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將寧死不投降,君王派了妃子過去,大將為何第二天就投降了

2022-01-07 15:06:59 字數 5780 閱讀 232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所謂的英雄難過美人關,這個大將講的應該是明朝的洪承疇,善文弄武,擁有卓越的才能天賦,在被清軍抓獲後寧死不屈,卻難耐美色所誘,一夜後立馬投降,這就是著名的「莊妃勸降」。

洪承疇自小家境不好,為了維持生計,早早輟學去幫母親幹活。洪承疇才思敏捷,鄉里的教書先生覺得覺得洪承疇為人好學,心有壯志,並且為人孝順,剛正不阿,於是收他為徒,免費教他各種知識理論。洪承疇不負眾望最終考中進士,入朝為官,並且步步高昇

在明朝為官期間,明朝因為宦官當政,天子不理朝政,明朝開始興盛逐漸走向腐敗,民間起義之聲此起彼伏。鄉下鬧起了匪患,朝廷讓總督楊鶴前去圍剿,洪承疇協同作戰,結果一戰成名。洪承疇開始在戰爭中逐漸顯現了自己卓越的軍事才能,並被升為將軍,隨著吳三桂開啟山海關,放清軍入關,明朝覆滅。

洪承疇不幸被俘,皇太極對洪承疇欣賞不已,希望洪承疇能夠效忠於他,洪承疇油鹽不進,始終忠誠於大明,被關在死牢當中。

見洪承疇不為錢財所動,皇太極派自己的妃子前去勸降,在勸降過程中,洪承疇被妃子的絕世美貌給吸引了,一夜之後,洪承疇轉眼就歸順了大清。莊妃勸降不管別人怎麼罵,總而言之,洪承疇真就開始死心塌地跟著皇太極了。在未來的日子裡,洪承疇盡職盡責,對大清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立下赫赫戰功,官職也屢屢晉升。

2樓:在永定河制定計劃的孫悟空

除了好色應該沒有更好的回答了

3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英雄難過美人關,這個美人用很多的道理把這位大將勸服,是非常厲害的。

4樓:一朵百合呀

男人不會拒絕任何外面的機會。

5樓:貓仔仔的花

這個將軍他寧死不投降。可能是由於他的信仰,但是居然派了妃子過去。可能這個妃子和大將有一些親情上的關係。

而這個妃子過去可能是勸說的這個大將。不然的話,他們可能會受到一些恐怖的懲罰。所以個大將最後投降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大將是洪承疇,原本是明朝的臣子,皇太極派了自己喜愛的莊妃去勸降,而這個莊妃是洪承疇的故友,所以很快就投降了

7樓:

這個大將就是明朝的洪承疇,原本皇太極派了使臣勸降,可他視死不從,最後只好把自己喜愛的莊妃派去勸降,而這個莊妃還是洪承疇的故友,所以很快他就投降了。

將軍寧死不降,君王說:愛妃你去勸勸,為何一夜過後,大將投降了?

8樓:青檸喲喲

莊妃勸誡將士洪承疇不要只忠小義不顧大義,置水深火熱的百姓於不顧,將軍聽了莊妃的一席話以後,頓時茅塞大開,投降於清朝。

將士洪承疇明朝末期的一個武將,但是知識淵博,能文能武。洪承疇雖然出生貧寒,但是非常熱愛學習。一邊幫父母幹活,減輕父母的壓力,另一邊在空閒的時候還會跑去學堂聽課,像海綿一樣吸收知識。

洪承疇這種對知識的渴望感動了學堂的老師,於是,學堂的老師破格將洪承疇收下,從此,洪承疇也能和其他學生一樣,在老師的課堂上吸收知識。洪承疇發憤圖強,考上了進士,在朝廷為官。

洪承疇在各個大大小小的戰役中表現出了他非凡的軍事才能,但還是抵擋不了走向明朝的衰敗的事實。於是在一次戰役中,他被清兵俘辱,由於洪承疇傑出的軍事才能,清朝君王想將他納為己用。

一開始清朝君王派了范文程前去勸降,范文程在勸降過程中發現屋頂上有一粒灰塵掉到了洪承疇的衣服上,洪承疇不做聲色地輕輕擦掉了灰塵,雖然勸降未果,但是他把這個發現告訴了明朝君王,於是清朝君王派莊妃前去。

莊妃在勸降洪承疇之前做了很多準備工作,收集了洪承疇的很多資料,在一切準備妥當後,莊妃動身出發,前往洪承疇的住處。

莊妃見到洪承疇之後,先是誇了洪承疇一番,誇得洪承疇心花怒放,看到時機成熟,莊妃開始詢問洪承疇,如果洪承疇不投降而是選擇自殺,洪承疇的父母妻兒該怎麼辦,洪承疇陷入了沉默。

莊妃趁機繼續說,明朝君王昏庸無能,導致明朝百姓流離失所,而清朝禮賢下士,如果洪承疇只在乎節義而不在乎百姓死活,是隻忠小義不顧大義的表現,洪承疇聽了以後恍然大悟,決定投降於清朝。

9樓:

這句話應該是皇太極說的吧,讓他的愛妃大玉兒去勸降洪承疇。主要是因為紅蟲蟲,作為明朝一個猛猛將,還是非常有才華的活,太極非常欣賞他,滿人想入關統治漢人,必然需要學會用漢族的一些大臣。因為滿人處太少,所以說我決定了未來,要想入主中原統治全中國肯定需要很多漢族的有用的人才幫忙穩固他們的統治。

然後讓大醫院去勸降,這件事我我之前還看過一篇報道,說這個事其實是假的,並不是說讓大約陪他睡的一一夜,有很多野史可能將這一段渲染呢,美人計啊,渲染的好像很浪漫,傳奇,但是我覺得這個可靠性不是特別的大,因為在很多重視裡邊,並沒有寫啊,皇太極是如何具體的去勸降洪承疇。我也是吧,都寫了是大於悅耳去勸降,但是我覺得這不可信,在中國很多野史都是人編出來的,也許可能是某一個史官為了醜化某一個女性他篡改了這編撰這些也是,我認為一個皇帝也不可能願意讓別人分享自己的愛妾。這個自古皇家最重視操守和血統,所以我覺得這件事其實可能性非常的低。

10樓:毛小

現在當我們討論起明朝末年的歷史的時候,就繞不開洪承疇這個人了。因為這個人在歷史上,很多人對他的看法並不一致,有的人說他是大功臣,可有的人卻說他是一個言行不一的偽君子,當時如果不是他說投降清朝的話,明朝會不會有其他的結局也說不定。

洪承疇自小家境不好,為了維持生計,早早輟學去幫母親幹活。洪承疇儘管每天活很多,卻絲毫沒有消磨對讀書的興致,每天總會在空閒期間跑去學堂聽課,因此被學堂的夫子混了個熟臉。夫子覺得洪承疇為人好學,又有報復,是塊好苗子,於是收他為徒,免費教他各種知識理論。

後來,洪承疇也順利地考上了進士,入朝為官。

但是洪承疇命運不是很好,但是也可以說洪承疇命運是非常不錯的,因為他所處的時代是明末清初,正式明朝執政者無能導致國家沒落逐漸的走向滅亡,後來整個國家都是民不聊生,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當時各地老百姓被逼無奈紛紛起義造反。

明朝滅亡後,作為明朝遺軍將領的洪承疇被清軍抓獲,但是被抓後,清軍並沒有直接將洪承疇殺死,因為當時的皇太極愛才心切,於是就希望他能夠歸降大清,畢竟也是收穫了一位人才。但是洪承疇這個人又很犟,別人怎麼全都沒用。後來皇太極實在很無奈,於是想到了自己後宮一位很愛漢文化的莊妃,於是就派她去試試。

將軍寧死不降,皇帝:愛妃,你去勸勸,一夜過後,將軍乖乖投降!

相傳,孝莊來到牢房,見到洪承疇時,他已經奄奄一息了,於是她便「以壺承其脣」一口一口地喂洪承疇湯藥,直到洪承疇慢慢恢復,這期間孝莊對洪承疇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再配合自己的實際行動,也許是英雄難過美人關,也不知道妃子跟洪承疇說了什麼,反正妃子和洪承疇呆了一夜,第二天便死心塌地效忠了滿清。

11樓:楊撐撐

自然知道綱常倫理,重視個人名節。被俘之初,洪承疇不發一言,對來勸降的人閉目不見,只求速死,其他的方法勸他一直不降,所以就讓他的愛妃去勸降。

12樓:

說得好像是清皇太極的老婆,去勸明朝的大將洪承疇,一晚過後,降了,說明英雄難過美人關,何況是蒙古第一美女。

13樓:百味人生

聽了愛妃的傳話才投降的

14樓:相思如刀

洪承疇是經過心理掙扎才投降清朝的。他儒學根底深厚,自然知道綱常倫理,重視個人名節。被俘之初,洪承疇不發一言,對來勸降的人閉目不見,只求速死。

求死和求降的轉變是怎麼完成的呢?肯定不是皇太極和莊妃這對夫妻施展美人計的結果。倒是比洪承疇早降清的漢人范文程抓住了洪的心理——這個范文程是范仲淹的後裔,當初主動投奔清朝,引起了大明朝野不小的騷動。

范文程來勸降的時候,洪承疇根本就不看他,閉目養神。范文程也沒想一次就能勸降洪承疇,絲毫不提招降之事,反而和洪承疇大談詩書典籍。洪承疇久居兵戎,又身陷塞外,竟然聽到中原掌故和儒家典籍,耳目一新,睜眼和范文程相談甚歡。

談話間,房樑上落下來一塊燕泥,正掉在洪承疇的衣服上。洪承疇一面說話,一面輕輕地把它撣掉。范文程看在眼裡,不動聲色,回去奏報皇太極:

「洪承疇不死矣。承疇對敝袍猶愛惜若此,況其身耶?」

的確,洪承疇並沒有必死之心。他對人世有深深的留戀。從小,洪承疇就立志要治國平天下,從政後事業心很重。

他辦事務實狠辣,涉獵廣闊。被俘時,洪承疇50歲,身體還很好,能力卓越,政治經驗豐富,正處於迎接事業新輝煌的關鍵時刻。原本想著大幹一場,突然成了階下囚,洪承疇不甘心。

15樓:是愛吃的小魚兒呀

這個將軍是洪承疇,他是明末時期的人,在軍事上很厲害,妃子是莊妃,她以自己的容貌迷住將軍,之後,用自己的氣度和智慧來感化他,讓他投降。

16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準備投降,找藉口,給臺階就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知道洪承疇好色,而且其他的方法勸他一直不降,所以就讓他的愛妃去勸降。

18樓:貪吃的小愛醬

這就是著名的「莊妃勸降」,這主要是因為莊妃對洪承疇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的勸說。其實當時的洪承疇本就是心繫黎明百姓,不是一個愚忠之人,所以也讓莊妃在對他的生平進行了解之後,在通過談話的方式走到他的心裡,而並非是很多傳言說的用美色勸降。

首先說說這個將軍洪承疇,他是明朝末期的一個大將軍,而且在明朝末期可謂是大大小小的戰役中都有他的身影。他雖然出身很低下,僅僅只是一個可能說農民都算不上的家庭,但是他並未放棄對知識的渴望。每每在勞作之餘就會拿起書本,而且如果能夠趕到去學堂聽幾堂課,他寧可放棄吃飯的時間。

也就是因為教書先生看上了他這點,所以就破例收下了他這個徒弟。後面洪承疇確實沒有辜負教書先生的期望,成功了考取了進士。

不過可惜洪承疇出生的時機不太好,當時的明朝已經走向了下坡,即將滅亡。當時在戰鬥中,皇太極俘虜了洪承疇,但是由於看上了他的戰鬥才能,想據為己用。可惜洪承疇是寧死不從,畢竟他身上還是流淌著明朝的血,絕對不會做叛國的行為。

於是莊妃勸說的時候一直就沒有勸洪承疇投降,只是告訴他這是大勢所趨,而且忠義之士只是為了黎明百姓,與君王無關。

於是在這番勸說之下,洪承疇放開了自己的心結,認為只要是為了天下蒼生,自己的氣節又算得了什麼。

19樓:莫雨愛蝦

這個將軍就是洪承疇,他被莊妃的美貌氣度,智慧成功勸降了。莊妃她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人,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所以皇上派了一個如此美麗的妃子去勸降的,增加了這件事情的成功度。

結果莊妃憑藉她的聰明氣度和智慧成功地把這位將軍給勸降了。她挽救了一個將軍的生命,讓這個將軍替他們國家效力。這是一個一舉多得的好事情。

這個將軍,他是明末的忠誠大將,很有才華,也是一個天賦極高的天才。

他雖出生在農民家庭,但是他卻不甘做一個窮苦人,他努力學習,學習兵法,他不負眾望成為了一個出色的將軍。他不僅喜歡讀書,而且很聰明,也很有理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考取了進士,做了朝廷的**,一步一步走向了更美好的生活。皇太極聽說過這個將軍的名字,就想讓他幫自己做事。

但是這個將軍他有愛國之心。他是那種寧死不屈的人,所以說他就想自盡也不去投降於敵軍。

皇太極肯定不會甘心讓他自盡的,就想盡辦法把他勸降,思考一番,就覺得讓莊妃去最為合適。這個莊妃不負眾望,憑藉自己的美貌氣度智慧成功降服了他,她也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妃子,不僅僅是擁有美貌這麼簡單。這也是一件好事,挽救了一個將軍的命,讓他繼續為國效忠,發揮自己的才華。

所以遇到那種人才,我們應該竭盡所能去把他帶到自己身邊為自己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