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轉現交易與基差交易區別,套期保值交易和期轉現交易的區別和聯絡

2022-01-05 05:04:19 字數 4578 閱讀 4257

1樓:匿名使用者

何謂「**轉現貨」

所謂「**轉現貨」(以下簡稱期轉現),是指持有方向相反的同一月份合約的會員(客戶)協商一致並向交易所提出申請,獲得交易所批准後,分別將各自持有的合約按交易所規定的**由交易所代為平倉,同時按雙方協議**進行與**合約標的物數量相當、品種相同、方向相同的倉單的交換行為。 基差交易是指以某月份的****為計價基礎,以****加上或減去雙方協商同意的基差來確定雙方買賣現貨商品的**的交易方式。這樣,不管現貨市場上的實際**是多少,只要套期保值者與現貨交易的對方協商得到的基差,正好等於開始做套期保值時的基差,就能實現完全套期保值,取得完全的保值效果。

如果套期保值者能爭取到一個更有利的基差,套期保值交易就能盈利。 區別:期轉現:

交割。基差交易:平倉了結。

基差交易的實質,是套期保值者通過基差交易,將套期保值者面臨的基差風險通過協議基差的方式轉移給現貨交易中的對手,套期保值者通過基差交易可以達到完全的或盈利的保值目的 期轉現偏重為現貨企業服務:

一、 **轉現貨為非註冊品生產和使用企業提供了利用**交易進行保值的又一種途徑,避免現貨交易中常見的拖欠貨款的弊病,穩定業已建立的現貨交易關係。

二、**轉現貨能夠滿足用料企業對實物品牌的要求。不同用料企業對品牌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比如,同樣是用銅企業,有的須使用某一品牌的高純陰極銅,有的則用標準陰極銅;而用膠企業,有的要用雲南膠,有的則慣於用海南膠。

通過**轉現貨交割則能拿到指定品牌,從而穩定最終產品的質量。

三、 **轉現貨能夠滿足用料企業對交割倉庫(提貨地區)的要求。用料企業分佈各地,各自都有最為方便、經濟的提貨地點。比如,上海的企業都希望能在上海倉庫提貨,廣東的則希望在廣東提貨。

通過**轉現貨交割則能在雙方都方便的倉庫拿到貨物。

四、 **轉現貨能夠減輕用料企業資金壓力,讓生產企業提前回籠資金,提高企業資金週轉率。合約到期集中交割,用料企業必須一次性拿出幾百萬到幾千萬元的資金把原料拖回廠裡,增加了庫存量,一次性佔用了大量資金。**轉現貨能夠讓用料企業根據生產需要分期分批地買回原料,減輕了集中用錢的壓力,減少了庫存量;而生產企業則能提前或分期分批收到資金,用於再生產。

五、 **轉貨將會極大程度地降低運輸成本。買賣雙方不必來回運輸貨物,節約了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期轉現,是要進行最後的實物交割,而且只有當各種費用加起來存在一定收益時,才會去期轉現,否則不如直接平倉。而且只能限制企業參與而基差交易,就是利用現貨和**的不合理差價進行套利,不會進行實物交割,任何投資人都可利用這點來做,風險小,收益也不低,但這種機會少。目前橡膠的期價和現貨嚴重脫離,存在一定套利空間。

區別就是這樣了。

套期保值交易和期轉現交易的區別和聯絡

3樓:匿名使用者

期轉現與套期保值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是利用現貨市場與**市場的**波動,作出對自己有利的操作。 **轉現貨(exchange for physicals,以下簡稱期轉現)是指持有同一交割月份合約的多空雙方之間達成現貨買賣協議後,變**部位為現貨部位的交易。期轉現的方法是:

達成協議的雙方共同向交易所提出申請,獲得交易所批准後,分別將各自持倉按雙方商定的平倉**由交易所代為平倉(現貨的買方在**市場須持有多頭部位,現貨的賣方在**市場須持有空頭部位)。同時,雙方按達成的現貨買賣協議進行與**合約標的物種類相同、數量相當的現貨交換。套期保值:

交易者配合在現貨市場的買賣,在**市場買進或賣出與現貨市場交易品種、數量相同,但方向相反的**合同,以期在未來某一時間通過賣出或買進此**合同來補償因現貨市場**變動帶來的實際**風險。從定義很簡單地看出,期轉現參與雙方協議約定,通過**市場買賣雙方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套期保值主體只有一方,利用**市場規避**風險。

4樓:匿名使用者

套期保值與期轉現的關係   1.套期保值是**轉現貨的基礎和保證。**市場套期保值的參與者是**市場存在和發展的基礎,也是現貨市場的主要現貨供求者,只有套期保值者的存在和參與,**轉現貨才有實現的可能。

採取**轉現貨這種措施,可以使**市場更加貼近現貨市場。一般地說,**交易品種的實物交割對於加強該品種期現兩市的聯絡有重要作用,沒有實物交割,**市場如同無源之水,雖然一般**交易品種的實物交割量僅佔其成交量的3%左右,但這3%的實物交割量卻是套期保值的一種特殊方法,也成為連線期現兩市的紐帶和橋樑。而**轉現貨的措施將交割時間從**合約交割月拓展至任何時間,由此使多空雙方具有更充分的時間完成實物的交割,緩解了**交易**大幅**或**而導致的市場風險,促使期現兩市的影響因素相互滲透、相互交織,並且引導**投資者關注現貨交易。

  同時,套期保值需要平倉或實物交割,而**轉現貨與**市場的在交易廳平倉後買賣現貨或到期實物交割既有密切聯絡,又有本質不同。與在交易廳平倉後買賣現貨不同,期轉現是以買賣雙方商定的**平倉,而在交易廳平倉後買賣現貨的平倉**只能競價。期轉現與實物交割也不同,買賣雙方可以提前交貨,也可以到交割月交貨,交貨時間、地點和品級由雙方商定,而實物交割只能到期在指定地點付款提貨。

由此可見,期轉現的一個重要條件是****與現貨**保持在合理的價區內,當期價嚴重偏離現價時,即使包含成本因素,對於買賣中的一方,期轉現得到的收益仍小於在交易廳平倉後買賣現貨或實物交割得到的收益,這時期轉現是無法進行的。另外,**市場參與者的結構、套期保值者和現貨**夥伴是否很多,期轉現規則是否便利,都將影響期轉現的數量。   2.

**轉現貨是套期保值理論的發展和延伸。**轉現貨是套期保值的一種新方法,是套期保值理論的創新。利用協議基差進行**轉現貨,協議基差的大小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套期保值的方法之一就是基差交易,因此,**轉現貨是套期保值理論的發展和延伸。

不論是套期保值還是**轉現貨在操作時都應考慮以下因素:交割的有關費用、儲倉費、利息費、資金和貨物提前利用所得到的機會收益、現貨**和****、**轉現貨交收貨物和交割標準品級的現貨差價等。    由於****中已經包含交割、倉儲和利息等費用,期價一般高於現價,因此,期價和現價之差是確定協議基差的重要依據。

一般來說,**轉現貨雙方按照結算**平倉,用結算**減去協議基差確定交收貨物**時,賣方應將節約費用的大部分以協議基差的形式給予買方。在期現**差和上述費用基本一致的情況下,協議基差應該低於**市場和現貨市場的**差。因為在該情況下,與交割方式相比,賣方基本沒有獲得**轉現貨收益,買方獲得所有**轉現貨收益,買賣雙方進行**轉現貨的可能性很小。

在小於期現**差的情況下,則少於部分即為賣方進行**轉現貨獲得的收益,協議基差為買方獲得的**轉現貨收益。   3.套期保值和**轉現貨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1)如果買賣雙方是長期**夥伴,都希望未來交收貨物並將現貨**風險轉移出去,買賣雙方可以先擬定交貨地點和交貨品級,然後在**市場各自建立自己的持倉。這樣,買賣雙方雖然沒有直接簽訂遠期合同,實際上卻是通過**市場間接簽訂了一個遠期合同,在**合約到期或到期前進行**轉現貨,把**合約變成一個現貨合同。在**轉現貨過程中,通過**市場間接簽約,既給**變動不利的一方平倉免除責任的機會,又使**變動有利一方不會因對方不願履約而無法轉移**風險。

如果在**合約到期前,買賣雙方都沒有平倉,他們就可以將**合約轉換為現貨合同。如果**合約到期前一方已經平倉,另一方可以選擇新的夥伴進行**轉現貨、平倉後買賣現貨或到期交割等方式交收現貨,並達到保值目的。   **轉現貨提供了**市場與現貨市場新的銜接方式。

與**合約交易及遠期合約交易一樣,**轉現貨使買賣雙方轉移了**風險,同時,**轉現貨還吸收了**交易平倉免責的優點和遠期合同交易中貨物交收靈活性、便利性和低成本等優點,有效防止了遠期合同交易中違約給對方造成的**風險問題,節約了**交割帶來的成本和其他費用。   (2)如果買賣雙方不是現貨上的**夥伴,而是在交割或交割前偶然達成**轉現貨協議,協議中常協商現貨交收**和**平倉**,當然也可以協議基差,進行**轉現貨。在協商不成時,可以將現有的****轉為套期保值的頭寸;在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可以將原套期保值頭寸轉為**轉現貨。

  根據國外**轉現貨資料介紹,大多數**轉現貨的雙方都是現貨上的**夥伴,他們利用**轉現貨進行套期保值,同時還以某日的****為基礎,商定一個差額,以此來確定現貨交收**。由此可見,套期保值和**轉現貨可以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為**市場的繁榮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5樓:

目的不一樣,做法不一樣,性質也不一樣,期轉現對交割品種的規定沒有合約標準化,而且交易所只是起箇中間橋樑的作用,不承擔擔保義務。交易方式屬於投機。

套期保值是**交易最原始的基本職能,**交易也是建立在有套期保值的基礎之上的。交易方式屬於保值。

6樓:到處溜達的野貓

完全兩碼事。

套期保值是生產廠家或採購方在**和現貨市場上做出方向相反、數量相同、交割期相近的**賣出行為,其目的是保護正常的利潤,避免現貨市場的**波動帶來的風險。

而期轉現則是將**合約直接變成倉單交易,相當於提前交割一樣。其目的是儘快拿到貨物,而不是為了避免利潤損失。

期轉現交易怎麼回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交易所交割細則》(2023年3月27日開始實施)第十章 **轉現貨

第六十六條 期轉現是指持有方向相反的同一月份合約的會員(客戶)協商一致並向交易所提出申請,獲得交易所批准後,分別將各自持有的合約按交易所規定的**由交易所代為平倉,同時按雙方協議**進行與**合約標的物數量相當、品種相同、方向相同的倉單的交換行為。

詳情可查閱相應交易規則,是交易所備案監督下,會員協議交割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