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權益是什麼

2022-01-05 12:45:25 字數 3368 閱讀 7995

1樓:高頓會計職稱

股東權益包括實繳股本和留存收益。股東權益是指股份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即淨資產值),或公司資本。

2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股東權益是指股份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即淨資產值),或公司資本(corporate capital)。股東權益包括實繳股本和留存收益。

股東權益是一個很重要的財務指標,它反映了公司的自有資本。當股東權益小於零時,公司就陷入了資不抵債的境地,這時,公司的股東權益便消失殆盡。如果實施破產清算,股東將一無所得。

相反,股東權益金額越大,該公司的實力就越雄厚。

擴充套件資料

股東權益(即淨資產)=資產總額-負債總額

股東權益總額分為五大板塊:

一、**本金,即按照**的面值來對**本金進行計算的一部分。

二、資本公積,即**的法定的財產重新估計增值、發行的溢價、接受捐贈的財產總價值等幾部分。

三、盈餘公積,一般分為任意的盈餘公積與法定的盈餘公積兩部分。後者是為了應對企業日常經營中的風險,強制對企業稅後利潤額的10%進行提取;當法定的盈餘公積總計達到了註冊資本總額的50%時,便可不再進行提取。

四、法定公益金,即對企業所有稅後利潤額的5%-10%進行提取,主要被用於企業福利方面的支出。

五、未分配利潤,即企業留置以後分配處理的利潤額。

3樓:國海**

你好,股東權益又稱淨資產,即所有者權益。是指公司總資產中扣除負債所餘下的部分,是指股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未分配利潤之和,代表了股東對企業的所有權,反映了股東在企業資產中享有的經濟利益。股東權益是一個很重要的財務指標,它反映了公司的自有資本。

當股東權益小於零時,公司就陷入了資不抵債的境地,這時,公司的股東權益便消失殆盡。如果實施破產清算,股東將一無所得。相反,股東權益金額越大,該公司的實力就越雄厚。

股東權益包括以下五部分:一是股本,即按照面值計算的股本金。二是資本公積。

包括**發行溢價、法定財產重估增值、接受捐贈資產價值。三是盈餘公積,又分為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四是法定公益金,按稅後利潤的5%一10%提取。

用於公司福利設施支出。五是未分配利潤,指公司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或待分配利潤。

2.計算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即淨資產)=資產總額-負債總額

股東權益總額分為五大板塊:

一、**本金,即按照**的面值來對**本金進行計算的一部分。

二、資本公積,即**的法定的財產重新估計增值、發行的溢價、接受捐贈的財產總價值等幾部分。

三、盈餘公積,一般分為任意的盈餘公積與法定的盈餘公積兩部分。後者是為了應對企業日常經營中的風險,強制對企業稅後利潤額的10%進行提取;當法定的盈餘公積總計達到了註冊資本總額的50%時,便可不再進行提取。

四、法定公益金,即對企業所有稅後利潤額的5%-10%進行提取,主要被用於企業福利方面的支出。

五、未分配利潤,即企業留置以後分配處理的利潤額。

在企業總資產當中扣除了債務所剩下的部分,叫做股東權益,又被稱為淨資產。它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財務指標,能夠準確反映企業自有的資本。當總資產低於負債的總金額時,代表著企業陷入了資產不及債務的困境當中,股東權益自然而然的消失殆盡。

與之相反,股東權益的金額數量越大,更加彰顯企業的雄厚實力。

4樓:僑清悅

什麼是股東權益及其比率

股東權益又稱淨資產,是指公司總資產中扣除債務所餘下的部分,是一個很重要的財務指標,反映了公司的自有資本。當總資產小於負債金額,公司就陷入了資不抵債的境地,這時,公司的股東權益便消失殆盡。相反,股東權益金額越大,這家公司的實力就越雄厚。

股東權益包括以下五個部分:一是股本,即按照面值計算的股本金。二是資本公積,包括**發行溢價、法定財產重估增值、接受捐贈資產價值。

三是盈餘公積,又分為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前者按公司稅後利潤的10%強制提取,目的是為了應付經營風險。當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不再提取。

四是法定公益金,按稅後利潤的5%-10%提取,用於公司福利設施支出。五是未分配利潤,指公司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或待分配利潤。

股東權益比率是股東權益對總資產的比率。股東權益比率應當適中。如果權益比率過小,表明企業過度負債,容易削弱公司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而權益比率過大,意味著企業沒有積極地利用財務槓桿作用來擴大經營規模。

參考資料:158海融**網

5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屬企業所有,並可以自由支配的資產,即所有者權益。它由兩大部分組成,一部分是企業開辦當初投入的資本,包括溢價部分,另一部分是企業在經營之中創造的,也包括接受捐贈的資產。

淨資產=資產-負債,受每年的盈虧影響而增減

企業期末的所有者權益金額「不等於或不代表」淨資產的市場價值。

由於是市場價值(通常是現在的市場價值),當然「不等於或不代表」企業期末的所有者權益金額(這裡是歷史成本)。

淨資產就是所有者權益,是指所有者在企業資產中享有的經濟利益,其金額為資產減去負債後的餘額。所有者權益包括實收資本(或者股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等。

其計算公式為:淨資產=所有者權益(包括實收資本或者股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等)=資產總額-負債總額。

淨資產是企業集團資產超過負債的部分,即全部資產減去全部負債後的淨值。淨資產代表企業集團所有者(企業主或股東)在企業中的財產價值。它包括股本、公積金(盈餘公積金、資本公積金)、未分配利潤等。

由於企業集團的資產淨值,屬於股東所有,所以在會計上把它稱為「股東權益」。它是反映企業集團經營業績的重要指標。

淨資產受所有者原始投資、追加投資、企業集團後來發生的利潤和損失,以及從滾存的利潤或投資中提走的數額等的影響。本方案的基礎資料中,為反映企業集團股東權益和信用風險的大小,只包括有形資產在內。至於企業集團信譽、專利權等無形資產,暫不參與計算。

考慮到綜合實力評價應反映企業集團持續、平穩地發展的實際,淨資產按三年年末平均值計算。即:

淨資產=(本年年末淨資產+上年年末淨資產+兩年前年末淨資產)÷3

計算式中的年份界定同營業額。

如果採用利潤的實體觀,淨資產等於股東權益加債權;如果採納利潤的所有權觀,淨資產等於股東權益。

希望採納

6樓:

淨資產,是指公司總資產中扣除負債所餘下的部分。股東權益包括以下五部分:一是股本,即按照面值計算的股本金。

二是資本公積。包括**發行溢價、法定財產重估增值、接受捐贈資產價值。三是盈餘公積,又分為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

法定盈餘公積按公司稅後利潤的10%強制提取。目的是為了應付經營風險。當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不再提取。

四是法定公益金,按稅後利潤的5%一10%提取。用於公司福利設施支出。五是未分配利潤,指公司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或待分配利潤。

7樓:陳建國

我**賬戶裡,有為償還權益金額,是什麼意思,與我有關係嗎?

股東權益報酬率為多少算合理

股東權益報酬率 又稱為淨值報酬率 淨資產收益率,指普通股投資者獲得的投資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 稅後利潤 優先股股息 股東權益 100 股東權益或 淨值 普通股帳面價值或資本淨值,是公司股本 公積金 留存收益等的總和。股東權益報酬率表明普通股投資者委託公司管理人員應用其資金所獲得的投資報酬,所以數值...

什麼是名義股東,名義股東 是什麼意思啊?

名義股東產生於代持股情形下,是指有限責任公司的實際出資人與名義出資人訂立合同,約定由實際出資人出資並享有投資權益,名義出資人僅是名義上的股東。其實質為掛名股東。例如張三出資購買股份,並於李四簽訂合同讓李四以自己名義持有股份,但投資收益歸張三所有。名義股東 是什麼意思啊?名義股東是指有限責任公司的實際...

自然人股東是什麼意思,法人股東和自然人股東有什麼區別?

自然人股東就是普通的投資者,個人投資者或者叫 投資者。自然人股東是相對法人股東而言的,是具有公民身份的個人投資者,在他進行公司的投資以後通過公司所在地的工商局註冊,進行公司股權登記,就成為自然人股東。自然人是基於自然出生而依法在民事上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個人。股東是股份制企業的出資人或叫投資人。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