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麼最好解暑,夏季吃什麼解暑?

2022-01-08 05:10:02 字數 2874 閱讀 8161

1樓:懂茶帝

原來喝綠茶這麼多好處

2樓:標準男表

夏季炎熱的刺激,使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消化能力減弱、胃口不開、食慾不佳,飲食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綠豆湯:取綠豆200克,加水300毫升,煮湯取液飲用(可酌加白糖調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之作用。

綠豆酸梅茶:綠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待涼後代茶飲。有清涼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躁、燥熱等症。

苦瓜茶:鮮苦瓜切斷去瓤,納入茶葉混合,懸掛通風處陰乾。將外部洗乾淨,連同茶葉切碎、混勻。每天取10克放入保溫瓶內,沸水沖泡,代茶飲。能夠明目、解毒、祛溼。

如何自制綠豆湯:注意選購當年綠豆,在煮前,先將雜質如石子、沙粒挑揀出,再浸泡於清水中,待豆粒漲大了,然後落鍋用旺火煮約20分鐘,再以小火煮。這樣不光可避免溢鍋,易煮熟適口,還可減少營養物質被熱氣蒸發。

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吃500克瓜菜等於喝450毫升優質水。

多吃涼性蔬菜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涼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涼性蔬菜。這些蔬菜正值旺產期,不妨經常食用。

3樓:在陽嶺捕魚的甘藍

多吃涼性的食物,比如西瓜,綠豆,苦瓜

4樓:

西瓜不錯 希望採納謝謝

夏季吃什麼解暑?

5樓:搜狐焦點

【西瓜】不僅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並且能利尿,幫助消化

【苦瓜】有人把西瓜當成夏日解暑的珍寶,實際上從理論上說最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類食品卻是苦瓜。

【黃瓜】《本草求真》裡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所以,酷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

6樓:懂茶帝

原來喝綠茶這麼多好處

7樓:

1.苦瓜,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壓之功,對中暑、痢疾、惡瘡等有防治作用。可以涼拌也可以炒著吃都不錯。

2.綠豆,綠豆性味甘、涼,入心、胃經,有清熱解暑,解毒消腫之功,為夏日解暑除煩,清熱生津佳品。綠豆湯就很不錯的。

8樓:汲華燦

夏天多吃粥類食品,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對身體大有好處。喝粥最好喝綠豆粥,綠豆性涼,有清熱解暑的功效。用於防暑的粥還有荷葉粥、鮮藕粥、生蘆根粥等。

對於夏日季節消暑最佳食材,當數瓜類最適宜了,例如冬瓜、筍瓜等,配合中藥材如白扁豆 、扁豆花,不但能袪溼解暑,更能補脾開胃以消暑熱。其中味甘性寒的冬瓜,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之效。西瓜味甘甜、性寒,民間又叫「寒瓜」,是瓜類中清暑解渴的首選。

西瓜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因其含有96.6%的水分,能補充夏天人體散失的大量水分。

因此民間有「每天半個瓜,酷暑能算啥」的說法。

俗話說:天熱食「苦」,勝似進補。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苦味素、生物鹼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祛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功效。

中醫學認為,夏季暑盛溼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過其補氣固腎、健脾燥溼的作用,達到機體功能平衡。常見的「苦」味食物有苦瓜、苦菜、芥藍等。需注意的是,苦味食品一次別吃太多,否則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等不適反應。

9樓:2微

綠豆湯,酸梅湯,西瓜等等都可以的

10樓:鵬冠

西瓜,綠豆都是最好的解暑品

11樓:業暖夢

綠豆,薏米,湯粥都可以的;西瓜和黃瓜也蠻好的;能吃苦的話,苦瓜更好;平時多喝點茶,綠茶,紅茶都好

12樓:李莞朋順

西瓜,綠豆湯,銀耳湯,木瓜湯,紅薯粥,跟水有關的就行,

13樓:雷音程駿琛

解暑食品: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

"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

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

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溼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作用.

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14樓:委子禹筠心

綠豆沙、蓮子百合糖水、西瓜,都是很方便的東東

吃什麼可以快速解暑

bai天氣熱,吃以下du食物可以解暑。1 綠zhi豆dao 綠豆可以清熱解毒,消專暑,利水。治暑屬熱煩渴,水腫,瀉利,丹毒,癰腫,解熱藥毒。我們在做綠豆湯時,可以先用涼水泡一下綠豆,這樣會更愛熟,製作時,多放些綠豆,少放些米,這樣解暑效果最佳。2 西瓜。西瓜味甘性涼 清熱解毒 除煩止渴,有利尿功效,...

夏季吃什麼水果好呢,夏季吃什麼水果好

西瓜,我夏天就愛喝西瓜,然後還有桃子。一般來說,夏天吃西瓜 櫻桃 桃子等水果比較好,但需適量吃。具體分析如下 1.西瓜 西瓜是夏天比較常見的水果,其中含有的營養物質相對比較豐富,而且水分也比較多。夏天吃西瓜有解暑 利尿等作用,所以一般夏天吃西瓜比較好,但是要避免吃過多冰鎮西瓜,以免損傷腸胃。2.櫻桃...

夏季解暑西瓜湯怎麼做好喝

主料 西瓜1000克 西米100克 輔料 水適量 1 鍋中放水,煮開後放入西米。西米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要不停的攪拌下防治粘底,大約煮到西米透明,但還有一點白芯時關火燜10多分鐘 2 撈出西米過涼水 3 西瓜切塊兒 4 放原汁機中榨成汁 5 把西瓜汁倒入西米中即可,可用挖球器挖一部分西瓜放裡面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