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匯票本票各有什麼用處?定義是什麼?講通俗點

2022-01-06 23:04:51 字數 4760 閱讀 3644

1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或者在將來可以確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的票據。匯票的當事人,有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其中,出票人可以同時是收款人。

出票人是簽發匯票並將其交付與他人之人。匯票簽發後,出票人對收款人及正當持票人承擔當匯票提示時付款人一定承兌或付款的保證責任。在匯票未經承兌之前,出票人是匯票的主債務人。

付款人又稱受票人,是根據出票人的命令支付票款之人。但在遠期匯票,付款人在作出承兌前只是從債務人,匯票承兌後,付款人成為主債務人,出票人退居從債務人地位。收款人是有權收取票款之人,亦即匯票的債權人。

收款人如果遭到拒付,有權向出票人追索票款。

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或在指定的日期或在可以確定的將來日期,無條件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支付確定金額的票據。本票只有出票人與收款人兩方當事人。出票人是簽發本票並將其交付他人之人,他完成出票行為後即成為本票的付款人,承擔見票付款或定期付款的義務。

收款人是自出票人取得本票,有權向出票人提示並要求出票人付款之人。

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開立支票存款賬戶和領用支票,必須有可靠的資信,並存入一定的資金。支票可分為現金支票和轉賬支票。

支票一經背書即可流通轉讓,具有通貨作用,成為替代貨幣發揮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職能的信用流通工具。運用支票進行貨幣結算,可以減少現金的流通量,節約貨幣流通費用。

2樓:於若涵老大

我來給你通俗的講吧!

支票是您企業開戶的地方同城結算的票據.

匯票是異地結算的票據

本票是個人帳戶和企業帳戶都可以申請使用的銀行票據結算的方式.(異地結算無效)

其他規定上面都寫著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支票使用流程

簽發支票:必須記載表明「支票」的字樣、無條件支付的委託、確定的金額、付款人名稱、出票日期、出票人簽章。缺少以上記載事項之一的,支票無效。

支票的金額、收款人名稱、可由出票人授權補記,未補記前不得背書轉讓和提示付款。

支票取現:收款人須在支票背面背書;

支票轉賬:委託收款的支票或經背書轉讓的支票須按規定背書;

支票掛失:已簽發的支票(必須已填寫收款人名稱)遺失,可以在付款期內向銀行申請掛失,如掛失前已經支付,銀行不予受理;

本票使用

(1)銀行本票的要式必須齊全。出票金額、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稱不得更改。

(2)銀行本票可以用於轉帳;填明"現金"字樣的銀行本票,可用於支取現金,但現金本票只限於個人之間結算。

匯票分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

(1)銀行匯票的要式必須齊全。出票金額、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稱不得更改。

(2)銀行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為出票日起1個月。

(1)必須具有真實必然關係或債權債務關係,才能使用商業匯票。

(2)銀行匯票的要式必須齊全。出票金額、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稱不得更改。

(3)商業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匯票到期日起10日。

匯票、本票、支票有什麼不同?都各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1)具有同一性質。①都是設權有價**。即票據持票人憑票據上所記載的權利內容,來證明其票據權利以取得財產。

②都是格式**。票據的格式(其形式和記載事項)都是由法律(即票據法)嚴格規定,不遵守格式對票據的效力有一定的影響。⑤都是文字**。

票據權利的內容以及票據有關的一切事項都以票據上記載的文字為準,不受票據上文字以外事項的影響。④都是可以流通轉讓的**。一般債務契約的債權。

如果要進行轉讓時,必須徵得債務人的同意。而作為流通**的票據。可以經過背書或不作背書僅交付票據的簡易程式而自由轉讓與流通。

⑤都是無因**。即票據上權利的存在只依票據本身上.的文字確定,權利人享有票據權利只以持有票據為必要,至於權利人取得票據的原因,票據權利發生的原因均可不問。這些原因存在與否,有效與否,與票據權利原則上互不影響。

由於我國目前的票據還不是完全票據法意義上的票據。只是銀行結算的方式,這種無因性不是絕對的。

(2)具有相同的票據功能。⑦匯兌功能。憑藉票據的這一功能,解決兩地之間現金支付在空間上的障礙。

⑦信用功能。票據的使用可以解決現金支付在時間上障礙。票據本身不是商品,它是建立在信用基礎上的書面支付憑證『、③支付功能。

票據的使用可以解決現金支付在手續上的麻煩。票據通過背書可作為多次轉讓,在市場上成為一種流通、支付工具,減少現金的使用。而且由於票據交換制度的發展,票據可以通過票據交換中心集中清算,簡化結算手續,加速資金週轉,提高社會資金使用效益:

(三)不同點

(1)本票是約定(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託(委託他人付款)**;支票是委託支付**,但受託人只限於銀行或其他法定金融機構。

(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城範圍的商品交易和勞務**以及其他款項的結算;支票可用於同城或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

(3)付款期限不同。本票付款期為1個月,逾期兌付銀行不予受理;我國匯票必須承兌,因此,承兌到期,持票入萬能兌付。商業承兌匯票到期日付款人賬戶不足支付時、其開戶銀行應將商業承兌匯票退給收款人或被背書人,由其目行處理。

銀行承兌匯票到期日付款,但承兌到期日已過持票入沒有要求兌付的如何處理,《銀行結算辦法》沒有規定,各虧業銀行都自行作了一些補充規定。如中國工商銀行規定超過承兌期日1個月持票人沒有要求兌付的,承兌失效。支票付款期為5天(背書轉讓地區的轉帳支票付款期10天。

從簽發的次日算起,到期日遇慣例假日順延)。

(4)匯票和支票有三個基本當事人,即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而本票只有出票人(付款人和出票人為同一個人)和收款人兩個基本當事人。

(5)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必須先有資金關係,才能簽發支票;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不必先有資金關係;本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為同一個人,不存在所謂的資金關係。

(6)支票和本票的主債務人是出票人,而匯票的主債務人,在承兌前是出票人,在承兌後是承兌人。

(7)遠期匯票需要承兌,支票一般為即期無需承兌,本票也無需承兌。

(8)匯票的出票人擔保承兌付款,若另有承兌人,由承兌人擔保付款;支票出票人擔保支票付款;本票的出票人自負付款責任。

(9)支票、本票持有人只對出票人有追索權,而匯票持有人在票據的效期內,對出票人、背書人、承兌人都有追索權。

(10)匯票有複本,而本票、支票則沒有。

(11)支票、本票沒有拒絕承兌證書,而匯票則有。

就票據法所規範的狹義票據來說,票據可分為匯票、本票和支票。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見票即付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在上述匯票的概念中,基本當事人有三個:一是出票人,即簽發票據的人;二是付款人,即接受出票人委託而無條件支付票據金額的人,付款人可以是包括銀行在內的他人,也可以是出票人;三是收款人,即持有匯票而向付款人請求付款的人。

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票據法所稱的本票,是指銀行本票。在上述本票的概念中,它的基本當事人只有二個:

即出票人和收款人。我國的本票和匯票的區別主要有:(1)匯票的當事人有三個,而本票當事人只有二個;(2)本票出票人(也是付款人)限於銀行;而匯票的出票人和付款人不限於是銀行。

(3)本票的付款方式只限於免票即付,而匯票可以定期付款。

支票是由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支票的基本當事人有三個:一是出票人,即在開戶銀行有相應存款的簽發票據的人;二是付款人,即銀行等法定金融機構;三是收款人,即接收付款的人。

我國的支票同匯票的不同,其區別主要有:(1)支票的付款人必須是銀行等法定金融機構,匯票的付款人不限於金融機構;(2)支票的付款方式只限於見票即付,匯票可以定期付款。

匯票、本票和支票中當事人關係的共同的特點是:第一,票據由出票人簽發;第二,由付款人(或是委託他人或由出票人自己)按照票面金額支付;第三,票面金額的支付是無條件的;第四,票面金額的支付必須有確定的日期或應在法定的期限內;第五;票面金額的支付是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支付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 銀行匯票是匯款人將款項存入當地出票應行,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持票人或收款人的票據.適用於先收款後發貨或錢貨兩清的商品交易.

單位和個人各種款項結算都可以使用銀行匯票.銀行匯票可以用於轉帳,填明"現金"字樣的影行匯票還可以用於支取現金.

銀行匯票的付款期限一般為出票日起一個月內,超過付款期限提示付款不獲付款的,持票人應當在票據權利時效內作出說明,並提供本人身份證或單位證明,持銀行匯票和解訖通知書向出票銀行請求付款.

商業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由交易雙方商定,但最長期限不能超過六個月.商業匯票提示付款期限自匯票到期日十日內.

商業匯票可以背書轉讓.符合條件的商業承兌匯票持票人可以持未到期的商業承兌匯票連同貼現憑證,向銀行申請貼現.商業匯票依據承兌人的不同分為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

本票的全稱是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分為定額本票和不定額本票.在票面劃去轉帳字樣的,為現金本票.

銀行本票付款期自出票日期不超過兩個月.

支票是單位或個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業務的銀行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支票結算時同城結算中應用較廣泛的一種.支票印有現金的為現金支票,印有轉帳的為轉帳支票.

無任何字樣的為普通支票,即可用於支付現金也可以用於轉帳.在普通支票左上角化兩條平行線的為劃線支票,只能用於轉帳,不能支取現金.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為出票日起十日內,超過提示付款期的,持票人開戶銀行不予受理,付款人不予付款.

銀行本票和銀行匯票的區別,銀行匯票與銀行本票的區別?

二者的區別主要有 1 性質和當事人個數不同。匯票為委付 本票為自付 本票是出票人自己付款的承諾,匯票是出票人要求他人付款的委託或指示。因此,匯票有三個當事人,即出票人 付款人與收款人 而本票只有兩個當事人,即 出票人 同時也是付款人 與收款人。2 主債務人不同。匯票為委付 經過承兌後,主債務人承兌人...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有什麼本質區別啊?就是除了同城異地,期限長短之外,還有哪些不同啊?傻呆呆的分不清

銀行本票是指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銀行匯票是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承兌匯...

在銀行業務中「支票」與「本票」有什麼區別啊

支票 chaque,check 是出票人簽發,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支票是以銀行為付款人的即期匯票,可以看作匯票的特例。支票可分為現金支票和轉賬支票。支票一經背書即可流通轉讓,具有通貨作用,成為替代貨幣發揮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