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戰例並不多的典韋,為何還能在三國武將中位列第三

2022-01-08 07:50:18 字數 4898 閱讀 4772

1樓:乾三老師

原因很簡單:因為押韻。談及我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一個時代,必然就是東漢末年,群雄林立的三國時期。

在這段為人們家喻戶曉,津津樂道的歷史中,人們最熱愛討論的,就是各大猛將的實力強弱,武功高低。民間還將此排成了一個順口溜,叫做「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張飛,關羽,趙雲等人都是鼎鼎有名的悍將,而典韋戰例不多,到底是何德何能,讓他可以排在天下猛將的第三呢?

我們細數典韋的平生戰績,只有兩次正面對敵,算是「有效戰例」:分別是二十回合平手呂布,數百回合平手許褚。前者是所有超一流武將的「標配」,張飛還曾經和呂布鏖戰一百多回合,不分勝負,因此無需贅言;而後者,才可以真正衡量典韋實力。

許褚是出了名的「攻高防低」的戰將,曾經五十回合平手徐晃;也曾經數百回合平手馬超。說白了,和許褚打一個平手,屬實算不上多麼厲害的戰績。

羅貫中在關羽「斬顏良,誅文丑」之後,曾經對關羽的武藝蓋棺定論,叫做:

往來軍中膽氣高,平欺許褚勝張遼。

可見關羽的武功,是實打實的更在許褚之上。在土城之戰中,關羽更是一人殺退了許褚,徐晃的聯手。而典韋尚只是和許褚「伯仲之間」,又怎麼可能排在「四關五馬」的前面呢?

可見這個順口溜,並沒有什麼有效的說服力。之所以典韋被排到了第三,最大的原因,只不過是「押韻」而已。

「一呂二趙三典韋」,怎麼說,肯定都比「一呂二趙三關羽」,「一呂二趙三張飛」更加順口。恐怕誰也想不到,一個如此單純的理由,就把典韋捧上了神壇。

2樓:塞燕晨

因為這標題就有毛病,三國武將根本就沒有武力排名,只有人把小兒順口溜當武力排名,這本就是毫無意義的偽命題!

3樓:微風的輕柔

經典戰例並不多的典韋,還能在三國武將中位列第三,主要是因為他步戰能很強。在曹操和呂布在濮陽作戰時,典韋招募了十個人,也不做防護,也不執盾牌,一戟一人墜馬,並無虛發,立殺十數人。這種作戰能力嚇得郝、曹、成、宋四將直接逃跑,所以他位列第三完全是步戰能力強。

4樓:牧馬人

經典戰力例不多的典韋,雖然沒有經過幾次戰鬥,但是大家也是對他的神勇,和武藝高強都是非常佩服的,也是公認的猛將。

5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曹操給他的稱號「古之惡來」而出名,典韋戰力不俗,力氣奇大,個人感覺他可以和呂布一戰。

為什麼典韋能在三國武將裡排第三?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誰能準確的說明典韋在三國排名第幾,專家只能通過歷史資料來討論,也許真的典韋是第一呢?也許是連名次都排不上,歷史記載也不一定準確,可能有些誇大其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典韋在三國演義裡出場很有意思的.,追著老虎過山澗..抓老虎尾巴;曹操到看了很.高興..多喝二兩.誇了句.真猛將也!

典韋為何在三國名將中排名第三?

8樓:匿名使用者

典韋是三國中的人物,在三國名將中排第三名,這樣的排名是民間的說法,沒有什麼具體的原因。

在三國演義裡面,馬超地位和呂布一樣,後三國,馬超取代呂布地位,許褚取代典韋地位。前面是「一呂二趙三典韋」,後面是「一馬二趙三許褚」。所以有「金呂銀馬」和「一部三國,前表呂布,後表馬超」的說法。

再後來,有好事者把三國武將統統拉進來,把關張的神話色彩去掉,進行了排名

「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七許八黃九姜維」是流傳時間最長,最為經典的三國武力排名。

一呂二馬三典韋, 四關五趙六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 二張徐龐甘周魏, 槍神張繡和文顏, 雖勇無奈命太悲, 三國二十四名將, 打末鄧艾和姜維。

9樓:風半閒

典韋單挑最強武將就是許褚,不分勝負,所以和許褚武力相當,略低於關、張。顏良出場時挫了曹營諸將(包括典許)銳氣,最後不得不從許昌搬請關羽,二哥一來就解決了問題。而張飛對陣許褚始終佔上風。

曹操的貼身保鏢典韋,出場不多,武將中為何能排名第三?

10樓:易桀是傻瓜

在民間,對於三國武將戰力值,一直有「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的說法。呂布、馬超自不待言,為何典韋能列第三位?要知道他只追隨曹操到宛城之戰,曹操後來征伐四海,平定北方都沒有他的身影。

《三國演義》中,典韋在第十回合出場,第十六回合就領盒飯去了。他的排名如此之高,還是在於給人深深難忘的勇力。

典韋的出場即與眾不凡,他有個好友與李永是仇敵,典韋就要替朋友出氣,教訓一下對方。李永當過官,家資豐厚,有不少保鏢。典韋駕著馬車,車上載著雞放著酒,就像是普通的過路人一般。

當李永走出家門時,典韋慢慢靠近他,抽出匕首,截殺了李永,又把旁邊李永的老婆也殺了。手起刀落之後,他緩緩抽刀步行離開,這時候聚集了幾百個人,竟然只敢跟著他,不敢上前。尾行四五里之後,李永的朋友趕到,典韋以一敵百,抽身離去,從此聲名大振。

為什麼眾人不敢靠近典韋呢,我估計和典韋的形象有關。史載他相貌魁梧、膂力過人,善使八十斤的大雙戟,有時候也使用大刀、大斧。為曹操效力時,曹操封他為都尉,負責保衛工作。

典韋常帶著精挑細選的幾百名壯士,繞著大帳巡邏,聲勢十分駭人。曹操接見外人的時候,他站在旁邊守衛,手持大斧,斧刃有一尺多長。旁人略微靠近曹操,他就舉斧迫視,無人敢於仰視他。

典韋的保鏢生活,非常辛苦,白天要在曹操旁邊守衛,晚上要在大營周邊巡邏,很少能有回自己營帳休息的機會。曹操十分欣賞他,經常賞賜美酒佳餚,這時候的典韋可以放下**,縱情於美食。他每次吃喝的食量酒量,都是其他壯漢的兩倍,輪流給他端飯遞菜的人,需要幾個人才能**得上。

能吃的人,幹活才更好,曹操非常喜愛,稱他為「古之惡來」。

說了這麼多,典韋似乎還沒有做正事,還沒有在沙場揚威。不要急,正史中典韋打的都是硬仗,在濮陽時,對手就是聞名天下的呂布。曹操先是率軍破了呂布的一處屯兵,但是呂布親自回援來救,反而把曹操包圍了。

曹操久不得脫身,由典韋帶領幾十親兵作為突圍小隊,帶頭衝鋒。

當典韋向前時,呂布兵箭如雨下,典韋毫無懼色,對手下說:「賊軍來到十步之內,便告訴我。」不久手下說:

「十步了。」典韋淡定的說:「五步之內再告訴我。

」手下害怕了,旋即說:「賊兵到了。」典韋手持十餘支小戟,大喝一聲,用小戟投擲呂布兵,被擊中的紛紛倒下。

神威表現震懾了呂布士兵,他們開始撤退,曹操得以引兵而走。

典韋不久就在宛城之戰中犧牲,他的死只能怪曹操太過好色。張繡本已降曹,然而曹操好色,貪圖張繡的嬸孃,導致張繡降而復反。在賈詡的計謀下,張繡偷襲曹營,幸虧典韋在門前奮戰,張繡軍不能得入,為曹操贏得逃跑時間。

典韋及手下親兵在此戰都是以一敵十,殺敵無數,直到典韋深中幾十餘處創傷,才被殺死。他的頭顱,被張繡割下來給士兵**。我想這不應該是羞辱,而是讓自己的士兵看看什麼是真正的英雄。

典韋,被夏侯??⑾值氖焙蚴竊誶?逐老虎走過山澗,而為曹操盡職盡責,馬革裹屍還。

曹操自己也說過,侄子曹安民死了他不傷心,兒子曹昂死了他不傷心,唯有典韋典君死了他是真的傷心難過。哪怕一年之後,故地重走,曹操依然放聲大哭,大設祭筵,弔奠典韋之魂。此後才祭奠自己的兒子和侄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典韋確實忠勇,且死得早,不影響後續大將形象塑造,並且為了弘揚忠義,典韋是最忠義的代表,所以可排第三。

《三國演義》名將排名中,典韋為什麼能夠排到第三?

12樓:歷史的集合號

《三國演義》是一部膾炙人口、老少皆宜的**,在中國文壇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不乏足智多謀、能征善戰之人。而我們熟知的「一呂、二趙、三典韋」更是成為對三國武將排名的認知,但在前三位武將的排名中我們對呂布、趙雲比較瞭解,卻對典韋知之甚少,那麼在《三國演義》名將的排名中,典韋為什麼能夠排到第三呢?

曹操典韋,陳留人,是曹操起兵初期帳下重要的武將,長相魁梧,臂力過人,天生神力,深得曹操信賴。當曹操第一次見到典韋時就有過「古之惡來」的讚歎,言外之意就是說典韋孔武有力,而讓典韋出名的兩場戰鬥也最終讓此人名留史冊,排進了三國武將排行榜的第三位。

第一場是濮陽戰呂布,在面對呂布四面包圍的情況下,為了保護曹操他毫不畏懼一連投出了數十支戟,瞬間呂布的十幾個士兵就應聲倒地。因為這樣勇猛的表現就連呂布看後也不得不引兵撤退,曹操也因此安全撤出。

呂布第二場讓典韋名聲大噪的是「宛城護主」,但也正是在這場戰鬥中典韋陣亡。在197年剛剛投降曹操的張繡突然反叛,部隊在軍營中就向曹軍發動了猛烈進攻,被打的措手不及的曹操在典韋的幫助下迅速撤離。但忠心耿耿的典韋卻為報答曹操知遇之恩,獨自抵擋叛軍追擊,為曹操逃跑爭取了時間,最終典韋寡不敵眾戰死沙場。

典韋典韋雖然戰死其表現卻可圈可點,論忠誠他不輸給關羽、張飛,論武力也能和呂布、趙雲相媲美,雖然在計謀上典韋差強人意,但武力是不可小看的。只可惜典韋死的太早沒能參加官渡之戰和後來的赤壁之戰,給三國曆史留下了一抹遺憾

13樓:佳在

名將排名的人向來是需要讓人心服口服的有才能的人,典韋這個人勇猛有謀,好幾場戰役都有不小的功勞自然能夠名列前茅。

14樓:職場達人陶陶

這是因為典韋是非常厲害的武將,很多人都打不過典韋,典韋力大無窮,其他人根本不是典韋的對手。

15樓:生活中的一枝花

因為典韋的忠肝義膽,面對敵人絲毫沒有一點畏懼,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為護主周全,而且自己的實力也很強大的,為曹操多次立下戰功。所以排名第三。

16樓:小菜哦

因為他個人實力也是非常強悍的,而且他忠心護主,大家都覺得他是有這個實力排到第三的,加上他多次打贏對手。

17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典韋的武力值、忠誠度都是可歌可泣的,都是值得表揚的。

把典韋排第三是挺公平的一件事情,沒有半點的不公。

18樓:月光文史

因為典韋確實夠這個資格,典韋是曹操手下的一員猛將,相當厲害,最後死在張繡的忽然跳反之下,也是因為忠誠護主。

19樓:何穎

有些人武功高強但是愛耍滑頭,戰場總是溜之大吉。然而典韋卻是很驍勇善戰的一個,並且武功也不差。所以,在三國時期也是很有名的武將。

女人其實要的並不多,一個女人其實要的並不多?

沒錯,要的並不多,不論長相和年紀不論大小,只要有錢就行。要的多不多?主要看他要些什麼,如果要一個千萬以上的東西,只要一個,那你說多不多?我認為,一個女人要的再多,也不會過分。一個女人有時候要的就是一個愛自己寵著自己的人。歌詞一個女人其實要的並不多是什麼歌 莊心妍的 兩個人的回憶一個人過 一個女人其實...

電視劇《大染房》很經典,但為何知道的人並不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 大染坊 這部電視劇,這是一部很典型的創業史傳奇劇,但是他卻不是被很多人都知曉。這部電視劇的主要劇情是這樣的,清朝末年,父母早亡的乞丐陳六子裝作凍昏,倒在通和染坊的門口,被善良的周掌櫃收留,並改名陳壽亭。壽亭天生聰穎,偷學會了染布的手藝,並說服周掌櫃辭退了心術不正的劉師傅。十年後...

歌詞 你能給我的並不多 但那已經很值得

你說我給的太多卻不能給我什麼這句歌詞的歌名叫什麼 歌曲 安靜了。歌手 我的電臺。應該是這首 希望對你能有幫助。歌詞 給我一首歌 所有存在都值得 因為這.是什麼歌?求歌名!女人如歌 的主題曲 給我一首歌 由朱丹演唱附 歌詞 給我一首歌。聚光燈如夜空繁星。這舞臺響徹 聲。久違的夢握在手中。這是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