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食的作文,一篇關於美食的作文

2022-01-08 11:57:16 字數 4674 閱讀 4406

1樓:匿名使用者

家鄉的麻餈

又是一年春,我不由得想念起家鄉的麻餈來。

麻餈是浙江、江西的特產。麻餈在金華永康是別具一格的一種糯米食品,民間建房、種田和農曆七月半幾乎家家戶戶都要食用。市場上也常有**,但唯獨城郊的田宅麻餈最負盛名。

它種類很多,有麻餈瀉、麻餈滑、米篩花、麻餈食果等等,成品潔白如雪,柔軟如綿,光滑細膩,不粘碗,不釘牙餬口,老小皆宜,食者無所禁忌,倍受人們歡迎.

麻餈的製作在浙、贛、閩交界一帶,已經有悠久歷史。在冬閒、逢年過節的時候,親人和朋友總是熱熱鬧鬧聚集在一起,小孩更是急不可待,看著熱騰騰、香噴噴的麻餈 ,都搶著、爭著要。極好吃的呀。

農家秋收後幾乎家家戶戶都要做麻餈,稱之為「洗桶」(過去脫粒用的谷桶)。意思是說,秋收時節莊稼人遍身粘著穀殼芒屑,使人**發癢,甚至難免將穀殼芒屑吸入肚裡以至發病,通過吃麻餈,就能將這些穀殼芒屑粘走排淨。剛出臼的麻餈可用豆粉、芝麻蘸著吃,其味香甜、柔韌,深受人們喜愛。

糯米做的叫麻餈,以晚米做的稱年糕。清明做麻餈,過年做年糕,這是新昌民間流傳至今的風俗習慣。過去,清明祭掃太公墳時有分麻糕的習慣。

輪到作祭主的必須預先作好準備,待祭掃分,在墳壇前當場按人分麻餈。民間所講的「清明拿麻餈,見人頭分麻餈」之說蓋出於此。新昌縣誌載:

「宗族的太公墳,掃墓人多……祭掃會餐後,分胙肉和麻餈。」建國後,清明分麻餈的習慣已屬少見,可是清明節做麻餈卻更為普遍了。但它的意義並非單一為掃墓。

在新昌還有清明送麻餈的習慣。這是兩家聯姻後嫁娶前的一種禮儀。這一禮俗很早以前便在全縣各地農村中流行。

在嵊州市與新昌毗鄰的農村中也如此。誰家要娶媳婦了,男家一般都要在清明節前向女家送去清明麻餈,預示在下一個清明節前將要來娶新媳婦過門了。女兒出嫁後,女家父母到了清明節又得向男家回送清明麻餈。

據說這是預祝小倆口結成夫妻日子能過得糯滋滋、甜絲絲。 送清明麻餈最為講究的是回山一帶。春分後一星期便開始打算好辦齊所用的作料。

離清明節還

五、六天就要安排送去,寧可早一天,不能遲一日。送的時間必須是上午,於是頭一天下午或晚上一定要做好麻餈。凡是禮儀麻餈都須嵌過餡,叫做嵌糖麻餈。

在製作中也比一般精細一些、搗得透一些,外形儘量做得樣子好一些。大小要勻稱,長短要致,餡的甜度也總是足一些。用來送麻餈的傢伙也有一套講究。

大多用團空(用篾編成,工藝精細,形似鞋籃)或切籃。把麻餈一段一段分層次整齊地碼放在裡面,外面再套以青色麻袋,然後打好牢固的結(表示吉慶、結親)。向女家送,一般都應由新女婿親自挑著去,以表誠意。

如新女婿因故無法新自去,也有由兄弟代送的。女方向男家送,多由新媳婦的兄弟送。 麻餈送到後,還應將送來的麻餈馬上分別向鄰里家分過去,以表熱情大方。

這時鄰里鄉親便會圍上來看一看新上門的「毛腳女婿」,相互認識一番,大家也便知道這姑娘不久就要出嫁了。所以群眾中還有「吃過清明糕,囡便養勿牢」之說。女家向男家回送的清明麻餈也一樣,總得分給鄰里鄉親共享口福,鄉親們接過贈送的麻餈,總是樂呵呵地還要回敬幾句客套。

關於送清明麻餈,新縣誌中有「鄉下有些男家給女家送三年清明麻餈,以示家底殷實」的記載。這是過去的事,現在大多隻送過一年就算了。

做麻餈得先將糯米浸泡在水中,待脹足後淘盡瀝乾、上蒸桶蒸熟後,放在石臼內搗爛成團後起舂,再趁熱拉成厚薄相當的粉團,然後嵌以餡。做清明麻餈時間遲早因用場而異。要上新墳的最早,春分後三天就要做了。

做麻餈時需要一定的人手和勞力。因此,常常與兄弟叔伯或鄰居相約在一起做。大家分工合作,各獻身手,既忙碌又鬧熱。

年輕力壯的男子在輪番用搗杵(有檀樹和石頭兩種)用力搗麻餈,還有一人專門負責在搗的時候掭麻餈,搗的人大汗淋漓,掭的人熱得不時發出噝噝聲。主婦和幫忙的女人們也在張羅著燒火上蒸,準備好攤麻餈用的團背(竹籩)、面板以及調理好餡等。在這裡最湊熱鬧的主角要算是小孩子,他們硬是擠在一起圍在石臼邊看熱鬧,等著吃熱麻餈。

年紀大一點的長輩也大多在那裡,抽著煙,喝著茶談笑風生…… 用來嵌麻餈的餡種類不少。有豆沙、豇豆、油麻等,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用鹹菜餡或其它混合餡,也有將山裡的棉花青(紹興稱艾)預先剁成碎末搗進去做成青麻餈的。麻餈的吃法也很多,可油煎、可火烤……

如今,家鄉已經很少有人會做這種麻餈了,它也只能成為我的一種可望而不可及的回憶了

2樓:花天半目

【時間、讓我擁有你】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會叫你楊冪,感覺你神聖不可高攀,這樣叫你像是一種敬仰。逐漸對你熟悉以後,就看是大膽了,我們開始互相損對方,但這一刻好幸福,「慫胖」就成了我對你的稱呼,即使這樣都覺得好親切,相識多年的好友,今天的我想叫你一聲「寶貝」,用為時間讓我這一刻擁有了你。

關於美食的作文5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我對這句話非常贊成。我可以封自己為「小小美食家」,因為我對菜頗有一番研究。光菜名,我就可以滔滔不絕的說上百種。

北京的烤鴨、內蒙古的小肥羊、西安的羊肉泡饃、山西的刀削麵……在這麼多香甜可口的美食中,最讓我喜愛的,便是山城重慶的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不僅吃起來麻辣鮮香而且顏色五彩繽紛。嫩白的豆腐丁排著整齊的「隊」站在盤中,穿上了用鮮紅的辣醬做成的「衣服」,看上去火紅火紅的一片,就像是一團熊熊燃燒的紅色火焰,中間還夾雜著一些外酥裡嫩的肉沫,綠色的蔥花散落在盤中,就如同一片片綠葉,沾著辣醬的豆腐丁成了一朵朵盛開的紅花,在綠葉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引人注目。不時,從盤中散發出一陣陣誘人的香味,真令人垂涎三尺!

看上去,麻婆豆腐的做法是十分複雜的,其實非常簡單:把豆腐切成一個正正方方的小塊,讓它們一個個「跳」入熱氣騰騰的水中熱熱「身」,再把它們撈出來,一會在用。接著,把肉切成極小的塊,用植物油把肉塊抄酥。

然後,向鍋裡倒入適當的油,開啟開關,向油中放入事先準備好的幹辣椒、花椒和薑片,等油在

七、八十度時放入豆腐丁,再加上適量的澱粉,翻抄幾下,再加入適當的鹽、黃豆醬、豆瓣醬,點上一點白酒,最後用小火慢慢燒兩分鐘,在快起鍋時加入少許的味精,這道色香味俱全的麻婆豆腐就大功告成了!

吃麻婆豆腐也是很有講究的。吃時,先夾上一塊豆腐,多沾一些盤中的辣醬,把它輕輕地放入嘴中慢慢地咀嚼,吃上去,麻麻的,辣辣的,這種味道一下充滿了嘴的任何角落。我吃的時候,喜歡先把豆腐上的辣醬舔一舔,頓時,辣醬的麻和辣味一下「撲」入嘴裡,再吃豆腐,嫩嫩的豆腐從嘴裡一過,順滑爽口,這樣的吃法,吃到了麻婆豆腐別具一格的風味。

如果你幸運的話,還能夠吃到一點點的肉沫,外酥裡嫩,更一步增添了麻婆豆腐的風味,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怎麼樣,聽到了我的介紹,對麻婆豆腐有了一定的瞭解吧。它算不算是一道美味佳餚呢?唉喲,不跟你聊了,一盤麻婆豆腐出鍋了,我這個「小小美食家」要去品嚐品嚐了,再見

4樓:匿名使用者

鴨油燒餅

什麼特色美食是香酥可口的,太多太多了,但我這個是獨一無二的,好想知道吧,閃亮登場,鴨油燒餅。聽著這名字沒什麼吸引力。他可是我們瀘州合肥的特色美食!

那撲面而來的陣陣郵箱in the你進入瀘州美食店,來到鴨油燒餅,錢兩元一個,買下來放到嘴邊,咬一口,書箱的屏加上潤滑爽口的鴨肉,你不想流口水,不想出醜都難啊!並看上去是金燦燦的發光,特別是裡面的鴨肉鴨油,兩個怡霈美輪美奐,金碧輝煌,嘻嘻誇張了點,總之相當美味,都能和天上之美食相媲美了。我永遠支援你!

鴨油燒餅!

想想第一次吃到他就把我弄得狼狽不堪啊!當初看到他也不覺得有什麼的,但我被騙了,剛要上一口嗎?金**黃的呀,有酒順著我的嘴邊流到手上好幾次都是這樣,結果我使勁的舔啊舔啊,也不知把我的手舔了多少回,噁心了點請不要在意,終於我吃完了就美食,嘴也不擦就扭屁股走人了。

回到家媽媽已見到我的樣子,便哈哈大笑起來,還在我臉上指手畫腳的,竟然讓我去照鏡子看看自己的狼狽樣去就去唄,誰怕誰呀啊,衛生間裡傳來了我的大叫,你們知道嗎?連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樣子,直接一滴呀遊從我的嘴角流了下來。緊接著臉上又有一小塊鴨肉掉了下來,然後怪不得我在回家的路上那麼多人都回頭看我,還時不時笑笑。

聽了我的描述,也許你們被我最後的那一段話給嚇著了吧,不過是真的很好吃哦,慢著提醒一下,如果你是個愛面子的人,就請你吃時注意形象,如果你是個不愛面子的人海,那我也沒辦法了。

點個辛苦讚唄!

5樓:shine朱大

美味的小籠包

常聽人們說小籠包美味可口,我卻從沒嘗過,也不知是啥味道。這天下午,爸爸媽媽帶我來到小籠包子店讓我開開眼界,飽飽口福。那天終於如願以償了.

小籠包一個個白生生,皮薄薄的,裡面好象有一包汁水在,小籠包小巧玲瓏,形似寶塔,呈半透明壯,晶瑩透黃,寶塔頂上一陣陣香氣隨風四溢,形狀也和包子差不多,難怪叫小籠包。小籠包以上一般都是一籠裡面有十個,每個都是圓鼓鼓的像一個個小雪球似的,只不過上面有一個凹凸不平的地方,還沒上來我就被這香氣薰得如痴如醉了。真恨不得把整個蒸好的小籠包一口吞掉。

一籠小籠包上來了,我坐在椅子上,剛蒸完的小籠包發出了一絲淡淡的香氣息。一聞到這種香氣息,我就忍不住要去大口大口的吃它了。剛夾起一個 「小胖墩」塞進嘴裡,它就開始反 抗。

我這時肚子正餓得咕咕叫,恨不得將嘴巴變大,把四籠小籠包一口吞下去。於是我就用筷子小心翼翼地夾起小籠包,因為輕咬了一小口,汁水就像千軍萬馬往我嘴裡奔跑。我把它沾一點醋,輕進我的嘴裡,肉餡又鬆又軟,只要一嚼,它的肉就一下子鬆了下來,鮮美無比 媽媽說:

「吃小籠包應該先醮點醋,輕輕咬一個洞,把裡面鮮美的湯汁吸乾,再吃皮和肉。小籠包的美味精華就在湯汁裡。我按照媽媽的方法吃,湯汁鮮、皮薄肉嫩,真是好吃極了。

果然,小籠包一會兒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了。我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它的肉非常十足,咬一口鮮鮮的,濃濃的,鹹鹹的,讓你吃了還想吃。

於是我又纏著媽媽去買一客,當阿姨笑盈盈端來後,我又怎能放過呢?吃了一個又一個,在吃得滿口流香,砸咂嘴,不住稱讚道:「美!

真是美味之極。」一眨眼,又被我消滅了,摸了摸鼓鼓的小肚子,添添嘴,餘興未了。 怎麼樣,心動了?

激動不如行動,去吃吃你們家鄉的小籠包吧!

關於北京被稱為美食之都的,作文,北京的美食作文20字

北京烤鴨 同學們,今天我給大家介紹的是北京烤鴨。北京烤鴨是北京馳名中外的京菜代表之一。講到北京烤鴨,那可是膾炙人口,盛名鼎鼎。吃烤鴨,北京最著名的一家便是前門外的全聚德烤鴨店了,在那兒,每天應市的烤鴨約有百把只,人們吃烤鴨都要在前一二天預定,才能入座。北京烤鴨味兒好,看相也好。橘黃色的鴨皮裡包著外脆...

一篇關於植物的作文 5,一篇關於植物的作文

一篇關於植物的作文 梅花 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

寫關於魯迅的作文600,寫關於魯迅的一篇作文

魯迅他,是荒原上卓爾不群的蒼狼 他,以反叛黑夜的蕭寂,撕裂禁錮著光明的寒暮的蹤跡,將寒夜撕開一條釋放希望的天塹,用那聲聲蕩存至今的倉嘯,永恆的封存了一位鬥士雖 荷戟獨彷徨 卻依然激昂吶喊的巨匠本色.他,便是魯迅.我知道,在魯迅先生逝區的這麼多年中,有很多很多的人是從先生那畜含良知的字裡行間品味聆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