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夜光杯,這首詩寫的事情是什麼

2022-01-07 07:20:03 字數 1911 閱讀 6075

1樓:遙控東方龍

寫的是戰士們在戍邊的時候看到的美景。

2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美酒夜光杯,出自唐朝王翰的《涼州詞》。

《涼州詞二首其一》是唐代詩人王翰的作品。這首詩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奔放的思想感情。全詩意境開闊,語言華美,節奏明快,富有浪漫氣息。

3樓:南邕

王翰的《涼州詞》是一首曾經打動過無數熱血男兒心靈深處最柔弱部分的千古絕唱。詩人以飽蘸激情的筆觸,用鏗鏘激越的音調,奇麗耀眼的詞語,定下這開篇的第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猶如突然間拉開帷幕,在人們的眼前展現出五光十色、琳琅滿目、酒香四溢的盛大筵席。

這景象使人驚喜,使人興奮,為全詩的抒情創造了氣氛,定下了基調。

七言絕句《涼州曲》:「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作者王翰,字子羽,唐時幷州晉陽人。

這首詩不僅意蘊深遠,邊塞風光也如在眼前,真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在**高度發達的李唐王朝,不僅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而且詩中有樂,樂中有詩。

4樓:歷史風吧

《涼州詞二首》是唐代詩人王翰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詩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奔放的思想感情;第二首詩抓住邊塞風光景物的特點,抒寫邊關將士們夜聞笳聲而觸動的思鄉之情。這兩首詩意境開闊,語言華美,節奏明快,富有浪漫氣息。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寫這首詩時的背景和譯文?

5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背景:《新唐書·樂志》說:「天寶間樂調,皆以邊地為名,若涼州、伊州、甘州之類。

」這首詩地方色彩極濃。從標題看,涼州屬西北邊地;從內容看,葡萄酒是當時西域特產,夜光杯是西域所進,琵琶更是西域所產,胡笳更是西北流行樂器。這組七絕正是一組優美的邊塞詩。

6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酒城在夜光杯之中歌之中突然彈起了琵琶聲,本來要飲酒助威。一想到要跨奔沙場,精忠報國。醉臥在沙場上,請不要笑,古人來大漲又有幾個人能回來呢?

7樓:鮮于慈進鬆

詩是詠邊寒情景之名曲。全詩寫艱苦荒涼的邊塞的一次盛宴,描摹了徵人們開懷痛飲、盡情酣醉的場面。首句用語絢麗優美,音調清越悅耳,顯出盛宴的豪華氣派;一句用「欲飲」兩字,進一層極寫熱烈場面,酒宴外加**,著意渲染氣氛。

三、四句極寫徵人互相斟酌勸飲,盡情盡致,樂而忘憂,豪放曠達。這兩句,蘅塘退士評曰:「作曠達語,倍覺悲痛。

」歷來評註家也都以為悲涼感傷,厭惡征戰。清代施補華的《峴傭說詩》評說:「作悲傷語讀便淺,作諧謔語讀便妙。

在學人領悟。」從內容看,無厭惡戎馬生涯之語,無哀嘆生命不保之意,無非難征戰痛苦之情,謂是悲涼感傷,似乎勉強。施補華的話有其深度。

千古名絕,眾論殊多,見仁見智,學人自悟。

【註釋】

[1]涼州詞:唐代樂府曲名。《新唐書·樂志》:

"天寶間樂調,皆以邊地為名,若涼州、甘州、伊州之類。"涼州:在今甘肅河西、隴右一帶,州治在今武威縣。

王翰的《涼州詞》共二首,此是第一首。

[2]王翰(生卒年不詳),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睿宗景雲元年(710)進士,喜縱酒遊樂,豪蕩不羈,史稱"發言立意,自比王侯"。詩風壯麗酣暢,《全唐詩》錄存十四首。

[3]夜光杯:東方朔《十洲記》記載,周穆王時西胡獻夜光常滿杯,用白玉之精製成,光明夜照。這裡指極精美的酒杯。

[4]此句意謂:正要開懷暢飲的時候,馬上的樂隊已經彈起琵琶,催人出發了。

「葡萄美酒夜光杯」的下句是什麼?

葡萄美酒夜光杯的下一句 洗浴飲琵琶馬上催,來自於王翰寫的。古詩的名字是 涼州詞 唐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葡萄美酒夜光杯的下一句是什麼?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 王 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註釋 1 夜光杯 白玉做成...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

意思是 酒筵上來甘醇的葡萄美酒自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涼州詞二首 其一 唐代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

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

夜光杯,古代一種盛酒的器具,值錢啊應該收藏起來,正式場合或慶功的時候喝,這裡詩人用它來喝酒,有種灑脫,但是灑脫中有悲涼悲壯,上陣殺敵不惜此身,但是為國盡忠哪怕捐軀,不同於 莫使金樽空對月 而更有豪情 葡萄酒,美啊,好理解吧!喝杯酒,剛要喝,就傳來催行的琵琶聲,上馬就是出征,兩種結局,凱旋而回,或馬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