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怕冷是體寒嗎,一到冬天就怕冷,是不是身體裡寒氣重

2022-01-05 12:10:29 字數 3642 閱讀 1493

1樓:愈靜嫻譚柳

體寒是由於體質和生活習慣的交錯而引起的症狀,要想徹底**體寒,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但只要我們在生活中多留意,並且長久堅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地防治體寒。

身體中的熱量大部分是由「肌肉」產生的,特別是通過下半身肌肉的「使用」,能夠有效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從而達到體熱的效果。平日裡,可儘量用腳尖站立,拉伸拉伸手指,血液迴圈流暢了,體寒也就得到了有效預防。下面,介紹幾種簡易預防體寒的小辦法。

飲食合理可防體寒

●適當攝取鹽分

在中醫中,鹽分有著溫熱身體的說法,所以,適當地攝取鹽分具有調整血液迴圈的效果。當然,鹽分也不可攝取過多,否則,對健康有所影響。

●控制水分

「多餘的水分」是體寒女性的大敵。多餘的水分不僅會吸走身體的熱量,還會使腎臟機能低下從而導致惡性迴圈,而過剩的水分也會成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進食不宜過量

進食過量不僅會形成肥胖,還會引起體寒。如果進食過多,腸胃活動就會減慢,而血液的大半會在腸胃中滯留。腹部的集中溫熱就會導致手腳的寒冷,所以,進食是以八分飽為佳。

●「陰性」食物要溫熱後食用

牛奶、豆腐、青菜等食物原屬「陰性」,容易造成體寒,而經過溫熱加工後,就能轉換為陽性,所以,這類「陰性」食物最好是經過加熱加工後再食用。

●多吃北方水果少吃南方水果

產於南方的水果往往比北方的水果更「寒」,也更容易造成體寒。比如,香蕉與蘋果相比,香蕉更容易令身體感到寒冷,所以,體寒者應在選擇水果時,以北方水果為好。

●diy夏日「生薑紅茶」

「生薑紅茶」兼備利尿作用及溫熱身體效果,養成每天飲用3—5杯的習慣,身體越來越熱,肌膚越來越光滑。

製作方法:切細的生薑放入紅茶中,然後用黑砂糖或者蜂蜜來增加甜味即可。如果時間不充裕,紅茶包及管狀的生薑產品也可以。

將切片的生薑放入水中並煮沸,再加入紅茶包也可以,感覺體寒的時候在微波爐中加熱一下就行。白砂糖容易讓身體感覺寒冷,所以最好不用。

簡易運動製造熱量

●下蹲練習

將兩腿開啟與肩同寬,兩手在頭後交叉,腳尖微微向外側開啟。將背部的肌肉拉伸,一邊吸氣一邊下蹲,並儘量把姿勢做開,然後再一邊呼氣一邊回覆原來姿勢。5—10次為一組,休息一分鐘後再做5組。

●手指拉伸

手指在胸前鉤起,用力約7秒鐘,兩手向外拉伸。之後放鬆。在拉伸的時候注意不要在肩部過多用力,這樣重複幾次就可以使血液迴圈漸漸變得流暢。

2樓:婁翊

有些人平時身體比較怕冷,天氣稍微有一點冷,就會感到特別不舒服,有的時候天氣就是比較熱,但是依然感到比較冷,引起身體怕冷的原因很多,並不一定是體寒的原因,比如說身體的血液迴圈比較差,身體陽氣不足,當然有些疾病也會導致這樣的症狀表現,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space

怕冷是體寒嗎

1、身體的血液迴圈差

當身體內的臟器開始衰老,如心臟功能的衰退會讓血液無法滿足人體每一部位的需求,自然會發生畏寒現象。而貧血、血液迴圈差等同樣會導致人體末肢的迴圈差,繼而引起畏寒現象。

2、身體的陽氣不足所致

在中醫看來陽氣是維持生命的基礎,具有溫養身體、推動氣血執行、保護身體防病等作用。當人體陽氣不足時,便會出現畏寒、體寒等現象。甚至中醫認為陽氣不足還會出現疼痛現象。

3、疾病導致

所謂久病體虛,長期患病人群容易發生陽氣不足、氣血不暢現象,因為疾病對人體的過度耗損,又沒有及時調養身體,自然會引起體寒現象。

4、後天的飲食導致

首先,後天的不良飲食習慣,如過度食用生冷食物、偏食、節食等,一方面容易傷害胃腸道,另一方面導致人體的熱量不足、出現亞健康等。其次,情緒不良、愛菸酒、不運動等習慣同樣會引起體虛畏寒。

3樓:百度慶哥

體寒分很多種,一種是夏天怕冷,一種是冬天怕冷,建議你最好諮詢一下專家,他會告訴你怎麼預防和**,依照醫生的囑咐,按療程**,會很快好起來,千萬不能拖,就好趕快諮詢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體寒,偏陰性體質,是指具有抑制、偏寒、多靜等特點的體質型別,體質特徵為:體型適中或偏胖,但較弱,容易疲勞;面色偏白而欠華;食量較小,消化吸收功能一般;平時畏寒喜熱遏,或體溫偏低;脣舌偏白偏淡,脈多遲緩,性格內向,喜靜少動,或膽小易驚;精力偏弱,動作遲緩,反應較慢,性慾偏弱。

具有這種體質特徵的人,對寒、溼等陰邪的易感性較強,受邪發病後表現為寒證,虛證,表證易傳裡或直中內臟;冬天易生凍瘡,內傷雜兵多見陰盛、陽虛之證,容易發生溼滯、水腫、痰飲、瘀血等病症。

由於本類體質陽氣偏弱,長期發展,易致陽氣虛弱,臟腑機能偏衰,水溼內生,從而形成臨床常見的陽虛、痰溼、水飲等病理體質。

需要說明的是在體質分類上實用的陽虛、陰虛、陽亢以及痰飲、瘀血等名詞,與辨證論治中使用的證候名稱是不同的概念。證候是對疾病某一階段的病變本質的分析和概括。體質反映的是一種非疾病狀態下就已存在的個體個異性。

體質是疾病的基礎,許多疾病,特別是慢性病,體質型別對其證候型別具有內在的規定性。這是,證候名詞和原來的體質型別名詞就可能一致,這說明體質和證候的密切關係。

網頁連結

一到冬天就怕冷,是不是身體裡寒氣重

5樓:

你好,寒氣重也會導致怕冷的,平時注意保暖。 1、多吃食性溫熱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黃鱔、甜食、紅棗、桂圓、荔枝、以及蔥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常吃這類食品可幫助改善怕冷的感覺,從而增強體質。

另外,除了保證一定的食量,攝入充足的熱卡外,還應多吃些含碘豐富的食品,如海帶、海蜇、蝦皮及海魚等。還有,鐵是製造血和蛋白質的重要原料,血和蛋白質擔負著機體氧的運輸代謝功能。若膳食中缺鐵,易患缺鐵性貧血,致營養素得不到充分氧化,產熱不夠就易感到冷。

所以,人們平時宜多吃富含鐵質的食品,如動物肝臟、羊肉、狗肉、牛肉、魚、蛋、黑木耳、大棗、乳類、豆製品和綠色蔬菜等。 還可以吃阿膠糕,阿膠糕主要是補氣血的,氣血好,血液迴圈好就不會那麼怕冷了。我以前也特別怕冷,後來同事推薦我吃某寶殷藥師手工阿膠糕,現在好多了。

最後,經常活動活動是必需的,長時間一動不動地坐著,身體產生的熱量就太少啦。

2、經常的體育鍛煉是最好方法,清晨散步、跑步和游泳都能達到良好的效果。除此以外,用涼水洗臉或是擦身也能鍛鍊自己耐寒的能力。冬天比較適合吃性質溫熱的肉類,像牛羊肉、鹿肉,桂圓也有很好的效果。

但食補也要講究火候,北方的天氣不適合用人蔘等大補的藥材,西洋參相對比較溫和,不容易上火,第一次先服一兩片,依照自己身體的反應再逐漸地增加到合適的量。同時食物要在溫熱的時候吃,不要貪涼或是吃涼飯冷盤。另外,衣服穿得合適也是保暖要素之一。

6樓:無聊答答題

這種寒是虛寒,不是實寒。實寒是從外面來的,虛寒是在裡面產生的,實際是一種陽虛。冬至以後,可以服附桂地黃丸。

7樓:來自白崖山勤勞的史努比

這個要看全部。多吃牛肉,熱性的肉。

身子虛體寒怕冷怎麼辦? 20

8樓:小三郎雜談

如何調理女性的體寒呢

9樓:健康萬歲

通常手腳冰涼是腎陽虛,這樣可以吃些 金貴腎氣丸,有些女性朋友也有那些症狀,可以配合鹿胎膏服用,活血散寒。補補腎吧。多吃點腰子會管用的。

平時再吃點葡萄乾.枸杞子..紅棗..

多運動運動..

10樓:植仁

如果還沒有解決的話,建議查雙臂血壓,超聲檢查心血管。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點有營養的增強體質

我一到冬天手腳就冰冷是腎虛嗎,一到冬天手腳冰冷,是氣血不夠嗎?

是供血不好,和腎虛沒什麼關係。如果經常出虛汗要考慮腎虛的可能。平時晚上可以泡泡腳,促進血液迴圈,冬天出門注意保暖 一到冬天手腳冰冷,是氣血不夠嗎?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咋回事?或是4個原因在作怪,瞭解清楚好解決 一到冬天,手腳冰冷,我們中醫認為是陽虛,陽虛是氣虛的進一步加重,那麼這種人群,我們中醫認為是...

為什麼我一到冬天腳就特別臭,一到冬天就腳臭臭怎麼辦

根據您的症狀,可能您的問題屬於真菌 染引起,一般冬天您的腳會導致透氣性差。所以會引起真菌滋生後出現異味較重,所以請你保持腳部的乾燥清潔。如果有腳氣的話,還是建議儘早的 1 長時間穿不透氣的鞋子,經常會腳氣嚴重,甚至是退皮嚴重,乃至潰爛。可以到藥店去買一種藥水 甘露 20ml裝 上海運佳製藥 原上海五...

為什麼一到冬天臉上就張痘痘,為什麼一到冬天臉上就長痘,而且不是青春痘

平時做好對 的保護 用綠豆粉做 注意保養 冬天天氣乾燥,灰塵多,喝水少,天氣冷又不能經常洗臉,一出油,就長痘。我以前跟你一樣的。不要緊,給你個藥方,做 堅持就好了。白芷,白殭蠶,白芨,白朮,白蒺藜,磨成很細很細的粉,加少許珍珠粉,加礦泉水溫開水調成糊,靜置1個小時等中藥泡發,就成了那種黏黏的糊,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