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蒸饅頭髮面太慢,怎樣可以加快發麵速度

2022-01-07 08:02:19 字數 2297 閱讀 4728

1樓:嘻嘻哈哈哈時尚

在生活中總有一種味道,以其獨特的方式,在指引著我們前行,時時刻刻的提醒著我們,看清明天的路,不忘昨天的來處!饅頭,作為北方人最喜歡的主食之一,北方人吃饅頭就像南方人吃米飯一樣,喜歡的不得了!

饅頭好吃,但您知道它的由來嗎?據傳,這是來自於《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七擒孟獲的典故,諸葛亮平定南蠻之後班師回朝,過江時受戰死的冤魂阻攔,只好向河中投放貢品,其不忍用人頭祭祀,就用麵糰包著豬羊肉投於江中,這才安穩渡江。後來,這個風俗慢慢的流傳開來,「饅」通「蠻」,意為饅頭,「蠻頭」,這就是饅頭的由來……

您見過比腦袋還大的饅頭嗎?

在我們山東,有一種饅頭,足足有兩斤多(麵糰),蒸好後比人的腦袋還大,而且要4-5個人才能吃掉,您說神奇不神奇?這也似乎印證了山東人實在的性格!以前,快要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蒸饅頭,走在村子裡時不時的會聞到濃郁的饅頭香……

雖然早已過了那個農耕文明的年代,但現在過年的時候,老媽也會蒸上幾鍋大饅頭,送給外地的親戚。面對花樣繁多的種種麵食,一鍋簡單而又溫馨的大饅頭,似乎是對傳統生活的一種延續……

饅頭雖好,做法也很簡單,但是,如果操作不當,就會造成失敗的尷尬局面!上週,小妹在家蒸饅頭,開啟鍋的那一刻傻眼了,大部分都成死麵的了,一個個跟石頭似的,很硬!她打**問我是咋回事,瞭解完之後我發現了問題所在,就出在和麵上!

首先,冬天蒸饅頭,發麵慢是必然的,這是因為溫度低造成的!除了給它保溫,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和麵時別隻會加酵母,再加點白糖,或者泡打粉,食用鹼,都是有助於發酵的。小簡教您3招,只需30分鐘就能發滿盆,蒸好的饅頭蓬鬆又暄軟!

1:酵母的使用,不要把酵母直接加到麵粉中,這樣做夏天還可以,冬天就是不行了。正確的做法是,將酵母放在40度左右的溫水中充分攪勻,靜置20分鐘,之後再倒入麵粉中即可。

這樣有利於增加酵母的活性,使其快速「工作」。

2:想要麵糰更香更白,更有嚼勁,再多加一味料,這就是豬油!500克麵粉加40克左右的豬油就可以!

加入豬油的麵糰做好的饅頭,絕對比沒加豬油的饅頭要白很多,香很多。您可以試試!

3:溫度和溼度!因為冬天氣溫比較低,如果只放在室外任其自己發酵,那得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我們可以試試這樣做,麵糰和好後,用保鮮膜包緊,將其放在蒸鍋中,微微加熱至冒熱氣,馬上關火。這樣既有了發酵需要的溫度,也有了溼度。30分鐘就能發滿盆,做好的饅頭蓬鬆又暄軟!

再跟大家分享一道【菠菜饅頭】的做法!

所需食材:麵粉500克,菠菜汁220克,豬油40克,白糖20克,酵母5克,食用鹼3克,鹽3克。

做法,1:將上述原料混合,揉勻就可以。然後將其用保鮮膜包緊,放在蒸鍋中,發酵30分鐘。

還有一點,不管是蒸饅頭還是包子,蒸好後不要立即開鍋蓋兒,再燜5分鐘,這樣可以避免饅頭突然遇冷回縮。

菠菜汁:菠菜洗淨,沸水下鍋汆燙至斷生,控幹水分後,裝入料理機,再加入適量清水,打成汁即可。最好是用濾網過濾一下,蒸好的饅頭更好看。

為了蒸好的饅頭不變色,不要少了食用鹼。加入的不要太多,500克麵粉,加3克左右就可以。

學會竅門,其實做菜很簡單!

2樓:據說小白

在和麵的時候用溫水,可以加一點糖和酵母混合用溫水化開再和麵,另外面和好之後,把面放在陽光下醒,或者準備一鍋溫水,把裝面的盆放上面,讓面一直保持相對的溫度,發得更快些。

3樓:析念巧

在揉麵團的時候加入發酵粉,放到燒好的熱水中蒸即可。

4樓:可樂

想要加快發麵速度話就必須在麵粉上面多扎幾個孔,然後倒入一些溫水,這樣會使得發麵速度很快。

5樓:浩宇星辰

可以試著去把酵母粉用溫水化開,然後再將面倒入其中,我們一定要攪拌成糊狀,想要加快發麵的速度,拿發酵粉是一定要弄好。

冬天蒸饅頭怎樣發麵又快又好

6樓:塗老師說情感

冬天怎麼快速發麵?掌握這個發麵技巧,快速發一大盆面,簡單實用

7樓:

我的方法是,上**買一個家用溫度控制器,一般在50元左右,再買一個單人電熱毯(自己家有了就不用買了,雙人的也行。),由溫度控制器來控制電熱毯的溫度。

我一般用安琪酵母發麵,二斤面大約5-6克安琪酵母,再放20-30克白糖,用35度左右的水和麵,面和好後放入電熱毯(上面用棉被蓋好),溫度控制器調到32度左右,一般1-2小時左右面就發好了,做好的饅頭花捲也放在電熱毯裡餳發。

8樓:饅頭店裝置大全

提高發酵溫度,多加酵母,也可以加白糖,白酒做輔助

蒸饅頭髮面用熱水還是涼水,蒸饅頭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

蒸饅頭是用熱水還是冷水?教你幾招,蒸出來的饅頭好看又好吃,生活小技巧,生活小妙招,生活小竅門,生活小技能。蒸饅頭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蒸饅頭該用熱水還是冷水?看完終於明白了 用冷bai水蒸還是用熱水蒸,主du要取決於饅頭zhi的發酵程度 用開水dao蒸的是已經發酵好的饅頭,回用冷水蒸答的是還沒有充分發...

蒸饅頭蜂蜜和孝母可以同時發麵嗎,蒸饅頭放了蜂蜜還可以放酵母?

可以的,蜂蜜不會影響酵母的發酵作用,也不會和酵母發生反應,所以可以同時發麵。蜂蜜不可與以下食物同食 蜂蜜 米飯 影響消化吸收 蜂蜜 韭菜 一起吃會阻礙血液迴圈 蜂蜜 菠菜 引起心痛 蜂蜜 茭白 引發痼疾 蜂蜜 豆腐乾 有損聽力,腹瀉 蜂蜜 豆腐 易導致腹瀉 蜂蜜 萵筍 不利腸胃,易致腹瀉 蜂蜜 洋蔥...

蒸饅頭髮面後揉麵是不是用麵粉就可以了

不是,要用酵母粉。蒸饅頭的做法 食材 細砂糖5克 酵母粉2克 牛奶100克做法 1 將牛奶倒入碗內,加入酵母和細砂糖,然後拌至酵母溶化,靜至5分鐘。2 將靜至好的牛奶倒入麵粉內。3 開始攪拌,一定要邊倒邊攪拌,拌至絮狀。4 然後和成光滑的麵糰,蓋上保鮮膜,放室溫發酵。5 案板撒乾麵粉,然後將麵糰揉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