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師證有幾級?一級 二級是什麼意思

2022-01-09 18:49:15 字數 5045 閱讀 2620

1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工程師證有兩級,一級消防工程師是最高等級,二級消防工程師是次級。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可以在全國範圍內執業;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可以在註冊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範圍內執業。其中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執業範圍包括:

(一)消防技術諮詢與消防安全評估;

(二)消防安全管理與消防技術培訓;

(三)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含滅火器維修);

(四)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五)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六)公安部或者省級公安機關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關於消防工程師的其他規定。

《註冊消防工程師管理規定》第三十條下列消防安全技術檔案應當以註冊消防工程師聘用單位的名義出具,並由擔任技術負責人、專案負責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的註冊消防工程師簽名,加蓋執業印章:

(一)消防技術諮詢、消防安全評估、火災事故技術分析等書面結**件;

(二)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年度消防工作綜合報告;

(三)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書面結**件;

(四)滅火器維修合格證;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檔案。

修改經註冊消防工程師簽名蓋章的消防安全技術檔案,應當由原註冊消防工程師進行;因特殊情況,原註冊消防工程師不能進行修改的,應當由其他相應級別的註冊消防工程師修改,並簽名、加蓋執業蓋章,對修改部分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以上內容參考 中國**網——註冊消防工程師管理規定

2樓:天津中公消防助手

您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消防工程師級別劃分:

高階消防工程師、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高階:業內評定,不是通過考試

一級和二級:

1,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

2,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的年限都不一樣。

3,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4,在考試的內容上也有區別,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多考核一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近幾年來,國家很看重消防安全這個領域,因此這個職業在市場上是比較緊缺的,兩個證書都有含金量,但肯定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比二級消防工程師證要值錢,待遇也要更好一點。

3樓:大立北京分校

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暫行規定所稱註冊消防工程師,是指經考試取得相應級別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並依法註冊後,從事消防設施檢測、消防安全監測等消防安全技術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註冊消防工程師分為高階註冊消防工程師、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高階註冊消防工程師評價辦法另行制定。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英文分別譯為: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共同負責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的政策制定,並按照職責分工對該制度的實施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和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按照職責分工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註冊消防工程師制度的實施與監督管理。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考試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

公安部組織成立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專家委員會,負責擬定一級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科目、考試大綱,組織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的命題工作,研究建立並管理考試試題庫,提出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合格標準建議。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專家審定一級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科目、考試大綱和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試題,會同公安部確定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合格標準,並對考試工作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按照全國統一的考試大綱和相關規定組織實施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並研究確定本地區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的合格標準。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合格,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委託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頒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共同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該證書在全國範圍有效。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合格,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省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主管部門和公安機關消防機構共同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該證書在所在行政區域內有效。

消防工程師一級二級有什麼區別?

4樓:遼寧中公消防助手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先來說說這兩者聘任職務的不同。取得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工程師職務;取得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助理工程師職務。從兩者的聘任職務我們不難看出,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職務是高於二級消防工程師的。

再來說說兩者的報考條件有什麼不同。一級消防工程師要求考生的最低學歷位大專,二級消防工程師要求的最低學歷是中專,這兩個考試並不互通,只要學歷和畢業年限符合國家標準就可報考任意一級消防工程師。

再和大家介紹一下兩者的考試科目有什麼不同。一級消防工程師考查《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這三個科目。二級消防工程師只考察《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這兩個科目,並且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考試成績三年滾動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的成績兩年滾動有效。

最後和大家說一說這兩個級別的消防工程師含金量有什麼不同。兩者的難易程度顯而易見,含金量和難易程度是成正比的,所以不管是從執業範圍,還是薪資待遇一級消防工程師都是遠遠高於二級消防工程師。

希望可以幫到您。

5樓:撫州中公教育

二級消防工程師和一級消防工程師區別如下所示:

一、證書有效範圍:一級消防工程師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一個是全國統一組織的考試,一個是各省自行組織的考試

二、報考條件的區別: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報考人員為大專及以上學歷;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報考人員為中專及以上學歷。報考註冊消防工程師對於專業都沒有要求,任何專業都可以報考,但是會在工作年限上有所區別。

三、考試科目不同和分值佔比不同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題型:《消防安全技術實務》和《消防技術綜合能力》科目的考試題型為客觀題。「單項選擇題」要求從備選項中選擇一個最符合題意的選項作為答案。

「多項選擇題」的每題備選項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選項,錯選不得分;漏選,所選的每個選題得0.5分。在全部選擇題中,有80個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20個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考試題型為6道主觀題,主觀題為綜合案例分析題。三個科目試卷總分均為120分。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題型:《消防技術綜合能力》科目的考試題型為客觀題。「單項選擇題」要求從備選項中選擇一個最符合題意的選項作為答案。

「多項選擇題」 的每題備選項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選項,錯選不得分;漏選,所選的每個選題得0.5分。「簡答題」依據問題中的設問進行簡要回答。

在全部選擇題 中,有50個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15個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5個簡答題,每題4分。《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考試題型為主觀題,主觀題為綜合案例分析題。二個科目試卷總分均為100分。

四、成績保留期限不同:在成績保留時間方面,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五、考試組織:從目前的考試組織方面來看,國家目前只統一組織了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的考試。

6樓:山東中公消防

1、證書執業範圍不一樣

消防工程師和建造師一樣,都是職業類證書的考試。一建在全國有效,二建在所在省內有效,同樣,一級消防工程師也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

2、要求知識掌握程度不一樣

一級消防工程師比二級消防工程師執業範圍更廣,對消防知識的掌握、消防技術的操作等各種要求都要高於二級消防工程師。

3、考試上的不一樣

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畢業年限以及在消防單位從事工作的年限都不一樣。

在考試成績上,一級消防工程師成績三年有效,三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二級消防工程師成績兩年有效,兩年內考試合格,就可以取得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資格證書。

4、考試科目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考核:

《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考試考核:

《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5、聘任職務

取得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工程師職務;

取得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可聘任助理工程師職務。

6、執業範圍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1) 消防技術諮詢與消防安全評估;

(2) 消防安全管理與技術培訓;

(3)消防設施檢測與維護;

(4)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5)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6)公安部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1)除100米(含)以上公共建築、大型的人員密集場所、大型的危險化學品單位外的火災高危單位消防安全評估;

(2)除250米(含)以上高層公共建築、大型的危險化學品單位外的消防安全管理;

(3)單體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及以下建築的消防設施檢測與維護;

(4)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5)省級公安機關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7、含金量的差異

近幾年,各項政策顯示國家還是很看重消防安全這一塊,資料也顯示這個職業在市場上是比較緊缺的,兩個證書都有含金量,但是不管是從薪資待遇還是執業範圍來講,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比二級消防工程師證要更好。

7樓:佰建教育

註冊消防工程師包括註冊一級消防工程師和註冊二級消防工程師

一級消防工程師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一個是全國統一組織的考試,一個是各省自行組織的考試

一級消防工程師與二級消防工程師的區別有哪些

您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消防工程師級別劃分 高階消防工程師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高階 業內評定,不是通過考試 一級和二級 1,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 2,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

二級消防工程師分幾個科目呀,二級消防工程師考幾門?題型是什麼?

考試共設 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和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3個科目。考試成績實行3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參加全部3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在連續3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方可取得資格證書 符合免試條件參加2個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2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方可取得資格證書。註冊...

消防工程師一級二級考試差別大嗎,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二級消防工程師的區別是什麼?都有什麼限制?

您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消防工程師級別劃分 高階消防工程師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高階 業內評定,不是通過考試 一級和二級 1,一級消防工程師是在全國有效,二級消防工程師在所在省內有效,這個是本質的區別 2,在報考條件上,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條件比二級消防工程師的要嚴厲,對學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