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怎樣適當的給孩子壓力,怎樣才能教育好孩子

2022-01-07 11:36:38 字數 5459 閱讀 9557

1樓:小入戲

給孩子定一個合理的目標,讓他去為了這個目標努力,成功了獎賞,失敗了不批評,具體如下:

1、給孩子合理的期望

過高的期望是一種壓力,合理的期望是一種動力。因此,媽媽對孩子的期望值應適度,期望值過低或過高對孩子的成長都不利。家長對孩子的期望應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確定,量好的期望值是「孩子跳一跳,就能夠到」,即孩子稍加努力後就能實現。

這就好比摘樹上的果子,孩子伸手就能摘到,就沒有挑戰性了,孩子爬上樹也摘不到果子,孩子就會喪失信心,只有當孩子跳起來能摘到果子時,孩子下一次才會跳得更高。

當家長給孩子提出「跳起來能摘到」的期望時,孩子經過努力實現了這個目標,家長一定要對孩子的表現給予讚賞,要顯得興奮,必要的話可以給孩子一定的獎勵,同時與孩子**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可以結合孩子的理想與志向,最好能將孩子的理想或志向細分為多個短期的目標,讓孩子逐個去實現,這樣孩子就容易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2、給孩子相應的支援

很多時候,家長給孩子多大的支援,孩子就能承受多大的壓力。一個生活在無壓力的環境中的孩子是難以成才的,因為壓力不夠就不能驅使孩子前進,孩子的潛力就得不到開發。如果孩子承受的壓力很大,而缺少家長的支援,那麼孩子也會因為孤軍奮戰,而難以走向成功。

當然,如果孩子承受的壓力小,而父母給他的支援很大,那麼孩子就缺乏挑戰,生活中那些受寵的孩子遇到的就是這類情況。只有適當的壓力和支援,才能既讓孩子充滿自信去接受挑戰,又能得到必要的指導,在這種合力的作用下的孩子才容易成功。

3、給孩子壓力不等於給孩子嘲諷

有些媽媽為了防止孩子產生驕傲情緒,在孩子取得成績的時候不但不讚揚孩子,反而嘲諷孩子,期望以此給孩子一定的壓力,殊不知,這樣做是多麼愚蠢。

冷嘲熱諷是一種消極的心理暗示,會給孩子造成內傷,即心理創傷,這樣的危害遠比孩子身體上的傷害更嚴重。如果經常以這種方式對待孩子,將會使孩子的心靈變得扭曲、自卑、缺乏愛心、焦慮壓抑,這樣不僅不利於孩子學習,還容易使孩子形成性格缺陷。

身為母親,應以平和的心態、溫和的語言、平等的思想與孩子認真地對話和交流,像孩子的朋友一樣,去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悲傷,給孩子積極的期望與相應的支援,這樣孩子才會回報父母一份豐收的碩果。

4、適當的給予壓力

俗話說:「井無壓力不出水,人無壓力難成囂。」媽媽要對孩子給予一定的期望,給孩子適度的壓力,這既是關愛孩子,也是鼓勵孩子,還是增強孩子自信的主要途徑,有利於發掘孩子的潛力。

每個孩子都有無窮的潛力,只有當父母給予孩子適當的壓力時,孩子的潛力才能向井水那樣噴薄而出。

科學研究表明,人的一生中只有5%的潛能得到運用,其餘的潛能未被開發出來,它就像隱藏於水下的冰山一樣巨大。因此,適當的壓力會激發孩子無窮的潛力,使孩子在有張有弛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注意事項:

1、但切記目標不能給孩子一下子定得太遙遠,這樣鎖死了孩子的未來,縮短了孩子的眼見,更讓孩子在無止境的失敗後可能會自暴自棄。

2、不要使用打罵教育孩子,要耐心的引導他。

2樓:分享的知識最有用

引導孩子怎麼做更好,不要非要給壓力。

3樓:碧海雲天

為什麼要給孩子壓力?

我是一個高三孩子的母親,孩子馬上就要高考了,心裡特別緊張,怎樣緩解孩子的心裡壓力,請大家告訴我?

4樓:壹加壹是不等於二

緩解孩子的心裡壓力的方法:認真傾聽,學會認同而不是批判、講述自己,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給孩子自由的空間、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不要給孩子壓力。

1、認真傾聽,學會認同而不是批判

父母首先要聆聽孩子的傾訴,要抽出時間和孩子面對面地交談,要專心認真地聽孩子說話。只有父母肯把自己的心交給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給父母。這樣,才能瞭解孩子的真實情況,也才能針對問題給孩子以實際的幫助。

2、講述自己,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

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驗,父母既避免了說教之嫌,又告訴了孩子應該如何面對負面的情緒,如何克服壓力。而且,這樣可以拉近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心理距離,父母的話孩子比較容易聽進去。

3、給孩子自由的空間

別對孩子犯錯過度擔心,成長是在不斷試錯的過程中完成的,應該在成長的過程中對孩子適度放手,讓孩子學會自我管理、自我約束。比如,在遇到一些具體問題時,多讓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把一些適合孩子做的事交給他們,鼓勵他們自己動手去做。

4、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

家長應鼓勵孩子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平時多參加一些學校組織的課外活動或社會實踐活動,很多家長擔心這些活動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其實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很好地處理興趣和學業之間的關係,而且這對疏導、緩解孩子的心理壓力大有好處。

5、不要給孩子壓力

高考期間,父母和老師沒必要過度關心,只需要像平時一樣即可,在必要和關鍵時刻多提醒他們應該注意的問題就好,切切不可向孩子們表達自己的過高期望,更不可對孩子提出何種硬性要求。

5樓:老馬揚蹄

平常心對待,不要過高的期望,只要孩子努力了就好。照顧好孩子的飲食,不要老是逼著孩子複習複習的。要讓孩子相信12年的學習是有成績的。

信心是發揮考生應該能力的重要條件之一,無信心會導致考生心理過程的混亂,影響自己實力的發揮,甚至招致失敗。造成考生無信心的原因有:自己實力不足,缺乏臨場經驗,過去考試失敗而產生的必理障礙,過高地估計考試的難度,對自己產生懷疑等,樹立信心;首先應從思想上提高認識,其次要加強自己的複習準備,再者,可通過一些模擬考試,使考生適應,可以預防考生考試無信心的現象。

6樓:佐堓佑荇

我高考的時候,我媽不管我,我也沒回家複習,和同學在學校休息或者複習。其實家長給我們學生的壓力是最大的,家長什麼不說,無形中也給學生很大壓力,臨近考試的時候學生最不想見到的就是家長,因為你們太希望他可以考好了。相反如果學生和學生一起,就沒有太多壓力,壓力也是同學之間的競爭。

緩解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釋放,聽聽**,適量運動,家長不要去幹涉孩子的行為,不要不過激就當看不到。但是該複習的時候還是要適當提醒。

7樓:冒幼柏

平常心對待。照顧好孩子的飲食,不要老是逼著孩子複習複習的。可以適當帶他去放鬆放鬆。

8樓:月月萌甜心

如果你的孩子很緊張的話,你可以適當的帶他出去玩玩,出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放鬆放鬆,讓他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不要過了度,然後照顧好他的飲食,做些好吃的食物

9樓:月星汐純倩

可以幫他請一個心理醫生和他談一談,但這種方法如果沒有用好可能適得其反,還有另一總方法就是找幾個大學的孩子跟他聊聊,平時在家裡少談成績,帶他去吃喜歡的東西、、、、

10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考前調整好心態的重要性

成功=實力+心態。

因此,中、高考既是打知識仗,也是打心理仗,故此調整心態尤為重要。

如何調整?

1、 怎樣做到以良好的心態迎接考試?

(1) 不要無謂地焦慮,更不要因焦慮而亂了手腳。要用一顆平常心按部就班地去複習,竭盡全力,不過多地去考慮結果,只要你盡力了,就問心無愧,

(2) 複習要有計劃,切忌胡亂翻書,先按老師的安排去做,再按自己計劃每天向前邁進。

(3) 正確對待每次的模擬考試的成績複習是對你所學知識的一種鞏固,而模擬考試是檢查你複習成果的一種手段,也是引領你走上正式考場的一座橋樑。模擬偶爾考得不好可以促進你再加強,不能因此而一蹶不振。戰役尚未打響,不能自己先被自己打垮。

(4) 要注意合理休息、合理飲食、合理運動,否則會影響學習效率,要保持充足的精力,才有清醒的頭腦去學習。

2、 如何減輕學習壓力?

可以嘗試下面幾種方法來減輕心理壓力:

(1)回憶自己所取得的好成績,哪怕是微不足道的。

(2)對好友傾訴自己遇到的難題,得到好友的幫助與勉勵。

(3)合理安排要做的事情,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4)聽聽**,說說笑話,為生活新增一點樂趣。

(5)定時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6)讀讀寫寫,通過讀書、寫日記等進行心理調整。

祝你考出好成績!

怎樣才能教育好孩子

11樓:賽博

怎麼培養教育孩子?

首先毫無疑問的孩子的出息這個是最最重要的。

那麼成功出息的人都是什麼樣子的?行為性格待人處事等等方面成功出息的人都是什麼樣子的,好歹活了幾十年了,見過認識的人沒有4位數也有3位數了,而且又不是剛從火星來地球不熟悉地球的,成功出息的人都是什麼樣子的人不可能不知道。

那麼要做的事情不就只剩一個了嗎?

出息的人是什麼樣的就把你的孩子像那樣去培養。

就算做不到,那也請千萬要記住:千萬不要把你的孩子向註定會失敗註定會出息不了的樣子去培養!

什麼是註定會失敗註定會出息不了的?

回憶一下你的記憶,想想你見過認識的人,各種型別的人各自最後都是怎樣的結果的,自然也就知道明白了。

培養孩子是重中之重,千萬不要被症質正確給騙了! 要記住那可是你的親生的孩子啊!

12樓:

父母之愛——力量的源泉

1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想做什麼就讓孩子去做什麼!無論孩子想做什麼事都千萬不能管!切忌切忌!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管教!管教把孩子的天性都給管教沒了,應該孩子想幹什麼就讓他去幹什麼。

孩子還小的時候就應該讓孩子釋放天性,這樣孩子長大之後才不會畏畏縮縮的

應該趁孩子還小的時候往壞裡教,這樣長大之後才越能適應社會

等孩子長大了才往壞裡教就晚了,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

孩子越管越沒出息!孩子一管就老實了,一老實這孩子這一輩子就全完了!

你看看現在這社會上哪個有出息的是老實人?哪個有出息的不鬼精鬼精,狡詐奸猾臉厚心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

千萬不能把孩子教育老實了!否則往後有的是你後悔的時候!

寧讓孩子學壞也別讓孩子老實,在這個社會上老實人死的快啊!

應該多多鼓勵孩子沒事去欺負欺負別人,找別人茬,這樣孩子腦袋才靈活,長大之後不懼怕人,社交情商也會跟著提高,到社會上才不會吃虧

知識什麼時候學都不晚,但是孩子本性的培養可就只有小時候現在,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本性一旦確定了,那就是跟你孩子一輩子的東西,讓你孩子有什麼本性,你就自己好好想想吧

當然你也可以不管,讓你孩子隨機本性

你也可以讓學校老師來管,看看學校老師希望你孩子有什麼本性。是希望你孩子沒事給她炸刺的,還是希望你孩子不管她說啥都不還嘴都老老實實,哪怕被欺負也忍著不說不給老師她惹麻煩的。反正你孩子升上初中就跟她沒關係了不是嗎?

反正又不是她小孩是不是?

記住,在這個社會上老實人死的快啊!

孩子小學的時候就應該讓他多多欺負人,學習普普通通就可以了,到初中了,這時候告訴他做人要虛偽不能再欺負人了,之後在死裡管教,長大了才會有出息,至少絕對不可能在家啃老,就算你逼他啃老,他自己都受不了,因為他小時候欺負人培養出來的自尊心那種本性的高別人一等的信念不讓他屈服不讓他啃老

要怎樣才不會給自己壓力

你可以把別人給你的壓力看成是 別人給你提的意見呀 也可以把壓力當作一件事來辦或是你的目標 如果你肯聽別人提的意見的話,那你可以在你遇到壓力而你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你也可以找找朋友說說你的壓力,讓朋友們也可以幫你想想,提提意見呀 也許這比你亂想的好知道嗎?身為朋友的我可以幫你嗎?也可以找我哦 看你怎麼想...

怎樣給媽媽過生日最有意義,怎樣給媽媽過生日最有創意

給母親過生日,要的不是多大的排場,更不是要花多少錢送多麼貴的禮物,最重要的是溫馨。能夠讓母親感覺到自己的孩子長大了,懂事了,懂得為她著想了。例如 買一隻康乃馨送給媽媽 親手為媽媽做一頓飯 如果不會可以一大早起來給媽媽下一碗麵 主動去做一些家務。幫媽媽洗腳。等等一些列的生活小細節,只要做好了,那就足夠...

家長怎樣給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一起成長!具體該怎麼做呢?

父母的陪伴對孩子的成長是不可或缺的。如果父母能在孩子六歲之前和性格成長的重要時期為他們提供足夠的陪伴,這樣孩子就能建立足夠的安全感,那麼他們未來的成長就不會有大問題。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將會結下他們種下的任何種子。當孩子很小的時候,他們會花更多的時間和他們的孩子在一起,當他們更好的時候,他們會很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