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瑛侍者是賈寶玉絳珠仙子是林黛玉薛寶釵是什麼

2022-01-10 10:18:21 字數 5659 閱讀 8821

1樓:小正老溼

薛寶釵是什麼,書中並沒有說到。但寶釵和黛玉卻有著莫大的聯絡,書中常將二人放到一塊說,比如「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等,書中這樣的例子很多,在此我就不一一列舉了,請諒解!

2樓:鬱離浪子

首先,薛寶釵不是什麼。

其次,木石前盟和金玉良緣是兩碼事。木石前盟說的是寶黛二人在太虛幻境的一段舊故,金玉良緣說的是由寶玉寶釵所佩戴的飾物所流傳的一個說法。

金玉良緣和木石前盟本身並沒有什麼聯絡,只是在**中由於故事情節的發展而使當事人之間產生了某些關係。

3樓:閒擲葡萄

一、在《紅樓夢》一書中,開篇借女媧娘娘剩餘下補天的石頭,那石頭,也就是寶玉的前世神瑛侍者,他以甘露之水灌溉絳珠草(也就是後來的林黛玉),使其得換人形,修化為女子名喚絳珠仙子。為報灌溉之德,絳珠仙子情願隨神瑛侍者下凡歷劫,將自己一世的眼淚還他。但書中並未交待薛寶釵的前世。

二、但是薛寶釵卻掛有一把鏨有「不離不棄,芳齡永繼」的金鎖,與賈寶玉隨身所載之玉上所刻之「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恰好是一對,寓意金玉良緣,也正因如此,害得寶玉摔玉。

三、她是賈寶玉的姨表姐、妻子。她容貌豐美,舉止嫻雅,恪守婦德,是代表封建女性典範的「冷美人」。父親早亡,有一母(薛姨媽)一兄(薛蟠)。

《紅樓夢》後四十回,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但由於雙方沒有共同的理想與志趣,賈寶玉又無法忘懷知音林黛玉,婚後一二年即出家,回到青埂峰。薛寶釵只好獨守空閨,抱恨終身。

4樓:凌夕

和賈寶玉有木石前盟的是林黛玉。賈寶玉的前身是神瑛侍者,相對應的,林黛玉是絳珠仙草,因為絳珠仙草感恩於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所以當神瑛侍者下界歷諸劫的時候,絳珠仙草就跟下凡間,以淚還灌溉之恩。之所以說賈寶玉是「石」,也是因為在第一回裡,存在著另外一個神話——女媧補天剩餘石,賈寶玉就是那塊「無才補蒼天」的石頭。

而與寶黛二人的「木石前盟」相對應的是薛寶釵與賈寶玉的「金玉良緣」。這不是薛家胡謅的,這金鎖是癩頭和尚送的,所以這也是二人的淵源所在。

題外說一句,黛釵二人也是有莫大聯絡的。在《紅樓夢》第五回,金陵十二釵正冊的判詞中,黛釵二人是合為一體的。

賈寶玉是神瑛侍者,林黛玉是絳珠仙草,薛寶釵是誰?

5樓:職場油條君

賈寶玉的前身是神瑛侍者,林黛玉的前身是絳珠仙草,薛寶釵的前身則是隱藏在一干風流怨鬼中的一個山神,薛寶釵的存在就是為了幫助絳珠仙草還淚的。

一、絳珠仙子下凡報恩,招惹出多少風流怨鬼

林黛玉的前身原本是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的一珠絳珠草,只因為赤霞宮神瑛侍者用甘露澆灌,得以久延歲月,最後脫去草質,修煉成了一個女體,因為吃了祕情果,喝了灌愁水 所以對神瑛侍者有著一股纏綿不盡情誼,當她得知神瑛侍者下凡投胎,立馬也要隨之下凡報恩,並要將一生眼淚還他灌溉之恩,只因他二人,於是又招惹出一批風流怨鬼下凡歷劫,其中一個就是薛寶釵。

二、神瑛侍者和絳珠仙子完劫,需第三者山神幫忙

神瑛侍者雖然不是凡人,但受仙家禮教約束,並不能選擇和絳珠仙子在一起,而絳珠仙子既然是歷劫還淚,也就註定了他們之間必然是一場悲劇,所以在他們之間,必然要安排一個第三者。

他們之間的第三者就是薛寶釵,薛寶釵住的地方叫蘅蕪院,院中有藤蘿薜荔、杜若蘅蕪、茞蘭、清葛、金簦草、玉蕗藤、紫芸、青芷等異草,屈原的《離騷》中有一篇《山鬼》的文章,山鬼即山神,是一位漂亮的女子,其中對山鬼有以下描述:「山鬼身披薜荔腰束女蘿,帶著一個身披石蘭腰束杜衡的花狐狸,山鬼常折山中的異草送給情人表達相思之意」,這一段和寶釵的描述是何其相像啊。

熱情奔放的山鬼就如同身有的熱毒寶釵,只不過薛寶釵服用了冷香丸,壓制住了對賈寶玉的愛意,因山鬼的出現,神瑛侍者和絳珠仙子才不能完成結合 ,絳珠仙子也才能還淚成功,所以,反璞歸真後的神瑛侍者才會將薛寶釵喚作「山中高士」,但薛寶釵卻和山鬼落得同一個下場,愛人都一去不復返。

6樓:四時風月一閒身

薛寶釵的前身是甘露,就是神瑛侍者灌溉絳珠仙草的甘露。紅樓夢書中最令人痴迷的就是林黛玉、薛寶釵、賈寶玉之間的三角戀情,而書中早已寫明瞭,林黛玉是要還淚給賈寶玉,這兩人是有前緣的。那薛寶釵最終能與賈寶玉修成正果,肯定與賈寶玉的前身之間有聯絡。

可神瑛侍者與絳珠仙草之間的前緣,主角明明只是這兩個人,似乎沒有第三者的出現。

其實除了絳珠仙草、神瑛侍者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也就是甘露。絳珠仙草因為甘露才能修成凡胎女體,也因為甘露欠了神瑛侍者一份恩情,今生才要還淚。那麼薛寶釵很可能就是神瑛侍者灌溉下的甘露。

而林黛玉與薛寶釵兩人一向都被當做是一體的,是並列第一的金釵,絳珠仙草也是因為有了甘露才有了女體,不就是林黛玉與薛寶釵兩者的關係嗎?

林黛玉與薛寶釵應該是一體的,正是因為一個人被分成了兩個人,才導致了林黛玉體虛,需要用人蔘丸調理,而薛寶釵體熱,需要冷香丸調和。林黛玉曾對賈寶玉說:「你有玉,她有金配,我有冷香,你就沒有暖香來陪嗎?

」林黛玉身上帶有冷香,而薛寶釵因為沒有冷香,需要食用冷香丸。這恰恰說明了林黛玉、薛寶釵需要合二為一才會完美。

這出三角戀情,以林黛玉淚盡而亡,賈寶玉出家,薛寶釵守寡而告終。這三者似乎沒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如果用前身的說法,那就是神瑛侍者回歸仙境,絳珠仙草還了灌溉之恩,甘露又迴歸一處,也正是這三者該走的命運。

綜上所述,薛寶釵原本是神瑛侍者灌溉給絳珠仙草的甘露,因此才會參與到賈寶玉與林黛玉之間的感情中。

7樓:傑璇薇

薛寶釵這個小姑娘姓薛。通血是天上的東西,是無根的水。與花蜜的**相同。她吃的冷香丸證明了她的花蜜的**。

8樓:夕陽淺傾

薛寶釵應該也是絳珠仙草,絳珠仙草為報答神瑛侍者甘露灌溉之山海恩情,化作兩位姑娘投胎來到紅塵人世:一位是姑蘇官宦林如海之女林黛玉,一位是金陵富商薛姨媽之女薛寶釵。

9樓:楓雪椰

山中高士晶瑩雪說的應該是姑射真人吧??再加上又是雪神山神。巫山神女山鬼本質上跟絳珠仙草太過於相似,說是林黛玉還差不多。

薛寶釵的生日裡面作者設定了是女媧補天日,昨天想想法什麼呢?林黛玉是木科,所以是花神節,那麼女媧的真身勢必就是雪嘍。紅樓夢裡跟賈寶玉有關的都被賦予了跟花神有關的節日或者神位,林黛玉是絳珠草、花襲人花方官以及請問最後定格的晴雯芙蓉花神都隱隱約約賦予了花神的氣息。

而薛寶釵女媧補天日出生,卻被賦予了晶瑩雪,身份再明顯不過了。賈寶玉對之林黛玉是絳洞花王也就是百花之主,對之薛寶釵他就是身附補天使命的女媧補天石。

10樓:一江春水向東流

胡扯,全是曹公意淫出來的。孫悟空還是石頭縫裡蹦出來的

11樓:憶江南煙花三月

去曹雪芹的神說。品曹雪芹的寫作初衷。方近紅樓內旨。將曹雪芹的(滿紙荒唐言……)人為的放到**後面;再倒讀回去。

《紅樓夢》中,關於石頭,神瑛侍者,絳珠草,賈寶玉,甄寶玉的關

石頭是女媧補天剩下來的那一塊,是故事的見證者。神瑛侍者是為絳珠仙子澆水下凡成為了賈寶玉,而絳珠仙子下凡成為了林黛玉來以淚還債。在天上 神瑛侍者 到人間是賈寶玉 絳珠草是在天上的黛玉 甄寶玉是賈寶玉的幻影,或是世俗版 解釋一下頑石 通靈寶玉 賈寶玉 甄寶玉 神瑛侍者之間的各種聯絡 關係 瓜葛 感激不盡...

賈寶玉是雙性戀嗎,賈寶玉是否同性戀?

算是吧。因為賈寶玉喜歡長得好看的也包括美男子。原著秦鍾跟柳湘蓮。特別是秦鐘有種一見鍾情的感覺。當然有人會說只喜歡林黛玉 我覺得寶玉對黛玉是因為初戀然後知己再是一種更深刻的愛 寶玉不僅僅喜歡黛玉,還喜歡晴雯,男的對秦鍾喜愛柳湘蓮好感。其實寶玉偶爾對寶釵包括其他有些妹妹有時候也有欣賞般的好感 因為寶玉喜...

賈寶玉最愛的女人是誰,賈寶玉最愛誰

其實,賈寶玉最愛的是林黛玉 而最想娶的人也是林黛玉。但是封建家族的貴公子哥兒,可以娶很多小妾,所以,晴雯 襲人 麝月等人也會最終成為寶玉的屋裡人。那麼從這點上來看,賈寶玉似乎沒有最愛的人,愛一個人不是唯一嗎?既然給不了唯一,那麼說明還不是最愛。賈寶玉就是多情的公子哥兒。賈寶玉,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