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脂巧克力和代脂巧克力有什麼不一樣呢

2022-01-09 16:39:57 字數 5082 閱讀 1059

1樓:微笑啦啦

一個是天然的,一個是人工合成的

2樓:a_安於現狀

有下面幾種方法可以分辨純可可脂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巧克力:

1.鑑別:不是所有標註為純可可脂巧克力都是純可可脂巧克力。

2.溶解:純可可脂巧克力溶點低易溶化。

3.溶解後:純可可脂融化以後為油脂黏稠狀液體。

4.冷卻:代可可脂首先凝固成塊裝,純可可脂凝固慢。

5.冷卻後:代可可脂冷縮比較多,純可可脂基本不變。

3樓:園口鈴奈

日前,商務部傳出最新制定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製品國內**行業標準》將於12月1日實施的訊息。昨日記者得知,這一行業標準將取代2023年出臺的標準,對代可可脂新增量超過5%的巧克力製品有了明確新規定。相關業內人士認為,巧克力新行標將讓消費者明白消費不同的巧克力產品。

巧克力產品不易辨識

「年年有餘巧克力」、「小至尊夾心巧克力」、「今生有約榛仁夾心巧克力」、「雙色巧克力」……記者昨日在成都各大超市的相關專櫃採訪發現,十多種包裝上稱為巧克力的國產產品在配料中標註的都是「代可可脂」或「類可可脂」,並且沒有明確含量多少。這些產品售價約在每500克20元-30元。一些婚慶喜糖更是連成分和執行標準都沒有。

記者同時比較了幾個知名的合資品牌巧克力。這些巧克力的包裝上沒有標註執行了哪種標準,配料欄則註明了可可脂成分及含量,售價是上述代可可脂產品的1倍到2倍。

「代可可脂」不是巧克力

省質檢院一位專家說:「以往,代可可脂超過5%的產品只需要在配料中註明相應成分,但現在像這樣的產品就不能叫『巧克力』了,名稱上應該明確是代可可脂產品,以便消費者區分不同類的巧克力產品。」

「這可以說是兩種不同的產品。」相關業內人士也稱,代可可脂原料跟天然可可脂原料**差距都在1倍以上,而且天然可可脂巧克力的製作工藝和裝置也跟代可可脂產品不同。12月1日執行商務部的新標準後,消費者就可以一眼看出是代可可脂巧克力還是巧克力了。

天然可可脂巧克力價更高

「可可脂含量高,入口即化,跟代可可脂產品有完全不同的口感。」成都質檢所相關食品專家介紹說,可可脂做的巧克力熔點低,成分越純越容易化。而且光澤度非常好。

「會有明淨的亮度。拿在手裡久了,手的溫度就會讓它變軟。」

專家指出,代可可脂由於熔點高,一般表現較硬,口感明顯不如可可脂產品。不好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幾乎沒有什麼光澤,外觀也較粗糙。質地較差的巧克力還會出現氣孔。

此外,由於成本的原因,天然可可脂含量越高的巧克力**越高,至少是代可可脂產品的一倍以上。

純可可脂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巧克力有啥區別?

4樓:神馬時候的事

1、兩者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程度不一樣:代可可脂膽固醇含量高,本身還屬於高糖高熱量的東西,相對更容易令人發胖,對人體健康的損害比較大,純可可脂對人體的健康沒有太大影響。

2、物理特性不同:可可脂除了具有濃重而優美的獨特香味外,在15℃以下,還具有相當堅實和脆裂的特性,由代可可脂製成的巧克力產品表面光澤良好,保持性長,會因溫度差異產生表面霜化。

3、製作流程不同:可可脂巧克力原料工廠採買可可豆,經烘焙、壓碎、調配與研磨、精煉、去酸、回火鑄型等步驟,製造出巧克力。代可可脂由油脂氫化分提法/分提-氫化法提取,將棕櫚油、大豆油、棉籽油及菜籽油等分別進行氫化,然後混合。

吃巧克力注意事項

1、巧克力的熱量高,所含營養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兒童生長髮育的需要。

2、糖尿病患者應少吃巧克力,或可以專門食用淡巧克力。

3、女性在經期食用過多的巧克力會加重經期煩躁和乳房疼痛。

4、喝牛奶時不要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中的草酸會與牛奶中的鈣結合成草酸鈣,使鈣無法被充分利用。

5樓:還是醬紫吧

1、成分不同: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不會升高血膽固醇。代可可脂膽固醇含量高,本身還屬於高糖高熱量的東西,相對更容易令人發胖,對人體健康的損害比較大。

2、口感不同: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含量高的純巧克力,香味純正、濃郁、入口即化,含量越高的巧克力**越高,代可可脂則比較膩。

3、營養價值不同:代可可脂一般都採用氫化的工藝,而這種氫化的植物油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冠心病、靜脈硬化等多種疾病,國外的許多國家已經開始限制反式脂肪酸的使用。

不宜和巧克力一起吃的食物

牛奶與巧克力同食易發生腹瀉。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巧克力則含草酸,若二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鈣會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結合成一種不溶於水的草酸鈣,食用後不但不吸收,還會發生腹瀉、頭髮乾枯等症狀,影響生長髮育。

無論是何種口味的巧克力,都屬於高熱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不宜同時搭配含糖分高的汽水或者果汁等飲料。吃巧克力時配一杯熱茶是個不錯的選擇,茶可吸收巧克力裡面的油,減少積食的概率。

6樓:智慧生活小助手

回答可可脂更好

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它使巧克力具有獨特的平滑感和入口即化的特性。它代表巧克力「含金量」。

代可可脂與類可可脂等非可可脂可以通過一系列人工的方法,調製出與天然可可脂接近的味道,但口感與天然可可脂相去甚遠。

代可可脂一般為達到可可脂的口感、質地和組織狀態,一般都採用氫化的工藝,而這種氫化的植物油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冠心病、靜脈硬化等多種疾病,國外的許多國家已經開始限制反式脂肪酸的使用。

更多2條

7樓:舒雅學姐

區別:1、成分: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不會升高血膽固醇;代可可脂膽固醇含量高,本身還屬於高糖高熱量的東西,相對更容易令人發胖,對人體健康的損害比較大。

2、口感: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含量高的純巧克力,香味純正、濃郁、入口即化,含量越高的巧克力**越高;代可可脂則比較膩。

3、營養價值:代可可脂一般都採用氫化的工藝,而這種氫化的植物油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冠心病、靜脈硬化等多種疾病,國外的許多國家已經開始限制反式脂肪酸的使用。

4、物理特性:可可脂除了具有濃重而優美的獨特香味外,在15℃以下,還具有相當堅實和脆裂的特性;由代可可脂製成的巧克力產品表面光澤良好,保持性長,會因溫度差異產生表面霜化。

5、製作流程:可可脂巧克力原料工廠採買可可豆,經烘焙、壓碎、調配與研磨、精煉、去酸、回火鑄型等步驟,製造出巧克力;代可可脂可由油脂氫化分提法/分提-氫化法提取,將棕櫚油、大豆油、棉籽油及菜籽油等分別進行氫化,然後混合。

8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純可可脂巧克力用的是可可樹的果實去製作的巧克力,口感絲滑比較苦和膩。代可可脂的是用色拉油加可可粉用一些新增劑製作而成的,口感偏甜不易消化。

9樓:聆風騎士

「代」就是替代的意思。兩個材料不同,品質不同,當然**也不同。

巧克力和代可可脂有什麼區別??

10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不會升高血膽固醇。並使巧克力具有獨特的平滑感和入口即化的特性。研究表明可可脂儘管有著很高的飽和脂肪含量,但不會象其它飽和脂肪那樣升高血膽固醇。

這是因為有很高的硬脂酸含量。硬脂酸是可可脂中的主要脂肪酸之一,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代可可脂膽固醇含量高,本身還屬於高糖高熱量的東西,相對更容易令人發胖,對人體健康的損害比較大。

可可脂是在製作巧克力和可可粉過程中自可可豆抽取的天然食用油。它只有淡淡的巧克力味道和香氣,是製作真正巧克力的材料之一。一般稱為白巧克力的糖果便單是由它製成。

可可脂熔點約為攝氏34-38度(華氏93-100度),因此巧克力在室溫時是固體而又很快在口中融化。

代可可脂,簡稱cbr,是一類能迅速熔化的人造硬脂,其三甘酯的組成與天然可可脂完全不同,而在物理效能上接近天然可可脂,由於製作巧克力時無需調溫,也稱非調溫型硬脂,這也是與類可可脂不同的地方,可採用不同型別的原料油脂進行加工,其分為月桂酸型硬脂和非月桂酸型硬脂。由代可可脂製成的巧克力產品表面光澤良好,保持性長。入口無油膩感。

不會因溫度差異產生表面霜化。

代可可脂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與天然可可脂不同,可能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一般天然可可都裡面含有50~55%的脂質,其餘的是乾燥物質和木質,把脂質提取出來就是可可脂,純可可脂味道是淡淡的油脂味道,顏色是比黃油淺的黃色,比黃油多一些透明感。

可可豆的油脂提取出來後的物質是可可渣,可可渣過篩後得到可可粉。

11樓:匿名使用者

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區別分為口感和**、健康三個方面。

1、口感: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含量高的純巧克力,香味純正、濃郁、入口即化,含量越高的巧克力**越高。

2、**:天然可可脂含量越高的巧克力**越高,至少是代可可脂產品的一倍以上。

3、健康:代可可脂一般都採用氫化的工藝,而這種氫化的植物油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冠心病、靜脈硬化等多種疾病,國外的許多國家已經開始限制反式脂肪酸的使用。

12樓:愛旅行的牛仔

1、營養不同:

巧克力中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卻不會升高血膽固醇的含量,其含有的神祕成分多酚,不僅可以降低血液膽固醇,還具有抗氧化功效。

而代可可脂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會引起消化不良、腎功能衰退、動脈硬化形成、痛風以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2、外形不同:

可可脂除了具有濃重而優美的獨特香味外,在15℃以下,還具有相當堅實和脆裂的特性。

由代可可脂製成的巧克力產品表面光澤良好,保持性長,會因溫度差異產生表面霜化。

3、味道不同:

可可脂海量較高的巧克力香味濃郁,口感醇厚。

而代可可脂就味道來說更像是普通糖果。

13樓:需要投喂的貓貓

物質定義:

代可可脂,簡稱cbr,是一類能迅速熔化的人造硬脂,其三甘酯的組成與天然可可脂完全不同,而在物理效能上接近天然可可脂。巧克力是以可可漿和可可脂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一種甜食。

2. 製作流程:

巧克力原料工廠採買可可豆,經烘焙、壓碎、調配與研磨、精煉、去酸、回火鑄型等步驟,製造出巧克力。

代可可脂可由油脂氫化分提法/分提-氫化法提取,將棕櫚油、大豆油、棉籽油及菜籽油等分別進行氫化,然後混合。或先將它們按一定比例混合後再氫化,然後將氫化油進行溶劑分提,即可得到代可可脂。

3. 營養價值:

巧克力它體積小、能量高、吃起來方便,能迅速為補充能量,有鎮靜的作用,它的味道和口感還能刺激人大腦中的快樂中樞,使人變得快樂。代可可脂包含天然抗氧化劑,因此是一種穩定並且容易儲存的脂肪。

類可可脂和代可可脂有什麼區別,可可脂和代可可脂有什麼區別阿

類可可脂和代可可脂都屬於天然可可脂的替代物,不過相對而言類可可脂應該會更好些,可以算是好一些的代可可脂。因為類可可脂有好壞之分,國外好的類脂 也不便宜,因為其口感幾近天然可可脂,且穩定性更佳,差的類脂就和代脂就區別不太大了。從工藝角度而言,大部分類脂和天然可可脂一樣需要調溫工序。而代可可脂巧克力生產...

溶脂和吸脂有什麼區別,吸脂好還是溶脂好?求詳解

融脂是融在裡面,就像化學的中和一樣。吸脂就是手術帶走 鐳射光纖溶脂熱塑是一種非手術 肥胖與面部提升的新型 用一根200微米 頭髮絲粗細 的光纖,在可視光的指導下準確送入皮下,通過高科技裝置輸出特殊的光電覆合能量,在皮下深層和皮下組織直接產生作用,可熱熔脂肪細胞 重塑膠原蛋白,增強 彈性,有效解決身體...

朱古力和巧克力有什麼區別嗎,巧克力跟朱古力有什麼區別

巧克力 chocolate 是以可可作為原材料,成品叫做巧克力 chocolate也譯 朱古力 所以巧克力和朱古力是同一種東西,但譯法不同。巧克力又稱朱古力。同一樣東西不同的翻譯。一個是大陸翻譯,一個是港臺翻譯。一樣的,只是巧克力是大陸叫法,朱古力是港臺地區的叫法,和劣等的無關 說的都是一樣的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