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中武松都頭 林沖教頭 魯智深提轄官,誰的官職高

2022-01-10 02:02:55 字數 5001 閱讀 6164

1樓:s華夏乾坤

水滸傳 作為四大名著之一書中反映的核心思想便是 官逼民反然而梁山上的這一百零八位好漢並非都是普通百姓甚至有不少梁山好漢在上梁山之前曾經是朝廷**比如當過陽谷縣都頭的武松擔任八十萬禁軍教頭的林沖

2樓:阿軍侃社會

《水滸傳》中梁山共有一百零八位好漢,其中有很多在上山之前便是朝廷**;如武松是縣衙都頭,林沖是80萬禁軍的教頭,而魯智深則是提轄官。在這三人的官階中,當屬林沖的官階最高;雖然只是一個教頭,但聽從他教導的卻有80萬人之多。再加上林沖本身便是京官,而魯智深和武松都是地方**,尤其是武松,只是清水縣的一個都頭。

在我們歷來的印象中,都是京官難做,因為這需要一定的能力和關係才能夠留守京城。

在武松、林沖和魯智深三人中,如果單論武功的高低,我想也是林沖最為厲害;如果論起之前的官職,同樣還是林沖較為厲害。為什麼這麼說呢?主要因為下面這兩方面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林沖教導著京城中的80萬禁軍,雖然不是總教頭,但也算是核心的教員,就連陸虞侯這樣的人都在他之下。因為在汴京當官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顯得林沖官銜並不那麼起眼;也許在汴京他就是一個小角色,但如果下放到地方上,我想他也算是一個讓縣衙恭恭敬敬的角色。

這點從陸虞侯後來到滄州暗算林沖,以當地**唯唯諾諾的反應可以看出來。

第二個原因:不管在什麼時候,京官總是比地方一般**要厲害很多。尤其在關係網強大的宋朝,要想留在京都當官,要麼有過硬的本事,要麼有非常厲害的關係網,而林沖就屬於前者。

當時就連蔡京的女婿也只能在江州做知府,並不能因為老丈人的關係而升調入京;他之所以陷害呼延灼,也就是為了想要立下大功勞,讓自己回到京城做官。

所以綜合以上兩種情況來看,林沖的教頭官職都應該是三人中最大的存在;武松和魯智深只不過是當地的一個小吏而已,和林沖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

3樓:方悅愛

要說水滸中官位最高的人,我覺得還是玉麒麟盧俊義。成為梁山伯二把手的玉麒麟盧俊義是被梁山伯的好漢逼上去的,但是他生前之前的官位是很高的。

4樓:牧馬人

水滸傳當中的武松都頭只是帥領幾個衙役的小頭領,而林沖的教頭更是隻是禁軍裡的一個教官,而魯智深的提轄他的官職是最大的,而且也是最有實權的。

5樓:輕靈觸動

林沖的官職最高,林沖是80萬禁軍教頭,職位相當於現在的處級幹部,另外兩人只是科級幹部。

6樓:跑步

武松的都頭相當於一個捕頭,林沖的教頭相當於一個訓練員,而魯智深的提轄官是正經的官名,提轄官是有官階的,要比其他二位職位高

水滸中武松的都頭、林沖的教頭、魯智深的提轄官,誰的官更大呢?

7樓:

《水滸傳》中的好漢不少是大宋朝原體制內職員,其中有都頭、教頭、提轄、知寨、統制等等,各種層級,紛繁複雜。下面就老施最喜歡的三個好漢武松、林沖、魯智深的原官職做一個分析,以供聊資。

都頭,武松的職務。他景陽岡打虎成功之後,被陽谷縣知縣任命為都頭。知縣見他忠厚仁德,有心要抬舉他,便道:

「雖你原是清河縣人氏,與我這陽谷縣只在咫尺。我今日就參你在本縣做個都頭,如何?」武松跪謝道:

「若蒙恩相抬舉,小人終身受賜。」知縣隨即喚押司立了文案,當日便參武松做了步兵都頭。

所謂「都頭:其實是尊稱。因為都頭是屬於軍隊編制,起始於晚唐五代,中唐時,都頭乃是統帥的俗稱,如唐憲宗時,劉悟任都知兵馬使,人稱「劉都頭」(《資治通鑑》卷241),這與後來僅作一都的統兵官差別頗大。

王建後與韓建等投奔宦官田令孜,「皆錄為假子」,「分其兵為五都」,「因號曰隨駕五都」(《舊日五代史》卷136《王建傳》)。王建後來成為前蜀開國之君。

田令孜除擁有隨駕五部外,「在蜀募新軍五十四都,每都千人,分隸兩神策,為十軍以統之」(《資治通鑑》卷256)。其中包括天武都、天威都、捧日都、登封都,勇勝都、扈蹕部、耀德都,宣威都、清遠都等等番號(《資治通鑑》卷258,卷259,卷262)。

可見,都頭是個相當大的官,宋代承襲五代官制,都一級統兵官,馬兵是軍使和副兵馬使,步兵是都頭和副都頭,在副兵馬使和副都頭之下,尚有軍頭、十將、將虞候、承局和押官。按照規定,一都應有一百人,這與實際編制人數不可能有太大的出入。

宋仁宗時,尹洙說:「諸處馬軍每一都槍手、旗頭共十三人,其八十餘人並系弓箭手;步軍每一都刀手八人,槍手一十六人,其七十餘人並系弩手。」(《河南先生文集》卷20《奏閱習短兵狀》)可見當時不論是馬兵還是步兵,一都實際上也就是近百人。

南宋之後,都頭的軍事職能逐漸降低,到了元代,演變成了村以下的一級組織,如孫村一都,劉村二都等等,都有都頭,負責都內治安等等,成了治保主任之流了。

古代**公務人員,分為官吏兩種,**分為九品十八級,都必須是經過國家正式任命;吏,又稱胥吏,實際上不是屬於國家正式工作人員,不是國家財政供養的臨時員工。武松既然是被知縣任命的,就不可能是官,只能是胥吏,加了個「頭」子,說明他是胥吏的小頭目,也叫「班頭」。從上下文得知,這就是一個相當於縣刑警大隊大隊長或民兵大隊長的職位。

提轄,魯達魯智深的職位。他自稱是小種經略相公府的提轄。宋代一路或一州所置的武官,為「提轄兵甲盜賊公事」的簡稱。

主管本區軍隊訓練,督捕盜賊等職務。宋常以知州、知府兼提轄兵甲,簡稱提轄,掌軍旅訓練教閱,督捕盜賊,鎮壓民眾反抗。

提轄的品級並不太高,從魯達開口閉口的自稱,相當自豪,主要原因是他所在的小種經略相公府是北宋名將种師道兒子的司令部,种師道是北宋**倚之為長城的對付西夏的名將。可見,魯達大概是北宋陝西邊防軍司令部的中下級軍官。宋朝知州當時是五品,提轄比知州級別要低,應當是六品至七品,不會小於從七品,相當於當今的正處級正團級。

南宋時有四提轄的官制,四者分別掌管榷貨務都茶場、雜買務雜賣場、文思院、左藏庫。提轄變身成了經理人了。

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的職位。乍聽之下,是個來頭很大的官銜。實際上是被八十萬的數字騙到了,在宋代,禁軍指朝廷的正規軍。

其士兵是從各地招募選拔上來的。當時東京(今河南開封)號稱禁軍有八十萬。禁軍教頭指北宋正規軍即禁軍內專門訓練士兵武藝的教練,其頂頭上司是都教練,也稱」都教頭「,《水滸》開篇中的王進就是」八十萬禁軍都教頭「。

北宋禁軍內有各式各樣的訓練士兵武藝的教練,有的專門訓練士兵槍棒,其教練就會被稱為禁軍槍棒教練,有的綜合性武藝教練,也即林沖那樣的,就稱為教練。教練雖然也正式屬於禁軍編制內的軍官,但屬於低階士官階層。

從林沖的自身本領和在東京的生活比較優裕來分析,應該在單位的職級還行,可能是專業職稱較高。後來誤入白虎堂的橋段,他在北宋最高軍事機關來去自如,更說明他的職級屬於中層。

綜上,武松、魯智深、林沖其實並不在同一個行政系統,武松是地方**的胥吏頭目,魯智深是邊防軍的下級軍官,林沖是最高軍事機構的主管訓練的下屬機構中級工作人員,三人的職級並不好比較。總體來說,武松不是官,不能參與比較,魯智深和林沖其實差不多,林沖較高。但若論實權,說不定反過來武松高於魯智深高於林沖。

上梁山前武松是都頭,魯達是提轄,林沖是教頭,哪個官更大?

8樓:翰林暢談

《水滸傳》中的108好漢,其中有相當大一部分都是原本大宋朝的朝廷命官,就比如裡面知名度最高的幾個人魯智深、林沖和武松,他們三個本來都是當官的,其中魯智深叫魯提轄,林沖是禁軍教頭,而武松則是都頭,那麼這三個官那個最大呢?

看到這問題,很多人可能都會說:這還用問嗎?肯定是林沖啊,林沖的頭銜可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八十萬禁軍都是他徒弟,這官能小了?

然而實際上,林沖這個頭銜只是聽起來很唬人,本質上只是個芝麻大的小官。我們先分別來看看他們三人的官具體是什麼情況。

首先說林沖的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禁軍是大宋朝廷的正規軍,類比一下差不多相當於今天英國皇家專用的特種部隊,而教頭指的是操練士兵武藝的小軍官。禁軍教頭指的就是宋代軍隊中教練武藝的人員,有「教頭」、「都教頭」之別,單稱「教頭」的都是很普通的教練,地位其實非常低。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說的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並不是說八十萬禁軍的槍棒都是林沖來教,而是禁軍一共有八十萬人。這個八十萬純粹是施耐庵拿來給林沖扯虎皮做大旗用的,說白了林沖就是禁軍千千萬萬教頭中的一個而已,甚至連正兒八經的軍官都算不上。

再來說武松的都頭,武松是當地縣令直接舉薦任命的,甚至都算不上是體制內的**,就是一個小小的吏員。他的主要工作是維護縣內治安,待遇低不說,也沒有什麼實權。而他之所以會成為縣內的名人,主要還是因為打虎的英雄事蹟,跟他的官職沒有任何關係。

最後再說魯智深的提轄,這就不一樣了,教頭和都頭勉強能算是「吏」,而提轄則是正兒八經的「官」,而且魯智深這個官是邊疆部隊統帥種家推薦給大宋朝廷的,是經過皇帝御批授予的官職,而且還不是那種低品官,已經算得上是中層**了。

把這三人的職位用現代部隊的情況來比喻的話,林沖的教頭和武松的都頭都只能算是底層的士官,比普通士兵地位要高一些,但也高不了多少,而魯智深至少已經算是團營級的軍官了,他與林沖武松的地位可以說是天差地別。

當然了,梁山好漢都是要和大宋朝作對的,因此官大不大,並不影響他們上梁山後的地位和座次,事實上魯智深官雖大,卻沒有一點當官的架子,也是一百零八好漢中最有智慧的人,有勇有謀,甚至生擒了反賊首領方臘,最後頓悟坐化,可謂功德圓滿,得了善終。

9樓:歷史深處的回聲

林沖是教頭,武松是都頭,魯達是提轄,哪個官最厲害?

10樓:琉森卿鸞

林沖雖然是80萬禁軍教頭,但是他只負責教授武藝,不能調動一兵一卒,武松是都頭,因為地理限制原因他只能調動衙役,所以武松比林沖的官職更大一點,最大是魯達的提轄能夠管理訓練軍隊訓練

11樓:有常

當然是提轄更大了,因為提轄掌管的地區較多,而且權力比較大,比教頭和都頭的權力都更大。

12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魯智深。因為提轄是軍官,用現在的話說林沖的教頭和武松的都頭都是士官,屬於小教官。

13樓:魯國

八十萬禁軍教頭和一個派出所長!你說誰大啊?

林沖是教頭,武松是都頭,魯達是提轄,哪個官最厲害?

14樓:s華夏乾坤

水滸傳 作為四大名著之一書中反映的核心思想便是 官逼民反然而梁山上的這一百零八位好漢並非都是普通百姓甚至有不少梁山好漢在上梁山之前曾經是朝廷**比如當過陽谷縣都頭的武松擔任八十萬禁軍教頭的林沖

水滸傳中關於武松 魯智深 林沖 宋江的情節(每個左右,每個人物3 情節),希望你能幫幫我

武松 街頭潑皮,鬥毆傷人後逃逸,後聽說銷案回鄉趁酒勁打虎混了個衙門都頭,替兄殺嫂滅奸,發配,替官宦子弟爭奪地盤。張都監設計再遭發配,殺解差逃亡混入僧門 上梁山。魯智深 酒樓小聚相遇歌女聞不平。出頭殺賈潛逃後又遇歌女,出家五臺。亂戒規遣汴梁相國寺管理菜園偶遇林沖。衝發配野豬林相護。俅追殺潛逃二龍山後 ...

水滸傳》宋江 林沖 李逵 吳用 武松 魯智深相關情節並概括出他們的性格特點(每人不少於!

給我你qq 我們去年水滸傳是閱讀考級的 老師歸納了幾張試卷 裡面就是你要的內容 qq後拍張照發你 你很懶且輕視別人的勞動成果 水滸傳 林沖 魯智深 武松 吳用 李逵 宋江 楊志的人物形象 性格,與之相關的情節?李逵 黑旋風 李逵 黑旋風斗浪裡白跳 黑旋風沂嶺殺四虎 嫉惡如仇,俠回 肝義膽,脾答氣火爆...

求《水滸傳》宋江,吳用,林沖,魯智深,李逵,武松相關情節(按綽號,性格,情節歸納)

水滸來 林沖 性格 前期是委自屈求全,又比較窩囊,但是經過幾個挫折後,變得勇猛果敢,做事坦坦蕩蕩,又文武雙全,成熟穩重,又重義氣。經典事蹟 綽號豹子頭。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因他的妻子長得漂亮,所以被高俅兒子高衙內調戲,林沖被當朝權奸高俅設計誤入白虎堂,蒙冤刺配滄州,在發配滄州時,幸虧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