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醫保最少買幾年,醫保最少要交多少年

2022-01-05 00:25:15 字數 4954 閱讀 4641

1樓:abc保險網

這個主要看參保者是什麼時候開始參加醫療保險,自2023年1月1日起新醫保法施行前和實施後,達到退休年齡時候醫保繳費的年限規定是不一樣的。

根據《成都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的規定:

第十六條(繳費年限)

繳費年限按下列規定執行:

(一)本辦法實施(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前,單位和有僱工的個體工商戶已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連續不間斷繳費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按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經有關部門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養老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二)本辦法實施前(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已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國有、集體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破產、改制或機構改革後,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職工,應以個體身份連續不間斷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至法定退休年齡並按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經有關部門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養老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三)本辦法實施前(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經批准繳納住院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按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經有關部門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養老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建立個人賬戶,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四)本辦法實施前(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個體參保人員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累計滿15年的,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按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經有關部門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養老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累計年限不足15年的,應按規定繼續繳費至累計繳費年限達到15年;

(五)本辦法實施以後(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初次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連續不間斷繳費滿15年或累計繳費滿20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按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經有關部門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養老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連續不間斷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足15年或累計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足20年的,應按規定繼續繳費至連續繳費年限達到15年或累計繳費年限達到20年。

醫保最少要交多少年

2樓:南方焰老師

回答您好,我是南方焰老師,從事本領域工作超過15年,熟悉**部門業務辦理,熟悉各項法律法規,認真為你提供專業的分析意見。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我是南方焰老師,從事本領域工作超過15年,熟悉**部門業務辦理,熟悉各項法律法規,認真為你提供專業的分析意見。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很高興能為您作答。

對於醫療保險需要繳費多少年才可以享受醫保的退休待遇,國家並沒有統一的規定,但大致分為兩種情況:

1. 女性需要累積交費20週年,男性需要累計交費25週年。

2. 女性需要累積繳費25週年,男性需要累計交費30週年,只有達到了累計繳費年限,才具備醫保的退休,同時才能夠享受終身免費的醫保報銷待遇。

後續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關注我提出定向詢問。祝您生活愉快!一切順利!

更多5條

3樓:眉間雪

醫保是需要累計繳納男25年,女20年。

達到退休年齡後可以享受醫療報銷,但需要注意的是,醫療保險只有連續繳費3年以上的才能享受報銷範圍內的100%報銷,0—3年的這段期間,按照連續繳費時間比例報銷,且如果斷開,一定不能超過3個月,超過3個月就要重新計算持續繳費年限了。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最好一直繳費到退休,如果只想以後有個保障的話那就可以交15年,按現在規定退休年齡男60週歲,女50週歲。達到退休年齡時,實際繳費年限達到15年以上的辦理退休後能享受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

醫療保險的報銷是按比例進行的,在不同級別的醫院住院,費用報銷比例不一樣。一般在70%左右浮動。其報銷的比例和多少跟自己的檢查和用藥情況,醫療等級等因素有關。

舉個例子就比較清晰了,a類藥品可以享受全報,c類就需要全部自負費用,而b類報80%,自負20%的比例。

打個比方說,住院起付線1000元,500元的自費藥,假如說某人的醫藥費總計5000元錢。報銷85%,自負15%。

則醫保可以報銷=(5000-1000-500)x85%=3500x85%=2975元,這部分錢是不用交的,由醫院直接跟醫保局算帳;

另外還需要個人支付現金=1000+500+(5000-1000-500)x15%=1500+525=2025元,這部分錢是要交現金的。

4樓:楊旭麗

1、 醫療保險男同志需要交滿25年,女同志需要交滿20年,當達到退休年齡經有關勞動部門審批,方可享受報銷藥費的待遇。

2、 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

3、 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4、 到了退休年紀,醫保參保(工齡)30年(女25年),就可以辦理醫保退休待遇了,年限不夠,可以一次性補繳,之後就可以不用交錢了。

5、 每個月反款到醫保卡上多少錢  個人帳戶資金以職工、退休人員的年齡、在職和退休的不同情況作為劃分標準,在一個保險年度內按月計入。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帳戶。

6、 參保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按以下標準計入 職工年齡在35歲(含35歲)以下的,按本人繳費基數1.1%計入  職工年齡在35歲以上至45歲(含45歲)的  按本人繳費基數1.4%計入   職工年齡在45歲以上的,按本人繳費基數1.

7%計入  退休人員年齡在70歲(含70歲)以下的,按人上年度月平均退休費4.8%計入   退休人員年齡在70歲以上的,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退休費5.1%計入。

7、  按照現行政策男性累計繳納養老保險30年,退休前連續繳納醫保滿10年的,退休以後可以享受職工醫保待遇。如果你是就業年齡段的,醫保交滿3個月賬戶上有錢,交滿6個月的可以享受大病補助,國企職工04年下崗,此後養老保險自己交,但醫療保險未交。07年退休(工齡38年),08年將04—08年欠繳的醫療保險費補齊。

5樓:雅涵公主

最低繳費年限為15年。

按照根據《社會保險法》的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這裡需要說明的是,規定最低繳費年限為15年,並不是說繳滿15年就可以不繳費。對職工來說,繳費是法律規定的強制性義務,只要在用人單位就業,就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費。

同時由於個人享受基本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相關,繳費年限越長、繳費基數越大,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就越多。

知識延伸:

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醫療保險是否有年限限制呢?目前,國家對最低繳費年限尚無統一規定,由各統籌地區根據本地情況自行確定,一般為男職工三十年,女職工二十五年。

經濟較發達統籌地區規定的繳費年限比較短,如北京,男職工為二十五年,女職工為二十年。退休後就不用繼續交醫療保險,可以直接免費享受。注意這裡所說的是指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累計達到國家規定年限,但不包括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繳費年限。

生育保險的繳費規定:職工享受生育保險相關待遇,應當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規定,而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繳費,國家也沒有對此進行統一的規定。不同地區可能有不同差異。

如長沙生育保險參保人要連續繳費10個月以上,並且生育的時候要處在參保狀態下才可以享受生育待遇。

失業保險的繳費規定:失業保險若想要領取,則需滿足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並繳費滿1年的條件之一。由此可知享受失業保險待遇至少要繳滿滿1年以上。

工商保險的繳費規定:工傷保險的繳納時間,我國現行法律沒有這方面的規定,只要是在符合規定在上班時發生工傷事故,就可以享受工傷待遇。

6樓:康波財經

醫療保險需要交多少年

7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市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答覆:按月領取養老保險的累計繳費年限不得低於15年,但失業期間可暫時不繳,一旦有收入後必須繼續繳納,直到法定退休年齡。

9樓:牛人

1、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退休後就可以按月領取退休金。

2、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是:女20年,男25年。

3、養老保險一般可以中斷,是累計交夠15年,如果退休時不夠交費最低年限,是可以補齊的;醫療保險也可以中斷,但是最好不要無故中斷,因為在中斷期間如果住院治病,**費用是不能報銷的。一旦中斷了,退休時如果不夠交費最低年限,也是可以補齊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低累計繳納15年,然後到男60女55的時候就可以終身享受養老金。

舉例:你今年20,一直交養老保險,交到35歲,正好是15年,養老才累計交滿15年,那你36歲的時候就可以不用交了,你到退休後男60女55就可以拿養老金了。

或者你可能中間斷個幾年,反正是累計沒關係,比如說到了40歲,養老才累計交滿15年,那你41歲的時候就可以不用交了,你到退休後男60女55就可以拿養老金了。

或者你想退休後多拿點,到了40歲你繼續交下去,一直交到退休男60女55

11樓:天知道

我老媽都就到 72 歲了,怎麼還有交醫療保險費.a ?

12樓:匿名使用者

領取養老金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

(1)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企業參保職工男年滿60週歲、女職工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個體工商戶及靈活就業人員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符合因病或非因工提前退休條件的人員,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符合特殊工種提前退休條件的人員,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

(2)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其中:當地實施統帳結合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參加工作的人員,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以上(包括視同繳費年限);當地實施統帳結合養老保險改革後參加工作的人員,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以上。

請問醫保要交多少年,醫保最少要交多少年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 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 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1.政策規定 男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5年,女性繳納年限不少於2...

醫保要交滿是多少年,醫保最少要交多少年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規定如下 醫保繳費是男滿25年 女滿20年。退休時男性繳費年限累計不滿30年,女性繳費年限累計不滿25年,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規定一次性補足醫療保險費的,可認定為繳費年限屆滿 對企業職工來說,醫療保險的視同繳費年限為人事檔案記載的實際工作年限。更多3條 根...

醫保要交滿多少年,深圳醫保要交滿多少年

根據規定,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男女性分別要在退休前繳滿25年 20年醫保。如果未交夠規定年限就停繳,那就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了。如退休年齡到了,但醫保沒交夠20 25年,還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報銷的待遇,需要在退休後一次性補繳醫保費用。不同的城市規定有所差異。在青島按規定,參保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累...