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子宮是什麼樣的,子宮健康的幾種表現?

2022-01-08 05:56:54 字數 3606 閱讀 1759

1樓:習慣未語先笑

女性的**生殖系統的子宮承擔著孕育任務,責任重大。子宮可能出現的病變、畸形種類太多,但如果大家可以把握健康正常子宮的形態,自然就能知道哪些是不正常的。女性健康正常子宮應該是什麼樣?

1、子宮頸管:

呈圓形或橢圓形管筒狀,粘膜淡紅或鮮紅,縱橫走向皺壁較多。

2、子宮腔:

子宮底略呈弧形,向宮腔內凸出,兩則角較深,子宮內膜的色澤、厚度及粘膜皺壁隨月經週期的變化而略有不同。

①修復期子宮內膜:月經第5-6天,為新生上皮,內膜平滑,黃紅色,血管紋極少,可由散在的出血斑,腺管開口不明顯。

②增生早中期子宮內膜:呈紫紅色,內膜增厚皺壁增多,部分成息肉狀改變,腺管開口較清晰。

③增生晚期和分泌早期子宮內膜:排卵前後2-3天內,內膜呈息肉狀突起,波浪狀起伏,腺管開口凹陷尤為明顯。

④分泌期子宮內膜:呈半球狀或息肉狀突起,腺管開口難辨,內膜間質水腫呈半透明的黃紅色,毛細血管網可見。

⑤月經前期子宮內膜:間質水腫消退,內膜表面皺壁增多,可見有散在的內膜下小血腫,內膜較脆易出血。

⑥月經期子宮內膜:內膜剝脫,伴有點狀出血斑和苔樣蒼白的剝離面,可見毛糙的血管及腺體殘端。

3、子宮角和輸卵管口:

子宮角為漏斗狀,與其頂端可見輸卵管口,輸卵管口多呈圓形或橢圓形,有時可見其收縮呈縫隙狀。

4、宮腔內其他景象:

①血塊與出血:血塊可附著在子宮內膜表面或懸浮在宮腔內,色澤隨出血時間長短而異,宮腔內小血管的活動性出血,可見血液自出血灶緩緩流出,若為大血管出血,常與膨宮液融為紅色一片,使視野模糊不清。

②內膜碎片:通常部分附著於宮壁,部分漂浮宮腔,色澤蒼白或淡紅,可隨膨宮液體飄動。

③粘液與氣泡:粘液呈白色絮狀,隨膨宮液飄動變形,氣泡隨未排淨的氣體進入宮腔,常積聚在子宮前壁或宮底部。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健康養生世界

教你從月經的3點症狀,判斷子宮是否健康

子宮健康的幾種表現?

3樓:清炎婦膳坊貼

子宮可是很重要的,一旦它受傷了,不僅僅會波及到其他健康,還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的問題,比如說卵巢功能失調,比如說難懷孕,甚至是無法懷孕。同時子宮受傷之後,女人們也會老得更快一些,想要保健自己的身體,必須要做好保健工作。其中,子宮健康的表現有下面幾種,快來自查一下。

1、月經規律

月經是在子宮內產生的,所以說,子宮是否健康可以通過觀察月經來判斷。其中,一般來說月經週期是二十八天,同時上下浮動一週都是正常的。也就是在這個月經週期上,月經提前一週或者說推遲一週來,都是屬於正常現象的。

如果月經規律,每次都按時來,提前或者推遲的時間不會超過一週,說明你的子宮是健康的。相反,如果你的月經時間很長,或者說月經量很少,月經週期也不規律了,無法**月經到來的話,說明子宮存在問題,需要**。

2、月經顏色

月經是在子宮產生的,其實主要是子宮內膜脫落產生的,而且排出的血液一般來說是深紅色的。這是因為血液中含有血紅蛋白、鐵元素等物質。所以說,來月經期的時候,你可以觀察月經的顏色,它若是呈現出深紅色的話,說明你的子宮器官、卵巢器官都很健康。

相反,若是月經顏色不是深紅色,而且是他顏色比如說暗紅色、黑色,或者說粉紅色等,都是不正常的。比如說經血變黑,那是因為經血在子宮內淤積了太久導致的。這就很有可能是因為女人們患有宮寒,從而宮內血液流動不暢所致的。

3、不會痛經

痛經太可怕了,當你出現痛經問題,一般來說都是子宮有了問題。尤其是月經初潮的時候不會痛經,之後才出現痛經的女人們,更是要注意。因為後期發生的痛經多半是身體生病了導致的,比如說患上了子宮內膜異位症,比如說宮寒,比如說盆腔炎等等。

因此,當你發現痛經一次比一次嚴重的時候,一定不要忍著疼痛。應該及時前往醫院檢查。看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痛經,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痛經問題。

不同年齡的女人如何保護子宮

1、青春期

這個年齡段的女人,當月經初潮已經到了以後,說明子宮已經發育成熟了。而且子宮處於開放狀態,很容易被細菌乘虛而入,所以要做好防護工作。

另外,要記得不能過早的生育,因為子宮發育不管完全的的話,會增加子宮的負擔而讓其受傷,從而誘發多種疾病。

2、育齡期

如果正處於適齡生育的階段,但是又沒有計劃生育的話,請務必做好避孕工作,這樣做才能減少**對子宮帶來的傷害。

如果已經生育的話,要記得產後的兩個月內不能有性生活,不然的話,很容易出現子宮感染的問題。同時月子期的時候,不要幹體力活,以免出現子宮脫垂的問題。

3、絕經期

女人們差不多到50歲的時候就進入絕經期了,此階段的子宮器官已經開始慢慢衰退了。必須要做好保健,不然的話,很容易患上宮頸癌。

4樓:學徒工譖諶

1.姨媽經規律

什麼是姨媽經規律?就是每個月,都會按照時間,來的比較準時,就算有前後的差別,時間一般不會差過很久。如果是這樣,那麼可以說明,子宮的內膜是比較正常的,也就是說它在交替的生長、脫落方面,是按照正常的週期來進行的。

所以,如果在正常的時間內,女性的姨媽經前後相差不過一週,時間保證在二十八天,或者是三十天,基本上說明子宮是比較健康的。

2.姨媽經顏色

顏色是姨媽經的另外一個特質,因為是從子宮裡面排放出來的,所以顏色就比較的偏暗紅,這是因為內膜從子宮裡面掉落以後,會與空氣裡面的氧氣,開始進行結合,這樣出來的姨媽經血,就是暗紅的,但是很少會出現結塊兒的。所以,通過顏色可以發現問題,如果總是出現大量的,結塊的血,從子宮裡面出來,那麼也應該注意了,要看看內膜是不是有問題,這個時候最好在姨媽經乾淨了以後,去做一下相關的檢查,從而可以及時的發現可能存在的問題。

3.子宮大小

正常的子宮有多大?我們按照厚度,還有長度和寬度來算,大致是這樣的,厚度不會超過三釐米,寬度不會超過五釐米啊,長度不會超過八釐米,如果比這個體積大的話,那麼提示子宮也是不健康的,在這個範圍內的子宮,多數都是健康的。那麼,有哪些原因可以使子宮變大呢?

首先就是最常見的肌瘤,如果長了肌瘤,也會變大。其次就是惡變,如果有一些不明的惡變,子宮也會變大。所以,通過做檢查,也可以很好的發現這類問題。

5樓:乓裁城仕

子宮健康的女人,來月經時身體會有哪些表現?

經血流通順暢,很少出現血塊:雖然說月經期間,女性身體排出的經血,是子宮內膜脫落的產物,但是通常來說子宮健康的女性,身體排出的經血是很順暢的,看起來就是流動的液體,很少會出現血塊。但若是女性子宮部位受寒,身體出現了宮寒的情況,子宮內膜的脫落就會受到影響,女性在經期血液流通不暢,衛生巾上容易有大片的血塊。

中醫上認為,宮寒的女性體內寒氣太重,若是在平時不注意及時調理,身體就容易出現氣血不足的情況,時間長了還可能會影響懷孕。

月經來臨的時間很準:一般來說女性的月經週期應該是28-35天左右,每個人由於身體內激素分泌不同,月經週期也可能會出現一定的浮動。子宮健康的女性,每個月的經期都很準時,和自己**的時間,相差不超過一個星期。

若是你發現,自己月經提前或者推遲的時間,超過了一週,這個時候可能是身體出現了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情況,建議儘早去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

6樓:

1、月經規律

2、月經顏色

3、不會痛經

7樓:奇富美江

姨媽經規律

姨媽經顏色

子宮大小

8樓:養生保健小課堂

子宮健康的女性,來月經時,常見這5個表現,對照下,你佔幾個?

女性怎麼保養卵巢和子宮,子宮不健康的可能性跡象

月經量少卵巢早衰?怎樣保護子宮和卵巢?一定要了解!卵巢和子宮是女性的重要器官,如果它們出現了問題是可能會影響著女性一輩子。因此,為了有一個健康幸福的生活,美女們一定要重視這個重要部位的保養。那麼,女性應該怎麼保護卵巢和子宮呢?經量變少是卵巢早衰的表現之一。因為卵巢是女人的青春之源,它掌管著女性美麗激...

健康家庭應該是怎樣的,健康的家庭是什麼樣的?

健康家庭 健康的家庭中應該充滿團結和睦的家庭氣氛 健康的家庭是什麼樣的?健康的家庭中應該充滿團結和睦的家庭氣氛,家庭成員能互相關心 互相幫助 互相體諒 互相支援 夫妻恩愛 父 母 慈子孝。健康的家庭還應該是民主平等的,講文明禮貌的家庭,是有一定文比修養的家庭。在這個家庭中,每個成員都注重自我修養,遵...

子宮肌瘤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女性患上子宮肌瘤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考慮到肌瘤比較 容易發生在生育期 在青春期前比較少見 在絕經之後也會發 生萎縮或者是消退 這就提示著 子宮肌瘤的發生 和女性的激素水平 有一定的相關 子宮肌瘤它是一個良性的腫瘤,它的 學目前還是不明確的,我們科學研究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同時它的原因也是複雜的是個多方面的。首先學術認為它是一個激素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