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比較養胃

2022-01-06 11:35:19 字數 5469 閱讀 8101

1樓:尋醫問藥網

對於正常人來說,只要不過多的飲用生、冷、涼、硬、刺激性食物,不暴飲暴食,不貪酒、咖啡、濃茶,平衡飲食,對胃不會有什麼不好。而對於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無併發症,適合用一些軟爛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吃些新鮮蔬菜,維生素豐富的水果,這些都很多的。還有蛋白質豐富又不刺激胃的食品有豆腐、花生、白肉魚及牛奶等,也是對胃有好處的,山楂幫助消化,平時可以吃一些,用南瓜做湯喝,南瓜對胃粘膜還有保護作用,有養胃護胃的功效。中醫上認為飲食物主要在口腔、胃、脾、肝、小腸、大腸等臟腑的共同作用下,完成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需要綜合調養。

胃是後天之本,是三分治、七分養,還要進行適當的鍛鍊和中藥的調理及食物的調養。飲食上就應該針對不同胃病進行不同的飲食計劃,比如胃酸就吃鹼類食物,胃脹就吃點易消化、軟性的食物,還有胃寒等等各種情況。

給你推薦一種養胃茶效果挺不錯的,身邊很多朋友都在用。主要是對通過對身體的調理,具體就是調理中醫學所說的一個人的腸胃消化系統脾胃,來達到健脾養胃的目的,沒有什麼***。而且茶中含有多種維生素,並且為天然成分比較安全,效果比單純食療要好一些,能更好起到養胃的作用,具有保護胃粘膜,抑制有害細菌感染,益氣養胃**胃病的功效,同時通過增強腸胃消化系統的免疫能力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治養兼得,還能消除胃腸疾病的困擾。

茶療裡面不含鹼,喝著很舒服的,比較養胃,在養胃的同時兼顧調理脾臟及相關臟腑,也算是調理脾胃病和健脾胃最有效方法之一了,關於這方面調養可以看看:http://shoucang.

baidu.com/obpleyhea94 是我用的感覺挺好的,希望能幫助到你。

3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4樓:茉莉說生活

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

5樓:慧瑩養生情報

腸胃不好,飲食是關鍵,常吃2種蔬菜,保護胃黏膜,預防胃病

6樓:吳娜養生堂

隨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胃病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屬了,現在很多的年輕人和小孩都會患上胃病。

7樓:紫晴聊養生

今天要給大家分享幾樣養胃的食物,它可以讓我們的腸胃變得更加好,避免胃病的發生。

8樓:手機使用者

養胃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粗糧,少吃生冷東西

胃不好得人吃什麼食物養胃

10樓:非常可愛

1、蜂蜜

蜂蜜有很好的養胃作用。科學研究表明:蜂蜜裡含有乙醯膽鹼,其作用於副交感神經,可促進腸胃蠕動。

此外,蜂蜜中還含有很多低聚糖,它能促進人體腸胃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長,這些有益微生物的代謝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長,保持腸胃的微生態平衡。

2、蘑菇

有健胃開脾的功效,**消化不良可用鮮蘑菇150克炒熟食用。香菇也有健脾開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

3、粳米

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止渴,止瀉止痢。性平,味甘。人牌、胃經。一般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

4、牛肚

有補脾胃,強筋骨的功效。牛肚是比較實用的藥膳備料,用牛肚250克,黃芪30克,燉食,具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氣短乏力,食後腹脹的功效。豬肚具有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

5、羊肉

羊肉是養胃中比較的見效的食物,羊肉甘,溫,入脾胃經,溫中暖下,主治腹痛,反胃。用生薑和羊肉熬湯食用,吃肉飲湯具有暖胃的功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1、山藥小米大棗粥

取新鮮山藥100克(或山藥飲片30克)、小米100克、大棗10枚,先把新鮮山藥洗淨、削皮、切成小塊(如為山藥飲片需提前浸泡1 ~ 2小時),與小米、大棗共同煮粥食用即可。

功效與適用人群:本品可健脾益胃,用於一般性養生保健,老少皆宜。

2、生薑山藥薏米粥

取鮮生薑25克、新鮮山藥100克(或山藥飲片30克)、薏米80克、粳米100克,先把薏米泡水2 ~ 3小時,把山藥洗淨、削皮、切成小塊(如為山藥飲片需提前浸泡1 ~ 2小時),然後與粳米共煮粥。在關火前10分鐘加入切成小碎塊的鮮生薑即可。

功效與適用人群:本品可健脾益胃,溫中散寒,適用於慢性胃病患者。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規律飲食,按時就餐。這一點對於養胃來說,尤為重要。我們經常說:「有時怎麼吃,比吃什麼更重要。」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2、不要過食生、冷、辣、肥膩等食物,特別是兒童、年老體弱者,以及胃病患者。

3、每頓飯不要吃得過飽,特別是晚餐。尤其是對於中老年人而言,在整個身體機能相對減退的情況下,最好不要再讓胃每天都滿負荷工作。就像一輛已經開了十來年的舊貨車,每天還裝載得滿滿的,這輛車就會報廢得更快。

4、保持心情愉快,也是養胃的重要因素。在道醫學中,一向重視情志(即情緒)養生。反之,如果長期不良的情緒刺激就會成為人體患病的重要原因,即所謂的情志致病。

現代醫學也認為,一些胃病(如胃痙攣、胃潰瘍等)與長期精神緊張、壓力過大等有密切的關係。

12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13樓:潔兒

一、飲食方面

1.多吃一些溫和類的水果,如蘋果、桃子、杏子、葡萄、甘蔗、木瓜、大棗、板栗、桃

等。2. 多吃粥類、多喝清淡的湯類,這些很給胃的消化壓力不大,很容易的得到消化,堅決不要吃生硬的飯菜,這些只會加重腸胃的消化壓力,給它們增加負擔,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

說,要是給它們減輕負擔和壓力,讓腸胃有更多的時間來自我調理和修復

3.多吃一些溫和類的蔬菜,如:南瓜、薺菜、韭菜、豆類、捲心菜、花菜等,和溫和的肉

類,如:蝦、鰱魚、草魚、狗肉、羊肉、雞肉、豬肝、豬肚,禽類蛋等

4. 少吃或者不吃辛辣類的食物,辣椒、洋蔥、大蒜,這些都對腸胃有非常強的刺激作用.

二.適當的運動

除了吃之外,我們還要適當的搭配一些運動,起到多方面的調理作用.這樣也就可以更好的更快的調理好腸胃,可以多做以下一些運動:飯後腹部按摩、散步、慢跑、打乒乓球等,不要進行劇烈的運動,不要做強度大的運動

三、睡眠充足

不要熬夜,不要半夜還吃零食,早睡早起,按時作息也是非常重要的,睡覺的時候,就算是夏天我們也要適當的用薄一點的被子蓋好肚子和胸部,這樣能起到更好的保護腸胃的作用.

四。養胃食物

1.小米粥

小米粥是養胃最好的粥。

2.牛奶

起床之後可以喝一杯牛奶,喝牛奶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同時對養胃也有一定的幫助,但是也一定不要多喝,以免不好消化。除了牛奶之外,多喝熱水對胃也很有好處。

3.紅棗

常吃紅棗有助於補氣血,調理脾胃不和,具有養胃補血的功效。囫圇吞棗的典故也恰恰說明了吃棗對脾胃有好處。紅棗可生吃,泡水,熬粥等,紅棗蓮子粥,花生紅棗粥等都具有養胃功效。

4.山楂

山楂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很多健胃藥也以山楂為主要原料,由此可見山楂的養胃功效。

5.山藥

山藥具有補脾養胃助消化的功效,也是養胃的主要食物。山藥可以用來做清炒山藥,山藥南瓜粥,棗泥山藥糕等。

6.紅薯

紅薯富含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纖維素等,具有暖胃功效,可提高消化器官功能,但不宜多吃,吃多了增加胃的負擔,不宜消化。

14樓:湘雪晨晨

養胃食物:

1、牛奶

牛奶中的營養非常的豐富,可以說牛奶是一種完美的飲品,並且經過研究發現,牛奶同樣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祕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祕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雖然說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專家提醒,患有腹瀉、脾虛證、溼證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合過量的飲用牛奶。

2、包心菜

要想養胃,包心菜絕對不能少,它具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將捲心菜與薏米、陳皮、蜂蜜同煨還可以**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症。

3、湯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等的養胃作用,那就是湯。但是要注意,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

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雞精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4、主食

吃什麼養胃的問題上,應該適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養胃的是麵條。在大米中含有較多的酸性物質,因此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少吃米飯。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5、粥類:要說到養胃,粥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最適合需要養胃的人群食用。

這是由於在八寶粥中國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 並且熱量也非常的高,經常食用對胃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而且新鮮的花生中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等物質,能夠有效的保護腸胃。

1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胃是我們每天都要吃三頓飯喝水等等,所以胃特別容易受傷害,所以養胃非常重要。那麼給大家介紹幾個養胃的方法,首先第一個就是吃小米粥。小米能夠暖胃,大家可能也有這樣的體會,喝了小米粥以後覺得胃就會很舒服,排便也很正常。

第二個方法就是吃南瓜。南瓜是性溫、甜的、甘甜,南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果膠。

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所以吃南瓜能夠保護胃黏膜,幫助消化。第三個是可以吃菠菜、胡蘿蔔、洋蔥和大蒜。但是記住一定要熟吃。

洋蔥和大蒜、蘿蔔都要把它做熟了以後再吃。那麼對胃有一定的保護的作用。另外還有可以喝酸奶。

酸奶是可以養胃的,早上喝酸奶對人體非常健康、非常有益,酸奶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中和胃酸,保護胃黏膜。

但是注意酸奶不要喝過涼的酸奶,把酸奶從冰箱拿出來之後放溫的一點之後再喝。另外大家可能不知道,給大家介紹一個,白開水也可以養胃。比如說胃特別的疼、不舒服,那這時候周圍又沒有別的什麼東西可以吃。

怎麼辦呢,那就可以喝一碗白開水。因為白開水它可以溫胃,同時可以補充水分,對於養胃是很有效的。

最後一個養胃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喝粥。粥是養胃。因為粥容易消化、容易吸收,比如說像八寶粥都可以。

它既有豐富的營養同時對胃也有好處。粥可以呵護胃,可以保護胃。所以當胃疼、胃中不適的時候,每天三頓飯都喝粥,那麼就可以把胃養好。

16樓:萩島亜紀子

我的胃炎已有兩三年了,每次胃炎毛病一犯,出了胃痛以外,還時不時的打嗝,泛酸,吃飯剛剛吃完就直接吐出來。 期間也吃過很多藥,試過很多法子,結果都是收效甚微。

其中就試過用4聯**法,剛開始幾次,吃完當時感覺舒服了很多,可是用不了幾天,又開始反覆了。

吃藥只能對胃炎緩解症狀。想要真正**胃炎,還得另尋他法呀。

直到後來有一次,出去和同學聚會,正好是胃炎又犯了。老同學知道後,便給推薦了兩個養胃食譜,讓我好好養胃,沒想到才過了一個月,效果就明顯了!胃炎的情況好轉了!!這真的是開心死我了~

給大家分享下下這兩個養胃食譜,還超級好吃:

1涼拌秋葵

養胃期間飲食清淡點,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了,燒烤火鍋小龍蝦的什麼的,暫且先放一放,把自己的胃養的好好地才是正事啊!

夏季吃什麼食物比較養胃

夏季飲食以清淡 苦寒 富有營養 易消化的食物為佳,避免用粘膩礙胃難以消化的食物,勿過飽過飢 重視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 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飲水多,胃酸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致使食慾不振,再加上天熱人們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腸功 能紊亂或因食物不清潔易引致胃腸不適,甚至食物中毒,因...

吃什麼可以養胃,吃什麼補血養胃

每天早餐吃營養米粥,它可以稱之為人體最佳養胃食物。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吃什麼補血養胃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一 常見的補血食材 1 動物肝臟 中醫認為,春季是最適合養肝的時節,此時多加調養,氣色想不好都難。動物肝臟含有豐富的鐵,是最理想的...

吃什麼能養胃,吃什麼水果養胃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吃什麼水果養胃 一 葡萄 葡萄不僅是美容抗衰老抗氧化的聖品,也是養胃水果家族的一個代表。葡萄可以益氣補血 生津止渴 健脾胃利尿。由於葡萄含有大量的酒石酸,因此能夠起到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適當多吃些葡萄可以健脾和胃,對身體的健康大有好處。二 石榴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