潛發枯草萌,亂起蟄蟲伏。薪槱不出市,晨炊午未熟。首種不入土,春餉難滿腹。

書生信古語,洪範有遺牘。時無中壘君,此意誰當告。——宋·蘇轍《立冬聞雷》

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

——宋·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室小財容膝,牆低僅及肩。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 ——宋·陸游《立冬日作》

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何言:說過什麼?四時:四季。行:執行。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四季照樣執行,萬物照樣滋生。 ——《論語·陽貨》

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悽風,秋無苦雨。 ——《左傳·昭公四年》

春也萬物熙熙焉,感其生而悼其死;夏也百草榛榛焉,見其盛而知其闌;秋也嚴霜降兮,殷憂者為之不樂;冬也陰氣積兮,愁顏者為之鮮歡。

——唐·盧照鄰《釋疾文·悲夫》

5樓:知根

1、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李白《立冬》

2、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宋· 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3、人逐年華老,寒隨雨意増。山頭望樵火,水底見漁燈。

浪影生千疊,沙痕沒幾稜。峨眉欲還觀,須待到晨興。——范成大《立冬夜舟中作》

4、胡床移就菊花畦,飲具酸寒手自攜。野實似丹仍似漆,村醪如蜜復如齏。

傳芳那解烹羊腳,破戒猶慚擘蟹臍。一醉又驅黃犢出,冬晴正要飽耕犁。——陸游《今年立冬後菊方盛開小飲》

5、室小財容膝,牆低僅及肩。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陸游《立冬日作》

6、吟行不憚遙,風景盡堪抄。天水清相入,秋冬氣始交。

飲虹消海曲,宿雁下塘坳。歸去須乘月,鬆門許夜敲。——宋·釋文珦《立冬日野外行吟》

7、立冬猶十日,衣亦未裝綿。半夜風翻屋,侵晨雪滿船。

非時良可怪,吾老最堪憐。通袖藏酸指,憑欄聳凍肩。

枯腸忽蕭索,殘菊尚鮮妍。貧苦無衾者,應多疾病纏。——宋·方回《九月二十六日雪予未之見北人云大都是時亦無》

8、落水荷塘滿眼枯,西風漸作北風呼。黃楊倔強尤一色,白樺優柔以半疏。

門盡冷霜能醒骨,窗臨殘照好讀書。擬約三九吟梅雪,還借自家小火爐。——宋·紫金霜《立冬》

9、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

6樓:卡積分哈哈

荷塘滿眼枯,西風漸作北風呼。黃楊倔強尤一色,白樺優柔以半疏。門盡冷霜能醒骨,窗臨殘照好讀書。擬約三九吟梅雪,還借自家小火爐。 ——紫金霜《立冬》

立冬猶十日,衣亦未裝綿。半夜風翻屋,侵晨雪滿船。非時良可怪,吾老最堪憐。通袖藏酸指,憑欄聳凍肩。枯腸忽蕭索,殘菊尚鮮妍。貧苦無衾者,應多疾病纏。

——宋·方回《九月二十六日雪予未之見北人云大都是時亦無》

秋風吹盡舊庭柯,黃葉

描寫立冬的詩句

7樓:霅霅前溪白

1、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唐代李白《立冬》

意思:立冬之日,天氣寒冷,墨筆凍結,正好偷懶不寫新詩,火爐上的美酒時常是溫熱的。醉眼**月下硯石上的墨漬花紋,恍惚間以為是大雪落滿山村。

2、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宋代仇遠《立冬即事二首》

意思:一場細雨帶來了許多寒意,卻沒有結成霜凍。庭院前樹上的葉子,已經一半青一半黃了。

3、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宋代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意思:花園裡的草木在寒冷的西北風中逐漸凋零;只有那金菊凌霜綻放,不負秋光。

4、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宋代錢時《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意思:昨天夜裡下了清霜,躲在被衾中都感到寒冷;早晨起來,門前臺階落滿了紅葉。

5、北風往復幾寒涼,疏木搖空半綠黃。——左河水《立冬》

高空西北風開始時來時去,往而復來,使大地的氣候時寒時涼,樹木開始凋零,綠色的樹葉在不斷變黃的過程中,一眼望去顏色有綠有黃,半綠半黃。

8樓:小笑聊情感

1、江雪

【作者】柳宗元 【朝代】唐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白話翻譯:

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

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2、《夜雪》

唐·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譯文: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

3、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作者】劉長卿 【朝代】唐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白話翻譯:

暮色降臨山色蒼茫愈覺路途遠,天寒冷茅草屋顯得更貧困。

柴門外忽傳來犬吠聲聲,風雪夜回宿家的家人回來了。

4、梅花 / 梅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白話翻譯: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5、《和張僕射塞下曲·其三》

唐·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譯文:死寂之夜,烏雲遮月,天邊大雁驚飛,單于的軍隊想要趁著夜色悄悄潛逃。正想要帶領輕騎兵一路追趕,大雪紛紛揚揚落滿了身上的弓刀。

立冬的古詩的詩句李白,立冬李白的詩句

立冬唐代 李白 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譯文及註釋 譯文立冬之日,天氣寒冷,墨筆凍結,正好偷懶不寫新詩,火爐上的美酒時常是溫熱的。醉眼 月下硯石上的墨漬花紋,恍惚間以為是大雪落滿山村。註釋凍筆 古人書寫是用毛筆蘸墨汁,氣溫降低,把筆頭都凍硬了。寒爐 冬日裡的爐火。時溫...

立冬的第一場雨詩句,立冬後的第一場雨作文

1 立冬 宋代 陸文圭 旱久何當雨,秋深漸入冬。黃花猶帶露,紅葉已隨風。邊思吹寒角,村歌相晚舂。籬門日高臥,衰懶愧無功。2 立冬 明代 陶安 乍寒冬氣應,此日電雷收。風力生東北,天兵溯上流。憶君親沐雨,愧我已重裘。只待青天霽,聊寬下土憂。3 立冬舟中即事 其一 明代 張以寧 一灘一灘復一灘,輕舟蕩槳...

形容炊煙的詩句,描寫炊煙的詩句

使至塞上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吳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九月晦日作 陸游 炊煙漠漠衡門寂,寒日昏昏倦鳥還.數樹丹楓映蒼檜,天工解作范寬山.舍北晚步 陸游 漠漠炊煙村遠近,鼕鼕儺鼓埭西東.三叉古路殘蕪裡,一曲清江淡靄中.外物已忘如棄屣,老身無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